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禮拜馬祖之旅後,隔沒幾天,我馬不停蹄繼續我的離島之旅,從馬祖回來後的北台灣充斥著東北季風,整個天氣濕濕冷冷,害我鼻塞了四天,我亟需要去一個乾燥有陽光的地方,讓我的過敏徵候,能不藥痊癒!




這次的旅行,我搭乘的是基隆出發的1009次自強號,車上睡覺,下午一點就能到高雄,同時這次的旅行要感謝我以前在地球村補習的朋友--小胖,為了我的光臨,他大老遠把車子從屏科大騎來高雄當我這幾天行程的交通工具,同時還數度搭船來往離島,實在辛苦,到了高雄,我們先來到建國三路上一家叫做哈士奇的熱狗專賣店吃飯,畫面中看到的套餐賣89元,飲料可以喝到飽,今年2月剛剛開幕,似乎頗受附近補習班學生的歡迎,店內重新裝潢,牆上充滿繪滿同學們自由隨興的特色塗鴉,這家店目前台北還沒出現,只有在高雄才看的到



吃飽飯後,我再次到達哈瑪星,今年六月我曾經來這理拍蒸氣火車,說好要幾個月後再來這裡一次,站在四個月前拍照的地方,一樣的藍天,高雄港再次出現!





我們轉進中山大學,在到旗津的前夕,小胖說要到一個高雄年輕人都要來的地方



柴山座落於高雄市西側,東西寬達二點五公里,面積有1200公頃,是高雄市總面積的十五分之ㄧ,十七世紀時的荷蘭人,所繪製的台灣地圖上,將柴山寫成「Apenberg」,意即「猴山」,那個時候的柴山跟現在一樣,都是充滿彌猴的存在,我們從中山大學西子灣上來是南柴山的部份,開過中山大學文學院後繼續往前,路幅變窄,居高臨下沿著海前行,通過一座軍營後,車輛下了一個非常陡的陡坡,到達一個名叫做『大自然』的地方,要先沿著畫面中詭異的小路,往上先爬行!



柴山沿海幾乎都是珊瑚礁岩,沿著很難爬的小路上來,忽然豁然開朗,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大自然』了,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附近有名較『大自然』的土雞城,它是一座很高的岩石及海岸組成的空地,可以居高臨下的看見整個港口,這座岩石還有名號,叫『情人石』,可以說是南台灣的民眾所熟知的景點,我是北部小孩,沒有聽說過這裡,人雖然住在也是有海岸的基隆,不過與基隆的北海岸礁岩景觀截然不同,感覺相當新鮮!





下山容易上山難,回程的上坡,如果騎小50應該會死在這裡,爬上回程道路後,我們下山,到位於中山大學校門口上面的打狗英國領事館走走,要上山必須走階梯,不過我們決定還是騎車,飆上山頂!

經過英國領事館前,會先通過一座靈興殿,供奉的主神為十八王公,故又名十八王公廟,由來故事跟北海岸的十八王公人物並不相同,由來是西元一六八四年,有十八人中國到台灣,雖然船隻到西子灣外海沉沒。不過依然有驚無險,即在西子灣定居。他們為人打抱不平深得百姓的敬仰。不過不幸遭奸人誣指為叛匪,為不肖官差予以屠殺,後人感念他們於是在西子灣建廟祭拜,後來更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敕封十八王公,原本位於西子灣,後來因為中山大學的興建,民國73年搬遷至現址





假日時間,這棟打狗英國領事館人聲鼎沸,據說早年沒有開放的時候,這裡被人說成鬼屋,在2004年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經營管理後,這裡也賣餐點,成為假日高雄的新景點



打狗英國領事館設立於1867,為英商天利洋行建造,採歐洲新文藝復興風格所建造的維多利亞時代洋樓造型,是台灣第一間洋樓,這棟洋樓的建築其實跟淡水紅毛城的英國領事館類似,不過與淡水紅毛城不同的是,淡水紅毛城最早為西班牙人所建,經手荷蘭人最後才成為英國領事館,而高雄這座英國領事館,則是英國人所興建的

頂上採用羅馬式的半圓拱圈,迴廊外觀、大拱圈小拱圈、左右對稱,小拱圈上外表面兩個凹型小圓圈是維多利亞時期之代表作、除裝飾外尚且發揮結構力學之作用、增加結構之穩定與安定感。以精良的磚工砌出空花欄杆圖案有兩種形式、大開口5個、小開口3個、欄杆上部是堅固的花崗石條,目前內部列為展示館,也提供各式藝文展覽!





由於人實在太多,我來到地面下方的迷宮監獄,這是打狗領事館的另一大特色,英國當時擁有領事裁判權,於是乎設立地底監獄,內部空間狹小,連我這種不高的身高都沒辦法站直,對身型高大的外籍囚犯而言,可以想見蹲牢裡的辛苦





空間小,連開口都小,我找個人示範給你看看!



這裡也是看見港景的好地方,對岸兩艘海軍軍艦停靠的地方叫新濱碼頭,這兩艘是AP524、526兩艘,前陣子都有出現在基隆,我曾經在軍武關的文章當中,介紹過她們



山下的中山大學校門



看完海,我們趕緊去鼓山渡輪站搭上渡輪,前往旗津,開始正式開始離島旗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