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睡就是福 

【8w】產檢時,因為害喜導致的睡眠問題,醫生J開了孕婦安眠藥Unisom給我。因為害喜,當時已經快四週睡不好了---順序為:害喜--->失眠--->驗孕--->賓果。害喜到凌晨,導致失眠與淺眠,直到早上才能睡個兩三個小時熟覺,不自願的日夜顛倒。睡眠狀況很不健康,對媽媽和小孩都不是件好事。

對於不喜用藥的我,內心實在很掙扎,到底要不要用藥?尤其是安眠藥,從小到大都沒用過這種藥啊!人生中沒什麼好自豪的,唯二件事覺得很開心一直都沒問題的,就是睡得好與排泄順暢。沒想到因為懷孕而體會到睡不好的窘境!幸好懷孕沒剝奪另一個豪,兩次懷孕如廁皆順暢的很(撥瀏海~)。

Unisom是B級藥物,有兩種,醫生J開的是含有Doxylamine的那種,配合維他命B6,是給像我這種因為害喜導致難以成眠的孕婦很常見的雞尾酒療法,對孕婦來說很安全,如此治療孕期失眠的孕婦不勝其數。藥拿到手了好幾天,撐著不肯服用,內心天人交戰。B看我每晚與害喜和失眠戰鬥如此痛苦,半夜五點都還無法成眠,早上八點得起床準備送小孩上學(當時阿公阿媽已經回台)。【8w7d】這晚,堅持要我吃藥,睡場好覺。可能和失眠奮戰到累了,很期待一夜好眠,我聽話的吃了。睡前吞了一顆。

閉上眼睛,大概30分鐘後,腦袋越來越重,重到誇張。和自然入睡的感覺很不一樣。的確是睡得一夜好覺,不過早上竟然起不來,遲了20分鐘才緩緩爬起,半夢遊狀態把小孩送進教室後,回家又繼續睡。那種睡眠很奇怪,感覺起來不深、不熟,但是人是在睡覺的。 由於一直昏睡到中午都起不來,有嚇到,第二天打算不要用藥了。阿爹認為有睡覺才有健康,建議試試看服用半顆。哇!這量剛剛好,不過並沒有讓我卸下心防。 那之後,還是有數不盡的鐵齒不肯服用Unisom的害喜夜晚,自以為很有意志力的和害喜與失眠抵抗,結果失眠直到天明,隔天生理時鐘大亂,情緒體力都深受影響。這樣的日子如影隨形。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害喜,感覺每天都在調時差。  

不管醫學上怎麼證明他是安全的、不管阿爹和醫生怎麼苦口婆心勸說,我就是忍不住那鼔傾向不要服用藥物的盲目感。Unisom給了我很多心理壓力,吃了睡很好,睡超多,一天可以睡到10-12個小時,睡起來精神飽滿可以工作個四個小時不停止。可是每當想到要是現代醫學不可靠,影響到寶寶怎麼辦?之類的無解問題,就難以不鑽牛角尖。很清楚自己的個性,要是寶寶有個閃失,會一輩子都過意不去的活在歉意與自責中。不吃藥,就失眠到天明,害喜永不停。白天沒害喜時可以睡個3-4個小時,但睡眠品質不好,中午起床後的那一整天幾乎也廢了,不大能做什麼有建設性的事情。

當初開完刀每天痛個半死都可以因不喜服用藥物這樣而不吃止痛藥,現在竟然無法抵抗害喜和失眠。看來,我比較能忍痛,忍噁與忍受失眠的能力低很多。
 
某個失眠夜,突然決定看起好多年沒看的康熙!看了幾集,把自己搞得超累,看完後沒幾分鐘就忘了方才近兩個小時在看什麼,唯一記得的是,好多個部分笑到眼淚都噴出來了!笑與開心是種很神奇的情緒,明明都是在害喜,就是沒辦法寫出一頁文獻整理,卻可以看兩個多小時的笑劇,帶著微笑入睡。

情緒方面,則是份外的想家,想回台灣,想念台灣親友。懷孕前三個月,因為一開始的出血,隨之而來的害喜、失眠、用藥擔慮等等,心情並沒有很美麗。敬鬼神但不喜怪力亂神如我,竟然做了個神奇的夢。 

 【11w4d】註生娘娘對我笑 (好友回應「我一看到就笑了」 XD)

夢裡,回到那個多年來持續夢到的山頭。在夢裡,那是「回外婆家的山」。開車路過這座廟,想說進去拜一下。這座廟也出現在夢裡多年,在夢裡我還想起先前做過的夢,和媽媽與外婆家親戚一起去大拜拜。

一踏進廟裡,很開心今天參拜的人不多,往廟裡頭走去,有個師父在幫人求神問卜。想說我也來試試看,最近心煩事很多。師父笑著對我說有三個神明可以問,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第三個我忘了。我想觀世音是我的守護神,直接問觀世音好了。師父笑著說「為何不問問那尊神明先?」手指向一個方向,有尊神像。我想說好,雙手合十很聽話的去問了。結果那尊神開口指派註生娘娘給我。

一聽到註生娘娘,夢裡的我很訝異怎麼不是一直以來都很保佑我的觀世音。轉頭一瞬間,註生娘娘已經笑著走過來!

註生娘娘蠻高大的(可能有兩百公分那麼高),臉色紅潤,身上的衣服和裝飾是大紅色,看起來很開心地朝我走過來,滿臉笑容。正當她走到我面前要開口說話時,手機鬧鐘竟然響了!

我很懊惱,趕忙按下鬧鐘,想回去夢境裡找註生娘娘,很想知道她想和我說什麼(請不要大笑)。但是夢不回去。

醒來後發現一件蠻奇妙的事情。平時手機裡只有一個設定在早上八點的鬧鐘,這兩年來都設定在週一到週五定時週間日響。昨晚就寢前,我注意到怎麼有兩個鬧鐘的設定處於「開啟」狀態。瞄一眼好像都是八點?內心想著不可能,從沒手動增加另一個早上八點的鬧鐘設定啊?!當時想說應該是看錯了。因為太睏了,就直接入睡。沒想到,那個不知哪裡跑出來的早上八點鬧鐘(而且還是單一次設定,沒有設定哪一天,所以基本上一定是前晚出現的),就是把我從神明夢中喚醒的鬧鐘!想想也釋懷了,可能神明就是只想要點到為止,讓我在那個時間點醒過來(也請不要大笑)。

我腦袋中很多年沒有註生娘娘這個詞出現過了,對註生娘娘的印象就是小時候家裡有本圖畫書,介紹農曆裡各個神明的相關節日,裡頭有提到註生娘娘這樣。一醒來百思不解,不知道註生娘娘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有可能是有關二寶的,有可能是有關Ezii的。直覺和二寶有關。起床後趕忙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媽媽,請媽媽去廟裡拜一下註生娘娘。

知女莫若母,媽媽安慰我,一定是好事與好訊息,因為註生娘娘對我笑。媽媽的想法是,我自從懷孕以來一直很擔心二寶的狀況、自己身體狀況也多,每天都很擔心小孩會不會有問題什麼的。媽媽說可能註生娘娘看我每天這麼煩惱,親自來和我說不用擔心,小孩一切很好 XD

聽了媽媽的想法,內心平靜許多。我從小就會夢到神,幾乎都是夢到觀世音。脊椎手術開刀完推回病房等待恢復意識時,恍惚間看到觀世音站在一條龍上面看著我微笑。我問她我怎麼了?真實世界裡我真的也不知道我怎麼了,還不曉得剛歷經一趟死門關。她微笑著說「你沒事了,一切都很好。」然後我就感覺到B在床沿邊握著我的左手埋頭哭泣,呢喃著他好愛我,我要趕快醒來什麼的,緊接著就醒來了。那是我最後一次夢到神明, 直到那晚夢見註生娘娘。關於神明的力量,冥冥之中我一直深信著。人在某些無力解決狀況時,可能或多或少潛意識就開始往這方面去找尋心裡支柱了吧。

失眠多了,睡不好,怪夢也很多。每每映照出平時潛意識裡的未知憂慮

有個印象很深的夢,寫在日記裡:夢到全家三口去遙遠的地方玩,要搭火車回家,B自己買了票,我在另一臺機器買我和Ezii的票,但metro card出了問題,票怎麼都跑不出來。火車來了,B自己跳上火車,說要趕回家補眠晚點好上班,就把我和Ezii留在月台上!我直說好,但整個人冷汗直流,牽著小孩的手,緊張的拿出信用卡買票,沒想到信用卡被機器吃掉,出不來也買不到票。眼看四週一片荒煙蔓草(我們到底去哪裡玩啊?),乘客都上火車了,孤兒寡母的感覺更加緊張。站務員從遠方跑過來,要我不要管購票機,也不要車票了,大喊「接下來沒車了,你們趕快上車!」火車緩緩往前開,他幫我和Ezii邊跑邊推上火車。我驚魂未定地上了火車,確定Ezii ㄧ切沒事,牽著他的手往車廂內慢慢走去,眼神掃視著車廂內滿滿人群,內心想著「不知道B在哪個車廂?」

這時醒來了,整個心跳爆快、冷汗直流。睡得不深,加上害喜,頭很痛很想吐。整個人心情因為這莫名其妙的夢極度不好,還很幼稚的傳簡訊和阿爹說「我做了個惡夢,和你有關」,讓他大喊無奈「我怎麼可能這樣啦!」。現實世界裡的阿爹天塌下來了也都不會棄我們不顧。只是,夢中那些感覺可能和我調適住院醫生生活那段時期產生的孤兒寡母相依為命之感有關,害喜時分半夢半醒間,跑進夢裡來。

我很會做夢,記起來的幾乎都是生動鮮明又有趣的好夢。以前念諮商輔導時,最喜歡做的事之一就是看過夢的解析後,和朋友一起討論彼此的夢境。害喜期間因為睡不好,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夢。

靠著Unisom和B6,害喜最後一個月的睡眠品質好很多,得感謝它啦!之後,盡量不靠它入睡,偶而到了半夜兩點都還睡不著時,才會吞個半顆。

因為人生一路走來從沒睡眠問題(只有不夠睡的問題 XD),懷Ezii時睡很好又睡很多,完全沒料到懷二寶會失眠到這種地步。和許多媽媽朋友討論,大夥兒深深覺得,真的是每個人每胎狀況都不一樣,坊間傳言如此多,沒一個準的,就看自己的身體與寶寶來決定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