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出國這麼多年來,這是第一回吃到媽媽手工包的元宵。小時候每個冬至,媽媽都會親手包鹹湯圓做客家鹹湯圓,鹹湯圓內餡為媽媽親選黑豬絞肉,加入拉拉山出產的香菇,外皮則是純糯米粉揉成的麵團,配上放有大量的芹菜、香蔥、蒜段、茼蒿與爆香些許蝦米的湯頭, 喝一碗下肚,腸胃暖暖、心也會跟著暖暖。我們喜歡撒點黑胡椒鹽吃,更香更提味。

冬至的點心則是紅豆湯甜湯圓,有放入媽媽自己做的小湯圓,也有我和弟弟喜歡的桂冠包餡湯圓,花生、芝麻、蓮蓉,都是我們的最愛。配上慢火熬煮的紅豆湯,滋味好得不得了。

這些年來,我完全沒吃過客家鹹湯圓 ,唯一能解鄉愁的就是亞州超市幾乎都買得到的桂冠包餡甜湯圓。我家冰箱隨時都會有至少兩包、兩種不同口味的桂冠湯圓,冬天吃、夏天也吃。我喜歡煮些甜酒釀打顆蛋成蛋花,配著桂冠湯圓吃;許多個我和B在家看電影的夜晚,桌上兩杯紅酒,他吃著起司、義大利臘肉片與爆米花,我則抱著一碗湯圓甜酒釀。當然,前面那些食物我也愛吃的很,所以電影之夜通常也是熱量破表夜(尤其,我最愛吃的爆米花是淋上濃濃焦糖的焦糖爆米花,科科,yum yum~~~ )。


今年是第一個和家人一起渡過的冬至,十二月初媽媽就提起要來做元宵,讓多年未食客家鹹湯圓的我大喜,真的就是有娘的孩子幸福的不得了(阿弟拍謝...)!



我們計畫找些住附近的朋友來一起過冬至,媽媽擔心美國買到的肉阿、粉阿、菜阿的味道或口感和台灣不一樣,不好拿捏,於是提早一週先來試做,自家人給意見她好修改。 

是說,為啥米要包成餛飩兒樣呢?因為糯米粉太軟了,那樣包比較快 XD 



然後,將將,就是這個湯頭,就是這個味!懷念多年的媽媽招牌鹹湯圓再度出現眼前,而且,竟然是在美國的家裡出現(噴淚)!

這天選用的糯米粉超讚,吃起來香Q無比。媽媽包的鹹湯圓很大顆,女孩子吃五個下肚就會很撐了。全家人連同小孩都給阿媽五顆星!可是阿媽很挑剔,還是覺得美國的白豬肉沒有台灣的黑豬肉來的香甜、茼蒿的味道也沒到位,芹菜呢,更是不夠有芹菜味。雖然蝦米和香菇都是台灣帶來的,但是對做菜自我要求很高的媽媽來說,這樣不夠完美。對我來說,吃得到家鄉的味道已經兩條眼淚縱橫的流了,小細節沒關係的啦!

冬至來臨,約好朋友來家裡一起吃湯圓。孩子們一起玩耍、大人們聊天;擔心客人吃不慣的阿媽兢兢業業的準備著,邊準備邊細細念著「你朋友喜歡吃什麼樣子的湯圓阿?他們會不會吃不慣我的湯圓? 你們年輕人都吃外頭餐館,我這個亂做的沒有外頭賣的好吃....」。

拍拍老媽的肩膀,「你做了一輩子的湯圓, 我在外頭沒有吃過比你做得更好吃的客家鹹湯圓」。這是真的,不是隨口說說讓老媽增加信心而已。喜愛下廚、對廚藝也頗有信心的媽媽,每每遇上要請朋友吃飯就會這樣憂心來擔心去的。媽媽不知道,人們感動的是那份手工製作的心意阿!當然啦,味道也是很重要的。 


朋友來到家裡吃吃喝喝玩玩的,很是愜意;不過,甜點甜湯圓竟然沒時間吃!送客之後,我的肚子還是沒有空間吃甜湯圓,硬塞了一碗下去。有機紅豆的味道真是不賴,慢火細熬的細緻綿密口感恰到好處,雖然是在飽到一個不行的狀態下吃 ,但舌頭還是很誠實的。 

  


隔天一早,媽媽問我可不可以請他們目前最好的朋友來家裡吃湯圓,我當然說好阿!爸媽要請什麼朋友來當然都可以的摟~ 

於是,兩對老夫妻在家裡邊吃邊談天說地。很開心爸媽可以在同棟大廈找到同為台灣人的朋友,平時兩對老夫妻時常拜訪走動,也讓我和阿爹放了些心。阿公阿媽在這兒有了朋友, 就更有伴了。  
 
 


今年的弟弟沒有媽媽招牌湯圓可以吃,竟然第一回說了「我也好想吃」,這....以往都是我坐在電腦前視訊看著家人說這句話的,抱歉了阿,阿弟(拍)。台灣很方便,開車出去幾條街外就買得到,只是,媽媽的好手藝可要趁著有媽在身邊時才吃得到哪。
  

最後阿,直到寫文我才發現,紅豆湯圓竟然沒有拍照哩...我吃了很多,但每回拿到湯圓就直接往嘴裡塞,壓根沒想到相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