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10 

昨天一早八點,相當規律的醒來。直覺反應的走向廚房備妥Ezii的早餐:溫熱的鮮奶兩瓶;烤得香酥的一片多穀物吐司,上頭塗滿有機黑霉醬;Froot Loops裝滿一小碗。將碗盤一一擺放整齊,來到Ezii房內輕輕的喚醒他,慢慢醒過來的他總是愛伸長四肢伸懶腰,緩慢的睜開眼睛。兩隻一旦睜開就晶亮的大眼睛彷彿不會賴床一樣,馬上有精神的和我道早安。如例行公事般,牽著Ezii的手走向他的小馬桶,先小個早晨的一泡,然後換上出門衣物。Ezii總是很自動的坐上自己的餐椅,等我在他的Froot Loops碗裡倒進冷鮮奶後,開始享用早餐。是的,每個早晨一定要兩瓶溫熱的鮮奶與一碗配穀片的冷鮮奶,彷彿用鮮奶開胃似的,喝不膩。Ezii用早餐的同時,我回到廚房準備當天午餐與午後點心。Day care提供的中餐不是全有機食品,味道與口感也不是很誘人,整個班上沒有學生訂購,一直以來我都幫Ezii準備愛心便當。午後點心雖然學校有提供,不過所有家長有志一同的皆額外準備水果或點心。為Ezii打包便當與點心時,我只想把營養與健康滿滿的裝進他的小背包裡。

牽著Ezii的小手搭電梯下樓上學去,把他的小手交給老師後,和他親親臉頰說掰掰。回到家後,我才簡單的倒了一碗frosted mini wheats穀片,坐到電腦前吃起自己的早點。週間的每個早晨,我們都是這樣渡過的,這天也不例外。

邊吃著穀片,邊心血來潮的先上無名看留言(通常都是先收當天e-mail),從網路朋友的留言上發現,原來我入圍決審名單了!這個消息為平凡又千篇一律的幸福早晨,注入了一股清新氣息。

沒想到自己可以從436位參賽的親子家庭部落客中被挑選為決審名單內的31人。當下只覺得,這天早晨的穀片嚼在口中,別有令一番滋味。入圍決審對平時只能撿零碎空檔時間來寫文的我來說,是一種極大的鼓勵與肯定。零碎的空檔,總是來時不能控制,去時必須理智地告訴自己「該放下了」。比如說,寫了四小時和Stuart Hall的 representation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 有關的理論與實務應用反思後,腦袋快要負擔不住想喘口氣的時候,我就會反射性的打開相本看Ezii的照片(每天不在Ezii的身邊時很難不想他的阿母 ),無名的文章也隨之靈光乍現的來,但我只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又比如說,弄了Ezii睡覺後,回到電腦前開始晚上的挑燈夜戰前,有時會慷慨的給自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把儲存起來的網文寫完。徜徉於書寫網文中的時間多只有那兩三天一回的一個小時,比午夜前必須回家的仙度瑞拉要少了很多;如果有更多時間,我希望自己的文字更精煉點、準確點、幽默點,以更有文采的方式寫下自我反省與生命紀錄。

再次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謝謝你們給我這個肯定,也很感謝參賽以來不斷鼓勵著我的親友與網路朋友。Ezii睡了,難得放假的B正在我身邊邊瀏覽網頁、邊等著我一起喝點小酒、看部電影。在此匆匆寫下入圍決審之感,作為生命中的一個小記錄。

 
 

 
【邁向更多的可能性。2011年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初審入圍感言】原文
   美國時間 2011.05.23 寫,台灣時間 2011.05.28 po 文

上週日半夜全家渡假兩週後回到家,週一晚間才剛打開筆電,做好心理準備回覆成堆的電子郵件。來自「華文部落格大獎」執行小組的信件讓我心頭一震,原來,我入圍初審了。

內心對這肯定是絕對欣喜的,當下,按奈不住那份激動,我衝去房裡輕輕的親了睡夢中Ezii的臉頰。Ezii 柔軟的小臉龐傳來熟悉的大寶寶香味,撲鼻,這是最踏實的一種肯定。

這個部落格從2005年在台灣唸碩士班的末端開始寫起,一開始不過就是寫寫碩士生活的簡單與樸實,周旋於課業、碩論與教學研究助理工作中間的忙碌踏實。記事的方式就像那個年代大學生鮮少有人不沈迷的BBS,文章沒什麼頭尾、沒有起承轉合,簡短的可以。台灣的生活有家人、師長、好友、男友,很多值得花時間的人事物,網誌書寫純為一種最原始的紀錄,僅將當下的想法鍵入。

2005年中飄洋過海來到異國留學,拿著一紙I-20、扛著三箱行囊,一腳踏入太平洋對岸展開新的學生生活。這是「魚兒。異國。愛上探險」這標題的最初由來,不似留學前來美的純旅遊、獨玩樂,這回踏上美國土地一留必須好幾年才能拿到博士學位,當然,除了深造,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異文化體驗也是生活重心。於是,我寫起留學生的心情點滴,每天幾乎一篇,記下在異國土地深造的一切,以及在異國所愛上的各式各樣探險。內容不外乎所有留學生都有可能歷經的心路歷程,比如說,托福與GRE考得再高分,在課堂上初幾回進行批判對話時無法暢所欲言時的惆悵;比如說,被台灣隨處買得到的美食與回家就吃得到的媽媽好手藝給寵壞,烹飪菜鳥怎麼在異國廚房作戰,學習燒出記憶中的台灣家鄉菜、挑戰他國料理;比如說,思念台灣親友的當下,和留學圈同窗一同歡笑、一同哭泣、一同砥礪的 胼手胝足情誼;比如說,申請各式各樣奬學金心得交換、準備課堂課業、準備博士資格考、申請研究IRB(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擔任教學助理的工作心得、怎麼和所教導的大學部學生互動博感情、到不同國家參與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的所思所感等等留學生之一萬個為什麼與千千萬萬種酸甜苦辣。 鄉愁與思念,總是密密麻麻文字中交錯織繞的主題之一。這個時期的網誌,成了我生活中最大的抒發之地,做為和台灣親友連絡與撫慰心情的最佳平台。


2008年Ezii出生後,在非預期的狀態下,網誌文章逐漸從留學生活記錄轉為親子家庭紀實。不知不覺中,這裡寫的是陪著孩子長大的人母筆記、和異國夫婿在多元文化交雜衝擊下所激盪出的思維火花,與一家三口的生活點滴。透過書寫,這個小格子裡寄託了越來越多的情感與情緒。幸福文字的背後,代表著所選擇的人生旅程與交換的無形籌碼。博士後選人生涯拉長了,但身為人母與人妻的幸福紥實地佔據生活主要部份。望著孩子如小樹般快速成長的活撥身影、以及先生辛勤工作後回家貼心幫忙家事的笑容,我逐漸體會到從守候中去愛、在等待中去築夢踏實的道理。人生中的每個峰迴路轉,都會替這趟旅程增加更多可能性、邁向更多冒險挑戰。魚兒在異國的探險故事,就像湯姆歷險記一樣,繼續戲說與細說人生下去;唯一不一樣的是,從前的探險是我獨自一人,現在與未來的則有最愛的孩子與先生同行下去。
 
這格子裡的文章原本就是為了家人與密友而寫,這裡沒有吸引人的麻辣秘辛、特意去除聳動的批判聲音、浮泛的說教述道與華麗詞藻更非小格之敘事方式,這個小格子並非主流部落格,而停留下腳步駐足欣賞的朋友越來越多,可能和我為了只能看圖說故事的VB家人而越發走向圖文誌風格有關。這麼多年來,小格子本質上唯一的改變來自於敘寫主體,我,的主體意識改變---因為身分改變而新增的多元自我認同彼此相互衝突、呼應下所逐漸融合出的新主體意識,讓我學著透過孩子的純真眼睛與先生的異文化視角,經由不斷沈澱與反思的過程,以更遠、更深、更廣的處世態度來進行自我展演與再現。因此,書寫的內容與方式逐漸隨之改變。

這裡不再只是日記簿,而是純只屬於我的自我生命書寫。我既是言者,也是聽者,亦是寫者,透過自我敘事與三重反思辯證,經由一點一滴的瑣碎生活紀錄與情緒抒發,我在尋找「我是誰」的自我探尋過程中瞭解新的存在意義,進而塑造新的自我,且在新的身分位置逐漸進行認同紮根。

感謝中時電子報評審委員的青睞,初審入圍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是種肯定,也是種鼓勵。更感謝一直在這個小格子裡陪伴我的親朋好友,以及認識與不認識的網路友人。這麼多年下來,這兒所累積的祝福,不管是給我的、給Ezii的、給B的、給我家人的,如細細綿綿的情絲般滋長纏繞而來,給了我許多正向能量,即使在異鄉人生波濤洶湧、上下起伏時,也可以樂活下去。這兩年我把所有精力花在學術研究、教養孩子、經營家庭與婚姻上頭,部落格不再如隻身留學在外時那般的佔據生活重心,一有空閒我就花在寫格文與回應留言上,唯一得以經營的就是這些願意駐足留言的網路友人情誼。這個如拍攝獨立電影般小眾式存在著的小格子裡,有的只有用心的書寫與記敘,在此和一直以來不斷陪著小格子成長的人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們陪著我一起在人生旅程中邁向更多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