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我家旁邊有個小公園,離家只有三條街不到的距離,和Ezii一起手牽手走路只要1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坐stroller大人推更快,五分鐘腳程即可。沒有和其他孩子約play date的週末,我們多會在下午時分來這裡玩耍;而許多play date,也多是約在這裡。

剛搬來紐約的那個夏天,我們總是帶Ezii去離家六條街外的中央公園72街或67街的playground。曼哈頓東西向的街隔大,南北向街隔相較之下短很多,從我家去中央公園一路從東往西走,雖然只要六條街,但大人步行時間單向就要20分鐘了。B家有孩子的同事個個強力推薦離家近的小公園,讓我們和小公園結下深刻的情緣。中央公園的遊戲場和小公園各有特色,就看心情和時間,去哪玩都好玩。

 
因為距離和方便性,過去十個月下來,我們去小公園玩的次數遠比中央公園多很多,小公園裡春夏秋冬都有Ezii的影子。
  


 2010.09.10

去年九月,夏末的小公園下午有點兒微涼。那時的Ezii 一來到小公園最愛直衝沙坑區。
 


夏天的沙坑區有很多玩沙的玩具,沙桶啦、小勺子啦、沙石車啦,都是無主人地每日每夜留在沙坑裡,每個孩子都可以拿起來玩。 Ezii 喜歡沙子的觸感,或摸、或抓、或撒在頭上身上,照片裡頭髮和外套上那些沙都是他自己撒的。 




拿起小勺子舀沙、放進桶子裡,這樣玩就可以很開心。那個夏天Ezii有許多小玩伴,都是住附近的孩子;他和小玩伴玩耍時,我和小玩伴的爸媽就閒聊。托Ezii的福,我也交了不少公園聊天伴友。

紐約公園的訪客生態很有趣,不同時段去會看到不同的樣貌。週間下午去公園,幾乎清一色是保姆帶小孩去玩,孩子們在玩耍時,保姆們全都坐在一長排椅子上用西班牙文聊天,不管是墨西哥口音、或是多明尼加口音,大夥兒熟識地分食零嘴的模樣看起來相當有組織。也可以看到些白人或亞州面孔的阿媽阿公帶孫子出來玩,或是媽媽帶孩子出來玩,不過屬於絕少數。

去年六月在中央公園的遊戲場,我和一個白人媽媽、一個白人阿媽和一個日本媽媽不約而同、無法言諭的總是聚在陪孩子玩也一起聊天。做金融業的白人媽媽生了孩子後休假好幾個月想自己帶孩子個一陣子,在公園放小孩風時也常看她拿著電話繼續幫公司做諮詢顧問;白人阿媽就住在第五大道上,兒子和女兒住在附近工作相當忙碌,白人阿媽喜歡和保姆一起陪孫女來公園玩,她愛說著過去三十年紐約的變化故事、總是相當精彩;日本媽媽和我一樣是博士後選人,在家顧小孩兼寫論文,有次帶她捏的手工日式小飯團給我吃,超美味!還有一對亞州老夫婦,說著廣式英文,偶而也會帶孫子來玩,不過我很少遇上他們,聊過的天也不多。

後來我們回台灣了三個月,Ezii排上day care後回美國,我就再也沒有週間帶他去公園玩過了,也再也沒有遇上這些婆婆媽媽們。那時,每天回家時分我們總是互約下回一起帶孩子來玩的時間,我還記得六月的金色夕陽映照著遊戲場周圍樹林草地的強烈對比,以及彼此臉上的笑容話語;但僅只於此,還沒到互換電話的交情。熊熊回想起來,心底有點想念他們,也希望他們現在過得一切都好。  
 



沙坑區和公園地面有段小落差,Ezii手一撐跳上來,動作敏捷得很。 

週末的公園,不管是中央公園還是小公園,保姆數量驟減,出現的絕大多數都是父母本人。許多父母脖子上掛著相機,似乎想要拍下平時難得看到的、孩子玩耍時的笑顏。

每個週末來到小公園,總是有許多熟識的面孔出現,或是同個day care的家長與孩子、或是醫院親子團體的成員友人,孩子們聚在一起玩時,家長們邊陪著孩子玩、邊追小孩、邊相互聊天。孩子們是不是和保姆出來玩蠻容易區辨出來的--->家長多會陪著孩子玩,跟著孩子跑來跑去,但保姆多坐在椅子上聊天很少跟著孩子一起玩。我也曾遇過對待孩子就像自己小孩或自己孫兒那樣的保姆,不過這樣的保姆真的很少。  


 
盪鞦韆是Ezii每回造訪公園的必玩,那個午後玩到頭髮都溼成一條條的,當時還有點擔心頭髮溼了還玩盪鞦韆會不會吹風感冒說....

週末的小公園人多,又多是週末才出現的家長,所以除了原本在day care、醫院或所居住的大廈就認識、打過照面的家長會每遇必一起聊天互動外,和其他不認識的家長互動多屬於露水姻緣型,今朝見面今朝言歡、今朝有酒今朝醉那種。當下聊得很開心,但很有可能接下來許久都不會再見到面、甚至見到面還會懷疑“誒,我是不是認識那個人” 那樣。我曾和某個媽媽,第二次相逢時兩人都忘了幾個月前曾相談甚歡,然後兩人和孩子一起玩了大半天才驀然大驚的認出對方來....

曾有個單親爸爸多次在週末相遇,不斷和我訴說他和太太的情感問題以及他的親子教養心得。這位爸爸看似南歐後裔的白人臉孔有種特殊的氣質,女兒相當漂亮乖巧,比Ezii大一點,兩人總是喜歡玩在一起。還有個媽媽,是瑜珈老師,身材高挑,總是綁著一頭金色馬尾,是個美女媽媽。來自舊金山的她沒有土生土長曼哈頓白人媽媽的傲慢,非常好聊天,只要彼此都出現在小公園,我們一定會相互問好、閒聊許久。對我來說,這些爸爸媽媽都是家長,和媽媽聊天或和爸爸聊天,各有其中互動的奧妙與方式,久了大家都可以變成還不錯的“公園朋友”,發展出公園友誼。

露水姻緣型友誼也好,不言而喻的公園友誼也罷,這就是公園文化,人與人之間來來去去,不求從對方身上得到太多,也不會表露出太深的自己,當下那個相聚的摩門兩方都愜意開心就好。這是我搬到紐約後,很深的一個感觸。

剛從台灣來美國念書時,我很不喜歡和陌生人甚至不熟的人多說什麼,不管是哪一種形式的對話,small talk讓我不自在,對我來說,“我又不認識你,沒必要多說什麼五四三”。在台灣很少有人會隨意和陌生人聊天吧?人與人之間有種無形距離,彼此之間最多就是說謝謝和對不起(和7-11店員說、或和公車司機說 那種),不需要絕不多說什麼,屬於一種緘默的禮節。這六年下來,受老美文化影響,悠然自在的和不同種類的陌生人對話,選擇不同對話深度與話題這樣的事情對我來說變得自然,是當初出國前很難想像到的改變。B曾很開心的和我點出這點,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只能說,這樣的互動當然是真誠的,但卻也沒什麼好多期待的,有緣又合得來,友誼才有繼續發展的空間。不然的話,萍水相逢也是種美。
  



回到小公園硬體設施部份,沙坑旁的小遊戲區適合小小孩,這個方向盤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好玩,每個孩子經過都喜歡轉個好幾圈。 


2010.09.11 

小公園裡有兩座蹲在地上的石象,夏天午後每個小時象鼻會噴出水來,在陽光下出現漂亮的彩虹來。Ezii超愛這兩隻大象,更愛踩著地上的水去摸噴出來的水, 這樣可以玩超久。每個小時的噴水,Ezii一看到馬上會到大象身邊定點集合開始玩起來。

 

Ezii 有雙小藍crocs鞋,夏天玩水、玩沙都好方便,偏偏當時每回出門問他要穿什麼鞋,阿母拼命把crocs拿在他眼前晃阿晃的,他就是自顧自的拿起運動鞋來穿。每回從公園玩到要回家時,都得先抖阿抖、拍阿拍,先把身上的沙子弄下來;回到家後鞋子一脫,還是可以倒出小山般高的沙子。
 


Ezii爬上小遊戲區的動作分解圖,快狠準地爬上來!怎麼感覺去年的Ezii比較有肉一點?吃這麼多肉,但Ezii依舊往上長多過於往左右長。



鬼靈精怪的,手上都是沙子也可以舔,垃圾吃垃圾大精神的發揮之一。在這個適合toddler的小遊戲區,很夠當時一歲多的Ezii玩。即使只是重複爬上爬下同一個梯子,他也可以玩個老半天。

 
2010.09.29 

小遊戲區有個小滑梯,孩子們多會把沙子撒在滑梯上,再從滑梯上溜下來。每個孩子的衣服上、頭髮裡,都是細細的小砂。
  


這天,玩到時間漸漸晚了,Ezii還是堅持坐在沙坑裡玩耍。身邊的孩子們都回家了,留下一堆玩沙子的玩具,連同背後那個小廚房,都是無名氏的。而冬天一到,突然之間我才發覺,不知哪時這些玩具都被清理掉了。


2010.11.21

秋天到了,穿上大衣外套、套上雙層保暖褲,午後時分來到小公園的景象是這模樣的。這時的Ezii對小小孩遊戲區已經不大感興趣了,他喜歡在大孩子遊戲區奔跑穿梭。大孩子遊戲區和小小孩遊戲區的差異就是建築物本身高了很多,所以滑梯很長....

 

也有旋轉滑梯,旋轉而溜下,孩子們好不愉快。 
 

 
秋天的噴水小象不噴水了,搭配著背後轉黃的樹葉與一頭撒下的秋天陽光,是幅很悠閒的景象。Ezii每到小公園一定要跑到大象面前對它搖手說hello,然後爬上象背、拍拍象鼻這般的玩耍著。



鞦韆是小公園的熱門景點之一,週間或週末非熱門時段去都必須排隊,週末熱門時段(早上十點左右與下午三點左右)去幾乎都是大排長龍。只要人不多,我多會帶著Ezii排一下隊,讓他享受隨風搖擺的快樂。
  



這天是去年秋天唯一有帶相機去小公園的日子,Ezii當時鼻水流得頗嚴重,擦到紅通通的。秋天就這樣過去了,在這天之後,氣溫越來轉低,我們就暫時離開小公園了好一陣子。


2011.01.30

再去小公園走走,已經是隔年一月底要二月的事了。這天午後氣溫相較於整個冬天,算是回暖了許多,我把Ezii包一包,帶他來小公園玩耍。羽絨外套、連身雪褲、手套、圍巾、帽子,一個都不能少。偏偏Ezii玩耍時不喜歡戴手套,堅持赤裸著雙手玩,當時好擔心手會不會凍壞了。 當天氣溫只有33度F(0.5度C),我還真佩服他不戴手套的堅持阿....



積雪慢慢開始融化變成冰,雪面凹凸不平的相當崎嶇。孩子們緩慢的在雪上行走,邊走邊練習平衡感,看起來很可愛。爬行用的欄杆和樓梯對Ezii來說變得難爬,一來因為冷、二來因為上頭多少都還有殘冰,不過他還是很堅持自己慢慢爬上去。



風很大,所以Ezii的嘴多是抿起來的,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張露嘴笑。網誌上有寫過,阿爹認為這頂小羊帽子把Ezii 變得像小女孩,不過我很喜歡戴起來的感覺,所以還是會給Ezii戴,科科。這頂手工編織的帽子是在東海夜市買的,織工非常細膩。它的毛很好,戴起來也很暖,很可愛,對家裡有小女孩的家庭會更適合。
  



冬天的小象,耳朵以下的身體和腳都被雪埋住了。不能免俗的,Ezii當然是爬到象背上去玩啦~~
 

2011. 03.12

二月開始,我們越來越常回到小公園玩耍,也重新和朋友在這兒一起野放小孩。三月春暖花開,小公園的孩子們也越來越多。這天,我們和朋友兩家人一起到小公園玩,帶著小皮球、飛盤與吹泡泡組,大夥兒玩的好不愉快。

天氣回暖之後,我還沒機會去Gymboree買它家的泡泡組(不用多說,超推的啦,好玩又便宜),所以趕緊跑到walgreens買一般的吹泡泡組。可能因為春天到了,整個櫃子全都是各式各樣的吹泡泡組合,還大特價,趕緊抓幾包回家。

Ezii吹泡泡越來越有架式,也吹得比去年秋天好很多。他會自己把吹泡泡的圈子浸在肥皂水裡,拿起來輕輕吹出泡泡來。這種最普通的吹泡泡圈子很容易讓肥皂水滴的到處都是,這時,就覺得Gymboree的泡泡組真是讚多了,比較不會把衣服弄髒。  
 




泡泡是個神奇的物品,一拿出來吹,身邊馬上圍滿小朋友。我帶的這組總共有四種不同形狀的吹嘴,另外三個隨時都有其他孩子在玩。一群孩子玩泡泡玩得好開心,我負責加肥皂水(在小碟子裡裝太多肥皂水,很容易就會被孩子們搞得水花四濺),B負責進行吹泡泡教學。風有點大,孩子們吹出的泡泡四處亂飛、破掉,其他沒有吹管的孩子就追著泡泡玩,到最後,每個孩子身上、頭髮上都沾了不少肥皂水,但那些孩子們的笑靨真像天使般的令人難以忘懷。
 


小公園有一大區是野餐和遊戲器材,另一大區是個大操場,四周圍有許多籃球架,地上畫著不同球類的場地線。很多人在這裡打籃球、打壘球、騎腳踏車等。春天的小公園四處充滿活力,滿是從事不同運動的人們。我們玩著小皮球,踢球、接球、丟球,Ezii對踢球很有天分也有興趣,等三歲一定要報soccer camp啦~ 飛盤也玩得不錯,很會丟,但有時丟出來的方向實在很難預測。幸好Ezii丟的也不遠,撿起來很方便,哈~而且他也多會自己跑去撿,真乖,科科,小孩和小狗真的很像,聽說再大一點就會開始懶得撿...Ezii喜歡跟著鄰居的哥哥們一起玩,哥哥跳、他也跳,也沒再管會不會跳不過去,不緊跟著他不行哪。

小公園的春夏秋冬就這樣玩,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玩法,也有不同的風景。這篇寫不下中央公園的遊戲區,以後有機會再寫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