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05

 
Denver Convention Center的巨大藍熊往大廳看,可愛的很呀! 

無名網誌好久沒更新了,因為我又去參加研討會,忙翻了。自從用了噗浪後,發現這微網誌界面比twitter更方便好用,忙碌時花個幾秒就可以短短更新,在外頭遊蕩時更可以隨時用iPhone上傳文字或照片;久了用習慣了,無名的文也慢慢少了...

這學期參加了兩個和研究領域相關的大型國際研討會,一個在四月初,一個在五月初,兩個加起來一個學期就夠我忙的了。我比較混,weekday還得自己顧小孩兩天,戰力實在無法和單身/無子的同學相比。有小孩的同學也很多,大家都很努力的準備書寫與畢業。

    
(左)阿爹餵飯怎麼這麼好吃?(右)去參加小妹的足球比賽全家都晒到脫皮了!
 
出門在外,最捨不得的就是我心中最重要的兩個寶貝男。在學術路上,B是我最大的心靈支柱,總是鼓勵我、督策我向前。 每回參加研討會,很幸運的,我有VB家人搶著幫忙照顧Ezii,也讓我不那麼擔心Ezii和阿爹兩個狂野的男兒關在同一室多天。Ezii真的是很幸福的孩子,有好多人愛他、照顧他;每回回爺奶家,好多的新玩具、新衣服等著他之外,隨時都有人陪他玩、和他說話;每回看到B媽拍給我的照片,Ezii總是玩的好開心、笑得好幸福!

   


爺奶和姑姑比阿爹阿母更寬容/溺愛Ezii,想當然爾,教是爸媽要教,其他家人怎捨得不讓他玩他想玩的東西?Ezii 回爺奶家時,漂亮乾淨的VB家每天總有會變成這模樣的時候。

Ezii非常愛玩廚房的鍋碗瓢盆,除了危險的玻璃製品我們不讓他玩之外,其他的廚具餐具都是他的好朋友,陪他玩著他很愛的炒菜遊戲(炒好還會裝盤拿來請我們吃)。
  
 

 

這回研討會剛好有兩天橫跨週末,Ezii 和阿爹回到VB家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B每天都寄給我好多封email ,很貼心的希望隨時讓我知道他們在幹嘛,讓我有參與感不孤單。研討會時人總是很忙,忙著參加場次、忙著建立社會網絡、忙著討論議題、忙著和老友見面談學術聊近況,不過,再怎麼忙,我都很難不隨時隨地想著老公和小孩;有空拿起手機,一定可以看到多封B傳來的簡訊與夾帶著照片檔的email。

他們的笑臉總是浮現在心頭,像無聲的打氣,在想念他們一輦一笑的同時,更加認真的做好自己在學術路上的角色。

同時,卻總是有種愧疚感。看著暖暖的春陽,很難不想著這些不能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日子,我們又少了多少家庭快樂時光,B又必須多分擔了許多家事。



四月初去St. Louis開研討會,只花三個小時在downtown周圍晃晃,去看看Gateway Arch

真正有去參加的研討會次數和申請到的發表機會相差很多,許多機會都放棄了。畢竟我是Ezii的主要照顧人,B醫院工作的時間不固定,時常早上五點多上班,晚上八九點才下班;我不在家,Ezii要上day care都很困難。放棄參加研討會對於學術生涯當然會有影響,不過我很感激,VB家人還是盡可能的幫忙照顧Ezii,讓我這學期有機會成行兩回。
 

阿母去開會,小孩在B媽工作的day care和疼愛他的老師玩得好不開心。
 
人母、人妻與學生三個身分實在難以兼顧,心靈上與行動上皆是。

放棄發表機會固然可惜,但成行的每次,我都好掛念著工作忙碌的B與被送去爺奶家(去B媽工作的day care)的Ezii。B有沒有好好吃飯?還是每天煮泡麵來吃?連水果都不切給自己吃?(在我家,水果都是B切給我們吃的,但他很少切給自己吃)對Ezii的擔心與掛念更多更大,小小人一隻,身子小,總覺得沒有每天看到他、抱著他心裡會不踏實。風大時想到不知道Ezii 衣服穿的有沒有保暖? 鼻涕是不是還流個不停?晚上睡覺踢被有沒有人幫他蓋被子?吃飯有沒有好好吃飽?不該擔心、不用擔心的,在分隔的那些時刻,總是特別容易在我心中發酵放大。
  


開心到笑得臉都變形了啦!

其實我很清楚,離家參加研討會,Ezii被送回爺奶家,對我們三人都好。B可以專心開刀與開會,不會時時刻刻掛念著我(他很黏我,有空就不斷偷傳簡訊給我,一有空馬上跑到醫學院圖書館陪我念書,一可以閃人更是馬上就溜);我可以專心在學術上發展,好好沈澱與思考,做學生該做但平時人母身分影響著所不能做的事;Ezii 有專人貼心照顧著,好多好多的愛享用不盡。
  


在B媽day care 一週胖1.5磅 時的模樣。一個人吃三倍其他小孩的午餐份量,整個人圓了一圈! 

B和B媽知道我總是放心不下Ezii, 所以每回我出門在外,他們一定拍下好多Ezii的照片寄給我;看到小孩吃的好、穿的好、玩的開心,比什麼都還要能讓我從內心深處感到甜蜜。

三種不同身分認同在我生命裡的相互衝突與相輔相成有極大可能是一輩子的;現在是人母、人妻與學生三種身分,以後可能是人母、人妻與學術工作者三種身分。而我自己呢?專屬於我自己的那份女孩/女人身分,似乎越來越淡薄無聲了;另一方面,身為女兒的身分隨著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也逐漸在轉化改變中。

年少時還有許多夢想尚在構築中,有了家庭與孩子後,自然而然的多了許多責任與新的夢想。身分會轉化,我時常提醒自己,要讓這轉化朝正面積極的角度去發展擴大,形塑出有意義的新的自己,與建構出以幸福為前提的未來人生。

人很微小,但夢想可以遠大。


 
【延伸閱讀】
 
2009 Salzburg。學術之旅。The ongoing changing identities and selves as a woman, a mom, and a wife
2009 Salzburg。學術之旅。Feeling Salzburg
2009 Salzburg。學術之旅。Fun Academic in Salzburg
2009 Salzburg。學術之旅。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