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展佑的邀請,我在這個週六南下,再度前往屏東拍攝潮州城隍廟的新廟動土典禮,並在活動結束後,來個南台灣之行。由於動土典禮一早就開始,我於是禮拜五一下班,就搭著六點的加班自強號1149次,只不過時值週五,這班台鐵晚間南下行車時間最快的列車還是誤點了十分鐘才開,上了車當然要留下一張每次旅行必拍的『看報照』,消磨車行時間的漫長!



一路誤點,終於在晚間十點半抵達了高雄,我繼續轉搭十分鐘後開車的屏東線列車直殺潮洲站,我搭到的是有名的『屏東線慢速復興號』,因為它雖然說是復興號車種,不過卻是以普快車的方式在排點,要一個小時才能抵達潮洲,過了屏東站候車內門可羅雀,慢慢開行,終於在十一點四十分到達終點,距離出發整整花費五個半鐘頭!



來到今晚夜宿的劉展佑家後,我們前去吃宵夜,便宜的路邊牛排就是我們夜市常看到的那種,不過價位實在便宜到誇張,一盤牛排加上滿滿的麵只要七十元,這樣的份量在台北,隨便一賣都要破百,不過很可惜的我忘了帶相機出來,有時間在去碰到這種便宜的食物,一定要有圖片給大家看

由於時間很晚,吃完消夜後,我們就先休息了,一覺到天亮後,時間是早上八點,今天上午的行程正式展開!



我曾經有介紹過潮州城隍廟的文章,本篇最後會有相關連結。位在壽星路上的城隍廟殿面積狹小,在幾年前正式開始討論興建新廟,終於在克服重重問題後,正式與鄰近的『無極總堂』共同合作在距離現址兩百公尺處興建新廟,選擇這一天的午時一刻(11:15分)動土大吉!





根據現場設計圖,完工後將由城隍廟座前殿,而無極總堂的金母娘娘則是在後殿,同時對這棟興建到一半的結構體,預計將城唯一動有四十間房間的香客大樓,廟方就在結構體前擺放完工示意圖





活動開始前,城隍廟方主委及公作人先行焚香,祈求活動順利。



焚香祝禱後,請來城隍尊神、金府千歲、福德正神、金母娘娘等神尊抵達,共同祈求動土典禮順利,大小神尊一字排開,讓人膜拜。







位在神尊後方的這座鐵皮屋,裡面是城隍尊神及金母娘娘的令牌,在動土典禮結束,神尊陸續請回後,兩座令牌將在此鎮守,同時令牌下方,則是類似地基主的所謂『地龍神』,有鎮守該地趨煞的效果。









此時貴賓陸陸續續抵達,台灣全國各地的城隍廟,有所謂的『城隍聯誼會』組織,潮州城隍廟展現相當好的人脈,在這天將台灣各地的城隍廟代表幾乎通通請來,北中南東都有城隍廟代表,甚至於連離島澎湖馬公城隍廟都派人共襄盛舉,簽名報到後,都會來此向神尊參拜,讓我順便捕捉他們的鏡頭。





在大家陸續聚集之後,動土活動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