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and forever…周俊三

From:三生有幸-筱雯

前言:這是我寫過最難產的文章……常常寫兩行就發呆……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話接下去……所以,所以…真的要說嗎?這真的是我最不想討論的話題。

想了很久…該不該寫這篇;想了很久…寫這篇的時機是否適宜。但我想:還是早些寫出來,等到第二季SBL再打完、或是再過一兩年…貼出這樣的文章更顯得馬後砲,因此,我還是寫了…。

本來本屆瓊斯盃並不想針對阿三再作討論,但這兩天逛遍各大討論區,看到藍白兩邊球迷的炮火隆隆,不管有理無理,我看的心好痛……;本想寫完「寫在藍白對戰之前…」的我,應已經可以適懷這些事情,可我發現,當老球員遭受部分殘忍而不公平的評斷,當可惡的換血觀點又再一次被拿出來審視,我內心的激動竟然還是難以平復……。

也許是這樣的難過,促成我還是決定寫這篇的原因。不談中華藍、不談名次,讓我們來談談周俊三。

瓊斯盃結束老將們受到了一些批評,在這其中阿三是比較稍微遠離暴風圈的一人,這其中有很大的因素是他的奮戰意志,讓他即使帳面成績不理想,依舊能獲得最大的掌聲。

這篇文章,我想來談談一個大家想談卻又不敢談的話題。

我相信:只要你是阿三的球迷,你必定有過我這樣的掙扎: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阿三是打到真的不能打為止?或是在最好的時刻急流勇退(譬如說現在)?而你對「不能打」的定義又是什麼?
對吧?掙扎吧?
我每次面對這個問題都採取逃避態度,因為「不敢想」、也「不想想」。
那如果我問問各位,你們呢?

這個問題我們不應該想太多,因為阿三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決定。可是身為他的球迷,卻不能不越想越害怕…。

先來說說我自己的看法,若要問我的答案,我,「真的不知道」,是真的真的不知道。
相信大家都記得阿龍在仍是巔峰的時候就告別了球場,因此,他留給我們的記憶,永遠是「完美的阿龍」,那個能助攻能得分、罰球準到可怕、急停跳投完美無暇的鄭志龍;可阿三呢?這卻是我們身為阿三的球迷一向無法回答的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希望阿三招牌的橫移式跳投、犀利的切入上籃身影永不消失,永遠是那個「亞洲的No.1控衛」,當我們看到阿三依舊可以以小搏大的矯健身手、依舊高亢的戰鬥意志,很容易讓我們忽略,他早已不是巔峰的「事實」。

是的,「事實」。
因為事實是,35歲的阿三,再也不可能,打的「更」好了。
阿三的經驗在累積,可體力,再也不是25歲的小伙子。技術,到達了某一頂端之後,只可能走下不可能走上。(打以上幾行字讓我字字打來萬般沉重,真怪…就幾個字為何那麼難打出來…好像鍵盤重的跟什麼一般)

開始覺得,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些的人,請聽我說:
也許,阿三再也不能像以前上場40分鐘還不喊累;
也許,阿三再也不能在關鍵時刻,砍上讓觀眾歡呼的三分球;
也許,在未來的不知道幾年,中華隊將有一個…前無古人的優秀控衛...(雖然我認為現在還告失蹤…顏行書之後)
但請千千萬萬記得,阿三在場上奮戰的意義,不止如此。

已經不想再聽到記者問阿三:「預備打到什麼時候?」,因為你我都知道,這一兩年來,阿三再也沒對這問題作過明確的表態。他的回答不是「只要球隊還需要我就會繼續打」、就是「打到不能打為止」。

其實,以阿三籃壇的地位,現在退下對他來說並沒有壞處。第一、阿三已經取得教職,穩定的工作無虞、甚至還有教練身份,接掌校隊或新浪兵符完全沒問題;第二、到目前為止,阿三依舊是大家內心的「最佳控衛」,現在退下,大家永遠記得他最美好光輝的一面。
那麼,阿三為何遲遲不對「打到何時」作出明確的表態呢?

我能想到的答案只有一個,或許不是唯一個原因,卻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因為阿三「太愛籃球」、「太想打球」,籃球,是他除了家庭的一切。

阿三為何不輕易言老?就因為他對籃球的愛。這股熱愛,使得他可以拼了老命在場上飛奔而不以為苦、可以對包了一層又一層的膝蓋甘之如飴(目睹志傑和玉米因為膝蓋受傷而影響的戰力,你可以想像阿三帶著這樣的膝蓋是怎樣的一場拼一場…),因為對他來說,「打球很快樂」。

人都會老,
當阿三不能再當一個key man,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他決勝期不慍不火的沉穩組織
當阿三不能再上場40分鐘追著小夥子跑不會累,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他撲球救球飛出界外的拼戰精神……
這些是阿三不論打到幾歲,只要還在場上都不會消失的「終極武器」。

當老將逐漸走下坡,「時不我予」的文章將會越來越多,這是個必然,阿三和大家,都要習慣。所以,我決定把這篇文章寫在「大部分的人還認為阿三是No.1」的時候、寫在他還沒「明顯的走下坡」的時候。給我自己、給大家,都先作一點心理建設。

當這一天終究到來,當網路上開始出現「阿三不能打了」的言論,請先深呼吸,想想這十年來,我們從阿三身上看到的東西。讓這些批評,在我們看起來能夠雲淡風清……(不曉得能不能做到,我希望…)

我能寫出「請支持年輕球員」的文章,我也盡力去做到,因為對台灣籃球、對年輕球員,相信阿三也有著祝福的期許。回想這些年,我會說服我自己繼續愛籃球,不過有一個球迷說的很好「只有老將才是『屬於我們那個時候』的回憶」,我為年輕球員鼓掌、我期許台灣籃壇更好,但是我想以後我將會成為一個「關注台籃的球迷」,熱血和熱情啊……只能給某些人某些時代了,就是一輩子不可取代的。

雖然我知道每次看阿三打球,很多人都很容易感動到想哭,我想說的是,如果阿三打球是快樂的,那麼我們看他打球也應該是快樂的。是一種滿足的、幸福的快樂,想想我們可以一直看阿三打球,我們是多麼幸福的一群!^__^
所以我希望,下次(應該說以後的每一次)大家去看阿三打球的時候,不要哭(這樣還要讓阿三忙著安慰:P),給他一個支持的微笑,好嗎?因為我們都是跟他一路走過來的……。

Now and Forever……周俊三。

p.s唉…反覆看完這篇文,總覺得我還有想說但卻怎麼也說不出來的……抱歉了,我覺得「詞窮」>”<……「盡在不言中」了啦>”<……
p.s2很久很久的計畫……但我還是想說,等到阿三要退休的時候,三生家來舉辦徵文,大家把想說的話一股腦兒說出來,整理成冊送給阿三(每個人也可以留一本紀念),如何?^^(…想到很遠的事情,但我覺得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