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2.19 
 

【2y2m15d】""mommy, take a picture my big bird car!"

Ezii的成長紀錄,已經不知道好幾個月沒有寫了,雖然平時吃喝玩樂的文章裡多少都會帶到點點滴滴,但沒有整理起來,阿母心裡多少都有點兒慌;依照現在這樣有點老人癡呆的記憶力,加上小孩長大的速度飛快,一眨眼兒很多細節就忘了呀。

Ezii兩歲過後,表達出來的東西突然暴增。或許先前他也知道,但表達不出來?




【2y2m14d】一到假日,乾淨的家很快就會變成這副模樣。不過最近因為都會自己收拾,所以阿母可以輕鬆一點。

突然之間,他平時愛唱的歌字字句句都清楚了,一般孩子們常唱的童歌童謠,幾乎全會唱,邊唱邊搖擺身體跳舞。每隔幾天會從day care學會新的歌回來,邊清理玩具時也會邊唱“clean up, clean up, everybody everywhere; clean up, clean up, everybody do your share”,就這幾句重複唱到收拾好。孩子乖的時候,真的很像天使;脾氣拗起來的時候,真的很像惡魔,兩極阿!


  【2y2m14d】”milk please, milk please“ 有必要給這麼絕望的表情嘛?

我從沒教過他ABC,應該是day care有教;兩歲前沒多久,某天在家裡,他突然拿起字卡(平時只是拿來玩洗牌而已),一個個秀給我看,邊秀邊說出正確的發音。現在的他,最愛到處認字母,只要有印上英文字母的物品,他都很喜歡一一指著唸出來。平時喜歡看“Word World”這個節目,跟著學拼字。 他也喜歡跟著iPhone上的遊戲或家裡的圖書、字卡,自己搖頭晃腦的說“”A is for Apple", "B is for bird"等等,看該書、字卡、遊戲上顯示的是什麼,Ezii都可以說出上頭的東西,有的界面“B is for bubble”, 有的界面“B is for bullon”,反正就看for 什麼,他都很愛邊看邊念。

這部份,我沒教過他,B媽來家裡玩時曾經和他玩過幾次,他兩歲初突然時開始很愛玩。偶而我會陪他玩,大多數時候,他則喜歡自己念。 
 


【2y2m14d】Ezii的獨腳機器人。

除此之外,他還喜歡數數。可以從0一直數上去,不過通常數到20-30後,就會偷懶跳上40, 50, 等等。 他喜歡把玩具、筆、書等物品一一排好,然後自己數得很開心。中文英文都會數,不過偏好數英文。 


【2y2m14d】阿爹不喜這頂粉紅小羊帽,因為Ezii每戴必被認為是女生。可是...戴起來好可愛耶...

Ezii對動物很感興趣,一般圖書裡的動物幾乎都認得,最喜歡抱著動物相關的圖書來翻閱。老師說,Ezii認得的動物全班最多呢!他最愛熊貓,不只愛拿著“panda bear, panda bear,  what do you see” 這本書搖頭晃腦的念著,更喜歡看和熊貓有關的動物節目或影片。最喜歡玩的遊戲是學動物叫聲。只要問他“what does XX say?”,他會發出該種動物的聲音。這個我們有拍影片,有機會放上來。目前Ezii最愛學的動物叫聲有貓、狗、牛、羊、驢子、小鳥、小雞、鴨子、獅子、老虎、恐龍、熊、河馬、貓頭鷹、蛇、犀牛、老鼠、鯨魚等等。他知道有些動物很難摹仿聲音、或是根本不會出聲,像蜥蜴 (iguana)、無尾熊、袋鼠、長頸鹿、兔子、金魚等,他則喜歡摹仿他們的動作。

有的時候,我在煮飯,Ezii會站在我身邊,一一說出動物名,然後摹仿聲音。這樣也可以玩很久。
 

【2y2m13d】Ezii說要和便當盒照相,結果把好朋友全都抱出來了。

正在學說話的Ezii,有些字正確的音發不出來,就自成一格創新音。當Ezii說話時,不常聽他說話的人可能很難猜到他在說啥,不過我和B一定都知道怎麼解碼。比如說,“iguana” 他老是說成“igaga”;“stand up” 他說成“ vi-vup”;"snowman"他說成“nooman”;”boots“ 會說成”booish“等等(s好像不大好發音?不過star他又說得很好)。一歲半時,猴子他總是說nanni,兩歲前沒多久突然說正確了;兩歲前,他最愛的恐龍他都說成”di-sor”,兩歲後沒多久,突然之間dinosaur 每個音節都說得很清楚。孩子有自己的速度,我們和他說話時一定說正確的發音,不會跟著他的童言童語發音。

好笑的是,Ezii以前說milk這個字,老是說成“mill”,子音的k完全沒有一個影兒。有回阿爹和他說,要輕輕的發k的音,現在Ezii說這個字時,就給K很重要的地位,K的超大聲。 
 

 
和英文相比,中文的發音簡單易學多了。目前還沒有遇上什麼發音上的問題,可能也因為Ezii多是跟著我講,自發性說中文的時候越來越少,所以有問題我也沒注意到。等阿公阿媽來一起住,全部人一起講中文,Ezii的中文到時候一定突飛猛進的啦! 


【2y1m28d】餵恐龍喝果汁

除了發音,Ezii的句子也很有趣。還不大會使用of, with, for, to等介系詞,句子多是以動詞、名詞和形容詞來表達。所以很常出現像”mommy, take a picture my big bird car“這樣的句子,中間老是缺了什麼。而單數、複數目前也是屬於搞不清楚的狀況,時常在不該加s時加了s。不過這些都是兩歲初的正常現象,孩子們正在學習階段,有錯誤才會有進步嘛。以這點來說,中文又簡單多了,沒有單複數的煩惱。 

Ezii一歲時,說話時要指涉自己,總是會用自己的名字來當主詞,比如說”Ezii drink milk“, "Ezii play car",現在,他會用”my“, "I", "me"逐漸取代名字來指稱自己,不過正處於搞不大清楚如何使用的狀況,所以也是出現很多可愛的Ezii語錄。比如說,他現在眼睛痛會和我說“my eye hurt”, 屁股痛會說“my butt hurt” ,自己去踢到腳會說“ hurt my feet”。但有時候,突然之間撞到,他會大叫“my hurt”,問他哪裡痛也不說;阿爹抱他用力了一點,也會大叫“my hurt"。


【2y1m24d】玩小帳篷玩到嗨翻天,

Ezii 一直都是個開心的小孩,總是笑咪咪的和大人小孩玩著。不過,直到去年快兩歲生日前某天,我赫然發現這孩子開始懂得因為幽默而笑。那是第一個Ezii人生中看電影的夜晚。那天,Ezii和鄰居兩位哥哥一起做在沙發上看Nemo。好笑的喬段,三個孩子總是笑得東倒西歪。我想說,Ezii是真的覺得好笑呢?還是傻傻跟著哥哥們一起笑?後來,有個喬段,我覺得頗好笑,但鄰居兩個孩子都沒什麼笑,結果Ezii笑得跳下沙發跳舞。

恩,當下直覺認為,Ezii 應該“懂得其中奧妙,所以才笑”。我和B因此討論了許久關於“人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幽默感?”,我們也發現,Ezii個性和阿爹還真有像,也是個很會耍寶自娛娛人的人。  


  
【2y1m20d】這樣的表情好像小寶寶時的他喔(傻傻望著某個東西)。

Ezii 愛玩iPhone和iPad遊戲。他一歲的寶寶語錄裡,最早約一歲半就出現“play iPhone”, "Ezii iPhone"。一開始,他也稱呼iPad為IPhone。我和B的手機和iPad裡,都有好幾個資料夾給Ezii,除了遊戲,還有許多有聲書。可是前陣子有天,我發現這小子竟然把常拿來看Elmo的youtube圖示給我移到他的資料夾裡( youtube我一直都是放在我自己的影音資料夾),然後把幾個我常愛玩的遊戲給移了出來,另建一個新的資料夾,放在他的那些遊戲資料夾旁邊!是說,想告訴老媽 “youtube應該放在我這邊啦!”嗎?

零歲到一歲時,只要Ezii經手,手機裡的圖示一定大位移、甚至被刪除。一歲半左右,去年暑假,iPhone 4上市第一天阿爹馬上入手,把舊的3GS給他,這時Ezii還願意把3GS當遊戲機,可是他也似乎逐漸瞭解“我們沒在使用的手機沒有新遊戲”(就是無法更新啦)。幾個月後,我的元老機問題多到快要壽終正寢,我才願意點頭換第四代。等我也換了四代後,精得很的Ezii因為舊手機裡的新遊戲都沒更新,完全不願意再玩了。
 
我的手機被Ezii從小玩到大,摔了n次,收打電話都問題重重。兩歲後,不知不覺之間,Ezii懂了好多事情,很多事只要講一遍他多能理解,就看他想不想聽話。現在的他,使用高科技產品都很注意,即使發脾氣也不會亂丟亂甩,玩好了會自己放回我們的桌上。

  
【2y2m23d】絕望的哭天搶地,”mommy hug, my hurt, my hurt!“ 哪裡痛?因為要自己睡所以覺得心痛嘛?

農曆年初三,阿爹突然心血來潮,說“來讓Ezii自己練習睡覺吧”。於是,Ezii開始了自己睡小床的日子。頭幾晚Ezii因為我們不斷稱讚他"what a big boy!",即使不是很願意自己睡,也總是乖乖爬上床、拉好棉被一覺到天亮。幾天後,習慣和阿母相依相偎的他發覺不對勁,怎麼每天都這樣?睡覺開始抗議,說"Ezii no sleep Ezii's bed. Ezii sleep daddy and mommy bed",指著牆壁,不斷說著"Ezii sleep there, not here"。抗議規抗議,我的態度也很堅定,一句"Ezii,躺下",他即使邊哭,也是邊乖乖躺回枕頭上。兩週過去了,Ezii每天都自己睡,他睡得更好、更穩,睡姿不再乾坤大挪移了。這次訓練他自己睡的過程實在太順利,順利到很難想像為什麼前兩次(第一次Ezii幾個月大,第二次Ezii一歲初)他可以硬和我們耗整夜不肯自己睡。

  
””媽咪抱抱~~~~“(尾音拉超長)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算蠻有耐心的人,不過直到生了孩子,我才知道何謂真正的“有耐心”。我一直警惕自己,父母的言行舉止對孩子是一個個潛在課程,對孩子心智發育影響難以估計。Ezii這年紀孩子,正在試著探索世界、學習瞭解做人的規範與禮節。我試著從他的世界與角度,來看親子關係,看他眼中的人們是什麼模樣。或許因為這樣,我能更有耐心的在Ezii tantrum (這中文怎麼說?就是孩子無法控制情緒抓狂)發作時,平心靜氣的和他互動。其實,以前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當了媽之後的自己,會是這模樣。

Ezii 一歲半到兩歲前,非常喜歡挑戰我們,遇到事情(其他孩子來搶玩具、他去搶別人玩具等等)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直覺什麼都是“他的”。曾經讓我每當他和其他孩子互動時,就張大眼睛仔細注意,一兩歲孩子們的你推我搶沒有誰對誰錯, 但我不希望Ezii認為肉弱強食是世界的常態,更不希望在過程中去傷到別人的孩子,或是相互推擠兩方都受傷。 家有大孩子的父母總是老神在在,和我說別緊張,孩子們就是這樣,長大了好了。但我們不喜歡孩子相對峙時的衝突感(這總是讓我相當緊張、困窘);光講沒有用,對小小孩來說,提供“解決的管道”比較有效。我們和他建立這樣的概念:“只要不是家裡的玩具,都是屬於所有小朋友的,每個人都可以玩。當你正在玩玩具時,有小朋友想來拿的話,你可以說“I am playing” 或"this is my turn",然後玩玩了,再給其他人玩。若是有人想和你一起玩,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和對方一起玩。當然,Ezii 依然故我的保衛玩具、產生你推我拉的狀況不斷。慢慢的,我們發現,Ezii 真的穩重多了;當他在玩玩具時,有孩子來想要直接拿走,他會說"my toy, I'm playing" (通常小小孩也都有家長陪伴著,家長多會請孩子wait his/her turn);更多時候,我們發現,Ezii 也喜歡和其他孩子一起分享,一起玩。可能也因為年紀到了,開始從一人獨玩階段進入到團體互動性遊戲階段。小小孩的玩具爭奪戰裡,不只是孩子需要學習”輪流“、”分享“等概念,對大人來說,也是在學習怎麼有智慧地從中和孩子一起處理衝突情境。

在我家,曾經有次,當Ezii 和 某個 第一次見面、第一次來我家的孩子搶玩具時,該母親轉頭來大聲當著我的面斥責”你不要推他“。Ezii 馬上嚇到,我也心頭一震。 從小大到,在外頭玩耍,不管誰推誰,我從沒遇過有家長,不管那個國家、哪種族群,當著別人家長孩子的面這樣反應。 我並不是那種會放任孩子去爭搶的家長,每當Ezii 眼睛開始瞄別人手上的玩具時,不管那是不是他的玩具,我總是一定不斷和他告知以上的概念,雖然當時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不管Ezii被推被打,我也從不會去責怪其他人的孩子。因為,小孩子就是這樣玩;尤其是搶玩具這種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我臉皮薄,遇到這樣的衝突感,還是多教育自己的孩子,免得再度遇上這樣的狀況。

另外,從不曾咬過任何人的Ezii,有回在一個非常多孩子與家長出席的聚會上,一連咬了三個孩子。我一一和人家父母道歉,心中百感交雜,好像孩子被貼上了某種不名譽的標籤,難過至極。和B深談許久,當時那陣子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處理這樣的行為反應。Ezii 一直以來都是個手上有餅乾會分給其他大人小孩的甜小子,怎會成了人家口中”你知道你兒子當晚咬了三個小孩嗎?“的那個孩子?聚會整晚,都有人不斷和我提醒“小心你兒子好像又要咬人”,讓我又困又窘;明明他平時就不是這樣阿。而我,慢慢回想起當時的情況,也似乎可以架構出Ezii咬人的原因。做母親的總是最瞭解自己的孩子,當孩子做出從未出現過的行為,斥責是絕對沒有用的。當時我問他,Ezii為什麼要咬人,他露出自己的一口小白牙,擺出一付很生氣的臉;我明白,要是當時他就會說angry這個字,他應該會馬上說”Ezii angry“。但Ezii不是個因為搶奪玩具就會生氣、甚至咬人的孩子;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他選擇咬人來反應呢?幸好,當時和Ezii講了很久”生氣也不可以咬人“ 這樣的概念,加上觀察Ezii的表情、肢體動作與平時的社交互動許久,我們認為咬人應該不會成為一個常態性行為,這才逐漸放心。 後來,Ezii 不管在學校、在play room、play date,再也沒有咬過任何孩子。小小孩正在學習面對與處理自己的情緒,情緒管理對很多成人來說都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更何況是個一兩歲的孩子?從這過程中,我也學著處理自己的情緒,比如如排山倒海而來的羞愧感、緊張感、自責感、無法理解孩子行為背後成因的困惑感,還有要怎麼理清頭緒以教導孩子正確觀念的責任感。

這年紀的孩子還沒有問題行為,他們的行為都是人最直接、最自然的反應,動物性十足。生氣了,露出牙齒嚇人咬人;肚子餓了,看到食物就撲上去狂吃;累了,喜歡依靠媽媽的胸脯聽著心跳、聞著味道產生慰藉與安全感。這些反應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透過教育與教養,逐漸常規化到社會大眾可以普遍接受的程度,反之,則才有可能稱為問題行為。想想,很多問題孩子的問題行為,其實,都是出自於問題家長,與其有問題的家庭教育。我相信盧梭愛彌兒中所說的,”自然萬物初生皆善,一經人手則變為惡“;人初生時如白紙,一切知識皆生於感官所吸取到的經驗,所以教育才會如此重要。這個當初考碩士班時每個考生都知道的教育哲學經典之一,在我當了母親後,不斷迴盪在內心深處。Ezii純淨的像張白紙,以後上頭會出現怎樣的色彩與畫作,就看我們和Ezii怎麼一起創作了。
    

為人父母,要學的有好多好多阿!一點都不會比新馬克思主義、傅科或解構主義簡單,但是,倒是有趣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