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在紐約媽咪俱樂部的號招下,我報名了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之旅。因為從上東城到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搭地鐵要一個小時,是段不小的距離。當初號招時,發起人還特地和我問過時間,以確保B可以一起同遊。沒想到,B的工作表有異動,搞得出遊當天上午十點才剛結束一個大夜班回家。我和老公說,那我就搭計程車啦,別擔心。B左想右想,就是不放心我隻身帶小孩前往布魯克林,堅持要帶我們去。好吧,只睡兩個小時的阿爹對我和小孩愛很大,我怎麼勸他也聽不進去(是說,搭計程車有啥危險的?),那就讓他帶著我們去吧。


  


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所在的區域有很多猶太人,走在路上這樣全身黑衣、黑帽、黑褲、黑圍巾的猶太男性打扮者相當多。



前往兒童博物館路上有不少這樣充滿嘻哈味道的路牆塗鴉,強烈的刻畫著布魯克林的在地精神。 



很令人難以想像的,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竟然是在19世紀末(1899年)所成立的,是美國第一個博物館,許多人相信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座專為兒童設計的博物館。出發的前一晚瀏覽了博物館網站,大吃一驚,真的如官網上所說的,是教育界的領導先鋒哪!

博物館經過改裝,看不出來是一百多年前的建築物;現在的外觀是巨大的黃頂綠身建築,遠遠望去相當顯眼。 



當天兒童博物館裡遊客眾多,媽咪團決定大夥兒先各自帶孩子去玩耍,約個時間再定點集合。

我們先帶Ezii參加了情人節卡片製作工作坊,這個先前寫西洋情人節文時已經寫過了,就不多說啦。



工作坊裡頭小小,坐滿孩子、周圍站滿家長,後頭還好多人伸著頭張望想進來。趕緊做好卡片,在一旁的洗手台洗好手,閃人把位置讓給還沒機會做卡片的小朋友。



閃到隔壁的室內玩水區,哇!這個好玩的阿~ 水有點冰,但每個小孩都沒在怕的,小雨衣根本不算什麼,玩到濕漉漉的孩子比比皆是。Ezii很堅持要把小動物放上鴨子的背上,然後放在船上。小子愛這樣玩,阿母也跟著一起下海,水冷也免驚。 



換阿爹和Ezii一起玩,可是阿爹超級不專心,一直東張西望....到底在看些什麼?身邊的爸爸媽媽們多認真在陪孩子玩阿...... 



原來阿爹想要找出讓Ezii進這個“洞”裡玩水的方法。這個洞就在水池中間,孩子可以進去裡頭站著玩周圍的水,遠遠看時實在不大清楚要怎麼讓孩子進去玩。走進一看才發現底下有小山洞可以爬進去。等前一個孩子玩好離開後,阿爹馬上帶Ezii爬進小山洞裡。

這裡剛好有個玩具,澆水下去底下的齒輪會跟著轉動,Ezii玩得愛不釋手。  
 




阿母示範怎麼用殺人鯨的嘴巴舀水來澆,因為實在找不到可以舀水的勺子(都有其他孩子在玩耍使用中),靈機一動發現用這隻殺人鯨也是很讚。這條殺人鯨整個身體都是空心的,可以裝很多水,科科。 



Ezii玩到兩隻袖子狂溼,一直溼上肩膀。明知有玩水區,我卻忘了準備替換的衣物,實在很想飛踢自己。就怕小孩感冒阿....幸好室內暖氣夠強,袖子就讓它們慢慢風乾吧... 



玩水區旁是個綜合遊戲區。Ezii來到一面音樂牆,對這管子超好奇。這管子的管身和螺絲一樣一圈圈,玩法是把管子上的螺帽們移到最高點,然後放手讓它們一湧而下。這些螺帽快速通過管子時,隨著速度的不同會發出不同頻率高低的聲音,很是有趣。這個Ezii玩超久,玩到我們想拉他走拉了好久才肯和管子說掰掰。博物館內好多好好玩的東西,不要為了一棵樹放棄整座林呀....科科。其實他愛玩多久,我是很想就讓他玩多久啦,可是後頭好多孩子也想玩阿。當然是讓給其他孩子玩,移往下一個玩具前進啦。 


螺絲管子旁是這個用金屬(很類似鍋碗瓢盆的玩意兒)組合而成的打擊樂器,鏗鏗鏗的好有趣。不同的物品敲出來的聲音不同、不同的角度打出來的聲音也不一樣,這讓喜愛音樂與韻律的Ezii迷上了。B爸先前看了這個超厲害打擊小子後,一直想買一組鼔給Ezii玩,每回提起都被我們給婉拒了--->住在上東城的公寓裡,哪容得了你玩鼔阿!沒有隔音設施,不要說鄰居會抗議了,阿爹和我一定第一個受不了的阿!
 


經過一臺公車,小人配大車對比好大,忍不住又咖擦咖擦。 



這條長長的水道從一樓延伸致地下室,有種後現代金屬河道的感覺,Ezii也是愛玩得很,不斷要求阿爹抱他去摸摸水,這樣他就可以興奮到尖叫了。小孩的快樂真簡單,也真容易感到滿足呢。 



博物館內有個小小的溫室,真的很小很小,比Ezii的房間還要小很多,沒啥米好看的。進去晃了一下,不到一分鐘就出來了。 其實裡頭也有不少小花小草,只是阿爹和我對植物比較沒興趣吧?很快就掉頭出來了(這個阿媽或nana來可能會比較有興趣喔)。



這個位於地下室的玩具樹洞,以及許多會在樹洞出現的動物布偶,讓阿爹和Ezii玩到樂不思蜀。怎麼玩呢?就阿爹拿動物布偶從樹洞鑽出來和Ezii玩,這樣也很夠這一大一小兩個孩子玩很久。 


樹洞旁是個烏龜展示櫃,剛好遇上餵食時間,實在太幸運了。工作人員把食物(看起來很像生菜沙拉伴番茄)放進展示櫃內,烏龜就慢慢往食物爬去了。烏龜的動作很慢,伸長脖子試了好久嘴巴都咬不到食物,我們一家三口屏氣凝神的幫他加油。突然烏龜抬起頭,對著我們瞪著瞧,好像在說“老子我吃飯,你們看個什麼勁兒?”。我們蹲得更低了,就怕身影給烏龜帶來壓力,只露出眼睛繼續看。其實我是很想往下一個地方前進(敝人對烏龜實在沒啥興趣),只是老公和小孩看得超級起勁,而我也希望Ezii花了這麼多時間看烏龜進食,能夠親眼看到“吃”的模樣。所以,我們又等了好一會兒,烏龜的頭左邊咬咬、右邊推推,好不容易才吃到食物。 

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走啦。沒想到阿爹和Ezii還是看得目不轉睛,有這麼有趣嗎?記得小時候,專抓石門水庫水產的三舅把抓回來的魚阿、蝦阿、烏龜阿、鱉阿、泥鰍阿等等動物放進水池中時,我和弟弟老愛餵他們吃東西,看他們進食,很多回外婆家的時光,就是在觀察這些小動物中過去。不禁大驚,曾幾何時,我竟然對曾經這麼有興趣的活動完全失去興致了.....Orz。
 

館中還有黃金大蟒蛇和小烏龜。Ezii都沒在怕的,整個臉貼在玻璃櫃上看蛇。可能因為剛看過餵烏龜,B突然有感而發的說“真不知道工作人員怎麼餵蛇的?”,這裡是兒童博物館,丟一隻大雞進蟒蛇的展示櫃太兒童不宜了啦....



接著我們很愛的,是“World Brooklyn”這區裡的加勒比海狂歡節裝扮。 兩手抓好如蝴蝶般的雙翅,用力開闔。前頭有個全身大立鏡,可以讓孩子們看著鏡中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旁邊的電視牆播放著狂歡節的音樂與畫面,真的很有參加巴西狂歡節的感覺呢!



同一個區域,還有個很有意思的物品---加勒比海的鍋子打擊樂器(pan beat)。這是種特殊的鍋子,鍋內不同區域代表不同聲音,家長可以帶著孩子拿起打擊棒一起敲打出音樂。我們打了Ezii最拿手的歌曲之一,“一閃一閃亮晶晶”,打出來的音樂落差頗大,讓Ezii一直搖頭說“nonono, not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然後就自顧自的唱了起來,哈哈。



經過這台義大利舊型摩托車時,剛好有朋友在身邊,朋友很貼心的詢問要不要幫忙我們拍全家福~~~真是太感動啦!每回全家出去玩,拍最少的就是全家福了,有機會拍當然開心的大聲說好! ;DDD 



接著來到國際菜市場(International Grocery) ,這裡什麼都買得到,而且裡頭的食材材質都超~級~好~,擬真的徹底啊!算是我們玩過最擬真的食物玩具了。上圖那隻全雞,雞皮摸起來的觸感像真的一樣;香蕉的觸感細緻的和真的香蕉差不多,只是更“滑嫩”,加上沒有香蕉的香味。真不知道這些這麼擬真的食物玩具要去哪兒買,不管實體店面或網路店面,都沒注意過有這麼讚的玩具耶~ 生食的觸感真到我自己摸起來都會有點害怕會有食物的味道留在手上說。

對孩子來說,玩這些擬真的食物彷彿真的在超市購買食材呢!觸感真實,又不需擔心孩子接觸生食可能有沾染到病菌的問題,超棒的!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很久。



各式蔬果、罐頭、連茶葉、麵粉袋都有呢!我和阿爹也忍不住玩了起來。蔬果區有個磅秤,可以教孩子認識重量的概念,真的就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呢!

這個區域一進門左手邊有個大型看板,上頭寫著六七種不同國家、文化烹飪任務所需要的食材,家長和孩子可以拿著上頭寫滿所需食材的任務牌,進到菜市場開始選購,最後,還有個相當逼真的收銀台,孩子們也可以扮演收銀員喔! 



館內有隻舞獅頭,上頭吊著彈簧,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進去舞獅頭內上下搖擺著玩。上圖,阿爹興奮的帶著Ezii進獅頭內搖阿搖,沒想到農曆新年被舞獅逗得笑嘻嘻的Ezii竟然害怕待在獅頭裡的感覺,嚷著“no, no, Ezii out!!”。在地下室玩了一圈要回到一樓又經過這隻獅頭,Ezii嚇得緊緊抓著阿爹的頭毛躲在阿爹的頭後面,皺著雙眉。看得他是真的被獅子給嚇到了.....@@ 



離開獅頭,Ezii馬上又笑容滿面。時間差不多了,和紐約爸爸媽媽與孩子們集合的時間到了。



來到集合地點,這才發現,當天出現的許多家長和孩子,原來都是先前在遊戲區玩耍時的身邊人呀;其實聽到許多台灣中文腔時我和B就在猜對方會不會也是今天一起參加博物館遊的家庭們,可惜我們比較害羞,也不好意思直接問(幹嘛這麼害羞,踹自己一腳先)。後來發現都是親切的台灣鄉親,感覺真是棒呀!大夥兒聚在博物館內的用餐區一邊聊天一邊讓孩子們吃吃點心補充體力。

Ezii 大口大口吃著阿姨給他的麵包, 看來真的餓了呀~




和B媽咪、V媽咪以及寶貝們的合照~~~三個小男孩比比而坐超可愛的啦! 



這晚,我們一群人又來到Udon West吃烏龍麵和丼飯,Ezii和小Q第二回見面一見如故的玩在一起,這兩個小子真的很合呢,一樣鬼靈精怪、一樣活潑好動。Ezii自出生以來,在朋友的孩子中幾乎都是扮演弟弟的角色,和小他八個月的小Q在一起,兩個人除了很能玩在一起外,還可以讓Ezii學著怎麼當哥哥、怎麼照顧弟弟,是另一種學習與成長。

回家的路上,B很感性的和我說,他相當開心有這個機會全家一起去玩。B的假期不多,有機會遇到週末的更少,家庭日的次數每個月五根手指數得出來。我很擔心他睡得不夠玩不起來,沒想到整天阿爹都玩得很嗨。真的很謝謝媽咪俱樂部的邀約,給了我們這個愉快的家庭日。 

最後,個人覺得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比曼哈頓兒童博物館好玩多了,場地比較大、展示區與遊戲區更多更新穎,玩起來舒服很多。只是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離家的距離實在不方便我一個人帶孩子去,不然我是很願意週末就帶Ezii去玩啦!目前週末帶Ezii玩耍的地點,還是全以曼哈頓的博物館與美術館為主,等天氣暖和點,就可以從事更多戶外的活動了。期待的啦~ 沙灘、流水、水上樂園、草地野餐、動物園、植物園,來吧來吧~ :DDD

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遊記,相當流水的上刊。






ps: 在SUNY-Downstate醫院工作過的阿爹,很清楚哪個neighborhood是安全的、哪個是犯罪率高的--->半夜緊急送進來的槍擊刀殺傷患遇害的地方都不是讓人意外的鄰里;加上許多醫生護士久居布魯克林,甚至土生土長,布魯克林居住環境與品質這種話題是一定會討論到的。布魯克林有許多安全又適合區住的區域,像Park Slope、Brooklyn Heights、DUMBO等等。我也曾在Park Slope和Brooklyn Heights一個人啪啪走過好一陣子,沒在擔心什麼的啦。而B有個同事的女友在華爾街工作,就居住在離曼哈頓一個地鐵站的DUMBO,對該地贊不絕口。B個性比較小心,屬於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那種,連“你們是我最心愛的寶貝,我不能讓你們出任何事”這樣的話都說出來了。我也就無以相回地只能讓他犧牲睡眠了....好吧,笑吧,偶不介意,科科,只能說,這方面B就是很小心摟, 我很珍惜B愛護家人的心意就是了。



Tag: 紐約旅遊、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