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留侯先生的文

一小碗雞湯
圓球城市
發表者 留侯
於 2004-07-22 12:32:01
.
最近被稿子壓的快喘不過氣來,趁著連休五天的空檔,好好的喘一口氣,休息一下,不然,總有一股快被掏空的感覺。

昨天下午,悠悠哉哉的到金石堂一逛,順便看看免錢的雜誌,卻突然看到一本「心靈雞湯─運動員風範(Chicken Soup for the Sports Fan’s Soul)」,好奇之下,還是抱著免錢的心理翻了一下;老實說,我一向對什麼心靈雞湯、肉湯的東西沒什麼興趣,心靈的平靜與波動,都來自於自我的調適,如果有人覺得書本可以幫助他,讓他的心靈獲得激勵、滿足,那也不是壞事。總之,我要強調的是,我絕不是被「心靈雞湯」這幾個字所吸引,而是副標上的運動員風範。

這本書集結了67篇運動員的小故事,也勾起許多想法,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運動員,難道都沒有人能夠像美國一樣,多注意、關懷一下社會弱勢團體,而且,不是那種招呼著一大群媒體,在鏡頭前扭捏作態的方式,而是真正發乎內心,從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開始嗎?我相信有,只是在眾多因素與考量之下,似乎都被刻意的抹去。

在第一篇故事中,就是以喬丹為主角,作者是名為Daniel Considine的記者。他回想有一天晚上,當時的喬丹剛打完一場比賽,在保鑣的保護下,正帶著自己的小孩準備上車,但喬丹看見一名坐著輪椅的小孩,於是走了過去,與他聊了起來,雖然在寒風中,喬丹還是保持著蹲姿,讓小孩的父親拍照,對喬丹而言,他也許只是隨心的反應,卻足以讓這名小孩永遠記得這一夜。

另一個故事,同樣也是與喬丹有關;一名嚴重肢障的球迷卡門.薇拉凡,有一次寫了一張卡片,並買了公牛隊的門票送給喬丹,幾個月之後,薇拉凡與喬丹在一次展覽中不期而遇,喬丹好奇薇拉凡為何自從那一次之後,就未再出現在公牛球場上,一問之下,才知道薇拉凡只買了那一張門票,於是喬丹請薇拉凡打電話到他的辦公室,送給薇拉凡一整季的門票,並親筆留下紙條:「希望妳好好享受這個球季,我衷心盼望能在每一場球賽中見到妳。」

如果你是球迷,獲得這樣的待遇,會有什麼感覺?

我相信,一次發乎內心的真正關懷,不見得需要有大筆的經費支出,就能夠讓一名球迷永誌銘心。

我也相信,台灣的運動界,絕對不會沒有類似的關懷,只是大多數時間,我們看到的關懷,都被刻意擴大,都因為在行銷至上的觀念下,成為一種行銷動作,而缺乏了一種真正的關懷。

當然,其實在這一方面,台灣的媒體也應該有一些反省的作為;在嗜血風格的推波助瀾下,一般能夠見諸報端、影像的消息,似乎總不外乎情、愛、性、血之外的風塵舊事,不然就是簡單的實力分析、人物特寫,肯真正下工夫觀察的媒體不是沒有,但卻被淹沒在這些不見天日的八卦中;也或許,唱高調的作風的確不符合某些商業取向的媒體,然而,身為其中的一份子,仍得有深刻的自省能力,即使無力改變現狀,也得對自我的良心負責。

此外,儘管運動員必須做為球迷與民眾的表率,但運動員也是人,只要是人,就難免犯錯、失手;Kobe的強暴疑雲、Magic的愛滋風波、Shawn Kemp的子女滿天下等等,也都成為一些負面的教材;然而,美國職業運動員就算犯錯,主動對於社會的關懷,仍不缺乏,相較於台灣運動員在鬧緋聞、上社會版之外,除了刻意安排的社會活動,總是少了一點出自於內心、主動的關懷,也值得檢討。

在台灣的籃球員中,我想,周俊三是最令我感到敬佩的球員,不僅僅是他的球技,更多的是他對於家庭的重視、球迷的回饋與,沒錯,對社會的關懷;不管是年輕的、年長的台灣籃球員,我很少看到像阿三哥一樣,不管在場上、場下,都幾乎可以稱得上完美的球員;場上的阿三哥,就不用多說了,場下的阿三哥,有接觸過的球迷,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親切、貼心;我常常看到阿三哥身旁圍著一群球迷,阿三哥也從未顯示不耐煩的態度,總是一幅笑臉迎人,偶爾還會跟球迷講一些人生的道理;我相信,這是周俊三發自於內心的表現,也是周俊三之所以是周俊三的原因。

運動不單純只是運動,除了輸贏之外,仍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我也希望台灣的運動員,在努力求上進,球場上秀出自己最精彩的表現之外,也能多一些關懷的心,自然、不做作,如果有任何球迷曾經知道球員的一些小故事,也歡迎多跟大家一起來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短短一段
說出了我們心中的話
從以前到現在
阿三始終是阿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