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6.01

得知懷孕後的三週多 身體和心理都產生極巨大改變
或多或少都對生活產生蠻多影響的

首先 害喜

害喜徵狀是有 但是並不嚴重
書上寫的 所謂床頭要擺放蘇打餅乾 以避免morning sickness導致的吐到無法下床 從來就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我的害喜 就是對味道變得很敏感 喜歡的不喜歡的味道 引起的反應差很多
我的害喜反應 就是乾嘔
雖然從沒吐過東西出來 不過嘔的感覺也是很糟糕的
原本喜歡或不討厭的味道 一時之間連自己都搞不清楚 什麼會引起乾嘔
要遇上了用人體作實驗才知道

依稀記得 原本還蠻愛吃B做的越南式酸辣炒麵
某天他在廚房炒阿炒的 我從遙遠的臥室走出去連接廚房的長廊 聞到油煙味就整個人作嘔
加上懷孕後情緒起伏大 竟然擺出一整臉的晚娘 “請“他不要煮這麼刺激味的食物
B很受傷 直說“這不是你很愛的嘛?“
當時走惡女路線的我 整個就火大 只想著 “阿你是不知道懷孕胃口會變得喔?“
卻忘了給他點鼓勵 至少他很努力的想做點我原本愛吃的東西

不過 害喜徵狀到懷孕第二個月左右就消失了

雖然有點害喜 不過我的胃口一直都很好
只要是想吃的東西 我的食量是原本的三倍以上多
很可怕 但這是事實

比如說 原本要分三回才吃的完的炒飯 現在只要給我30分鐘
邊聊天就邊盤底巢空 還喝完整瓶水 吃完後20分鐘 馬上又想要吃甜點了

基本上 是個無時無刻都在吃的狀況

first trimester結束時 也不過三個月 竟然就胖了5公斤
和書上寫的都不一樣阿!不是說第一期應該不會胖太多的嘛?
雖然變重了 身體從原本的大扁身變成圓身 不過穿起原本的衣服來 完全看不出來體型有改變
幸好我一直都很瘦

醫生說 過瘦的人在第一期體重會極速上升至正常體重 才有足夠的養分support胚胎成長
我雖胖了5公斤 卻還不到我身高正常體重的最低範圍



六月底 阿姨來玩 看不出來已經胖那麼多啦

我一直都是個很不忌口的人 只要是想吃的東西 絕對會吃到撐才停止
懷孕後 這個習慣讓我赫然發現 原來 我的肚子也可已是無底洞的!
人家說 懷孕時吃的 就是北鼻想吃的
我的北鼻食量應該很大 所以為娘的才會這樣吃個不停

第二 毛髮旺盛

發現懷孕後不久 就發現全身毛髮分怖開始改變
原本有長毛的地方 尤其是小腿及腋下 雖然原來毛就不多 但它竟然一聲不響的就不見了
原本沒長毛的地方 長出了毛!
大腿 尤其是左腿 毛變得很長
腹部和背部也長毛 量雖不多 卻都翩細長 看起來很像退化成人猿
頭髮的毛則是越長越厚 反正當時想說快回台灣了 回去再修剪

第三 赫爾蒙

孕後我的情緒就一直很不穩定 有可能因為手術 有可能因為其他的個人因素
一開始情緒還可以大起大落 時而開心時而鬱悶
沒多久就整個呈現極度低潮 很難讓自己開心起來 想法更是悲觀
這對活了28年總是開開心心樂觀的我來說 很是可怕

簡單幾個句子 很難表達出當時深受赫爾蒙變化的困擾
心情大起大落絕對不是無病呻吟
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反應的那種無力感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有權力發表些甚麼意見看法
最可怕的是 自己可以清楚感受到情緒正在往負向方面醞釀 試了各種方法卻無法改變 只能靜待它逐漸復原
起落的週期越多 越往“落“的那方面偏去
害怕歸害怕
最害怕的卻是影響到身邊的人

受最多影響的 應該就是B (對其他人就完全不會)
許多事情 小到應該加鹽巴他卻加了胡椒 都會讓我生氣低落難過到一個不行
馬上不想和他說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說真的現在想起來 還真覺得自己心理生病了
很容易受小事深深影響 不能自己
 
那陣子多虧身邊的親友全全心全意照顧 傾聽心情 也陪伴我處理許多事情
該感謝的人很多很多 要不是有大家的陪伴 這段路會走的更辛苦
最需要感謝的就是B
我們都還年輕 在面對困難的同時 很感謝他總是設身楚地幫我設想
在兩個人的世界裡 他總是最後一個想到自己
““make your life easier and happier"" 是他一貫的信念

我一開始還會懷疑猶豫 不過日子久了時間長了 真的很難不被他感動

這也是我的家人朋友們都很喜歡他的原因
他對我的好 是強烈到身邊的人都可以感同身受的

不曉得什麼原因
我情緒起伏大到 自己都懷疑自己該去看醫生
而我的確也有在醫院協助下去進行諮商 只是我那陣子低落到哪都不想去
很敷衍的去和專業人士談了兩次就不去了

哈 結果回台灣後 在家人照顧之下 又遠離小麥 很多就一切就好了

第四 身材改變

在害喜那部份已經大概說過了 我吃很多也都不忌口
連原本沒興趣的東西都愛吃

孕前我不愛喝所有有氣泡的甜水 俗稱汽水 孕後愛喝的不得了
孕前我不洗吃冰喝冰飲料 孕後也是愛到一個不行
孕前我對油炸物並不是那麼傾心 一年吃個兩次就覺得夠了 孕後常常想吃炸的或是速食

過了容易孕吐的前三週後 沒有什麼味道可以讓我不適 最多就不想吃罷了
原本就很愛吃青菜水果 孕後更愛 都快要成了素食主義者 同時 也變得比較愛吃零食 
大致上來說 吃的還算很健康
也都盡量以牛奶豆漿代水飲用

除了逐漸變大的肚子 身體其他部位倒是沒什麼變
也正因如此 懷孕第一期很快就感到下腹拉扯感相當嚴重
有時候站坐姿勢變換時都會產生相當大的不適感

據說此時子宮正在急速變大 連結子宮的肌肉相互拉扯 所以會疼動

總之 這個時候都還可以穿原本的褲子衣服 內衣等等




五月畢業季大家聚在一起照相



五月底好友HR搬離小麥 那天還穿有根的鞋說



五月底 在湖邊小聚聊天
肚子看起來有點胖胖的 是因為裡面有穿件醫生規定要穿的脊椎支撐corset

懷孕後每天都有新發現與新改變
生活頓時之間變得有趣(?)了點 時時有新玩意出現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