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4.14 Mon

專程請一個月假來美國照顧我的媽媽 終於到了離開我的這天

媽媽在手術後的第十天到來 很努力的硬擠出一個月休假
這對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媽媽來說 等同於一次用掉所有可能的假期 在08年才剛開始沒多久的三四月
對於這點 心裡總是滿懷歉意

原本 
即使在醫院裡雙臂插著三個IV 連接著24小時不停的打進身體裡的不曉得什麼東西的瓶瓶袋袋
一堆嗶嗶做響 的生命指數監視器 不間歇的規律的記錄著 做噩夢時心跳突然增快還會發出警示聲 搞得護士們衝進來查看究竟發生什麼事
每隔四到六個小時抽血檢驗與回報 四個小時施打嗎啡 六個小時打肝素針 六個小時監視器數據讀取 
back brace訂製與穿著教學人員 復健練習人員 社會安全服務人員 不定時前來 
加上每早六點定期巡房的實習醫師 住院醫師 以及不定時前來的主治醫師 主刀醫師 
住在醫院裡每天都好忙
即使身體躺得直直沒什麼動 要應付的事情倒是多得難以細數

自從術逐漸恢復意識 和媽媽聯絡上後
我就沒有很大意願希望媽媽來照顧我
當時可能有點天真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個手術有多危險重大 一直都認為只要過幾天疼痛消失 我可以照顧自己就好了 (真的是天方夜譚式的天真!!!)
這幾年來 早已習慣自己照顧自己 這是對自己的責任
要讓每天忙於工作的媽媽放下繁重事務前來 那真是罪過
另一個主因 其實是害怕
害怕一直很堅強 像銅牆鐵壁般無堅不摧的自己看到娘之後會有所改變 變得開始依賴與不獨立 (之後 事實證明 果真如此)
最後一個主因 我最怕看到我媽哭 還有 我很知道我媽 是個眼淚一掉就停不下來的淚人兒
在電話裡媽媽狀似哭泣的語氣 已經讓我不曉得要怎麼安慰 
連講話都沒足夠的氣(當時正處於左肺壓迫性萎縮中) 更別說用我的老招-說笑話安慰我媽
想到我媽有可能因為看到我全身因為注射水腫 兩隻手臂上可怕的各式各樣針孔與不同面積大小的各種黑青 (不誇張 右手的針孔最多時有32個 ) 還有手術後急遽變瘦剩下骨頭的四肢 而掉眼淚
讓我一開始真的很不希望她過來

我一直以為可以和平時一樣 自己處理自己的困境

當然 我媽想過來的心就像蓄勢待發的弓箭一樣 沒得商量
在完全沒把我那些"阿優 你放心 不用過來啦"的語句放在心上的狀況下 我媽很迅速的開始辦理入境美國事務
只花個五個工作天 超有效率的辦了新護照 以緊急事故為由申請了超快速美國簽證 買好機票 整理行李採買 處理與分配公務給下屬等等
這些除了公事以外 我媽以往幾乎蝦米都搞不清楚需要我幫他一步一步處理的事情
在親朋好友的緊急動員下 竟然超迅速完成 
在最後一晚 還有好幾位友人到我家幫忙我媽打包準備 或是託我媽帶來不同的祝福慰問
只能說 媽媽團的力量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一直都有和Fanpi, Lisa維持聯繫的媽媽 (....我媽和B一開始可是雞同鴨講的可以)
也從小麥友人這裡得到很多幫助 最多的應該就是心理上的幫助
有人和我媽回報我的狀況 讓我媽了解狀況 或是討論相關事宜 總是可以降低許多不安感的

其實 內心深處 我是很渴望媽媽能在身邊的
但我自己不會去開口 甚至一開始還拒絕承認自己也有這樣的想法......
所以 從確定我媽真的要來的當下 
就像阿兵哥一樣 開始數起了等待的饅頭 越到後面幾顆越是開心興奮

而原本我最擔心的轉機問題
是的 讀中西部學校最大的飛航考驗 就是轉機
不管搭NWA 從台北往OSAKA飛Detroit 再轉小麥
或是搭UA 從台北往TOKYO飛Chicago 再轉小麥
這對初來乍到的新生們都是個挑戰了 更何況是個獨自一人,英文只會看不會說,駝著行李前來的老婦?!
我媽總是很排斥自己搭飛機 我也能體會我媽希望有人一同結辦成行不然就不飛的心態
想到我媽有可能在巨大的機場迷路 處處都是外國語 一個人東張西望的茫然緊張神情 我就七八百萬個不願意他受這種罪
不過心理某個聲音倒是不斷安慰自己---我媽可也是個樂觀勇於冒險的人 或許....

總之 事實證明 謹慎的準備與擔心雖不可免 (朋友提供的入境指示幫了很大的忙)
我媽那B型不畏懼生人的開朗個性 也很派得上用場
一路上結交的華語朋友 都幫了她很大的忙 直到現在媽媽還是會打電話去到謝請安
真是...四海之內皆朋友

在我媽來之前 手術後的前十天 真的是不曉得該怎麼形容
因為疼痛 暈眩 與四肢肌肉萎縮 身體幾乎不具有任何行動功能
吃喝拉撒睡翻身洗澡刷牙換藥什麼的 只要想得到的日常行為 全都需要朋友幫助 (嗚嗚 你們為我做的一切 這輩子真的難以回報說...)
B不在那三天 小麥親友團幾乎全數動員 連MSC的家長都來幫忙 大家輪班照顧我這個行動能力比小嬰兒還要不行的大嬰兒
護理工作繁重的地方不僅在於幫病人處理日常生活事務 最耗費力氣的就是......."成人畢竟是重的"!!!
就算醫院護士和醫生再怎麼稱讚我是個cute little Asian girl 同樣的手術傷患 別人要派出五個護士來潔身或翻身 我只需要一兩個
就算手術後我瘦得連自己都嚇到
我還是個好幾十公斤的重物!!!! 還是個會叫疼 身體不大能動的重物!!!
想起朋友們幫我洗好澡 換好藥 穿脫小白衣和龜殼後 幾乎人人揮汗 就整個不好意思 (當然 幫我的都是女生!!!)
加上當時亟需訓練走路和坐 腿完全沒有力氣 整個左半身和骨折的尾椎痛到一個不行 呼吸也還很淺
每回朋友要幫我起床 或站立 都得經我那重重一拉 這也是個不好意思
多虧有大家的幫助 我還算是達成某個小小心願 在我媽來之前盡量恢復到和正常人比較接近的狀況

其實每天躺在床上 一邊和彤彤玩或和來訪的友人聊天 我都常常按摩雙臂 
針孔的痕跡很難一兩天消失 不過那些IV或其他注射器留下的不同面積黑青 倒是可以靠按摩疏散瘀血
總是覺得不能讓我媽看到這些黑青針孔可怕的原貌
也很怕我媽看到我不能自己拿湯匙和碗吃飯 要喝水還要躺著用吸管給人餵 會很心疼

因為超級期待我媽的到來 出院後一直很努力復健
努力的踏出每一個小小慢慢的步伐 忍著每棟一次身體就有說不出的那些疼痛
努力的試著坐在椅子上 即使尾椎還是承受不住身體的重量 努力克服原本坐5分鐘就眼前發黑的昏眩感
努力的練習呼吸 
幸好 
有小麥親友團(尤其是媽媽團) 提供的超新鮮甚至現煮各式各樣補品雞湯好料
每天都有許多朋友來陪伴或是來訪 讓即使沒精神或是起不了床的我也有人可以說話(XD 說話可是讓肺擴張最好的方法)
慢慢的 說話不喘也沒有氣音了 說的句子變長了 甚至還可以哼點歌 (手術完後幾天想試著唱歌 媽呀 超可怕的聲音和發音說!!!)

  媽媽到來前最常陪著我的彤彤一家人

於是 我媽來的前一天與當天 我在椅子上做了破紀錄的久

從22夫婦去接我媽那時開始  就一直在心裡倒數倒數
看到媽媽的第一眼 兩個人都是笑的喔!!!!
我媽還未從劉姥姥浪走天涯闖通關的新奇經驗裡收拾好雀躍的心情 
我則是不停開她那件很寶貝的棗紅色套裝玩笑(搭長途飛機還穿這麼正式顯眼.......穿運動服最舒服啦!)

媽媽是有來的必要的
我這種病人需要人24小時近身照顧 尤其是前幾週
媽媽在 三餐都有精心烹煮的佳餚 健康養身助於術後復元外 還都是我愛吃的(說到中國文化裡博大精深的食補 還真的很難不信服)
媽媽在 有個人晚上睡覺可以握著手 洗澡時可以玩鬧 一起做任何事都可以開玩笑或是耍點病人很難避免的小任性
媽媽在 有個人每天熬燉特殊調配的中藥一天灌我個兩碗 外加叮嚀吃靈芝 (很神奇的 吃了兩帖那暴苦的中藥後 尾椎的疼痛真的急速降低很多 讓我乖乖吃完剩下四帖)
媽媽在 性喜熱鬧的她總是邀請朋友們到家裡用餐或陪伴 小麥的朋友們也都真的很nice 大家對我媽都超級好的 還提供採買血拼與旅遊等等額外的陪伴
媽媽在 我有更大的動力符合她合理的期待 多走動少躺在床上練習自己洗澡 (不過我媽希望我可以自己穿龜殼...這....可是連正常人都沒辦法的阿!!!!! ORZ)  
媽媽在 在後期我莫名起的術後低潮時 她安安靜靜的陪著我 不管是看電視還是窩在一起看漫畫 我不想說話 她也自在的陪在我身邊
媽媽在 總是心有愧欠的我(她難得來美國卻成天關在家照顧我) 努力嘗試坐車 出門短程或遠程訪友 出門散步購物等等 到也不失為復健的一好方法
媽媽在 每當我因為任何行動後產生的巨大酸痛感與疲累感而難過不已時 她總是有辦法讓我笑出來(我媽可是很搞笑的 而且是那種搞不清楚的搞笑)

 術後兩週第一次複診 雪都還沒融完呢

 總是在廚房忙碌著的媽媽



 豁出去了帶媽媽去芝加哥訪友 

 難得上館子

 一起爆炸頭



習慣有娘在身邊 
一整個月  從高中畢業後 我再也沒有這樣幾乎24小時和媽媽不分離 長時間相處
心疼媽媽照顧我會疲累 卻也放肆的盡情享受媽媽在身邊的溫暖
每天 我一定要捏捏我媽的兩個胖胖臉頰 用力拉過來親幾下 即使她很不願意的老是把我推開
不用開口說什麼 媽媽總是可以猜到我想什麼 我要什麼
每天總是想著 怎樣可以讓我媽開心 盡量順著她的意 做她希望我做的事情
每當看到我媽扯開笑顏和朋友們有說有笑 抱著朋友的小北鼻玩耍 逗弄著朋友的小孩們 那總是作痛的左身好像也沒那麼痛了

 Connic Farewell Party

 最愛玩人家小孩

 mom's farewell gathering


在職場裡忙碌翻滾了三十多年的媽媽 一下子要她靜下來除去人世喧囂 什麼事都不用作只要照顧我
一開始還真的很擔心他會無聊 
白天友人們都很捧場的不時來探望我媽 陪她聊天或出去走走
夜晚無聊時 她就看看股票 打打電話給台灣親友聊天 或是和我ㄧ起啃大宅門 
這陣子下來 我媽還蠻怡然自得的 很是喜歡這樣恬靜簡單的生活 更是欣賞小麥單純自然的環境
更直嚷著退休後還要來 幫大家帶小孩..........(有點不好意思 我媽不知道留學圈幾年之間人來人往變化很大的)
相信對我媽來說 這趟來的應該很值得 至少 放下了點原本擔心到不行的憂慮
把我餵養的全身都長出肥滋滋的肉 應該算是最大的成就 (還嫌不夠怕我在她回去後又變瘦...XD指防又不是存起來燒的)
雖然到最後一刻 她都要上飛機了 還滴咕著希望把我帶回台灣這檔事.....

習慣了媽媽在身邊
週一一早 在耀眼陽光的gate和媽媽擁抱道再見
連B都很訝異我沒有哭

前幾天已經偷偷掉了數次眼淚了 想到媽媽離開 就捨不得
加上我媽離開前晚心情鬱悶 百般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自己 萬分希望B好好照顧我 搞得我們淚眼汪汪

好心的NWA櫃檯人員主動給我們gate pass 讓我們可以和媽媽一起進候機室等待
(即使穿著龜殼 機場的偵測機器也沒有叫 一邊安心於身體裡的鈦金屬真的不會讓我一輩子都要在機場解釋外 一邊訝異龜殼上的金屬環到底是什麼做的....)
即使已經畫了回程的機場流程圖 還是免不了擔心我媽這趟回去 可是不可能從滿是白人的小麥找到會說中文的伴來幫忙
牽著媽媽的手 再敎她一次怎麼從電視牆找gate 怎麼再三在gate確認班機與起飛時間 怎麼看機票機位 要記得有時差等等
因為B要上課 在登機前十分鐘 我們得先離開
看著媽媽坐在大玻璃窗下的小小身影 陽光灑在她背後金黃色的可以 
她定定的微笑看著我 直到我們兩個消失在彼此視線

這個時候萬分不能哭 
只要哭了 我媽可就得一個人哭著上飛機了 
直到隔天 收到媽媽平安到家的電話 我才真的放下心裡的一顆大石頭

媽媽離開後的第一個午後
我自己一個人在家 睡覺
天漸漸轉黑 
沒有媽媽端著水果或飲料 前來叫我起床
冷風從打個開開的窗戶不停吹進來 
沒有媽媽可以叫一聲就進來幫我拉下重重的玻璃窗
客廳一片漆黑 沒有人影
通常這時 走在小行廊時 已經可以聞到飯菜香 餐桌上擺了幾盤好菜
媽媽的身影會忙碌的穿梭在廚房揮舉著鍋鏟 一邊回頭說"可以自己起來啦? 真棒" 接著一定說 "幫我打電話給XX問他們要不要來吃飯""

整個家 只是安靜的可怕
沒有人 沒有聲音 只有黑暗

一個人扭開燈 呆坐在餐桌前
桌上的東西並沒有變動 維持著媽媽在的模樣 
那杯媽媽早晨離開時幫我裝好的水杯 還在那

打開過去六個禮拜沒有開過的冰箱 很陌生 卻滿是媽媽熟悉的叮嚀 什麼菜在哪裡 什麼料在哪裡

我知道 該是自己好好獨自生活的時候
心裡頓時失去很多很多無形的東西 或許 可以說是 母親的溫暖

下回再見面 
應該就可以完全恢復了


 

 msn 免稅店內大badger

很遺憾的 這回根本沒辦法帶媽媽到處去逛逛玩玩
連一定要去的魔鬼湖都成不了行
下回 
下回我一定要親自招待!!! 好好介紹小麥的一景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