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y7m9d】 

阿母在家安胎,週末活動全取消。一個Ezii期待很久的好朋友生日趴體,就在阿母出院隔天,打progesterone之前,宮縮猖狂完全無法輕舉妄動。參加不了趴體阿母自己也很悶(小孩趴可是家長們聚會的好機會阿!),Ezii問「為什麼我們今天不去參加生日趴體呢?」

和他說阿母身體不舒服,走不了路,沒有辦法前行。我不奢望三歲小孩可以把前一天住院的事情和當日參加生日派對之間的關係不用點就通的自我理解,和他解釋一輪,小子很懂事的一點就通,連同前兩晚的阿母住院經驗,摸摸阿母的肚皮說“沒關係,寶寶要在你肚子裡待久一點 (That's ok. Baby needs to be cooked longer in your belly).”。三歲小孩多還是相當自我,但Ezii 不只能同理,而且還能愛烏及烏的把愛大方說出來,讓我和阿爹啾欣慰的。

沒有歡歡、沒有該該、沒有討價還價,什麼都沒有。Ezii 抱著好友的禮物,一邊說下次見到面要給他,一邊自我提醒 " I can't not open it~ " XDXD  那個原本該去趴體的午後,在家玩,Ezii 也是開心的過了一天。


阿母的內心對小子是深感抱歉的,他又如此懂事貼心,讓我們更是...看到他就只想抓起來親!
 
這幾個月以來,我們發現,Ezii 不像小時候那樣,搞不清楚狀況或是有不喜歡的事情發生時會該該叫起歡了。基本上只要好好和他講、解釋清楚,他很能理解狀況。我很相信,從他牙牙學語開始就很重視得同理心培養那部份,有慢慢從Ezii行為言語外顯出來的跡象。同理不是只用嘴巴講就有用,最重要的是讓人深度感受到被同理與被支持。傾聽孩子的情緒與想法、帶著他認識認識自己的反應,才有可能來談如何分享、尊重、 包容與接納等概念。直到這陣子,我深深理解,孩子有能力同理他人,對父母來說是多棒的一種感覺。兩歲時,遇上了事情他的第一反應與問題多是圍繞在自己身上打轉,不能說自私,那是人的天性,小孩必經的發展階段。三歲後, 他開始懂得站在別人角度來思考、來問問題、來想答案。遇到事情,第一時間反應也會替他人著想(比如說被小小孩打了,知道人家還小,不要計較)。他總是問著好多為什麼,就像大部份的小孩,多到總是讓成人不知如何回應;實證性與科學性問題答案較簡單,討論起來一長串,但涉及價值觀與批判思維的問題答案就不得不透過親子討論來一起思考了,很多東西是沒有答案的。三歲以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回親子對話,一個是「為什麼有些小孩子沒有飯吃(貧童)」、一個是「為什麼路上有人不回家睡覺(遊民)」。透過對話與角色扮演來進行思考, 很多時候,我和阿爹深深被他的回應所震撼。另外,這幾個月,Ezii 開始懂得負責任,不只是ㄧ、兩歲時的收拾玩具、活動玩清理那般簡單,而是be responsible for yourself,瞭解自己行為可能對他人與自己產生的影響。老師前陣子和我提起,她感覺Ezii 的責任感比其他孩子還要來的更明顯,有天還特地給他一個印有責任的貼紙,要他拿回家給爸媽看。在二寶出生前夕,Ezii 對責任感更有概念是很不賴的一件事呀。

從懷二寶【24w】開始身體感到不適到現在快兩個月,Ezii 每天問我可不可以給他一個抱抱?可不可以帶他去公園玩?答案多是被婉拒,尤其是【27w】那次從triage回來後,我的行動變得保守許多,要抱抱阿媽抱、要去公園阿公阿媽帶。Ezii 每天在家時都一定會大眼睛看著我問好幾次 "I really wanna play with you. Can we play?" 念故事書、畫畫寫字、貼紙書、activity books、數數、phonics game等等, 都是Ezii愛玩的靜態活動,我沒辦法一個姿勢坐太久,又不是很願意小子在床上做這些活動。其實我好想好想當Ezii的神燈精靈,有求必應的阿(對小孩亮晶晶眼波攻勢毫無招架之力)!我們不預期與期望Ezii能夠理解,但大體上看起來,他是個很貼心的孩子。我們不知道Ezii會成為怎樣一個大哥,希望他和二寶之間彼此的手足之情,從現在開始就開始發芽與茁壯。

P.S.: 阿爹說,阿母當Ezii的神燈精靈這麼久了,就這最後的孕期,給自己一點暫時放下小子的機會,把自己和二寶顧好為先。也是啦...

【同場加映】每日好幾笑
 

【3y7m9d】  

自以為自己好好笑的小孩!

睡衣、小背包、廚師手套、阿爹的灰襪子、外加拎著他的Leapster盒子。好笑的點在哪不是很清楚,他覺得自己這樣是"The silliest in the world!" ,還嚷著 "I want to be silly everyday!" 看他這麼自嗨,我們被逗得笑開懷。

寄照片給工作中的阿爹看,阿爹超開心,"this is my cool boy!"  


是阿,搞笑這方面,整個就是遺傳自阿爹!

那晚,我看到了朋友po 出和九歲兒子的合照。未滿40歲的朋友臉還是很稚氣,身旁的兒子卻高大強壯的彷彿正在保護著他。我和Ezii說 「等你9歲時,媽媽是37歲喔(腦中幻想自己和九歲Ezii 合照的模樣 XDXD)」。Ezii問為什麼,我說「我28歲生你,所以我28歲時你0歲,九年後你9歲時,我37歲。」

Ezii聽了呱呱叫,說「不對,我三歲,你32歲。」(是啦,現在是這樣啦)

突然間,他擠眉弄眼的說「我1~~~71歲,你0歲!」(I am one~~~ hundred and seventy-one years old, and your are 0! )語罷自己笑翻了....
 


小子自以為講一個很大很複雜的數字,哈哈,不過,看在我們眼裡最好笑的是他對自己搞笑的反應,這才是好笑!!

Ezii就像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歡樂能量,笑聲笑語帶給周圍的我們好多好多想像不到的快樂。

【同場加映II】沒能參加趴體就....  

 

【3y8m6d】

來作包子饅頭!科科~~

阿媽做包子饅頭,Ezii一起跟著玩。 揉揉麵團, 好有架式。直嚷著和學校烹飪課一樣,好好玩。



阿媽做的上山採藥全麥包子饅頭。阿母喜歡吃有加碎胡桃、葡萄乾和枸杞的「上山採藥饅頭」(自己幫阿媽的饅頭取名),Ezii喜歡吃裡頭有包餡的,阿公阿媽喜歡吃純饅頭,阿爹則是怎麼包都愛吃。 肉包、酸菜包、粉絲菜包,阿媽牌包子饅頭大概兩個禮拜出廠一次,健康營養又有滿滿的愛,口吼 口甲! 



阿媽做包子,Ezii做....數字,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