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號,中午12點半左右,我搭上了開往南京東路的某路公車
這個時間,乘客稀少多半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
車子從八德路轉往南京東路前一個站牌,上來了四個老人家。
雖然前面的座位都空著,但是上了年紀的人很難在短時間之內就座。
於是一陣晃動,在司機猛踩油門的催化之下四個老人家東倒西歪。
其實這跟乘客得年紀沒關係,我坐在後面的位置上都整個人向前傾,我今年才34歲。

車子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慢下速度,在舊麥帥橋頭現今的高架橋下猛踩剎車,車上的人又一陣搖動。
空蕩蕩的馬路上只有四五台公車,一台緊緊貼著一台得屁股停在紅燈前,
而那個剎車是連坐在公車後半段得我都看得清楚前面車牌號碼之際緊急踩下得

剎車踩得緊油門也踏得很兇,紅燈亮起車子向左轉在一陣用力按下的喇吧聲中又差點撞上了搶黃燈的機車騎士
差點被撞上得是一個小女生戴著粉紅色安全帽。
雖然說機車騎士搶黃燈不應該,但是從司機先生一路狂按喇叭的態度看來,他似乎有與該機車一決生死的氣氛。


這是我今天早上看到的,其實我並不十分驚訝,因為這樣的事件毎天毎天都在這個城市上演著。
我顯少坐公車,但是十次有九次能夠平安到達終點我都有撿回一條命的想法。

我總是想著,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是否有能力搭公車
我不想搭計程車的理由是,我不想挑戰自己的運氣,
萬一我跳上了一台播放偏激言論電台得計程車我知道我自己會想死在車上,所以我搭公車。
但是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年紀大了,我還是只能靠大眾運輸帶我前往我想去的地方
恰好我又沒有能力購買昂貴的捷運站附近的房子
而我的社會福利給付又不足以讓我勉強自己搭至少不會跌倒的計程車時,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但是至少我知道高官應該不會了解我得煩惱,
我總是很疑惑,在我有一次前往夏威夷,在機場的時候我親眼看到赫赫有名得某高官率領一行人前往考察之後
總是不斷的問自己,這些人考察到底在考察甚麼,怎麼都不知道在很多國家,
公車要停好靠站之後車上的乘客才可以準備移動下車
,姑且不論是否是體貼乘客,
但是我知道,在很多國家搭公車搭出問題是要賠到公司倒得。

我想了很久我有了一個答案。因為,高官考察都不用搭公車的。
所以他們當然不會知道搭公車得我會有這樣的疑惑。


我曾搭過某路公車,(也是開在八德路上)在巔峰時間緊急剎車後,
一整車的人都用力得摔在公車理面得走道上
司機先生並沒有因此而停下車問問車上有沒有人受傷,繼續往前開
還是車上有比較不嚴重的乘客自發性發現有人倒地不起要求司機停車
車子才停下來讓那個受傷的乘客(一個三十幾歲的青年男子)自行下車就醫。
我坐在後車門靠窗的位置,我因為往前撞擊胸口痛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覺得好奇怪好奇怪,司機先生到底怎麼了??
可以面對這樣的事情這麼是不關己,連一句關心乘客得話語都沒有,車上的尖叫連連就算睡著的人都會醒的高分貝
他怎麼會這麼麻木,是怎樣的一個對工作的怨念可以讓他這樣麻木不仁。


我每次搭公車每次都想,如果我老了,我在沒有選擇的前提之下是否該拿我骨頭斷掉的風險去搭公車。
老人跟年輕人都會受傷,只是我不知道我老了這一跌倒,有沒有痊癒的一天。

或許是因為我鮮少搭公車,所以我對這些事情印象特別深刻,每每遇到這樣的事件,我都忍不住想寫出來
但是坦白說,我不忍心記下任何一台公車的車牌號碼,所以我隱忍到今天,
公車司機每超一次車,毎次呈Z字行切換車道,毎踩緊急剎車讓車上乘客東倒西歪,毎過站不停,
毎在馬路上狂飆,毎與用路人爭道 我都告訴我自己,
司機先生一定有很大得壓力,所以才會這麼趕,所以才會這麼不耐煩
司機先生也有生活壓力,也有睡眠不足超時工作得苦衷,所以才會在馬路上脫序。
我總是這樣告訴我自己,我只要多存一點錢可以搬到不需要搭公車的地方,或是離開這個城市
我就可以不用在老年的時候拿自己的生命安全搭公車。

但是其實這是有辦法可以解決得,只要我們得高官有看見。
不需要我說太多,讓各位高官的年邁老母,懷孕的親人,年幼得小朋友,在沒有任何媒體跟拍,
沒有人知道他們真正得身份的前提之下,跟著大家一起搭公車,相信很快就會有真相出來。

如果說連搭公車的基本安全都沒有,我們何須爭取奧運?辦花卉博覽會?蓋美輪美奐的體育場?
我們何不就面對現實,拿出勇氣承認,
是得!我住在這裡,我沒有安全的公車可以搭。
是得!我住在這裡,老幼婦孺請自求多福。

我寫完了,
算是把長久以來放在心裡面的一件事說出來,
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請讓其它人也看到我們得心聲。
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有安全有禮的公車可以搭,無須人人自危
希望我們也有權利享受我們的國家對多數平民的基本尊重,我們有行得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