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31 


【1y11m16d】Daddy別擔心,我幫你要好多糖果回來! 

去年的萬聖節,阿爹在紐約實習,阿母帶Ezii回台灣收研究資料;當時去東岸訪夫時衝去BabiesRus買了小獅子裝回來,在台灣給Ezii打扮成Lion King Z拍拍照過過乾癮。 今年才算是Ezii人生第一次真正過萬聖節,阿爹雖然每天都上班13-15個小時,也興致勃勃的陪著我們參加了day care的活動、去了中央公園的南瓜節,原本也要跟我們一起去trick or treat的。沒想到,當天早上竟然11點半才回到家,晚上7 點又得上班,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

阿爹紅著疲憊的雙眼說,“不行, 這是Ezii第一次trick or treat,我一定要去”。我堅持他留在家裡好好睡覺。醫生的工作不是開玩笑的,任何抉擇與動作都要快狠準,睡眠是維持工作水準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哪。

所以,我帶著Ezii龍,和朋友依照原定計畫享受Ezii人生第一回的【不給糖,就搗蛋】。


 
我們今天討糖的地方在曼哈頓島上端,兩個很不錯的住宅區,討完糖晚上去參加朋友婆家開的party。 由於前一天去中央公園就發現恐龍裝裡能塞的衣服不多,今天特地先討教眾多網路媽媽怎麼穿保暖,為Ezii做了萬全的保暖準備。

Ezii提著elmo討糖桶,好不開心。

為什麼Ezii龍會提著elmo桶呢?因為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恐龍桶。這個elmo桶是去年B媽幫Ezii補辦美國生日趴體時買來裝飾用的(趴體主題是elmo),這原本就是trick or treat的糖桶,今年就拿來用啦! 

 


一開始,朋友帶我去一個高級住宅區。B工作部門的執行長也住這,要我去敲他家門!我哪知道哪一間啊!那兒的小丘地形高低起伏,一戶戶院子又大,推著Ezii討糖,實在是個很消耗熱量的運動哪!

由於這也是我第一回真正討糖(以前和朋友們的孩子們去討糖過,不過我都在旁邊聊天,沒有認真討 XD),一開始我怯生生的頗為害羞。我們看到屋外有萬聖節裝飾的才趕去敲門。這戶人家的媽媽打扮超讚!看得出來是什麼嗎?是被電影大金剛綁架的女孩兒安。那隻緊抓的她腰桿的大金剛手實在太有趣了!創意十足呀!

這隻大金剛女士給了Ezii人生中第一次討到的糖果喔!Ezii 這時完全搞不懂討糖的方式,或許根本不知道我們要他幹嘛吧...這種事情,和兩歲不到的小兒解釋太多太麻煩,實際操作認知比較快啦!所以這時基本上,我和朋友一起牽著他,幫他敲門,幫他說萬聖節快樂,也幫他拿糖果。  

 


躺在elmo頭裡的幾條巧克力條和糖果,讓我有種踏出第一步真讚的感覺!沒想到Ezii 拿了人生第一回討到的糖,Ezii馬上就要我開給他吃!然後,他就這樣站在人家院子前馬路上,津津有味的吃了起來,不管我們怎麼哄怎麼叫,就是不肯移動尊腳。

必須要說的是,我從沒給Ezii吃過這樣子甜甜膩膩的糖果。 我和B並不喜一般糖果,唯一會吃的就是jelly belly beans和嗨啾,也不大會給Ezii吃。這時,Ezii 一吃到糖果,整個人完全沈浸在甜滋滋的世界裡呀!



這個住宅區有萬聖節裝飾的屋子實在不多,我們走很久才找到第二家。後來看到一群小男孩兒,大力吵鬧地敲著某戶完全沒有裝飾的人家家門,裡頭穿戴相當有氣質的老公公開了門拿了糖果出來。我們這才發現,可能因為這住宅區的房價高,居民要不就是需要勤奮工作的中年份子無乏分心過節,要不就是多金老人無力裝飾節慶氣息;說真的,我們繞來繞去,只看到三戶人家有裝飾喔!

既然沒有裝飾的家門也可以敲,那我們也如法炮製啦。果真,每戶人家的大人都在家裡等討糖。許多來應門的老公公看到可愛的Ezii,紛紛叫老伴一起來看這隻可愛的小恐龍。 有位老伯伯,行動相當緩慢, 逗著可愛的Ezii沒多久,去拿了單眼相機直嚷著要拍張Ezii龍照片。老伯伯連蹲下都慢慢的呀!卻笑得很滿足。

看著這些打扮相當有氣質又貴氣的老人們臉上因Ezii 而露出燦爛笑容,我頓時瞭解了萬聖節除了歡樂之外,還又更多意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在這樣簡單的互動中,被拉近了,也溫暖了。 




過了一陣子,我們轉戰朋友婆家的住宅區。這個住宅區的居民家家戶戶都好用心的裝飾,整個住宅區呈現暨歡樂又恐怖的萬聖節氣息!

首先來到朋友婆家,天哪!豐富又用心的萬聖節佈置,讓我以為來到專業的萬聖節遊樂區了!花園兩邊各有機關,不是會左右漂浮移動的鬼或怪物,就是恐怖的蜘蛛網;墓碑區加上會移動的鬼怪和恐怖音效,的確有種來到鬼世界的驚聳感覺!一旁的桌上擺滿和殺人魔有關的擺飾,窟顱頭、斷手 、 泡在綠色藥水裡的眼珠子 、 滿是鮮血的刀子 、 人腦等擺在沾滿血的桌布上,桌上還有許多血絲眼珠軟糖(這好吃!),桌前則是三顆被開膛剖腹漿液四溢的南瓜。非常有創意!


其實Ezii 一開始根本不怕這些東西,不管是恐怖的景物還是令人雞皮疙瘩會掉滿地的背景音樂,他站在這些裝飾中間,很有趣的看著每個東西.... 
 


這個有物體接近會感應,突然左右劇烈擺動發聲恐怖聲音的漢尼拔(上圖右下),開啓了Ezii 的“恐懼”之門。 他站在漢尼拔前看著玩著,沒多久就感到害怕了,抱著阿姨不肯放。說真的,為什麼原本完全沒有把這些恐怖景物與聲音和‘“恐懼”連結起來的小孩子,只是站著看,就會自動將它們做恐懼連結呢?而不是連結到快樂的情緒呢?或許這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感覺分類吧....(要是會自動把恐怖景物和“快樂”連結在一起,這樣的人會不會有可能傾向變成恐怖殺人魔呢?)

我是不希望孩子腦海中充滿太多不必要負面訊息的人。這樣具恐懼感的事物玩玩可以,但是若孩子接觸太多導致心理上產生過度恐懼,天天在腦中存有鬼怪想像,那就比較不健康了。



於是,我和朋友們帶著Ezii一起去trick or treat。或許是因為阿爹不在身邊,或許是因為今天看到好多小朋友身邊有爸爸,Ezii 竟然一看到朋友的老公,就相當親暱的要叔叔抱抱,而且深情款款的不斷看著叔叔,整趟trick or treat就是要叔叔抱。幸好朋友的老公J不介意,不然我就會很不好意思了...

J畢竟是從小trick or treat到大的美國人,他帶著Ezii去trick or treat,從第一戶開始就教他怎麼討糖。從敲門教起,“knock knock”,說trick or treat,然後拿顆糖果,然後和人家說掰掰。

這戶人家家裡擺了快和Ezii一樣高的萬聖節打扮跳跳虎與維尼,胸前的器皿裝滿糖果!很可愛呢!  


 

到第三戶人家時,Ezii已經會自己trick or treat了(或許該說,他終於理解相關概念了)。只要和他說去“knock knock”,他會自己跑到人家家門口,輕輕敲著門(我們得幫他敲大聲點,不然太小聲了,裡頭的人會聽不到)。看到人家拿著糖果出來,Ezii就露出好甜蜜的笑容說“嗨”,然後拿一顆糖果,放進自己的elmo頭裡,最後揮揮手和人家說掰掰,心情好時還會kiss goodbye!

Ezii 很有禮貌,一次都只拿一顆糖。有的時候不知道在玩些什麼,抓一顆起來,丟回去,再抓一顆,再丟回去,並不是不喜歡他選的糖果,而是純粹只想抓丟而已(小小孩的小腦袋瓜子我實在無法參透呀)。這裡的人很讚,都一大把一大把的把糖果放進elmo桶裡。很快的,elmo桶就變的很重很滿了。

這裡的人除了發各式各樣糖果巧克力外,也有比較健康的chips和餅乾;最讓我驚奇的,是還有玩具哪!多彩多姿的培樂多黏土、跳跳球 、會發光的手環等等,有得吃又有得玩。 
 


小恐龍讓許多應門的叔叔阿姨阿公阿媽們驚呼連連,直說好可愛(好像兩歲兒最受寵?學會走路的第一次要糖果),給好多糖果,有些人還邀請Ezii進去家裡作客呢。看其他較大的孩子們討糖,大人們似乎讓他們拿了糖果就說掰了,孩子們也馬上趕到下一戶人家,比較不會留在門口邊互動。

照片上這戶人家庭院很大,所有的裝飾都是充氣式,有高大的蝙蝠門、有比一個男人還要大隻的蜘蛛 、爬在半個院子大的蜘蛛網上 、頭還會動!所有窗戶內呈現閃電交加 、鬼影幢幢的景象 、配上不時傳來的打雷聲,真的很用心在裝飾萬聖節呀~



Ezii拿到滿滿一桶糖果和玩具,看起來都很甜的甜食,今晚讓他吃了些糖果,剩下的就交給爸媽了,小寶寶還是吃健康點好。結果他sugar high整晚,晚上的party當主秀,整晚逗得全場發笑,到十二點回家時才在car seat上睡著。 
 


Ezii 討糖戰利品!超多糖果的阿!要是我們早點出去討,應該會拿到更多!B說他們小時候都是直接拿枕頭套去討糖,可以裝滿滿一大袋像聖誕老公公那樣扛回家!聽說小小孩都是下午兩三點出去討,我們卻是四點才出發,的確晚了,而且氣溫整個降低很多。明年要學聰明,早點出門去討糖。

看拿到的玩具好有趣喔!有一大串會發光的手環和頸環,兩罐培樂多黏土,小蜘蛛戒指,一個吹氣會嗚嗚叫的窟顱頭口哨,好幾顆跳跳球等等。這個 窟顱頭口哨是朋友的婆婆特地給Ezii的,好特別啊!直到現在,Ezii每天都要拿起來吹一下。這個口哨很不錯的一點是,裡頭其實是個小風扇,吹氣後風扇會發出低沈的嗚嗚聲,完全不會吵,是個給孩子玩又給大人安靜的好玩具哪!
 


朋友的小姑做了party吃的小點心,用mozzarella與橄欖作成的眼珠 、充滿萬聖節氣息的餅乾棒等等,還有加了酒精的果凍和雞尾酒,好看又好吃呢!

Ezii人生第二次萬聖節,沒有看到南瓜。因為阿爹忙碌,我們今年也沒有刻南瓜(B對於刻南瓜的藝術堅持,可以看這篇)。  B曾說,在他們家,萬聖節時,爸爸一定要帶著孩子們去店裡挑幾顆最大最漂亮的南瓜。可惜,B並還沒有機會帶著Ezii去挑南瓜。

Ezii的day care學了一整週關於萬聖節與南瓜相關的知識與遊戲,非常有意思。我想說家裡沒南瓜,我又不想買一顆回家我自己亂刻,就去買了上圖那個南瓜抱枕,軟綿綿的,非常好抱,Ezii也很愛,成天拎著玩。最後,朋友送我們回家時,給了我一個她車上的小南瓜,和我說,“Ezii今年都沒有南瓜,這顆給他玩”。我好感動呀.....Ezii 非常喜歡這顆小南瓜,時常抓在手裡把玩呢。 

今天非常謝謝朋友與婆家的招待,讓我們過了個非常熱鬧有趣的萬聖節之夜。 Ezii第一次過萬聖節,大滿足!

 

Ezii 人生的第二回萬聖節,就這樣結束了。 這次,我整整陪他玩了三天,也花了不少時間整理照片與寫文。

或許,目前我最要緊的功課,就是趕緊寫完博論好畢業。但生活裡,除了那些東西之外,還是有好多好多時刻,是需要腳踏實地認真過著的。陪孩子過個有意義的萬聖節,陪著他笑陪著他成長,也是我應該要好好專注的部份。 尤其是阿爹工作忙碌無法時常陪在孩子身邊,母親的角色就更為重要。我不想做個一眛專注於自己學業,卻忽略孩子童年的媽媽。很多年後,再回過頭來,現在的辛苦都會是值得的。

(小聲講:我的意思是,要是論文寫不完,不是我太混,應該要說...我很認真在過著除了學術媽身分之外,其他身分所應該要過的生活,科科。孩子和老公,當然要好好顧的阿!)




最後,隔天一早,這些會發光的手環和項圈都不會亮了,Ezii還是玩的很愉快呢。

可惜阿爹臨時因為工作因素不能一起來,當晚他頗為憂鬱地和身邊的attending說:“今年是我兒子第一次trick or treat,我卻不能帶他去”,這位剛升上主治第二年的醫生拍拍他的肩膀說:“我兒子已經五歲了,我今年第一次陪他去”  。 ....無語,我還滿心期待以為明年阿爹可能可以和我們一起去呢...看來,可能性應該不高阿....

Tag: 紐約萬聖節、trick or treat、萬聖節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