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今天的Ezii再度讓我見識到兩歲兒猛爆的一面。乖的時候很乖,爆的時候很爆,這應該就是這階段最好的寫照。

每個阿爹上班的週末,我都會先和朋友約好play date,至少會安排一個兩個小時的活動,或是整天在外頭啪啪走。不管什麼類型的活動,Ezii都很樂在其中,回到家母子都累到快快上床睡覺。這個週末,我和Ezii同班同學E的家長約好,下午孩子們午覺醒來一起去公園玩。那麼早上要幹嘛呢?想說帶Ezii去圖書館聽聽故事,回家睡個午覺,再起來去外頭跑跑,多麼悠閒的計畫呀~ 結果,今天差點讓我去掉半條命,成為這幾個月以來Ezii最猛爆(或許該說,最讓我耐心接近潰堤邊緣)的一天。

早上Ezii很準時的,八點半起床。吃過早餐,我們念念故事書、畫畫圖,不知不覺也十點了。想在十二點半以前回到家裡餵Ezii吃中飯好睡午覺,所以我趕緊抓小孩去換衣服,好準備出門。

 
就是這件CK小車衣讓他難分難捨,褲子上全都是不同種類的車子。
 
這小子最近有衣服情緣,不管穿在身上的是什麼衣服,要他換下時都給我來個難分難捨,非得使出邊哄邊搞笑邊說故事等各式花招,才能讓他點頭願意脫下。 偏偏昨晚穿的睡衣上印有好多不同種類的車子,他硬是不肯脫下來。等他換好裝帶出門,已經十點半了。

手牽手走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Ezii看著路邊的樹阿、天上飛的鴿子和麻雀阿,好不開心,邊走邊指、邊不停說著小鳥和樹的故事;看到招牌或標語,堅持要邊走邊唸出字母(這是Ezii這陣子最愛玩的遊戲之一);遇上出來散步的陌生老婆婆,Ezii 很有禮貌的笑著臉打招呼,讓老婆婆欣喜不已,邊摸摸Ezii的頭、邊和Ezii一搭一唱聊起天來。這些穿著高雅大方的老婆婆,一但和Ezii看對眼,我們就得停下腳步至少幾分鐘,一路上就遇上四位老婆婆。這麼小就成為師奶殺手?天暖太陽高,我也很愜意的跟著Ezii的速度慢慢前行。圖書館前是我們常去的小公園,好不容易老婆婆們一一說掰掰,Ezii卻衝進公園裡,把說故事時間拋之於腦後。週六上午的小公園非常之擠,玩什麼都得排上好一陣子,大人小孩擠成一團,玩起來很不舒服。好不容易把Ezii哄出公園,帶進圖書館裡,已經是十一點十五分多了。

這個小公園只在我家兩條街外,大人腳程約五分鐘可以到,Ezii平時自己走路的速度大概十五分鐘,結果,我們花了四十五分鐘才走到。當時的我還沒意識到這有什麼問題,後來才發現,這就是Ezii猛爆的開端。


爆走前非常乖巧的自己看書,完全沒意料到十分鐘後大變身
 
Ezii在閱讀區看了好幾本書,十一點半開始的說故事時間,他卻只聽了十分鐘就大爆走。一開始是屁股長蟲般坐不住,前頭的說故事阿姨說唱俱佳講得很動聽,這小子卻開始往說故事房間外跑---跑給我追!以為是在玩躲貓貓嗎?而且邊跑邊揉眼睛,兩隻眼睛泛紅。應該是想要睡午覺了。

越累的孩子越歡,每當Ezii 令人難以招架時,幾乎都是overtired的時候。這時Ezii完全不聽老母的話了,自顧自的在圖書館裡跑。眼看小孩快要失去控制,我趕緊東西款款要走人了。偏偏有三本書到期,一定得今天還,但櫃台前卻是長長一條人龍。Ezii 不肯給我抱,不肯站在我身邊,在圖書館裡東看看、西摸摸,讓我越排隊心裡越窘。怎能放任孩子在圖書館裡這樣撒野?但經驗告訴我,這時候硬抱住他一定給我拳打腳踢兼尖叫。他已經處於一個爆走的狀態了。

後頭的婦人見我邊排隊邊焦急的對著Ezii聲聲呼喚(又不能喊太大聲,這時圖書館裡人很多也偏吵雜,但不可能讓人過分大聲說話),她和我說“你去顧他,我幫你守著這個位置,等輪到你再來就好了”。她根本就是天使!天使阿~  


這時,Ezii像脫韁野馬,對不管怎麼好說歹說的我全都以“NO”來回應,已經讓我臉色大變,深感壓抑許久的蒸汽快要衝上頭頂。我不斷和自己說,他又餓又累(出門前問他要不要吃點心,他說他很不餓!),累到這程度就是這樣,千錯萬錯,就是錯在花太多時間和精力走路到圖書館了(45分鐘!對兩歲兒來說太長了)。帶孩子出門本來就要隨機應變,說故事時間錯過我也無所謂,但發現Ezii接近失控的時間太晚,才導致這樣的局面...(心裡真的很想哭阿!) 

 
唯一讓我覺得不對勁的地方是發現他沒過多久後開始躺著看書,這通常就是愛睏的徵兆。
 
狼狽的走出圖書館要回家,Ezii經過小公園又是一個猛勁兒想要進去玩。怎麼可能讓他在這樣的狀況下去公園玩?又花費了好一番工夫,在大馬路街頭上說唱逗笑的想帶他回家。這時我只想趕緊回家,好結束這一切慌亂。走著走著,想起家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剛好經過一家gourmet food shop,想說直接買點什麼回家吃。這是第二個錯誤決定!

這家店裡以販賣蛋糕、甜點、各式沙拉、義式三明治等輕食為主,在這區域頗有名氣,很多醫生很愛他們的食物。我帶Ezii進去後才意識到, 帶著一個處於爆走模式兩歲兒進這樣的店來買中餐,完全就是個自殺任務。Ezii跑進製作三明治的櫃台後頭和廚師打招呼、蹲在地上數著架子上的餐盒數目、一下子自己跑去飲料區拿了瓶果汁(還給我挑個小小一瓶要五塊多的有機果汁!)、一下子拿了包洋芋片。 他知道不可以自己在店裡亂拿想要的東西的,可是這時,我想他早就什麼都拋到腦後了。趁他不注意,我把他拿給我的食物都放回去了。

可以想見我有多麼狼狽。邊點食物,還得邊聲聲呼喚。這小子拉都拉不回來。突然,有個穿著休閒中帶點正式服裝的中年男子,拿了顆草莓給Ezii,以濃濃義大利口音英文說 “這給你吃,不過吃了就要聽媽媽的話喔” 。我內心大驚,這....該不會驚動到老闆出來了吧?

店裡人很多,付錢的人龍長到讓我整個很想丟下食物、扛起小孩跑回家。幸好周圍的人也多能體諒,還有兩個年輕正妹幫我分散Ezii的注意力,好讓我趕緊結賬。我請櫃台人員幫我把所有的食物放好後,在提袋上打個結,免得買來想要犒賞自己一下的蛋糕回到家後四分五裂。

正當我在座位區短暫的收拾錢包和手邊物品時,Ezii 不斷說他要吃蛋糕。怎麼可能讓他在這裡吃,在那種狀況,我有種“多在外頭停留一分鐘,腦細胞就死越多”的感覺。我和他好好說“我們回家洗手、坐在Ezii的椅子上、用Ezii的盤子來吃”。Ezii 算是個很能延宕享樂的孩子,需要等待的時候,他多能瞭解狀況,等著可以享受的時候到來。我不奢望在這爆走模式狀況下的他還能答應延宕享樂,不過很出乎意料之外的,他竟然說好!

這時,有個和老婆正坐在店內用餐的老先生,笑著和我說“你能想像身邊還有另外兩個孩子嗎?”,我說“完全不行!對我來說一個就夠了!尤其是現在!”。老先生和老婆婆笑得很開心,他們說他們有三個孩子,以前也是這樣子走過來的。老先生給了Ezii一塊店裡賣的手工巧克力,要他好好聽媽媽的話。Ezii啃著巧克力,點點頭沒有說話(老先生和老太太看起來很優雅,兩人都穿著Burberry服飾,看起來巧克力應該不會有問題.......XD)。

 
Ezii小幫手疲累的臉上充滿責任感,讓我看了好感動。蛋糕們在提袋內哭泣?算啦算啦。 

結果,Ezii 佛心來著,開口說要幫我提食物的袋子。我心裡大喊“歐,不!” 裡頭有巧克力幕絲蛋糕和烤布蕾,給他一提一定毀。可是Ezii就像突然從爆走模式回神過來一般,笑咪咪的堅持要幫我提袋子。難道老先生諄諄善誘和巧克力這麼有用?我想,孩子願意幫忙的心意是最重要的,怎能因為“蛋糕會爛掉”這樣的理由而回絕?心一衡,就讓他提了袋子。

果真,已經累壞了的Ezii走路就像七爺八爺出巡,搖擺來搖擺去,每走一個步伐都可以聽到物品碰撞的聲音。

沒走一個街口,Ezii終於說,“媽咪抱抱~~~”。看來他真的累壞了呀。雖然只剩下一條街,但抱著三十多磅的小孩,加上外套、包包內的物品、食物等等,我還沒走到大廈門口手臂不行了。幸好這時Ezii看到家門口,開心的往內衝。

回到家,火速備妥好食物,坐下用餐時,我的心臟都還在繃繃繃的跳著。這時十二點還不到半。回程的那三十多分鐘,讓我有種半條命不見了的驚聳感。

Ezii吃了中餐、享受了他念念不忘的蛋糕,大口喝著好多果汁。  
 
 
 
 


  


蛋糕特寫。這家的烤布蕾真的很美味,可是變成這樣。巧克力幕絲蛋糕上頭那塊可愛的愛心白巧克力裝飾片掉了,蛋糕身體也是多處碰撞。我馬上傳MMS給阿爹,阿爹和一起工作的主治醫生兩人也覺得好笑。

 
 
 


累攤了的Ezii, 眼睛邊吃邊只有半開, 也堅持吃完所有中餐和蛋糕,舔完烤布蕾的盒子,才心滿意足的和我說要洗手去睡覺。
 


爆走警報尚未完全解除,Ezii不肯睡自己的小床,堅持要睡我們的大床。好吧,體諒他也累了一個早上。結果,他一睡睡了三個小時! 

 

睡飽後的Ezii又恢復正常。和E一起在小公園玩了兩個小時,玩到太陽公公下山了才肯回家。 


兩人一起溜滑梯,超可愛!
 
我在Ezii睡午覺時,躺在他身邊回想起上午驚心動魄的時刻。很多時候,我都快要把持不住性子,很想提高音量讓他知道“阿母我也快要爆炸了!”。我可不想當蠟筆小新裡妮妮的媽媽,人前高雅、其實都回家揍兔子。我一直在思考,有哪個環節是我可以做更好的,更能在孩子失控時安撫孩子的情緒。

重點是這回的失控,Ezii沒有尖叫、沒有哭鬧,他就是不聽話地、拉不回來地爆走。不是情緒性的失控,而是行為上的(?)。 出門在外,這樣的爆走很危險,尤其大馬路上他給我硬是要往不同方向跑去,真的很難搞。總不能在斑馬線上蹲下來好好和他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吧?至少要拉到路邊人行道上再說。這些和孩子拉扯的衝突性肢體互動,實在不是我和Ezii的互動方式,讓我們兩人都很訝異與疲累吧.....印象中,就有兩回斑馬線上的拉扯和勸說,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可怕阿....而且我還背著自己的大包包、拿著Ezii的小包包、手上抓著兩件羽絨外套,拖著一個硬要往反方向的兩歲兒過馬路的景象,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兩人一起學猴子叫,在欄杆後頭學更像
  

我也試著想像不顧一切爆走的可能心情,應該蠻爽快的吧?試想,隨心所欲的盡情奔跑、不用管其他人的眼光、周圍的狀況,某程度來說,很類似種解放。當然,換句話說,也是種無法符應大社會常規的行為。

這樣的狀況或許隨著Ezii年齡增長,雙方都更能在狀況中好好處理。只是,最直接的解決之道就是,以後大中午時分的活動、在孩子吃飽睡飽前,還是多小心點規劃吧。以前在麥城有車開,十一點半的說故事時間可以在開始前十分鐘出門,結束後十分鐘後回到家。為了住在曼哈頓裡把車賣了,才發現這樣的活動也得多注意孩子的體力與精神狀況。尤其今天一路上東晃西晃的走了40多分鐘,對小小年紀的Ezii來說,應該就算是個有分量的“活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