診間等醫生中。 

【17w1d】 4m 產檢
 
第三次產檢, 沒什麼大問題,所以很快就結束。聽了胎心音,寶寶心臟很有活力的跳動著。兩週後要做 5m 的Detailed Anatomy, 到時候看到寶寶的器官發展得怎樣摟。

  
左,超音波技師 的儀器與畫面;右,孕婦看的畫面掛在牆上 

【19w5d】 5m Detailed Anatomy 


這是懷孕中最重要的一次超音波檢查, 檢查胎兒各部位器官的細部發展,通常都在19-20w中間執行。主要看的器官有脊椎、腦、顏面、胸(心肺)、腹(各臟器、橫隔膜等)、四肢、生殖器、胎盤位置、動脈血流(好像還有其他項目,記不清楚了)等等。

先前【11w】檢查頸部透明帶時技師就想先看看能不能照出性別來,無奈二寶腿夾得超緊, 怎麼拍、怎麼推都不肯打開。這天確定性別,阿媽特別想跟著去看第二金孫究竟男的女的,就帶著阿媽一起去做超音波啦。

懷Ezii時,阿爹還是醫學生,要蹺課陪產檢不難;二寶沒這麼幸運,每回產檢或拍超音波阿爹都上班中,連假都不能請(沒聽過有住院醫生為了陪產檢請假的啦),只能趁剛好有空時打個電話、傳個簡訊進來關心。我產檢與超音波檢查多安排在下午,阿爹通常都在手術中,所以總是要我檢查完趕緊回報或寄翻拍的超音波照給他,他則一有空趕緊打電話來。

二寶的產檢與超音波檢查,除了這回阿媽有跟著去外,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的。其實阿媽一直都很想跟,但是診所與醫院步行五分鐘就到,我又不是年紀輕輕小孕婦或第一次懷孕,而且診所和醫院效率很高,報到後很快就被護士或技師領進去,實在沒必要勞師動眾要人陪啦。一個人坐在候診區看雜誌,偷偷觀察身旁的孕婦,有人老神在在、有人親密的摟著先生、有人先生孩子一起來、有人帶著全家老小六人大陣仗出馬;有人緊張、有人興奮、有人疲累、有人煩躁。


一個人拎著小包包,踩著輕鬆步伐前行。這是個阿母和二寶之間的me time,好整以暇的翻閱雜誌,通常不用看完一篇文章報導,就被喊名了。
  

   

超音波技師人超好,非常仔細的和我解釋正在檢查的部位細節。小孩子呀,健康就好,是爸媽最期待的一件事,其他的也都不是那麼重要了。確定了二寶每個部位器官都長得很好,鬆了一口氣,耶!

二寶頭型圓圓大大,和哥哥一個樣(阿爹的漂亮圓頭)。嘴巴側面照有凌有角,也是和哥哥一樣(阿母牌菱角嘴)。和哥哥不一樣的是,二寶的鼻子非~常~大,超音波看起來比同時期的 Ezii鼻子要來得高挺又尖很多,八九不離十會是來自阿爹的阿多仔鼻。Ezii的鼻子混得很中間,小巧挺拔,不大不小,不像我的這樣塌、也沒阿爹的那樣高大。阿爹擔心二寶遺傳到他的七字形大高尖鼻,我是覺得阿爹鼻子很好看的啦,高挺高挺的,可是VB家對於自家的鼻子都很敏感,喜歡小一點的鼻子。 眼睛部份,超音波看不出來有多大,只能看到兩個超大的深黑眼窩。確定人中部位沒裂(唇颚裂),是顏面檢查很重要的部份之一。

阿爹最關心的是心臟,不斷傳簡訊和我說一大堆要注意的超音波心臟檢查項目。技師就說看起來一切都好正常咩! 我最關心的是大腦和脊椎,這兩部份要長得好才行。當然,所有器官都很重要,確定十根手指腳趾也是同等重要的啦。

這回超音波揭曉性別,究竟是男的女的呢?二寶依舊腿夾緊緊,不好看出來。技師請我動一動身體,再去上個廁所回來。二寶改變姿勢,這才看得清楚。

是個女娃兒 

難怪兩回懷孕差這麼多,一個長毛、一個長痘;一個肚子尖尖、一個肚子圓圓;一個胎動如開演唱會,一個則是輕柔優游。同一個母體,賀爾蒙施的魔法完全不一樣,胎兒的活動方式也有差異。 

對於只打算生兩胎的我們來說,一男一女,成了個好字,是老天最棒的禮物。這意味著Ezii 的衣物除了些寶寶時期的中性衣外,全沒法傳給妹妹,阿爹阿母省錢如意算盤沒著落外,阿母還有新任務,往女孩兒的裝扮世界大步邁去(耶!怎麼有股蠢蠢欲動的興奮感?!科科)。這也意味著家有男孩女孩,要擔的心、費得神不一樣,挑戰也更多更複雜。 但人生只有一回,阿爹阿母兩人不奢求但希望有機會陪孩子一起牽手走過養兒育女大不同的親子成長心路歷程。

得知二寶是妹妹,Ezii 笑得合不攏嘴,去年底開始成天到晚和宇宙下的訂單(我的肚子裡有個寶寶),實現! 

得知二寶是女兒,阿爹笑容燦爛,「 太棒了,有一個活力充沛的Ezii就夠了。」誒,不代表女生就不會活力充沛阿(尤其有你的基因在,指)!是說,依照二寶在肚內的胎動表現,的確比Ezii要來得溫柔婉約太多了。

得知二寶是孫女,阿公阿媽、B爸B媽、VB和Serum家人喜樂無比,每回外出都忍不住買了一點又一點的女嬰孩衣物。是說,女孩兒衣物採買真的是條可怕的不歸路,樣式與設計比男孩子的吸引人太多了(別忘了還有一個阿孫Ezii 阿)。目前阿母很保守,還沒有跌進這條不歸路裡無法自拔。手邊有著兩大袋好友送來的超可愛女娃兒衣物,都是好友漂亮又好個性的女兒穿過的,希望二寶穿上姐姐的衣服,也和姐姐一樣,靈敏慧捷又可愛。 


上篇裡捧油們熱情玩的不約而同玩起猜猜樂,猜女生的比數多ㄧ票。給猜女生的各位拍拍手~ 答對啦!有位媽媽留言說自己懷女兒時也是毛髮變淡、成長速度變慢!估狗一下才發現原來這也不少見。每個人每胎的懷孕反應都不一樣,我有朋友三胎都生男孩,三胎的反應全都不一樣!只能說懷孕還真是奇妙阿! 
 
 
 
長腿大腳來一張 

另外,超音波顯示二寶腿非常長、腳板也大,技師會特地指出來,那應該真的蠻長蠻大的。阿爹一聽很擔心,”She doesn't deserve my big feet”, 擔心女孩子遺傳到他的大長腳板長大後會很困擾 。Ezii的腳板整個就是阿爹的rabbit feet翻版,像兔子一樣非常細長、像跳跳虎一樣怎麼跳都不會累。我安慰阿爹,沒事,不管怎樣,二寶一定會是個甜心小可愛,至少阿爹阿母自己看,一定怎麼看都水的啦 XD

【20w】超音波檢查,二寶體重11盎司 (312克),比平均值10 盎司 (283克) 多了一點。隨著孕期發展,二寶體重逐漸加速增加,到【29w】時是1445克,比平均胎兒體重1100克多了很多,體重為【31w】的平均值。和哥哥一樣,都是大寶寶。



【22w1d】5m產檢
【26w1d】6m產檢 

懷孕第二期舒適愜意,體重從3m產檢到6m產檢,三個月內增加了13磅(快六公斤),是這回懷孕體重增加最多的一段時間。阿母吃得開心,胎兒長得好,醫生沒有多說什麼,雖然覺得我肚子看起來很小,不過體重增加速度很ok,加上超音波測量出來寶寶體重算重,這兩回產檢主要就聽聽胎心音而已。

 6m 產檢最重要的就是妊娠糖尿病檢查,短時間內快速喝完這種類似超濃橘子汽水的液體,然後檢查血糖。第二回喝這玩意兒,我依舊喝不快,護士不斷在身邊走來走去,叮嚀我喝快一點 XD 檢查出來,如同J醫生預測的,我這方面沒問題的啦。


【23w2d】二寶吃了好多Lady M
  

這三個月,肚子大很多,但是沒有懷Ezii的時候大,小了1.5吋左右。腰圍還是明顯,但和懷Ezii時形狀完全不一樣,也沒有懷Ezii時那麼的有腰。懷Ezii時肚子很尖,往前突出;懷Eliza則是有點往側邊發展。以我的身體來說,的確是肚尖懷男孩兒、肚圓懷女孩。

這三個月,可以睡得比較少,約八個小時就夠。週末活動量大時,得睡到十個小時才飽,不過沒有一開始那樣想睡,精神狀況好。胃口超好,無時無刻都在吃,水果、清爽甜椒、現打果汁、豆漿、五穀漿是最愛,蘇打餅乾等無重口味的餅乾也愛吃。三餐吃很多菜和魚,肉依舊不是很愛,但有吃正常的量。偶而會突然很想吃冰淇淋、巧克力等零食,不過吃的不多。這回懷孕吃得比上胎豐富很多。懷Ezii時在小麥,多是自己下廚,偶而才外食,外食也不過就那些選擇;懷二寶時家有阿媽主廚,台菜中菜要吃什麼點就有外,住在大蘋果美食天堂,家人朋友一約,想吃什麼就一起來去吃。好友說,二寶天生帶食神,阿母沾二寶的光,吃的很快樂。
 


【24w6d】懷二寶六個月初的肚子。別看這張歪歪,阿媽拍的喔(掌聲鼓勵鼓勵)! 

P.S.: 阿媽不大會使用單眼相機,去年來美國後才開始學著拿起單眼拍照,非常喜歡對著我(太感動了!)和阿孫直拍。可能就和我非常喜歡拍Ezii一樣,覺得自己小孩怎麼拍都可愛,拍再多也沒關係,科科,情人眼裡出西施,媽媽眼裡每個小孩都古錐的徹底。 基本上我家就我負責拿相機,喜歡用相片寫日記,蒐集快樂時光(典型台灣郎,喔呵呵~~)。阿爹拍照技術相當好,卻很少拍,對他來說,全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是要用來享受的,不是用來拍照的。阿爹喜歡拍景物,當然,很少想起要拍我和小孩...所以我們一家三口出去,照片多是阿爹與小孩,很少有我的阿...T_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