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10.21

 


早上七點多,起床後,幫Ezii套上小外套,換上家居褲,開始準備起晚餐。一切都那麼一如往常....我把兩碗鮮奶 、杏仁脆穀片 、黃金葡萄乾 、一碗黑莓和撒了台灣梅山梅粉的小番茄放在桌上,擺好湯匙,準備和Ezii一起享受早餐。 

從廚房端出剛煎好的荷包蛋時,我眼前呈現的是這副影像:

Ezii小碗裡的鮮奶撥撒了一地,白色的鮮奶四濺,地板上出現厚厚一灘鮮奶。Ezii靜靜的 、不發一語的 、站在原地 、盯著地板一動也不動不知道有多久。依他腳趾和褲管上的鮮奶痕跡來看,看得出來他完全沒有動過。 

我放下手上的荷包蛋,蹲下來輕輕問他說:怎麼不等媽咪一起吃呢?鮮奶倒出來了呢。

Ezii看著我,依舊沒有說話。我帶他去洗手 、換下衣褲,這時又蹲著和他輕聲說了一次:下回等媽咪一起,我們一起吃早餐,媽咪教你怎麼端起小碗好不好?(看得出來應該是他肚子餓,直接伸手去桌上想要把碗拿下來)


這時,Ezii 站著哭了。大眼睛充滿淚水,兩個臉頰通紅,表情好難過。我沒有馬上過去抱他,和他說:沒關係,下回你就知道了,對不對?另外,也利用機會再教他一遍“對不起”的概念。

Ezii 哭了一下,過來抱著我輕拍著我的背。擦乾他的眼淚,我們一起回到飯桌旁清理乾淨(當然是他看我清,科科 ),幫他再倒一小碗鮮奶,我們兩人開始享受起這頓早餐。

從第一眼看到他站在四濺的鮮奶中時,我當下覺得暨驚訝又好笑。驚訝的是,通常這種他搞破壞的狀況,他一定馬上叫出來,拉著我的手去看,看大人臉色沈重就開使撒嬌(感覺上他不是很清楚自己是不是做了不該做的事情);驚訝的是,這回他沈默以對,當時他的小腦袋瓜子裡可能想著好多好多的事情:我怎麼把它打翻了?鮮奶怎麼到處都是?媽咪會不會生氣?我不是故意的,媽咪知道嗎?等等。我放下荷包蛋時,馬上順手拿起手機拍下他一動也不動的照片寄給阿爹。我和阿爹都認為,Ezii 已經知道什麼叫做“做錯事”與因之所感到的羞愧/難過等情緒,這樣的反應,或許代表著他在做錯事的當下已經比以前更快速的進行相關邏輯思考與選擇情緒反應等步驟。是種成長呀!

好笑的是,不知道他在那裡站了多久....小孩子的反應,有種專屬於他們這年紀的可愛與天真哪。

 

 
做錯事沒關係,有認知到錯誤,學習處理因之引發的情緒,進而學習怎麼預防錯誤的再度發生,對這年紀的小孩來說就很夠練習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