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9 


超音波機檢查羊水量 

相較於懷Ezii那回經驗,二寶孕期中的宮縮,並沒有那麼嚴重。是有,也是很多,也是會痛;但是沒那麼多、沒那麼密集、沒那麼痛。或許因為這樣,比較心態下產生的莫名安全感,我一直覺得這回身體感覺還不錯,有了一回經驗所以更懂得怎麼密切觀察身體狀況,希望這回懷孕可以撐得比上胎久一點。從步入第三期懷孕開始陸續出現早產可能症狀,很聽話的和醫生一起討論與計畫,也調適好了心情(如:若再次早產怎麼應對),一直以【36w】為生產目標自我元氣喊話與砥礪。

有早產經驗孕婦,下胎再度早產的可能性高很多。這兩胎懷孕,相隔三年半多,雖然懷孕期間症狀差很多,但早產產兆出現的模式與時間點並沒有差太多。 都是懷孕四個多月開始感覺到假性宮縮,很舒服的過完第二期孕期,步入第三期孕期後因為肚子變大身體逐漸不適(尤以心跳與呼吸、肚皮繃痛感、肋骨壓迫感為主),宮縮日益頻繁、加重。醫生J也認為和我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有關,雖然自己主觀意識上不覺得心理有壓力,但是上回懷孕趕著提論文proposal,這回則是趕著完稿閃人,說壓力,應該也是有(醫生J笑著說,「應該是很大吧」)。心理壓力也是造成宮縮、身體想要排除小孩到體外的原因之一。

Ezii 第一回早產在【31w】,一進醫院時子宮頸就開到2,止住產兆後就帶著已經開到3且thin out的子宮頸薄度回家安胎。懷二寶因為身為早產史孕婦,加上宮縮頻繁,醫生護士更加謹慎。從【24w】開始兩週一次產檢,兩週一次超音波檢查,每週往返診所與醫院一回。【27w】那回因為出血與緊痛的宮縮馬上請我進triage檢查,觀察到半夜,做了一堆檢查確定身體沒在生才放人回家,之後的產檢與超音波檢查依舊一週一次。

【29w2d】這天,又進了Triage,這回被請進產房,住了兩天。


那一整週,宮縮雖然頻繁但是不是很規律。有時半小時5-6次,有時一個小時沒2次。不規律是好事,肚子自己縮阿縮,但是不大會構成威脅(當然,最好的狀況就是都不要縮)。那天,在沙發上坐了兩個小時,老是覺得褲子好像濕濕的,但沒放在心上。起身後才發現,嚇!怎麼沙發上四攤水狀液體?!每攤約手掌大小。什麼玩意兒?!當下第一個反應,趕緊衝去廚房拿清潔用品,先把液體清乾淨再說( 偶沒有潔癖,只是覺得清不掉會很噁心)。 邊清理,邊想著「這什麼東西?」心臟邊劇裂跳動,跳到血管和大腦都有種快爆的感覺,不曉得來自於緊張、還是宮縮。

清好了沙發,恢復理智與正常人該有的反應,衝去廁所檢查底褲。溼了一大片,還有血。血我可以理解也不是沒遇過,但水狀液體就沒經驗過了。由於宮縮還很ok,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有很緊張的傳簡訊和阿爹說,知道他在一個大手術中,不會馬上回訊。手術中的阿爹意外的馬上打電話回來問了些許問題,覺得我應該打給J醫生的護士,很有可能我得去醫院一趟。 J醫生的護士請我馬上去醫院檢查,看那是不是羊水。這時,我開始不安了。簡而言之,Ezii早產來自於宮縮頻繁到身體進入生產狀況,但二寶並不是這樣子,而是先出現大量水狀液體。

下午快五點,爸媽還沒回家,五點半小孩放學,和好友約好晚上家裡吃飯兼玩小孩等等...原本愜意的一個晚餐聚會,一下子全都打亂。 阿爹要我等好友抵達後再一起去triage,免得我胡思亂想。幸好, 沒多久門鈴響了,好友抱著愛狗前來,我很緊張的道歉,得去醫院一趟。好友整個很阿沙力,要我不要擔心太多,他陪我。也幸好有朋友在身邊,偶而嘻笑一下,舒緩一下緊張情緒。到了醫院後,爸媽回到家、接了小孩,和狗狗一起過了幾個小時。我整個很不好意思,朋友在醫院陪我、狗狗自己一個人在陌生的我家、爸媽相當緊張但只能在家等消息等等。當下,要擔心的實在多到不曉得要怎麼思考了。

破水絕對不是件好事,要是有漏,馬上要打抗生素免得感染,而且就算沒有產出胎兒,之後的安胎將會變得非常困難、對胎兒的危險性增高更多,而且,身體撐不了幾週就會開始in labor。

註冊後,先在等候室等了約十分鐘,就被領到triage房間,一進去標準程序:採集尿液檢驗、換病人袍、戴上胎兒心跳監聽器、宮縮監測器、手指圈上心跳監測器、手腕上圈著病人手環與過敏的藥物提醒環。恩,怎麼覺得這套流程好熟悉(這種東西還是不要熟悉的好 XD)。可能因為有不明液體出現,沒多久就有NP 來檢查與採樣。 當時,子宮頸還是緊閉著的。

我們到醫院沒多久,阿爹打電話來說手術做完了要回家了。啥米?不是還有兩個嘛?今晚原本半夜都回不了家的。原來今天一起動刀的團隊醫生中,兩個fellow要他趕緊回家陪老婆,主治本身是個媽媽,更是要他別管工作了,趕快搭最後一般接駁車回家。帶著感激,阿爹趕緊離院。 大家都希望,不要是破水阿。

在等待檢查結果時,護士推來超音波機檢查胎兒狀況、子宮頸狀況、羊水狀況等等。雖然狀況不明朗,但是二寶可是超有活力的喔!滾來滾去,翻來翻去,踢來踢去,摸摸臉、伸伸腿的。一直都有感覺到胎動,是讓我安心不少的主因。

七點左右,阿爹來了。 有段時間,一直有種應該沒事可以回家了的感覺。宮縮部份,雖然偵測到不少強烈的宮縮,但不規律。


八點多左右,醫生來了。先前的檢查結果確定那些液體不是羊水,恩,好事一樁。再次觸診,發現子宮頸外頭開到了1,還沒有開始thin out,子宮頸內部靠近胎兒的部份還是緊閉的。這驗證了醫生的推測,我的身體已經在開始準備生小孩了,只是宮縮沒強烈到一下子可以讓子宮頸打開,就子宮頸外頭開始
緩慢dilate。那些液體與分泌物是子宮頸打開所產生的。


醫生說,今晚我必須轉入產房。

這下好了,阿爹、好友和我三人面面相覷。恩,幾個小時內,雲霄飛車上上下下不曉得搭了幾趟。



產房偶來了...  

九點多,轉入產房,轉由護士海地接手照顧。產房沒有以前在小麥的大(約一半大),但是比想像中的大很多。海地笑著說,原本想給我們更大間的產房,但是來不及整理好,後來經過一看才發現許多產房都大的很,和小麥不相上下。

  

這兩回進出triage,剛好把醫院的Labor and Delivery參觀了一輪。產房除了一堆儀器之外,電視、廁所、外側洗手臺、沙發小桌子等都有,還有一張沙發床提供給家屬待產休息。另外產房內還有一間獨立出來的嬰兒觀察室,嬰兒出生後會先帶到小房間內檢查,每間產房都有。 



九點多了,阿爹和好友都還沒吃晚餐,我們三個人肚子都好餓好餓。從triage開始我被禁食,怕要是有剖腹需要的話必須插管。但是孕婦實在餓不得阿,餓到昏天暗地的,阿爹衡量狀況我需要剖腹的可能性很小,塞給我幾片Milano餅乾吃,雖然還是餓但有比沒有好。

轉到產房後,請他們先回我家吃晚餐。沒多久,阿爹帶著阿媽便當前來。確定我可以進食,就開始大快朵頤起來。今天晚餐是台式炒米粉,特地向阿媽點菜給好友吃的家鄉味。好友在家裡吃晚餐兼陪Ezii玩,我和阿爹則在醫院用餐。炒米粉配瓜子魚丸排骨湯,加上冰涼西瓜,這樣的晚餐最對胃,尤其是在餓了這麼久之後。


原本擔心Ezii回家找不到阿母會噫噫哎哎叫,沒想到還好呢! 有狗狗在家,後來又有阿姨陪玩,開心得很。
  

   

吃了晚餐,又是一連串檢查,多到我都搞不清楚有些什麼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因為打著點滴,每兩個小時要上一回廁所,對於渾身管線纏身的人來說很是麻煩。 

在產房除了監測宮縮與寶寶心跳,持續觀察子宮頸外,就是打Celestone。Celestone是一種類固醇,是幫助胎兒肺儘快成熟、預防早產兒產生呼吸問題很常使用的一種藥物。24小時內打兩針,一針打一邊屁股。一定要打完兩針,打完後兩天到七天內會開始有效。至少打完這兩針前,胎兒必須待在肚子裡才行。
上胎【31w】早產時我也有打這兩針,Ezii 【34w】出生時馬上可以自行呼吸。 

醫生和護士還提了某種藥,有必要的話會幫我打,可以幫助胎兒腦部發育,對預防早產兒出生後腦部發育有很大的幫助。現代科學還真是日新月異,這種藥在這方面的使用,連阿爹都沒聽說過。在學術型醫院的好處就是,各科醫生護士的專業知識非常跟得上該領域的最新研究。不管要不要使用這些藥物,至少產婦與家屬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些資訊。這種藥主要是針對20週左右有早產可能的胎兒使用,目前我沒需要打,進入30週後,也不會有需要了。 
 
晚上十一點多,fellow和主治紛紛來訊關心。因為隔天只有排一個手術,人超好的兩位fellow直接要阿爹不要去上班了,他們來開刀就好。哇!大人情誒!原本想推阿爹回家睡覺的, 免得隔天上班沒精神,這下子可好,阿爹立馬回家打包,要來醫院陪睡啦。

  
剛上的IV (亮晶晶)V.S. 12小時後的IV (殘血滴滴)。 

關於這回打的IV,有話要說。

IV打了很多回,這還是第一次打在手腕上!通常IV都是打在手臂上,而且這回打進的軟管是是軟管類第二粗的,又長(約三公分長),照理來說打在手臂上比較舒服。但是在triage幫我插入IV的護士不曉得為什麼,沒多看手臂幾眼,覺得我手腕上那條血管比較好打,就打在那...Orz 手腕血管的確比較好打,不過這麼粗長的軟管,很少有人打在手腕上的。


阿爹不是不想幫我,但是醫生身分讓身為家屬的他很為難。下了接駁車後馬上衝進醫院的阿爹還帶著工作識別證,護士們看到了他是CT 住院醫生,口氣都很耐人尋味(比如說,「現在你還是對病人和護士很sweet,六年後就不一定了。Axxhxxx我們看多了。」...這是要我們怎麼接話?!)。當護士決定要把IV打在手腕上時, 阿爹試圖阻止,但無效;不是不想堅持,而是不想讓護士覺得他很難搞。

果真,這IV給我造成了不少麻煩 ,阻賽了無數次,血液回流多次,每次通管子都痛到一個不行。這是第一回打點滴會痛的阿!脊椎手術時,每天打針打藥打IV打到兩條手臂密密麻麻都是針孔和烏青,都不會痛的誒... 每一個幫我處理阻賽的護士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打在這裡。大家乍看之下都認為可能因為我手臂小血管細,其實不是阿!我手臂血管很好打的啦! 


  
口連的B,前一天工作累翻了,又沒睡好... 

在產房睡了一晚,幾乎每隔兩個小時海地就進來檢查、處理事情。睡得太迷糊搞不大清楚狀況,只記得身體被輕輕翻動、檢查儀器等等,睡覺中也通了回IV管。阿爹跟著我,每隔兩個小時醒一次。

由於整夜幾乎沒有宮縮(平時睡覺時肚子不大縮的),隔天一大早七點,轉到高危產婦觀察房。由於沒有空房,我和另一名孕婦共分一個房間。這個房間小很多,又兩個人分,阿爹只能坐著。我請他回家好好補個眠,我則在觀察房睡就好。 但阿爹不想錯過早上rounding的醫生,堅持坐著睡....邊睡邊等。

  

阿爹只想睡,這是正常人的正常反應。我也很睏,但早餐一送來,整個胃就把我給餓醒了--->這是孕婦反應 

醫院裡每日有菜單點菜,我這第ㄧ餐來不及點,送餐人員自己幫我配。食物多樣的讓我食指大動。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不過可能因為肚子餓,吃起來都蠻好吃的。法式吐司、藍莓馬芬、燕麥粥、白煮蛋、優格、水果盒與牛奶,這些是我有吃下肚的,可見得我有多飢腸轆轆。

懷這兩胎,除了二寶第一期害喜時一度餓但吃不下去外,其他時候,胃口都好得不得了,隨時隨地都處於想吃東西與吃東西的狀態。 阿媽這回在身邊,才知道我沒有誇張,真的就是一直想吃、一直在吃,讓喜歡下廚的阿媽很有成就感外,不得不好意提醒我少吃一點,免得撐壞肚子。 
 可能因為胃口好,雖然肚子看起來不大,但兩胎胎兒都很大隻 ,阿母有在努力養他們的啦(半夜邊打字邊吃ㄧ大碗多穀穀片加胡桃和小紅莓乾 )。




早晨醫生檢查, 子宮頸維持在外側開到1,裡頭還是緊閉的,沒有再繼續打開。 宮縮還是有,但是不強烈,不過不確定我當天可不可以離院,有可能得再多留一天( 聽到時腦海裡不斷冒出伍佰的「我的眼淚掉下來」加閃電打雷)。

我請阿爹回家休息,我在觀察房內小睡。這時才體會到,上胎住單人房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隔壁床的孕婦從早上十點開始訪客不斷,眾人中氣十足的聊著天;中午一次來個六位親友用餐,在房裡開趴體(他們自己說自己在開趴體!),喧譁聲不斷。搞得我睡也不是、上網也不是。午間時分阿爹和爸媽來醫院看我,順便一起用中餐。安靜守分寸的我們,和隔壁笑談聲震耳的他們,對比很明顯。我和阿爹這才鄭重考慮,到時候生產完住在單人房會是多重要的一件事。雙人房要是沒有個互相尊重的好鄰居,加上新生兒,想像起來就覺得很難住下去哩。

  


由於今天阿爹放假, 不好意思讓阿公阿媽在房裡陪坐太久,房間小、空間不大,只能坐著。於是午後阿公阿媽回家午睡,阿爹留下來陪我。

這天一整天花了很多工夫和J醫生的護士以及Makena藥廠聯繫 ,想趕快搞定緊急需要的progesterone(孕激素)。 

上週一決定要施打孕激素後,護士就密切幫我們連絡藥廠、保險事宜等等。這麼麻煩的原因簡而言之是因為藥廠在FDA通過與授權後,把一款已經使用十幾年的藥物從一針15元漲價到一針1500元---這種針一週得打一次阿!很多孕婦16週就得開始打到最後,是有錢人才能早產是嘛(火)?我們最受不了資本主義下市場過分自由化產生的不均等現象,沒想到在取得progesterone的過程中遇上了。背後的問題很多,波折一週多,最後我們還是以保險加補助,一針copay15元以下的價格拿到並施打,不過施打時已經是從醫院回家安胎後的事了。 


下午,J醫生穿著手術袍帶著才剛幫我檢查的住院醫生進來幫我檢查。明明J醫生週五下午是看診時間,不是在醫院L&D部門的說...不管怎樣,看到自己醫生出現有種好窩心的感覺。不若平時在診所裡看到的穿著白袍,穿著手術袍的J醫生一如往常,親切但迅速,相當瞭解我狀況的和我詢問當下身體反應。住院醫生才剛做觸診不久,確定子宮頸外側開到1,沒有持續開下去。另外,前一晚值班的主治與住院醫生認為我的羊水在超音波機上觀測出來的指數不夠多,讓我有嚇到。醫生解釋羊水量每天都不一樣,隨著懷孕週期也會有所不同。使用超音波做羊水檢查算是很主觀的一種測量方式,因為我得留院觀察,所以隔天再檢查一次。J醫生用超音波機檢查羊水,說羊水一點問題都沒有。 耶!

J醫生交代,要是到晚上十點半打celestone第二針時我狀況都還穩定的話,就可以出院。 

   

以為用醫院水杯就會很像大人的小子 

想小孩想到個不行的我,下午時分就希望阿爹趕快去接小孩來,看一下也好。

阿媽說Ezii一大早起床找不到我有噫噫哎哎一下,聽到阿母還在醫院,很懂事的乖乖上學去,希望晚上回家看得到媽媽。等Ezii放學後吃飽飯,阿爹回去帶他來。路上和他解釋來到醫院要安靜、要聽話。長大後第一回進到大醫院裡的小子,對於醫院相當好奇,一路上忍不住東張西望。

一看到Ezii,媽呀,我整個開心的不得了阿!住院中的不適馬上煙消雲散。Ezii 一看到我,馬上飛撲過來就是抱抱和親親,一方面也小心的避開阿母打著IV的左手。  他鑽進我的被子裡,說他今晚要和我一起睡在這裡。科科,今晚十點半打完第二針,阿母就要退房回家了啦(自己說的,也是要到時候護士請示醫生決定)。


當時,只想擺脫管線、
回到舒服的家、換上睡衣、跳上自己的床。 
 


點了醫院的伙食,主菜是小牛排、馬鈴薯泥和白煮四季豆,但是一看到食物並沒什麼胃口。大夥兒帶來的阿媽牌便當才是心頭好,味噌蒸鱈魚、蒜泥白肉、炒四季豆、薑汁柴魚涼拌豆腐(這道是阿爹的招牌菜),加上香噴噴白米飯,和燉蒲瓜仔湯。阿媽也包了飯盒給阿爹和來下班後探望我的S,已經吃飽晚餐的Ezii 看大家都在吃,他也要,拿出自己的水瓶和小魚餅乾盒,有模有樣的坐在桌子對面開始「用餐」(噗)。
 

Ezii 和我們談論著「媽媽為什麼住院不能回家」,稚氣的童音、懂事的試著瞭解狀況,親親我的肚子、輕柔的撫摸,給我和二寶打氣。原本還擔心他無法理解,沒想到Ezii 不斷提醒自己與其他人「要小心媽媽的左手,碰到管線媽媽會痛」... 小子長大了呀...
 


S下班後從另一個院區來探望我們,帶來一隻好可愛的小熊。Ezii一看到就說是他的,哈哈!

謝謝朋友們這段時間的鼓勵與陪伴,每封簡訊與電話都讓我覺得超溫暖的啦!現在大多數時間都得待在家裡安胎,希望把二寶養得健健康康再生出來。有點對不起小孩,除非阿爹有放假,不然整個暑假幫他安排的週末活動看來大部份都得取消了。和阿爹提起我不願意小子三歲夏天留白,希望阿爹有放假還是帶他出門去參加活動;我忘了阿爹也是個黏人精,只想在家陪我 ....一個人安胎,全家窩在家裡幹嘛啦(掀桌)!  


【同場加映】 



附帶一提,對這間醫院的婦產科超滿意的啦!原本對J醫生和他看診診所的護士與行政人員就相當滿意,兩次出入Labor and Delivery ,對於醫護人員的專業性與和藹態度更是覺得沒得挑。尤其是J醫生,對自己的patient(說病人很怪,婦科的病人是一回事,但是產科的孕婦並不是生病阿,哈哈) 是少見的呵護與關心,我和護士多次電話連絡的過程中,他多還會主動撥打電話給我再確認。一般主治是沒在管這些的,尤其是像他這種當紅醫生。讓我和阿爹深深了解他風評這麼好的原因在哪。而且這間醫院婦產科和一般醫院最大的不同就是,孕婦產檢的醫生,就是接生的醫生,除非有什麼殊發事件,而非照表輪班排到誰就誰來接生。
這部份我覺得對我來說可有可無,Ezii 出生時接生的並不是產檢的OB醫生,也是很ok的。不過這回和J醫生的關係和互動實在好得讓我對他沒有第二句話,就是信任到底,可以給他接生,是最棒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