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這天,我和朋友約好帶著孩子一起到 Children's Museum of Manhattan(曼哈頓兒童博物館)玩耍。 

搬來紐約也快一年了,老早久聞曼哈頓兒童博物館內有趣的展覽,遲遲沒有帶Ezii出征的原因就在於,這間兒童博物館是出名的「週末人擠人」。每個家長聽到我提起曼哈頓兒童博物館,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週末非常擁擠喔」或「週末帶孩子去會很累喔」。這回和朋友約好一起去,有伴啥都好玩,也圓了我想帶Ezii一探其中究竟的好奇心。




曼哈頓兒童博物館非常小,裡頭不能推推車,必須寄放在一樓入口旁的寄物處,所以一切行頭必須輕便打包,好隨身攜帶。 一樓正在進行「The Wizard of Oz(綠野仙蹤)」特展,從門口一望進去就是個人山人海,我相信每個牽著小小孩進去的家長看了頭皮都會發麻。比我們先到的朋友老馬識途,直接上三樓的PlayWorks。PlayWorks是專為零歲到四歲的孩子設計的遊戲空間,整層樓內有專為藝術、科學、數學、語言各種領域打造的遊戲設施。

上圖這隻龍的名字叫做“Alphie”,是PlayWorks裡的小主角。在這個學習空間裡,孩子們可以拿著裡頭裝有感應器的字母牌,放進Alphie的嘴巴裡,她就會發出該字母的音,然後字母牌會由Alphie肚子上的一個小洞掉出來。Alphie的身邊無時無刻都圍著許多孩子,試圖餵她「吃」字母。 
 


PlayWorks裡有座大型的綜合遊戲設施,隧道、溜滑梯、觀望站、繩索小橋等一應俱全,是個很基本、但孩子們都很愛的那種綜合遊戲設施。無奈,人實在很多,零歲到四歲的孩子都擠在這兒玩,意外也很容易發生,不時就會聽到孩子的哭聲。因為人多,我很小心的緊緊跟著Ezii,就怕一個不小心出什麼閃失。果然,當Ezii爬進一個大人很難爬進去、在二樓的小觀望室後,隨即聽到他的哭聲(左上圖的他正在哭)。原來是觀望室內有個大哥哥,一個人占著兩個觀望鏡,看到Ezii 進去想玩其中一個,就順手推了Ezii一把。大哥哥的媽媽也站在旁邊,一聽到Ezii的哭聲馬上喊了聲男孩的名字,大哥哥隨即也爬了出來。Ezii坐在裡頭哭,我爬了進去安撫了一下,讓他出來和大哥哥一起握手言好。兩個人開心的再度爬進去一人玩一個觀望鏡,沒想到,男孩的一歲多的弟弟跟著兩人進去後沒幾秒也哭了。原來弟弟搶不到哥哥的觀望鏡,去搶Ezii的,結果被Ezii的肩膀技術性的擠了一把,站不大穩的他就跌倒了,蹲坐在地上哭泣。真是傷腦筋的場面,我和男孩們的媽媽又站在外頭一起哄著小孩出來,交換道歉。觀望站內的空間實在太小,讓外頭等待孩子玩耍的家長不得不伸長脖子往內看,就擔心一個不注意,孩子們相互推擠,爆出哭聲。 

因此,我趕緊把Ezii帶到其他區域玩耍,別待在那個小空間瞎攪和了。 



PlayWorks還有兩大座連大人們看了都會愛的大型玩具:卡通化的消防車與紐約MTA公車。上圖就是MTA公車縮小版,共有兩排、四個方向盤,供孩子們摹仿公車司機開車的模樣。公車的儀表板上很擬真的做有許多按鈕設計,孩子們光玩方向盤和這些按鈕就可以玩到樂不思蜀。由於等待要「開車」的孩子很多,家長通常多只讓孩子玩一下下,就會把孩子抓出來讓位。Ezii 也是,玩沒多久就被我抓出來。他在許多遊樂器材中跑來跑去、看哪兒人少就往哪裡玩,結果我發現,他回到公車上頭玩的次數最多。

消防車更有趣,車子裡的駕駛座、儀表板、車體內的儀器設施、窗戶、噴水水管等,雖然都卡通可愛化,但具有高度互動性。裡頭總是有著滿滿的孩子,在各是各樣的按鈕上撥來撥去、轉來轉去。車內有個大工具箱,裡頭裝滿許多消防帽可以讓孩子們戴起。因為人實在太多,我們進去消防車裡多次都等不到空的消防帽戴,只能說,Ezii 這回和消防帽無緣啦!連駕駛座都排不到隊!下回有機會再回來戴帽子開消防車吧。

 


 到館的遊客越來越多,PlayWorks人多到很難顧孩子,我和朋友決定轉到二樓的“Adventures with Dora and Diego (和Dora與Diego一起冒險去)”。這個空間的設計有兩個概念;第一個是和Diego一起拯救動物、第二個是到Dora的家玩耍。

從門口ㄧ進去,牆上的森林圖案與Diego一起歡迎小遊客們,有個按鈕一按下去,會出現Diego活力有勁的聲音邀請小朋友們一起和他去拯救動物,然後響起一陣音樂。Ezii 超愛隨著那音樂起舞,就這樣站在門口玩按鈕聽音樂跳舞,也玩了好久。對小孩子來說,只要是他們有興趣的事物,怎麼玩都不會膩,爸媽只要在旁邊微笑看著就好(是說,當場的我有一度很悠閒,不用追小孩,真棒!)。  
 


在Diego區域,有許多和動物有關的遊戲設施。比如說,其中的洞穴設施可以打開洞穴門觀看裡頭的蝴蝶、沙灘設施上有按下按鈕就會唱歌的貝殼蝦蟹、雨林設施內則有會說簡單故事的雨林動物。或者,孩子也可以跟著動物的腳印逐步探險,看看腳印前往何處。只要夠用心,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發掘這個小世界裡的所有和動物有關的小祕密。

上圖,是Diego區域內的小電腦,內有多種動物知識,透過觸控式螢幕與上頭的按鍵,讓孩子看看動物們的家、聽聽動物的聲音等等進行多種簡單的互動式遊戲,是個很適合小小孩玩的遊戲設施。  
 




Dora的家內有許多大型傢俱玩具,比如說上圖那個大收音機,Ezii和好朋友小Q玩著上頭的按鈕就可以玩好一陣子。Dora的家禮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座大木琴和一座敲擊樂器玩具,無奈這兩座玩具也是無時無刻都有人在排隊的狀態,阿母我沒那個力氣帶著會東奔西跑、對任何事情都有興趣的Ezii去排隊。反正就跟著Ezii屁股後頭走,他想玩啥,啥都好。

待沒有很久,兒童博物館內的人越來越多;看看手錶,還不到兩個小時阿!我和友人已經顧孩子顧到快要受不了了。孩子多又擠的地方,要顧好孩子原本就不容易,加上許多遊客違反規定,讓孩子們要玩耍玩得更不盡興。比如說,明明館內禁止飲食,偏偏有很多遊客帶著食物進來,大大方方的靠著牆壁全家坐著吃。又比如說,明明館內許多遊樂設施都設計在牆壁上,偏偏許多遊客把隨身物品靠著牆壁堆置、靠著牆吃東西,這....其他遊客怎麼玩哪?Ezii 在玩牆上的遊樂設施時,我還得注意看他有沒有踩到別人堆放在地上的衣服,當他不小心踩到他人物品時,還要看看主人有沒有在身邊,趕緊賠不是;說真的,這些在牆角堆放物品的人都不會想到會影響其他遊客嗎?讓人很難不對這些遊客的公德心起疑問阿。
只能說,這回的遊館經驗給了我曼哈頓兒童博物館的週末人擠人實境體驗,的確就像其他家長朋友說的那樣擁擠、而問題也隨著擁擠而產生。裡頭的遊樂設施的確都各有各的特色,不過若真的好好享受遊玩的樂趣,挑個少人的週間日來才恰當。我們在館內待了約兩個小時,兩人決定離開,跳上小黃回我家休息。



離開人潮,回到家裡,原本緊繃的神經突然輕鬆了許多。小Q 是Ezii的麻吉弟弟,兩人第一次見面就一拍即合,接下來每回見面感情都越來越好;吃東西時一起分享、玩耍時一起跳舞擺動身軀、想起來時就給對方一個抱抱。Ezii都暱稱小Q為「弟弟」,時常在家裡喊著弟弟和阿姨,總是說要和他們一起出去玩;有時候Ezii說的故事裡(Ezii非常愛說自編故事,內容都很天外飛來一筆的爆笑),還會出現弟弟的角色一起參與。比如說,有回的故事是這樣的:‘“Ezii and didi play...there's a cow says moo moo...Ezii hug cow, and did hug cow, too....(Ezii 大眼睛轉阿轉盯著阿母認真說故事貌)”,雖然不懂為什麼會出現一隻牛,不過Ezii這樣子沒啥邏輯的小故事,讓我一聽就忍不住微笑,之後想起來也會笑。

 

拍照時間,Ezii和小Q兩人沒一刻靜下來,也沒人會想看鏡頭,就兩個媽咪自己拍啦! 謝謝朋友願意和我一起去曼哈頓兒童博物館溜小孩,週末去這地方,對家長來說是最佳的體力訓練戰鬥營,在人多的場合跟著孩子一起且站、且走、且爬、且跑、且蹲,不時還得抱起小孩,是燃燒脂肪的絕佳選擇活動。博物館內的遊樂設施適合四歲以下的孩子,對兩歲的Ezii來說許多設施的知識層面內容淺顯易懂、不會太複雜、也好操作;有機會,我還是會帶他一起去玩耍的!



最後來張當日最有趣:正當我把物品準備妥當要出門時,一轉眼,Ezii穿著我的黑色皮靴好神氣的站著等我「看他」。皮靴的長度上達Ezii大腿的一半高,走起路來很難彎膝蓋,整個是個爆笑滿點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