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4.18 Tue

                                                                            
                                                               
                                                                 (GOOGLE來的方文山本尊照)

無意中發現的方文山BLOG->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
超級棒的一個地方
他的文詞功力實在強又有想像力 將有形無形的事物擬人化的工夫了得之外
也在個人天地裡大力提倡"韻腳詩"

詩耶~ 這是新詩的新新形式嘛?
若有空去看看他的留言板 很多有志於作詞的人將作品留在那兒請方文山過目
這時代的詩是什麼模樣? 我不知道
只知道方文山流的作詞法似乎正在發酵
不少人模仿他的STYLE 卻總少了幾分味道

沒有他的詞 周董傳奇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建立起來的吧....(小薇不要打我)

看了他的網站才發現 原來他是桃園龜山人
在BLOG或照片敘述中不斷強調他從鄉下來 =.= 桃園沒那麼鄉下阿
就是這樣的論述才讓台北人覺得自己真的很城市 造成城市恆城市 鄉下恆鄉下的奇怪現象
不過他的土根味道的確很重很重....
這可能和外表有關.....≧ω≦
他在相簿裡總是說自己帥帥 以他這樣的文字工作者而言 算是相當有型了 算是老型男一枚
但他的內心世界 似乎相當具有赤子之心 好像也是個愛搞笑的人

anyway 最近很愛他的一首韻腳詩

【鵝黃色的初戀下午】方文山 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article_id=3136342

功課 整甕的被醃漬 醬菜糾結的在學我們女生 綁辮子
一整個鹹鹹的下午 我在曬穀場曝曬 那些 歪歪斜斜的字
燙平了一張皺巴巴的 糖果紙 也秘密記住了 某個人加了鹽的樣子

削鉛筆機刨起的 木屑香味 在用空氣的味道勾小指
仿佛口頭約定了什麼長大的事 而時間一直努力的在 刷白牙齒

那些風乾的童稚 幼小乾扁的身子 怎麼也擠不胖我的心事
回憶在迥然不同的地址 惦記著 下一頁的國語考試
再下一頁 輕易就能翻到的 那些 往事

這是他新書中的一首 放在網頁上
看著他的文字 彷彿就出現了那泛黃的童年畫面....
看了幾首BLOG理的韻腳詩 發現他作詩的功力比呈現在歌詞中的高段很多
新書出來了 有點想買的衝動耶

古董 歷史 斑駁痕跡 記憶中的森林香氣
透過方文山的詞與周董的曲 我不覺得 這只是芭樂的流行歌  
而是另一種記錄生活與生命的方式

   好比 七里香 的詞 我就很愛很愛 超極有戀愛的感覺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
手中的鉛筆 在紙上來來回回
我用幾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誰

秋刀魚 的滋味 貓跟妳都想了解
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
那溫暖 的陽光像剛摘的鮮豔草莓
妳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 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你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雨下整頁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檯蝴蝶 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 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飽滿 的稻穗 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你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番茄
妳突然 對我說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你倔強的嘴


和2005年"十一月的蕭邦"專輯比較起來 2004年的"七里香"似乎更能延續第一張專輯中的"星晴" 那樣的青春情懷詩篇STYLE
是的 我就是喜歡這種詞曲感覺
我的熊不會寫詩也不愛寫詩 他這輩子目前為止只寫過一首詩 是國文課作業
不過意境與韻腳倒是寫得不錯 我只記得第一句"沐樹葉碧綠" 哈哈 很有個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