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的廟會活動農曆三月馬不停蹄,前幾個禮拜有台南大甲媽祖遶境,在四月中旬適逢保生大帝誕辰,而下週又是媽祖聖誕千秋,整整四個禮拜天天幾乎都有陣頭。保生大帝誕辰的此時,全台也興起一股保生大帝的進香潮,號稱台北三大廟會之ㄧ的保生大帝遶境也在這個週六舉行,保安宮就在我上班地點附近,我假日搭著上班必搭的客運,前往保安宮

清代乾隆年間草創的的台北保安宮,是大龍峒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台北先民的開墾歷史中,是先有艋舺,接著是以同安人為主的大龍峒,最後在「頂下郊拼」的衝突之下,大道程聚落也漸漸產生,我在前幾篇的文章中曾接介紹過台北地區早期先民的衝突大略歷史,等等文章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行經民族西路口,這裡中午時分就相當喧鬧,這裡是老祖力士會的行館所在



台北保安宮的保生大帝神尊,依照抵達來台的先後順序,最早的稱為老祖,再者有二祖至七祖、平安祖及白醮祖等稱呼,各神尊來台後,所屬的信徒感念其庇祐,就在當時成立了稱為所謂「力士會」組織,擔任轎伕及出錢出力,我相當幸運,一來到這裡就看見老祖力士會正在請神尊至臨時行館,工作人員正高舉神像將神尊迎入,場面神聖而莊嚴







來到保安宮內,這裡充滿參拜人潮,在廟埕前方有兩尊來自於台南蚶西港開仙真宮的兩座神轎,蚶西港開仙真宮主祀「青礁保生大帝」,另一尊武轎上,則是配祀的舍人元帥



由於人潮實在太多,加上有很多像剛剛上方照片那樣,會跑進去你鏡頭裡的攝影界人士,我於是乎離開了這裡往哈密街與迪化街交叉口,這裡是供奉福德正神的「和安宮」,是今天繞境的路關的第一間廟,廟殿規模不大,我在門口發現已貼出今年霞海城隍繞境的路關,時間就在今年的國曆六月十四日.



原本一點開始的繞境,因為不知名的原因延遲了將近半個小時才開始,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之下,隊伍總算在報馬仔的帶領下來到,和安宮及前方的私壇拉起了整條馬路的辣炮迎接,在台北市能看到辣炮的機會不多,所以雖然規模比不起南台灣,還是產生難得的熱鬧





這一次的保生文化季在台北市政府的介入規劃下,照理舉行了攝影比賽.在台灣有一批人以攝影為樂,只要有這種比賽或是聚會的活動都能看到這些以追求美感自居的愛好攝影人士,我在台東忠和宮碰過這一類的人後,開始對牠們相當反感,後來看到許多讀者的文章,舉凡蒸氣火車出巡還是各式比賽也都能看到這種人,有人更稱呼牠們為「攝影敗類」,惡名昭彰!

我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是敗類,但是在我的眼中這些人都相當沒有禮貌,牠們會在在你前面,把屁股對準你的鏡頭,同時言談中目空一切,對於玩票性質的人相當不屑(詳見台東忠和宮鬧場攝影師),並且在繞境的場合中違反許多禁忌,例如下方照片中央的那位先生,犯了拜廟時不能站中間的大忌,牠不是虎爺也沒有乩身,卻把鏡頭擠進香爐裡,這種動作要是在其他廟宇,可能早就被廟方人員罵了.



隊伍首先由大龍峒金獅團打頭陣,緊接著是保生大帝的先鋒轎,駕前將軍是由二郎神君及娜吒天子擔任,這兩尊神將都是屬於艋舺的敬修堂所支援的.







在兩位神將拜廟後,先鋒轎也跟著通過,後方緊接著是旗隊及鼓號樂隊







在同樣隸屬於大龍峒金獅團的舞龍之後,隊伍緊接著先由大同區的軒社及廟宇先行



首先來到的是為在寧夏路上的「柴寮仔媽祖會」,我接著會跟著柴寮仔媽祖會回到寧夏路,下一篇會有關於他們的介紹,柴寮仔媽祖會正在舉行創立六十一週年的慶典,在今天的早上就已經先行繞境大稻埕及大龍峒地區,下午跟上保安宮的繞境隊伍繼續繞境,由於事先查詢的繞境路關上顯示,柴寮仔媽祖會在拜完天師宮後,會先抄近路回到寧夏路安座接駕,我在拍完媽祖會後就將跟著他們往前





柴寮仔媽祖會出了主神天上聖母,也邀請了鄰近宮廟前來,所以也有大爺二爺拜廟,所屬的神轎造型相當特別,四周以花牌覆蓋,頂端則是尖尖形狀的繡布,拜廟時採用奔跑的方式行拜廟禮節



我跟著隊伍往下前進,通過的是迪化街二段上的「萬和宮」,這裡也是今天參與軒社「保安社」的所在地,同樣進行短短的拜廟後繼續前行



隊伍通過窄窄的迪化街二段,來到了延平北路上,由於隊伍佔據了一個車道,這裡開始大塞車,其實大同區的廟宇相當的多,按照保安宮的地位其實應該都要拜的,不過可能是因為官方舉辦力求準時,所以路關相當的短,這裡是第三間廟,奉祀廣信天師的天師宮,由於位在對向,拜廟時必須封閉兩方車道,延平北路車輛大排長龍!!



通過台北橋後,柴寮仔媽祖會先行左轉,我則是跟著隊伍,先到前方的封街表演場地走走!

延伸閱讀
艋舺散步
大稻埕散步
台東忠和宮鬧場攝影師
基隆城隍文化節攝影師打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