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這一週不只小孩在學校超忙(啥?沒有一週不忙的 ),家長也跟著忙翻,幾乎天天有活動!為的就是週末的叮叮噹聖誕節以及為期八天的猶太人光明節(hanukkah)。

班上前兩週冬季週,每個小孩做一個雪人和一張雪花圖(雪人下面的棉花球),拿來裝飾教室馬上聖誕氣息就點了出來。 

這週兩趟field trip,ㄧ趟全班上超市買做薑餅人的材料好回教室做薑餅人餅乾,ㄧ趟全班前往郵局寄出給聖誕老公公的信---郵局有個提供給學校孩子專屬的「寄信給聖誕老公公」計畫,有專人帶活動。 牽好兩張放行單,也勾選了「願意參加幫忙」,小孩的field trip只要時間能許可我一定參加,看著孩子在教室外頭的社會性學習與社區概念融入課程的進行方式相當有趣呢。
 
除了購物、寄信,班上小孩這週還做了禮物盒,要給爸媽當作聖誕禮物。另外,音樂課與舞蹈韻律課則是都和佳節主題有關。

家長呢?除了參與field trip幫忙,這週一個歲末派對、一個教師感恩會,一整週就這樣,每天來回學校家裡跑來跑去。 



週一,全班小孩穿上禦寒衣物,套上網狀紅色背心,手牽手來到學校旁邊的Food Emporium採買薑餅人的材料。這不是全班第一回外出購物,卻是我第一次參與。整趟下來,全班小孩的表現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好。很難想像吧!這天有十四個孩子參與field trip,兩位老師、副主任,外加兩名家長參與,總共五個大人。有少數一兩個孩子比較不聽話容易稍稍脫隊或是插隊之外,所有的孩子都相當守秩序有禮貌---這班孩子只有兩歲底到三歲底這般大阿~實在讓不得不為他們豎起大拇指!和原本預期的動物野放逛大街很不一樣(有參與的、沒參與的家長都這樣預估說!)!



從今年夏天老師開始帶孩子們上街購物採賣後,介紹了商店的運作、購物的方式、如何挑選所需的物品(認字、認包裝、認形狀等等)、認識超市裡的物品,到最後的付款方式,都讓孩子們有了初步概念。老師帶著孩子購物的方式是印下所有所需物品的放大圖案,領著孩子到該物品陳列區域,請孩子找出符合圖樣的物品。孩子們透過認包裝形狀、顏色與上頭的字或是字母來辨識。先前老師在每日親師通訊電子郵件裡就詳細介紹這樣的方式,請 家長外出購物時也可以這樣試著做,不過這是少數我們沒照做的課外活動之一---因為還要找出一模一樣品牌包裝的圖案印出來,太麻煩啦!我們直接教小孩認物品與字母/字,這樣比較快。

這對這年紀的孩子們來說,是個有趣又刺激的尋寶遊戲。每個孩子都好認真的找尋所需物品, 找到了第一個拿給老師的孩子會得到口頭獎勵。

這些烘培用的物品平時我們很少使用,哪有那個美國時間沒事就烤餅乾蛋糕的咩,不過許多同學的家長再怎麼忙也常帶著孩子烘培。只能說,這是文化差異,多數美國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烘培到大;不像Ezii 每天看阿母不是快炒三鮮、熬煮大骨湯來燉山藥,就是清蒸鱈魚,點心的部份呢,直接用買的就好啦!不大會做咩!Ezii 對於baking soda, 
nutmeg(肉豆蔻)cloves(丁香), vanilla extract(香草精)等東西很不熟,不過還是靠著認字母全都找到了。常見的麵粉和糖,則是全班小孩反應都超立即迅速。
  
 



很開心媽媽跟著一起去購物的小孩一枚。平時鏡頭對著他就直嚷著不拍照的他,自己笑咪咪要我幫他拍一張。

超市內的客人對於這些孩子 紛紛露出微笑,同時也不吝惜他們的讚美,給這些表現很不錯的孩子好多鼓勵。店經理送上兩袋有機蘋果,要給全班小朋友加菜!人超好的呀~ 

回程途中,Ezii後頭的小男孩老是拉著牽手的同伴脫隊走去,老師不斷請他走好都不聽,抬頭問了我一句「我可不可以牽你的手」。經過Ezii同意後,我一手牽著Ezii ,一手牽著小男孩,以及牽著她們的手的其他兩位小孩,五個人排著隊伍走回教室。

在回程路上Ezii 小聲的和我說他想便便!哇咧~ 我請他一定要hold 住!小孩點點頭,一臉就是「正在hold住的臉」。十分鐘後回到學校,馬上衝進去上廁所。我不斷和他說好棒,可以忍住直到找到馬桶! 老師知道了也給他好多鼓勵!忍大小號對身體不好,不過小孩可以做到忍個五到十分鐘,令人感覺他的生理又更成熟了一點。


 

小孩瀏海怎麼變成雙C (汗....)? 

買回材料,週二的重頭戲就是做薑餅人。一個老師負責六位小朋友,每人輪流加入材料、攪拌、揉麵團。烹飪活動多是和數學與科學領域結合,孩子們學著計量、測量、分類,以及食材的物理與化學變化。烹飪課是全班小孩的最愛,平均一個月兩到三次, 做的多是簡單的烘培與輕食小點。

薑餅人完成冷卻後的隔天,全班進行裝飾與包裝薑餅人的活動。邊做活動,老師邊和學生說這是要送給爸媽表達感謝之意的聖誕禮物,很貼心也很有意義呢。 



烤完薑餅人的當天下午,全班小孩著手進行禮物盒的製作:上色、撒金粉、黏貼小裝飾貼紙等。

 
這張瀏海又像小呆瓜...Orz 

將將,最後回家的成品是這樣!盒子裡頭有個小孩包的薑餅人餅乾,看起來真是超可愛的啦!裡頭還有幾顆巧克力與一張薑餅人的食譜!有機會我也要來帶著小孩做做看~ 雖然我和小孩都沒有很愛薑餅味道,不過現在家裡人丁眾多,做了一定會有銷路的~科科ㄡ



週三的郵局之行因為天候因素取消了,相當可惜。

很多紐約郵局辦事效率低落,時常受社會大眾批評;不過很幸運的,家裡旁邊這個郵局據說是全曼哈頓服務效率最高又親切的一間, 居民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這家不是一週七天都有開門」。今年郵局的「寄信給聖誕老公公」活動非常有教育意義,孩子們可以參觀郵局內部收發室,有專人帶著解說信件寄送與處理過程,最後還有個聖誕信箱給孩子們寄信。

小孩的信中寫著一封給聖誕老公公的信,上頭老師寫了choo choo train (這是有典故的,最後再解釋)。信封上寫著孩子的名字,寄到北極,還貼上一張可愛的假郵票。老師請家長帶孩子去寄信,只是,阿母很疑惑這樣的信件投專屬的活動信箱可以,但是投ㄧ般信箱可以嗎?會被郵差拿到哪兒去呢?與其被當垃圾丟掉我寧可留著哩(是的,小孩有意義的鬼畫符我都留)。我帶Ezii 去寄要給親友的聖誕卡,「郵寄信件」部份的活動還是有進行到,不過我和他說先前去Santaland已經寄過信給聖誕老公公了,這封放在聖誕樹下,聖誕老公公會知道的。總不能和他說,信封郵票不是真的也沒寫地址寄不出去(小孩小小的夢想世界馬上毀滅),或是特意再做一個可以寄回家裡來的新信封(小孩就堅持要用這信封咩)。 



週三晚上的聖誕派對師生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除了大人聊天小孩玩耍之外,每個孩子還做了一個雪人小手工藝。有好多顏色的遮耳罩和圍巾可以選,Ezii選了藍色的圍巾和紅色的遮耳罩,另外,這幾個月實在很愛Cap for Sale的書和音樂,小孩突發奇想要把一張張帽子貼紙疊起來!他說這是Snowman cap for sale!哈哈~~ 雖然配件都有多些備份,不過拿太多也怕其他小孩沒得用;我和他說了,他想了想,決定不多拿,因為好孩子要懂得分享。結果,快要散會時,我看到一整疊的帽子貼紙沒人要用,看來下場應該被清掃到垃圾桶去。可惜當時小孩已經往外溜了,不然可以請他回來多拿幾個帽子來個cap for sale雪人進階版。


Ezii的雪人,肚子上很多雪呀!哈~ 

週四和週五進行的是光明節課程,孩子們讀了多本和光明節有關的故事,老師解說光明節的由來與歷史,介紹八個光明節之夜、每晚發生的事情,以及Maccabees(馬加比家族)的故事。另外,也介紹了多種光明節過節的食物,比如說: chalklahs,一種猶太節慶時食用、長得像辮子的麵包; matzo balls,Ashkenazi 猶太人所吃的一種麵包球,用未經發酵的麵粉所做的;gelt,光明節當作給小孩禮物的金幣巧克力;latkes, 光明節時一定要吃的洋芋煎餅,以及 dreidels,光明節時孩子所玩的陀螺。

除了透過故事方式介紹光明節,孩子們用手指印畫的方式做了menorah (光明節蠟燭臺),還用金色手指印點上了蠟燭,很是特別。最特別的是,有位雙親來自以色列的孩子帶來洋芋煎餅和大家分享!這孩子的媽媽是個永無止盡on call的fellow,爸爸則是也忙到翻的律師,不過父母倆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學校有活動也盡量參與;特地抽空做了洋芋煎餅讓其他孩子嚐嚐,讓我打從心裡謝謝他們幫助孩子瞭解光明節的用心。

搬來紐約前阿爹就和我說這裡猶太後裔多,多知道些猶太文化與傳統是必需的;加上也有不少猶太朋友,不知不覺漸漸也瞭解了些許猶太文化與光明節的意涵。這個區域很多猶太人,這方面的課程介紹了多元文化與歷史典故,有助於不同家庭背景與文化的孩子增加文化視野。對孩子來說多聽一些、也多增廣見聞。不過,當他回家秀給我看他手中的猶太金幣巧克力時,感覺比較想快快吃了它,更多於想和我分享和它有關的事情 XD。

聖誕前的一週,老師、學生和家長都忙翻了!這週的主題式活動有趣又好玩,超感謝老師的阿!  

 

表達給老師的感謝之意,加上手寫聖誕卡。聖誕夜前一天親手交給老師,表達感謝之意,同時也相互交換了好多擁抱。

去年每家家長各自挑選禮物,導致有人送的價位過高、有人過低,不合行情禮數。今年學校超有組織,對所有老師做了調查問答,送給家長一張表,上頭有著老師愛的香味、香水牌子、顏色、喜歡的感覺、衣服品牌、糖果、花、咖啡、餐廳、作者等等,乍看之下有點令人訝異,怎麼這麼直接(難以形容,就是怪怪的)。不過,第二個念頭馬上跳出「感謝」二字,因為這樣一來,完全省去了挑選禮物的煩惱,耶!

 
【關於choo choo train】

南街海港和聖誕老公公零距離接觸後回家隔早,Ezii起床後,笑吟吟的和我說

「媽媽,我告訴你一件事」 
 
 
「好阿,什麼事呢?」
「我知道我想和聖誕老公公要什麼禮物了!」眼神亮晶晶神彩飛揚貌...
「喔,是什麼?可以和我說嗎?」這是一定要做筆記的阿!
「我想要一個choo choo train!」小孩邊說邊興奮的高舉雙手
「可是你不是已經有了嘛?」家裡有幾組親友送的湯瑪士火車組,都是MEGA Bloks的(比較適合兩歲以下小孩)
「可是那不是木頭那種的,那才是choo choo train」

原來,小孩也發現了,家裡的湯瑪士火車組的確都不是Learning Curve 的Thomas and Friends木頭軌道車。當下一聽,心中默默OS: 好吧,時候到了,該是時候慢慢蒐集湯瑪士和朋友木頭軌道車了。 
  

鄰居家有一大組約三百多個零件的木頭軌道車,有親人手中傳下來的,也有許多自己買的,其中不乏許多限量版的火車與建物物。Ezii 從兩歲半後開始非常非常喜歡玩那組choo choo train,對於自己的寶寶版本湯瑪士火車組逐漸失去興趣。我們當然瞭解,孩子年紀大了,複雜點、多變性高的玩具才是心頭好。時常看著他玩那組火車軌道可以ㄧ玩就是一兩個小時安安靜靜自己一個人玩著,心中也有數今年得開始進行蒐集之旅了。加上小孩那天這麼一說,明確的告訴我大男孩的choo choo train和小寶寶的哪裡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馬上決定聖誕節一定要有這個的啦!聖誕老公公,不是爸媽和祖父母的話會是誰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