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ii人生與臭豆腐的第一次接觸!聞起來不是很感興趣的樣子 哈~桃園虎頭山的三聖宮,這臭豆腐攤從我小時候擺到現在,20年有摟!

自從Ezii生病以來,這兩三週,阿母出現了些許情緒上的反應。

研究工作上起起伏伏,有時順利,有時卻不斷出現預料外的事情來干擾工作進度。每晚夜裡獨自開車或坐火車回家,總是心中百感交集,濃濃的倦怠感襲上心頭。這是我熱愛的學術工作阿,曾幾何時,總是越挫越勇,不畏艱難向前衝的我竟然有種“好累”,“好想休息”的感覺。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陪在Ezii身邊的時間少了非常多,即使在一起,相處的品質也不像以前那樣的好。


四年多來,我兩年修完所有博士般所需的學分,還超修了一些,速速考完資格考。努力申請大大小小國內外的奬學金, 大型的攻讀學位用,小型的參加會議用,連500元的奬學金也每年固定申請,補會議餐費機票都不可以少。努力申請助理工作,當TA或是PA,有機會自己設計大學部課程,也有機會參與大型計畫運作,雖然忙,卻可以糊口,可以更加涉入學術圈作業,也可以獲得身為留學生最可貴的特殊經驗。

我一直都秉持著一個信念,人在做天在看,努力就會成功。努力的過程中都是學習,也都總是樂觀的迎刃處理遇到的困難,而結果,總是豐碩的。


但現在,一直以來我最愛的這研究階段,我卻力不從心的倦怠了。

每天離開Ezii時,他老是不捨的聲聲呼喚,快步向我走來,走個幾步速速趴下去快速爬來(用爬的還是比較快)。
這情景每天都讓我好衝突,天知道我有多希望留下來陪他,和他玩,說故事給他聽?

每天夜裡回家,他總是等到我回來,看到我馬上就噗過來,摸摸我的臉,說著北鼻語,兩手緊緊抱著我。
我當然知道,回家還有好多事情要處理,但我怎有辦法拒絕Ezii臨睡前和媽媽玩一下的需求?

總是等到Ezii睡了,才有機會處理正事。但....望著他甜甜的睡臉,我真的也好想撲上去抱著他小小軟軟的身體一起入夢鄉。

是我太貪心了嗎?魚與熊掌原本就不可兼得。
學術身分和人母身分,相互抵觸的層面遠大於相輔相成。

更不要說那少女情懷總是詩身分,還有老婆身分了。
老婆身分暫時得以喘口氣,平時和B視訊或email打電話就差不多了。
關於少女情懷總是詩身分, 好久沒有好好打扮一下自己,週年慶開打每天經過百貨公司總是快步離去一點都不感興趣,連昨天去師大夜市原本最愛逛的小物店,竟然沒什麼可以吸引我的注意力。所有的念頭都是: 我好想趕快回家陪Ezii阿!這雙超美型高筒靴的錢省下來,花在Ezii身上好了...等等。


每個人原本就有多種身分,不同身分代表著不同的自己。
是我過分重視人母身分了嗎?其他層面的自己逐漸消失,重要性大減,也因此產生了思考與處事上的許多衝突。

情感層面和小孩難以切割,但理智上,我知道該學著給自己與Ezii更多必要的距離。
許多較年長的朋友聽了我對Ezii情感上的難分難捨,第一個回應就是:你真的很愛他。
天下哪個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不過看起來,還是有所差別的。有的媽媽似乎就可以把自己和小孩的一切區分清楚,有的可能就和我一樣,媽媽和小孩情感上黏成一塊。眾人成全之下讓我和B共度短暫的快樂兩人世界,無時無刻我都掛念著Ezii,家人成全之下讓我可以專心工作,我總是想著Ezii現在在幹嘛,這....我認為很理所當然的母親掛念小孩思緒,卻已經有好多人和我說,“何必呢?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

晚上B告知我一個好消息,下學期申請到了Little Chicks Learning Academy(托嬰與幼兒中心)的位置,醫學院學生有額外優惠,我們也申請了學校提供的CCTAP(Child Care and Family Resources Project)補助。由於Little Chicks只有一個全天缺,所以Ezii回美國後就要每天上學去了!想到要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都看不到他,竟然莫名的低落....明明申請到這麼好的day care center是件好事,我也可以專心像個正常的研究生那樣的工作,這不是我一直期待的事嗎?怎麼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呢.....

感性與理性,果真不是說切割就可以切割的阿!

我想,Ezii上學的第一天,會哭的應該是我吧.....

有時候會想要練習一下,恩,對自己好一點,或是先不要想Ezii,卻總是破功。我擁有的不多,卻全部都想給Ezii。
B老是不平的說 “那我呢?” 或是 “那你呢?”

我阿?為了大家好,當然是趕緊咬牙畢業阿!
剛在起步階段的小家庭,雙薪總是比單薪要來的穩定又紮實。
學術工作者的薪水和醫生當然沒得比差得遠,但和實習醫生相比,可就不相上下了。 
最重要的是,一直以來我都在學術圈打轉,失去了學術人身分的我,也就不是我了。

做任何事情,對待任何人,中庸之道一直是我的信念。全心全意放心思在一件事或一個人身上,到頭來很容易對自己造成傷害。
等20年後Ezii長大離家了,我再重拾自己其他的身分,難道我會快樂嗎?想當然不,那種迷失難尋的自我,才會是人生最大的撼缺。

作為人母的情感收放,我該學習的還好多好多。 
 

 



【3m8d】不過,好難拒絕這麼可愛的Ezii阿! 
  
 

 
  
 
 
 

【3m8d】只想每天陪著你阿!


  
 

【11m8d】你的頑皮,你的鬼靈精怪,你的聰穎反應,你彷彿永無止盡的活力,你的每一分一秒成長,阿母我都好想參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