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場繞境活動幾乎把廟會常見且必有的陣頭通通帶到齊,可是還好沒有什麼人得到消息前來拍照,我最討厭的攝影蟑螂當然也沒看到一個,拍攝情形就相當順暢。鎮海宮的工作人員相當友善,對我的拍攝相當歡迎,每個信徒都是笑嘻嘻的!印證了我以前常說「離開市區,基隆到處有人情味」的定律。

接下來是由基隆精武門的大批神將拜廟了,想當然爾,入廟的拜廟儀式就是要開起北台灣最講究,繁瑣的七星步,於是乎就可以看見這十多尊將爺在有限的空間中,來來回回的走七星,看的讓人眼花撩亂,時間耗時將近三十分鐘,精武門共請來十三尊將爺,稱作「十三太子太保」。





關於「十三太子太保」最有名的說法,是保安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的十三個兒子,或是尊王的部將,再台南西羅殿內就有供奉十三太保。我查詢了手邊資料,發現台灣彰化和美普道院也有奉祀十三太保,十三位分別稱作一猿、二鳳、三蟾、四龍、五鵬、六彪、七蟒、八麟、九鶴、十獅、十一鰲、十二象、十三鷹。名稱從大太保木猿先生,一直到十三太保獨行太子。精武門的十三尊太保將爺,頭帽後面都有名字!

八太子太保「天麒神醫」。在這裡則是稱作「龍麒神醫」。





不知道台灣還有哪些地方有十三太保將爺,不過我倒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十三太保獨行太子拜廟結束後,就直接由接下來,台北三重的碧樂社大爺二爺拜廟了,二爺首先向十三太保敬拜,隨即進廟前開始拜廟禮。





碧樂社大二爺拜廟,是用標準的三進三出禮節,行拜廟禮結束之後,當然要跑步奔回!不過大爺遠在巷口,從廟前到巷口有段距離,又是上坡。所以奔跑的時候顧將的響起陣陣呼喊聲,碧樂社的工作人員相當熱情,看到我在拍照,還提醒我哪時候會跑,如此才能讓我拍下畫面中這種動感的鏡頭!





一般來說,這種奔跑拜廟的型態相當的累,所以通常在跑回來的時候都會換人,不過從頭到尾,三進三退都是同一個人在拌,也讓人不得不佩服碧樂社人的體力!碧樂社的大二爺是花臉造型,相當好看;最後一次回來後,大二爺勾肩撘背進場,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碧樂社結束拜廟後,接著就是由屏東五德殿的隊伍進場了。在基隆地區比較少見家將表演,基隆只有一些社團有官將首,並沒有八將團,這是繼去年基隆城隍文化祭後,基隆地區本年度第一次看見的家將團,來自屏東的團體除了家將團、還有小法團等,隨便算一下,可以想見陣頭花費之驚人!

隊伍首先由刑具爺進場,刑具跟剛剛在吉安宮前面看到的不一樣了。鎮海宮的主委拿出了包子、米酒、香菸等三項供品,由刑具爺象徵性的聞一下,做出類似敬酒包的動作!不過刑具聞過之後,鎮海宮主委就把供品收起來了,沒有讓其他家將成員敬拜。







這團八家將團跟我們看到一般常見的甘柳謝范、春夏秋冬不同。首先看到的是文武差,同樣稱作陳將軍及劉將軍,五德殿請來的是兩位少年人,文差並沒有上裝,而武差則是化上了虎面,從鏡頭裡面看,虎面造型將當精緻講究。







文武差後面出現的,不是我們一般常聽到的甘柳謝范前四班,而是由火籤將軍、枷鎖將軍、陳大神及沈大神四位。火籤枷鎖兩位將軍,比較多人稱呼他們為盧清跟韓德。我印象中有些家將團也會直接把陳沈兩位大神稱作范謝。沈大爺有些地方則是稱做為「信大爺」,跟台語發音相像。

火籤枷鎖將軍(盧清寒德)







火籤枷鎖及陳沈大神







雖然沒有太多對招,不過五德殿表現的身段相當不錯,不愧是上過家將比賽的團體!火籤枷鎖及陳沈大神及陳沈大神之後,就是由甘柳謝范四位進行拜廟儀式。屏東來的團體表演時動作相當大且強勢,家將還會用大動作讓現場人潮自動退開。還好今天來到現場的民眾相當守秩序。如果上次霞海城隍家將比賽伍德殿有來,用這這樣的方法兇一兇攝影蟑螂,應該就不會讓這麼多人在當天生氣了!

甘柳將軍拜廟





甘柳謝范將軍



謝范將軍拜廟





五德殿沒有文武判,所以十位家將成員拜廟完畢後,刑具及令旗跑到中央的時候,代表家將拜廟即將結束,不過就在這個時候,大爺忽然發起來,一直枝枝叫還想亂衝。顧將的趕緊把他拉住。雖然我知道這算是正常現象,不過我還是有拍下一張發起來的大爺,以及後方感覺很新鮮的圍觀群眾



五德殿最後請來的是頭上身上插滿尖刺的乩身,我的網誌是普遍級的,適合闔家欣。不太適合放這種血淋淋的畫面,而且其實我也不喜歡拍太多這種血腥的照片,留下幾張當做紀錄就好!最後,再度由精武門的戰鼓表演,畫下整場入廟儀式,功德圓滿!



其實基隆大小宮廟加神壇,有上百間之多,向鎮海宮這種隱藏在住宅區的小廟相當多,不過別看他小,就是因為太靈驗了,所以小廟的財力有些也算雄厚。鎮海宮是一間,普化景善堂也是。這是一場難得的遶境活動,我無心插柳拍拍,給熱愛民俗的網友們欣賞!

延伸閱讀:
彰化和美普道院十三太保
屏東五德殿家將(屏東家將比賽)
新莊大眾廟家將(新莊大眾廟遶境)
台北振和社家將(木柵忠順廟遶境)
淡水天將館八將(台北保生文化季)
官將首表演(屏東家將比賽)
台東忠合宮家將(台東元宵節)
艋舺青山宮八將(靈安尊王繞境)
潮州城隍廟家將(基隆城隍文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