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6


一大早興奮起床梳洗吃早餐的小孩,正在大廈大廳等瑪雅 

期待了好久的新學校,今天終於開學啦!

今天四歲的Ezii,可以申請美國公校的Pre-K.紐約的Pre-K是樂透抽簽制,抽到才有得念.繳了這麼多年私校的學費,有機會念免費公校當然要抽抽看.家裡附近有幾間辦得相當好的公校Pre-K,其中又以這間的風評最佳,也最難抽.這間公校是15多年前由另一間紐約著名公校分出來的學校,這麼多年過去了,這間學校辦得最有名氣的就是Pre-K program.

當初申請時,我們花了好多時間研究所在學區有附設pre-K的學校.一來想要好、二來想要近、三來想要整天,實在不好找,申請書上可以填12個學校,但想上的只有一兩間.家裡附近有些好的Pre-K只上半天,上午或下午個三個小時,扣掉來回接送時間大人什麼事都不用做了,這樣乾脆繼續留在原本的私校.

Pre-K是有名的難抽.每個zone的小孩這麼多,但是並不是每間學校都有附設Pre-K.過去兩年來聽很多鄰居分享Pre-K經驗,大家一致的感想就是「超級難抽」!每年抽中的孩子少之又少.抱著志在參加不在抽中的心情,好好研究不同學校Pre-K,我們報名了.
  

申請書送出去,幾個月過去了,六月多收到通知,沒中.

心有點痛,雖然是預期中.荷包也不禁痛了起來.

仔細看看通知書,還可以排後補.後補方法為候補時間一開放後,即可打電話或親自到「各個」想要入學的學校留下資料後補,然後再等通知.

問了久居此區的許多鄰居家長才知道,這區私校在紐約為數一數二的多,品質也都很不錯.Pre-K入學可以反映經濟,經濟好時,上私校的家庭就多;經濟不好時,上公校的就多.很多家庭都抱著先抽籤,再來決定要不要上私校的心態.我們是有抽中的話一定上公校的啦,私校是抽不中無技可施的備取方案.簡而言之,抽中公校Pre-K的家庭,是有可能放棄的.所以才會有排後補的機制.


後補開放第一天,一大早辦公室一上班,我和阿爹分頭各自打電話給三間理想中的Pre-K公校.辦公人員還沒到,就先留言,之後再打電話確認留言有被收到.就這樣,繼續等待.心中並不抱太大期望就是.

沒想到,一周後,突然接到電話通知---小孩被入取!而且是我們最想送的一間!

當時的心情,用撒花瓣狂轉圈都不足以形容內心的快樂!

馬上準備好所需要的文件資料,隔天一早就帶小孩去註冊.不愧是有名的學校,校務人員給我們的感覺相當好,開朗有朝氣又幽默.我們註冊填一大堆表單時,Ezii坐在一旁畫畫.作畫時,學校教授電腦動畫與藝術創作的老師就坐在Ezii旁邊處理公務,順便和Ezii聊了一陣子.這位打扮相當新潮前衛帶著中性風的年輕女老師,相當懂得怎麼和孩子互動,Ezii在她引導下邊說故事邊作畫.畫完後,Ezii還想拿給其他老師看(就像在先前的學校裡一樣).領子上打個蝴蝶結、打扮相當逗趣的副校長,教的是化學,很親切有風趣的和Ezii 討論他的大作 XD 


註冊好,就等九月初開學.和原本的私校告知小孩最後一天上課的日期,以及我最後一天擔任家長代表的日期.在原校的最後一天,幫Ezii 辦了兩個小趴體,一個午餐比薩趴,一個午茶杯子蛋糕趴.

Pre-K生活隨之展開. 

  
 



來到學校,搭電梯上教室.

Ezii的老師八月初寄了封信來,文字之間深深讓我們感受到老師的用心.細心的交待著幫助孩子進入Pre-K的準備工作,列出幾本幫助孩子入學的童書、細列出孩子在學校需要的物品以及標籤方式、另外就是開學注意事項.真的相當用心啊!Ezii的導師以教學超過20年,連助理教師也相當資深.看過其他兩個班級的導師信後,更讓我深深覺得好幸運,有機會參與這樣一個有組織又貼心的老師的班級.

上學第一天,我們和也抽中同間學校的好朋友瑪雅一起走路上學.兩小手牽手,快樂踏步上學去,兩個小小的背影好可愛!

導師信中交代8:30 抵達教室,我們約8:20分到,在校門口先報到,再進入校區. 




新櫃子來一張! 



原本的學校一班約12-15人,Pre-K一斑有17人,隊Ezii來說算是大班級;加上開學第一天,每個家庭幾乎都出動兩位-三位家長,把其實很大的教室搞得頗為擁擠.

一進教室,先和助理教師打招呼,拿必須填的表單.表單整齊放在一個雙頁資料夾裡,可以帶回家填寫.上頭有張可愛的姓名貼紙,今天用.Ezii 馬上撕下來貼在他喜歡的位置.

老師們把教室的桌子分為三大區,每一個區域都是不同活動區,有手工藝、拼圖、繪畫等可以選擇.Ezii 最愛拼圖,抓起椅子就坐下開始拼斑馬. 

家長可以在教室裡待到8:45.幾乎每個家長手上都拿著相機手機不停幫孩子照相.頗為訝異的是,好多男家長西裝筆挺前來,是上班裝嗎?還是因為開學所以如此正式?!感覺得出來今天每個孩子都被家長認真的打扮了一番,尤其是女孩兒.阿爹當天請不了假,隔天才有辦法來校,順便參加家長開學座談.Ezii 和老師說,「我爸爸今天好多刀要開.他不能來學校,但是他明天會來」哇咧,小孩,沒必要講這麼細好嗎!就說在工作就好了啊(昏)! 


看來又該剪頭毛了

門上有每個孩子的姓名星星.Ezii 馬上找到自己的,好開心. 
 



有個好心的媽媽看我幫Ezii拍照,主動詢問要不要幫我們拍一張.真是太感謝了!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出門,我都沒再奢望有母子照的啊! 



 小團體區的看板上,寫著歡迎字樣.Ezii指著老師的名字拼.



逛完教室一圈,回到拼圖區繼續拼.



不出意外地,哭泣的孩子不少.

我們一直都在幫Ezii做心理準備.即使Ezii從一歲一個月開始就上學一路上到快四歲,中間也因為搬家因素換過三間學校,但相當喜歡與熟悉念了兩年的紐約私校的他,來到新學校會有什麼反應,我們完全不預期他會沒問題的對新環境、新臉孔照單全收.

阿爹和小孩說了個很關鍵的想法:很多孩子在來到Pre-K前從沒上學過,所以他們可能會害怕、會哭泣.但是你很喜歡上學,從寶寶上學到現在,你喜歡學校、老師與同學,所以來到新學校的第一天你要幫助那些哭泣的孩子,和他們交朋友,和他們玩,讓他們心情放輕鬆.雖然新學校裡的校長、老師和同學你都不認識,但是很快地,你就會和他們變成好朋友,像在原學校的一樣好.


讓Ezii 知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才不會看別人哭他也哭),幫助Ezii 往正面的方向想,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堅強.
   

這想法在Ezii腦中生根發芽.今天看到許多孩子一進教室就哭泣,不讓爸媽離開,Ezii 和我討論起阿爹和他講的這段話.他跑去一個哭泣的孩子身邊問他叫什麼名字,想要和他玩.  




我看得出Ezii眼中是有猶豫的.這個班級大,人多,他不斷說「我都不知道新朋友的名字」.我要離開時,他有點害怕.

強忍著淚水,小孩好堅強的忍著不哭(看表情就看得出來) ,拉著老師的手和我說「媽媽,掰掰,三個小時候來接我噢!」我邊回頭揮手,他追了出來,穿過還有許多家長的教室,「要記得要接我喔!我在這裡等你!」開學前兩天,只上半天;全天課下週正式開始,課後班也跟著一起.


沒有哭,就一臉堅強.牽著老師的手去玩去了.

恩,很好.第一天上學,被許多哭泣的孩子包圍,他沒有受感染的也跟著讓分離情緒擴張而哭,要給他拍拍手. 



迫不及待指著教室裡的時程表一一念給我聽,然後指著大大的1,和我說,這代表第一天開學.

離開教室,我去聽了家長開學講座.從早上七點起床到當時九點多了,滴水未沾、點食未進.前胸貼到快後背去了.

離開學校,回家路上經過咖啡店,買了份低糖熱綠茶拿鐵外加一份乳酪火腿三明治.坐在放著輕柔爵士樂的店內,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也沈澱一下送孩子第一天上公校的心情.

雖然小孩從小上學,但都是非正規的私人教育機構.第一天上正規學校教育,很難不有種吾家有子初長成的感受啊! 即使Ezii原本的私校課程與教學結構和公校Pre-K 基本上沒有什麼差異,甚至更為進階(Ezii這間學校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了孩子很多多元概念與知識,為孩子打下很好的基礎),但總是給人一種不同的感覺.


拿出要家長回家填寫的表單在咖啡店裡邊吃早餐邊填寫.之後去辦些家裡的事情,忙到差點來不及接小孩.

來到教室時,外頭已經一堆家長等待.我探頭一望,Ezii乖乖坐著吃午餐,看到我臉上馬上笑容燦爛的揮手!把碗盤丟進垃圾桶後,拿起還沒喝完的牛奶,向我飛奔而來.

看得出來,他有個很愉快地上午.笑容滿面、欣喜十足的拉著我介紹教室裡的物品與器材.



自己要求在校門口照一張!

啊呀,頭髮真的該剪了. 




中午有幾間必須辦的事情,我帶著Ezii一起去辦.經過附近一間男性雪茄精品專賣店(裡頭有VIP房間供人抽雪茄聊天看電視的那種),外頭擺著這個印第安人像,每回經過都要玩一下.今天也不例外.

第一天,大成功.希望接下來一年的Pre-K生活,也是一樣快樂又有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