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8.06

 

答應阿爹好多次了,要拍Ezii說話的影片給他看。偏偏一大堆哩哩摳摳的事情阻撓:兩顆電池相繼沒電、充電器留在紐約家裡 、忙得沒時間去買新充電器等等,拖到現在才上傳出這個影片。

Ezii每天都會和我們玩【跟我說遊戲】,大人說字或詞,他跟著說。通常會由他已經熟悉的字詞開始玩起,玩到後來會加一些不熟悉的新字詞,慢慢累積擴充字庫。影片裡說得不多,因為當時他不是很有興致說話(Ezii說:人家正忙著看書,媽咪為什麼叫我說話啦)。拍幼童影片是種藝術與緣份,備妥相機時通常會遇上不按牌理出牌的狀況,手邊沒相機卻時常出現“要是這時可以錄下來就好了”的情形。久了,我也很看得開了,隨緣嘛。不像Ezii小時候,漏掉他一個翻身或發出一個新聲音沒錄到,我可以掛在心上個好一陣子,科科。

影片裡Ezii說得不多就沒興趣繼續玩下去了,大概30秒後就是阿母哼著Nemo Cooking song和Ezii隨之搖擺的畫面,很吵可以關掉( 這時就很懊惱為什麼自己聲音這麼中氣十足,很欠揍,偏偏我剪的影片再存檔後畫質都變差...所以只好整段放上來)。  


Ezii現在可以說的很好的字詞,除了自己的名字外,有:
人物類:mama, dada, 阿媽 、阿公 、阿揍(閩,阿祖) 、舅舅 、姑姑 、阿姨 、姨婆 、妹妹 、哥哥 、弟弟 、姐姐(發音沒有很正確)
動物類:dog, cat, bird, hippo, elephant, duck, rabbit, tiger, lion, fish, goldfish, 
動詞 、形容詞 、副詞類:hug, go, eat, drink, read,  no,  out, in, happy, one, two three, four, A, B, C, D, Thank you, 吃 、穿、要 、不要 、有 、沒有 、是 、不是 、便便 、噓噓 、這樣 、背 、抱抱 、飯
招呼語:hi, hello, bye-bye, 喂
物品類:milk, diaper, ball, car, garbage, boat, book, shoes, orange, berry, kiwi, sock, 車子, 鏡子, 筆,  包包, 梳子, 鞋子, 褲子, 衣服, 襪子, 鞋子

Ezii 還喜歡學大人講話時用很多發語詞,如在句末句首加上、喔、ㄟ、ㄋㄟ、蛤、咦、哇 、呢等等。Ezii這最近說話功力大大進步,只要和他說過幾次的物品,他都能在不用提醒的狀況下在生活中說出來。因為實在會太多新字詞了,想不起來的就不一一寫下來了。比較有趣的是,問他什麼他都說【好】和【要】(加上微微點頭)。另外,運用單字的功力也大增,會自己說出類似句子的句子。比如說,要吃什麼東西時,會指著該物品說“要吃”。

Ezii聽得懂的比能說得多非常多,現在大人說的話他幾乎都聽得懂,也知道怎麼回應。Ezii很愛說話,可以一個人玩講電話遊戲或很像在說故事那樣,自己說話個20分鐘不停,還會時而停頓假裝在聽對方說話,中途還會偶而笑個幾聲學人說笑,真的是很逗趣的模樣呀!父親節那天,Ezii說了【happy dada day】,雖然day 說得很像“dee”,不過視訊那頭的阿爹可是興奮到跳表啦!

  
【1y8m7d】Ezii在幹嘛呢?
 
Ezii 不過20個月大,台灣美國已經來回了三次了,語言環境轉換不知有沒有影響到他的語言發展。在美國時,小的時候中英文一起教,大了點幾乎全美語,這次回到台灣突然被丟進全中文環境。剛下飛機那天睡飽後,我們前往托兒所參觀,Ezii看著身邊的老師與小朋友,大眼睛水汪汪整個很困惑。可是,小孩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威,才去托兒所三天他已經開始說中文了!

比如說:有天晚上八點多,Ezii指著往二樓的樓梯說,"gogo,機哩咕嚕機哩咕嚕“,我問他”是不是想睡覺?“,他點點頭,跳進我的懷裡,我抱他上來沒多久,他就入睡了。中文喔!中文喔!我說的是中文喔! 這一個多月他幾乎全中文生活,現在幾乎我說什麼他都可以聽得懂。太開心啦!比如說:我說” 電視遙控器給媽咪,媽咪要轉台“,他搖搖頭繼續玩著遙控器。過一陣子,他拿著遙控器往我走來,我伸出手說”要給媽咪嗎?“,他點點頭,交給我,心滿意足的去玩其他東西。

這一兩週開始,Ezii懂得區分便便和尿尿的差異。Ezii想要尿尿,會一直抓尿布。還會自己走到大容器旁邊,發出噓噓聲,做出尿尿的動作。某天早上,他一直抓尿布,表情很困擾,機哩咕嚕想和我說些什麼。我聞到大便味,問他:“你是不是便便?”Ezii點點頭說“嗯”。我繼續問“要不要媽咪幫你換尿布?”他點頭說“要”。我幫他換尿布時,他還幫我把他的兩腿抬高打開,我和他說謝謝,他就一臉很得意的模樣!隨著Ezii越大,越能和他人溝通,也變得越懂事靈巧了。
 
現在的Ezii超好指揮的,和他說什麼幾乎都聽的懂。比如說:阿母和舅舅坐在沙發上翹著腿,只要說“一個給舅舅”或“一個給媽咪”,Ezii就會飛也似的跑去阿母手上端著的葡萄盤子裡,快遞一個到我們手上。說“拿太多了!”,他會拿回去放,說“拿給阿媽”,他會轉身給阿媽。就這樣在吃葡萄時間裡玩得不亦樂乎呀!或是,Ezii指著某東西該該叫,和他說“自己去拿”,他一定會開心的馬上行動。

很明顯的,Ezii 中文聽力功力大增。最近放他很喜歡的美國兒童節目Yo Gabba Gabba給他看,他竟然不是很有反應,反而超愛看水果哥哥姐姐們跳舞,跟著手舞足蹈不亦樂乎啊...是英文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嘛?

  
 


【1y8m7d】在看相機裡的影片啦!他自己播放的喔,會暫停、繼續播放、還會選取上一個或下一個影片。這個幾乎已經變成他的了阿...
 
 
不過Ezii說的話裡面,機哩咕嚕我聽不懂也猜不到的依舊占大多數,有時也很煩惱。比如說,Ezii 現在很愛一邊做事,一邊說“這樣”,或是和我們說話時不斷比手畫腳說“這樣”;有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他想怎樣啦! 好想知道他在說啥喔!  當他急著表達什麼,比手畫腳,說出來的字詞總是讓我即刻和他一起腦力激盪,想要猜出他到底在說什麼。我猜錯了,他會瞇著眼睛
、用力搖著頭說“nono”;猜錯太多次有時還會氣急敗壞的該該叫起來;而我猜對了,他總是給我天使般的笑容不斷點著頭,心滿意足的繼續著想要做的事情。媽媽和孩子間的默契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啊!不是只用語言,更多的是肢體互動 、眼神 、與情感交流。我總是Ezii的外交翻譯,當別人聽不懂時,我幾乎都可以知道Ezii想說啥 、想做啥,幫忙表達。

若是Ezii在單一語言環境裡,可能可以學得更快更多。很多人說男孩子本來說話就比較慢, 加上雙語環境下的小孩可能也會學得比較慢;沒關係,Ezii用他自己的速度來發展就讓我們每天笑呵呵了。說真的,他學得快還是學得慢,我並不清楚,也不是很在意。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有自己成長的速度,爸媽幫著孩子順著自己的腳步走,適性發展 、因材施教,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會好好把握Ezii還機哩咕嚕的這個時候,以後等他大了 、伶牙俐齒了 、翅膀長硬變欠揍了,我可能會很懷念這個階段也不一定呢。 
 

 
【1y8m3d】”媽咪,我要趕快伶牙俐齒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