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4.19

Ezii 14m開始逐漸會跑,從一開始的快步走,到之後的類似小跑步,發展快的讓人驚訝!早產六週的Ezii,我們一點也不過分期望各方面發展贏在起跑點上,Ezii就是他自己,他每天過得自在開心最重要;不過這活潑好動的小子,在心理、身體與認知等各方面發展,比同年齡的孩子要進階很多,讓我們一方面心存感謝被賜與了這樣一個聰明可愛有想法的小孩,一方面也被趕鴨子上架,提早面臨terrible 2。

 
【1y4m6d】豔陽下奔跑的小孩!笑容滿面!

Ezii大了,想法多了,生活中的趣事也跟著多了很多!

【1y4m1d】那晚,阿爹因為即將到來的match day很緊張,很難得的,平時不愛看電視的我們一起窩在沙發上看他喜歡的影集;突然聽到房裡似乎有Ezii的聲音,極小聲,我們不引以為意繼續看電視。接著,聽到小腳步聲快速啪嗒啪嗒的跑過來---Ezii充滿睏意但笑容滿面、張開雙臂地跑向我們。這小子,半夜醒來找不到我們,也不哭了,自己下床來找!一找到我們很用力的撲進我的懷裡大笑!

不過有的時候,半夜醒來脾氣也很大。【1y4m9d】那晚,他哭醒,肚子餓的那種哭,阿爹在廚房趕緊熱牛奶,我在他身邊安撫阿安撫。這小子越哭越生氣越大聲,皺著眉頭的表情好像在說“我的牛奶,牛奶呢?”。Ezii 負氣的自己爬下床,看我在床上躺著不動,他站在床沿,側著臉黏在床邊對我哭,邊哭還邊觀察我,發現我只是不斷用手摸摸他的頭安撫(敷衍?)他,竟然負氣的大腳邁開,踱步加用力搖擺著走去開房門---他要自己覓食去!

這寶寶真是超有個性!我家以後一定會很有趣  
 
 
【1y4m2d】Ezii走路相當大步。喜歡他這樣總是邁開大部向前走的可愛模樣!也會自己上樓梯喔!

當Ezii 想著什麼/想要什麼人事物時,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容易轉移他的注意力了。應該說,他的記憶力越來越好,認知能力增強。動物、字母、數字、顏色、音樂與繪畫等等學的快,反應快,也越來越懂事了。

【1y4m9d】這天,阿爹難得一個人去接小孩(通常都是我去,或兩個人一起去,從沒有阿爹自己去過),阿爹說Ezii一定非常想我。他一走進教室,Ezii就朝著門口不停張望指著門說mama;出了門大步往車子奔跑,不斷拍打車門,墊腳往車窗內看,沒有看到媽媽,不斷四處張望;到了家門前,停好車被抱下來,就往家門衝,對著大門用力拍阿拍,還不斷大叫mama!我房間裡都聽得到急促的聲聲喚娘。阿爹一開門,Ezii興奮的跑進房裡,找到我時兩隻眼睛超雪亮!開心的跳進我懷裡!阿爹說,Ezii很聰明,先跑到書桌前確認我沒在那,才跑進房裡。這短暫的尋娘記,據阿爹目擊報導,Ezii時時都在四處張望找阿母,一整個心思都沒放在難得一人去接他的阿爹身上。

而平時在家時,只要阿爹出門去丟垃圾或下樓烘衣服時,Ezii 遠遠的就會拎著玩具衝過去,大喊dada,想要跟著去。有時,B 沒留意直接關上門,Ezii追到門口邊打不開門(大門門鎖比較高),就站在門口皺眉該了起來,好像在說 “dada呢?我的dada呢?” 。  



【1y4m8d】傍晚帶小孩去院子放風,沒有陽光的陰影下很冷,不過小孩玩得可嗨!(他的玩法就是不斷跑來跑去,哈)

Ezii 非常會摹仿。基本上,只要指著物品和他多重複幾次,他都會說出來(音不一定準,但聽得出來他在摹仿)。重複多練習幾次,他看到物品時就會自己說出名稱來 。寶寶的發展與學習能力真是每天都有好多進步!教他字很快就可以抓到音發出來,也可以把字與語句和【物品與邏輯思維】做連結,溝通起來比起以前更容易了。除了搖頭搖手說no no,也會點頭說yes和說thank。吃飯的時候除了說more,all done之外,和我們表達想法的能力也增強!cheerios,purple,綠色,boat, light, night, head等等,會說會指也會比出來。我們如果唱一串歌詞或是念一段故事,他很愛跟著念,念起來都變成“滴滴嘟嘟喳喳切切”還有氣音的排列組合,有一些字可能可以辨識的出來,但大多數還是寶寶外星球語。超好笑又可愛的!
 
我們都認為語言和認知方面的快速發展和Ezii這兩個月以來變得超愛看書有關。剛回美國(13m)時,Ezii 對書和過往一樣只有【吃】這個動作。這幾個月以來,他好愛自己到書櫃拿書,走來坐在我們身邊,津津有味的看起書來,邊看邊指著內頁的圖嘰嘰咕咕。有時喜歡我們念給他聽,有時卻很堅持要自己“念書”,自己翻頁。每本書都有Ezii 關鍵詞,比如說,The Going to Bed Book,裡面有條船他很愛指著說boat,所以只要問他 “boat 在哪裡?” 他就會去把這本拿來。又如,Ezii很愛有恐龍數到十的How Do Dinosaurs Count to Ten? ,總愛指著裡頭的恐龍說“da-so (so 變氣音)”;若他手高舉這本書,說著“da-so, da-so” 就代表他想要我念這本給他聽。

【15m】以來,Ezii越來越能區分出圖畫內的不同物品,也清楚知道【字】和【圖】的差異。當我們念書給他聽時,會指著字的部份放慢速度清楚念給他聽,讓他學著講,配合著看一旁的圖,這樣就學的很快了。配合歌曲的書更是容易學;像有本BINGO,裡面少少幾頁就不斷重複著不同的狗狗圖畫,每頁都寫著大大的BINGO,教起來超快!唱個幾回,Ezii就認得這些字母了,還會跟著我哼喔~(通常跟著我唱,都只跟得上唱到O的地方,可能因為最好發音吧?)關於【15-16m】左右Ezii和書(紙本或影音書)的好朋友關係,也可以看先前寫過的圖書館文

 

 【1y3m17d】大步向前邁進的背影!Ezii 很常不給我牽,喜歡自己走自己想走的路,走/跑起來又快; 怕他危險的阿母只好緊緊隨側在後。

更懂事的Ezii讓很多日常生活必須做的事情變的有趣又快速。比如說,Ezii很愛洗澡玩水!洗澡時間到了,他會自己走到浴缸旁邊,脫下褲子,指著浴缸要進去。一邊放著水,他一邊會把雙手舉高要我們趕緊幫他脫衣服,還一邊把洗澡玩具丟丟進去,忙的很。跳進浴缸前會用小手試試水溫,然後自己爬進去開始玩起水來。一切全自動! 會試水溫是因為幾週前有一次,他等不及在我沒注意時就跳進去,偏偏那天水溫變高(我放水都固定轉水龍頭到某個角度,也會試水溫,可是老舊公寓有時水溫會放水放著自己變化溫度),他一跳進去就大哭了起來。水溫沒有高到會燙傷,但是比平時熱了不少。從那之後,Ezii 跳進去前都會用手試水溫先!

關於溫度,我們也教了他“hot” 和 “cold”。尤其是hot的部份,高溫的物品對小孩子來說非常危險,我們也已經教了他分辨溫度高的東西,日常生活中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洗澡水和熱食(其他會熱的東西不會出現在他周圍)。比如說:吃飯時,大胃王Ezii 總是吃的又急又快,看到食物上桌就指著食物該該叫想要去抓,可是剛上桌的菜餚都很熱阿!他ㄧ抓起食物臉就皺在一起。【16m】初,我們教了他 【hot】這個字:熱的東西會燙燙,吃以前要吹吹!只要我說燙燙或是hot,Ezii 就會對著湯匙上的食物吹阿吹,吹涼點再吃。 這小子現在做什麼都愛自己來,吃飯也是,餵他還不大願意吃,自己拿著湯匙慢慢舀起食物送進嘴裡;雖然容易吃的到處亂七八糟,不過這是個重要的學習過程,他很堅持自己吃,我們也就讓他練習。除了他餓到太急,自己舀不起食物會生氣,才會幫他餵幾口。

【愛自己來】替我們省了很多時間。Ezii從上兩個月開始,非常喜歡自己戴帽子,穿襪子和穿鞋子,雖然僅有少數幾次帽子戴成功(冬天的毛帽),像棒球帽或遮陽帽那種就簡單多了,成功率高。問他“襪子穿哪裡?”,他會把腳伸出來,指著他腳趾說toes,真是快速又省事,還具有教育意義,做中學!

另外,Ezii最近很愛玩角色扮演,用小動物或自己下海演;最愛演的是煮飯,吃飯,和大便 。有時喜歡自己演,有時喜歡拉阿母一起跟著演。偶而會拿著手偶,要我幫他戴上(他怎麼穿都穿不進去...),我也要戴一個,兩隻手偶一起演kiss和跳舞。

比較特別的是,Ezii對穿著一直以來都沒啥意見,雖然從小就愛玩鏡子,但是直到最近,他對於鏡中的自己開始會在乎“外表”了-喜歡拿著梳子梳頭,梳一梳還用手去撫一撫;最喜歡拿梳子笑容滿面地梳著我的長頭髮,他很開心,阿母也陪他玩,但內心有點掙扎,因為真的好痛阿! 

最近比較煩惱的是,Ezii變得好愛餵我吃東西。大概5m吃副食品開始左右他就會拿東西餵我,但現在餵的超勤-他覺得好吃的東西都堅持不斷和我分享。一開始多是等他餵飽自己了才轉來餵我,現在這幾週變成要我和他一起你一口,我一口的,由他來餵!我每次都會很開心的吃,和他點頭說謝謝,他就很開心,每餵一口便點頭和我笑著說 “thank”。只是...食物被他手指捏得爛爛又五味雜陳,吃多了實在很想婉拒他的好意呀... 婉拒了他,他還會像好客的老人家一樣,繼續笑容滿面把食物塞進我嘴裡餵我吃...婉拒不了的那種呀!不過堅持幾回請他自己餵自己後,最近已經不會那麼硬要塞我嘴裡分享食物了。

 

【1y4m8d】玩你丟我接的遊戲,球太容易了,那天玩得是比較小的鑰匙圈。

Ezii 也慢慢發展出更明顯的伊底帕斯情節。每當我和B靠的近了一點或小親一下,Ezii都會飛奔過來,把阿爹用手掌推開,用手肘擠開,用整個身體把阿爹慢慢擠走,然後爬上我身上狂親,趴著兩手抱超緊。在床上的話,還會用兩手拉爸爸的頭髮要他閃邊,邊拉還邊打自己老爸!阿爹不甘寶寶家暴離開我後,Ezii馬上黏嗒嗒的緊緊抱著我或是狂親猛親。阿爹總是說【不公平阿!你要你媽,但我也要我老婆阿!】 

小孩學習時的概念建立架構很有趣,小故事也很多。【1y4m23d】這天,我在上廁所坐在馬桶上,Ezii 照例想爬上我的腿來,我和他說“nono”,然後指向B說 “爸爸在哪裡?” ,想讓他跑去找阿爹讓我好好結束小號。結果【他跑去指著阿爹說:dada nono!!!】邊說還邊搖食指!
  

【1y4m8d】Ezii接到阿爹丟的鑰匙就會開心的不得了!

 Ezii 一直以來意見想法就很多,他想做的事不讓他做就在地上嚕!他從5m左右會爬開始,一旦有事不如意,可以從客廳這頭嚕到那頭,或是在地上進行圓形地板動作,撫以哭鬧踢腳甩手,讓大家知道 “我不爽啦!”。以前年紀小,力氣沒那麼大,他這樣嚕還可以溫柔把他抱起來和他輕聲說話安撫他。小孩越長越高大,氣力也變大,早在幾個月前他抓狂時我就很難像以前那樣施以溫柔攻勢;這小子哭起來驚天動地,把身子甩來甩去,很難抓得住他,就算抓住了也是搞得全身氣力近盡。可是有時候,實在不能隨他所欲阿!這是個該開始教的年紀!


比如說,某天,我和Ezii 在午後一起舒服地泡了泡泡澡,母子一起玩水好不愉快。洗好澡,舒服地擦乾抹好乳液,正當我轉個身要拿毛巾包起小孩進房穿尿布與衣裳時,看見Ezii手裡抓了個東西咬阿咬。近視近600的我,沒帶眼鏡世界是模糊的,蹲下一看,媽呀~Ezii 正在吃大便!也不過幾秒,地上就好多條便便,抓在手中那條有夠大,還很用力地捏緊緊不准我把便便挖走!

我說 “Ezii,那是便便不可以吃,拿給媽媽好不好?”
Ezii “no no ” (轉身就要逃走,還把抓著大便那隻手捏的更緊了!)

抓起想要逃走的小孩,Ezii開始像蚯蚓一樣奮力亂扭,我好不容易把他手上的便便挖出來,用肥皂狂洗他的手和手指,中途還要小心不要踩到地上的其他條便便!此時,母子兩人都光溜溜地與對方奮戰:我正在保護自己兒子少吃一點大便,Ezii正在保護手中的大便。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幸好之後Ezii沒落賽!在【1y3m18d】 這天,Ezii 吃了人生第一次便便,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1y4m8d】夕陽餘暉照應下的Ezii。

又有一次,【1y4m10d】Ezii晚上要我抱他坐上洗手台玩廁所電燈開關,開開關關的,邊玩邊說“light”,好不開心。和他說要睡覺了,他耍性子恩恩叫,當作沒聽到繼續玩。我把他抱到房間裡放在地上讓他站著,和他說 “該睡覺了,來睡覺吧!”;Ezii超級生氣,我和B在床上叫他上來,他生氣地在地板上做旋轉運動(躺著瘋狂踢腿呈現原地旋轉貌),邊轉邊大哭大鬧想告訴我們 “我很生氣喔!”。我們越和他說 “ time to sleep. byebye”,他轉的越厲害。擺明了要我們去抱他上床,伸出雙手賴在地上哭。當爸媽的怎能在這節骨眼上屈服呢?當然要他自己學著處理自己的任性和脾氣。結果在我們不斷呼喚 “Ezii come here" 後,他心不甘情不願的飛奔而來,沮喪又著急地想爬上床,爬上來後一把飛撲到我懷裡鑽阿鑽。Ezii的個性越來越明顯了,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孩呀。不過我們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都會給他一個台階下 (這例子裡就是,不去抱他,但是聲聲呼喚,才不會讓小孩產生被遺棄感),讓他有個時間與空間來處理自己的情緒反應,決定自己下一個行動與想法是什麼。

Ezii 從大概一歲開始,非常喜歡有意識的挑戰大人!和他說不可以做的事情,他硬要那麼做:和他說應該要這麼做才行,但他硬要用他自己的想法去做(偏偏比較危險所以不行)。小孩這年紀都愛挑戰大人極限,一歲以前年紀小,很多動作都出自於最原始的反應;但一歲後有意識有目標的想要挑戰大人,那才是親子互動間最具有權力運作的表徵之一。Ezii 每回硬要挑戰我們耐心與極限時,那眼神都不一樣了!比如說,他吃飯吃到差不多飽,或是不想吃什麼東西,他會從嘴裡把食物拿出來丟道地上。我們和他講過非常多次,食物不可以丟地上,要丟的話丟在桌上;他有時會以為我們沒看到,偷偷摸摸的丟地上(小孩真是有趣,怎麼會以為大人不知道呢?偏偏我小時候也都是這樣老是被抓包),有時則是生氣的,兩顆大眼睛直盯著我們眼裡看,故意用力丟到地上。每當他這樣,不禁勸後,阿爹總是會把他一把抱起,放在baby gate 另一端的客廳。Ezii 非常不喜歡被用baby gate和我們隔開,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懲罰,也是我家的 time out。每當被放在gate的另一端,還沒放下去他就開始大哭了,我們總是讓他哭一陣子,邊和他說為什麼他會被time out。 Ezii 總是似懂非懂的,最後收起眼淚和我們點點頭;不過最近幾週,他的確比較少亂丟食物在地上了。


【1y4m8d】總是笑咪咪的,到處探險。撿起路邊的小樹枝在地上畫阿畫,發現畫不出東西來,還把樹枝的那端轉過來仔細端詳。哈!
 
不過,也不是任何Ezii 耍脾氣的時候,這方法都有效;尤其是在外頭的時候!【1y4m20d】這天,是我帶Ezii 這麼久以來,第一次感到這麼挫折的。

那天,帶Ezii第一次去圖書館 story time,他聽/玩的很開心,和其他寶寶互相玩在一起,還和許多家長說話。story time 完,大夥兒帶寶寶們去圖書館裡的兒童遊戲區玩耍,Ezii也玩的很開心。我發現近中午時,他不斷揉眼睛,應該是累了 (前一晚crib train哭很慘也沒睡好,更沒睡夠)。沒想到,就
正當我打算帶他回家吃中餐睡午覺時,他開始在圖書館裡發飆!Ezii 在地上扭來扭去尖叫哭泣,一下子要爬上電腦椅,一下子想要拿書起來看,一下子又摔書...眾目睽睽,好多小孩圍著他看...我不斷他和說該回家吃飯睡覺了,想把他輕輕抱起來,沒想到他狂抓我頭髮,還打我(家暴阿!)。我親他和他低聲說話,他狂剔我的身體。溫柔招數不管用,眾目睽睽之下除了保持冷靜,不斷和Ezii 輕聲說話,我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平撫他。

我真的好心疼Ezii這樣,但是當下真的不曉得還可以做些什麼。他第一次在公眾場合這樣,好說歹說都沒用;當時的Ezii 很矛盾:又想睡,又想玩,還要我去借書!他生氣時,會盲目的亂撞頭,在圖書館也去撞到柱子了(小朋友都會這樣嘛?)。結果他一路尖叫到車上,不肯坐car seat,好不容易把他搞定可以開車回家,他還是不斷掙扎。我轉過頭和他說了好多次 “bad boy”,他聽得懂(原來他聽得懂),很沮喪/難過/生氣的不斷哭泣。聽在我耳裡,看在我眼裡,我整個心都在淌血!超級難過又低落的!

是時候要要學習怎麼在公眾場合處理這種事情了。小朋友大了,他有想要的東西,有他的意見與想法,他可以自己慢慢想的時候就很okay。但在有狀況的時候,比如這天想睡覺,又餓,又想玩,連他自己都矛盾地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大人即使懂他的意思,也很難幫他做個讓他不會發火的脾氣。

當媽的在這種時候,真的是種心靈與身體的考驗阿!  



【1y4m2d】盯著阿爹阿母要衝過來抱抱啦!

現在很多小孩都很早熟,terrible 2 早該改稱 terrible 1 啦!一歲左右就開始出現恐怖兩歲的症頭,很明顯的,小孩想法多了,溝通的辭彙卻遠不及他們腦袋所認知到的一切,即使比手畫腳加上有限的辭彙,可以讓了解他們的大人摸出個究竟;不過距離能夠好好表達自己還遠的很,加上正好步入學習處理自己情緒反應的時候,恐怖一歲就是這麼出現。

說恐怖,恐怖到讓我因為無法當下解決他的困擾,感到身心俱疲;經過和許多有一歲兒以上小孩的媽媽談過後,發現這是每個孩子與身為人父人母都必須經歷的一段過程。走過這段,學習幫助孩子處理情緒與行為反應,幫助他們正向積極思考等;有了經驗值後,下一個處理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1y4m2d】靠著牆壁對阿母拋媚眼,太消魂太黯然了,快門咖擦咖擦按下去。

而就像這篇落落長【16m】文一大半所說的,其實一歲兒雖然步入恐怖期,但是好多好多細數不盡,可愛到令人甜進心坎兒裡的行為、想法與話語,才是每晚入睡前,最值得細細咀嚼回味的。 天使與惡魔共存在這個可愛的小身體裡,但是對愛著Ezii的許多人們來說,即使是小惡魔的那面,也是可愛可憐的需要好多愛來惜惜秀秀的。


【1y4m2d】摸摸頭,說 “歐歐~”。Ezii累了,牽手回家吃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