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 和外婆家的人感情都爆好
尤其這幾年幾乎和林家沒了聯絡 但外婆家是一定要常常回去的

網誌裡寫過不少和外婆家有關的東西--->就是因為很喜歡外婆家咩

位於桃園拉拉山 總是好山好水環繞
外婆家是名副其實的台灣山裡純樸人家 
媽媽小時候 外婆家以種茶為生 有屬於自己的茶園
不過很是辛苦 採茶的重擔當然都落在小孩身上

 著名的拉拉山景點 就是偶外婆家後院啦


阿公專心務農 家事都是外婆在管
外公外婆年輕時據說都是長得相當漂亮的人 大眼高鼻
(我想我和弟弟應該是被林家那邊給遺傳到小眼塌鼻)
不過外婆家的女孩子體型幾乎都遺傳到外婆那邊的胖胖短短腿 阿公的瘦高身材只有遺傳給二舅和小舅
幸好我爸屬於瘦子型 多少給了倫家一點安慰 讓我不至於又矮又胖
不過外婆家的表兄弟姐妹 幾乎都長得很高--->相較之下 我真的是哈比人

但是 外婆的確是美人胚子 這點在媽媽和小阿姨年輕時的照片都看得出來
小阿姨最愛笑我的塌鼻子 因為簡家有鷹勾鼻血統 我卻是難看的小鼻子 連媽媽那種袖珍的小挺鼻也沒有
害我小時候一度活在鼻子很塌的陰影中
我媽還曾把小阿姨叫來唸一頓 要她少嫌我醜

最近家裡翻修 清理出很多寶物
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 就是奶奶生前珍藏的林家親人相本 很多都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喔
仔細端詳親戚們的照片 恩......只能說我不能再嫌我爸醜了 因為男人老了本來就比較容易顯醜(性別歧視之刻板印象?!)
原來我爸長得算是林家裡面屬一屬二好看的了 不是老王賣瓜啦 而是相對比較
據說我爺爺是個擁有大雙眼皮的人 只是爺爺過世的太早(我爸12歲時) 留下的照片也不多 對於爺爺長怎樣 我沒什麼印象
但奶奶是擁有標準丹鳳細長眼 肥肥圓圓臉蛋的女生--->很像中國人物畫裡的女生 或許是那種在唐朝時會被認為是美人的楊貴妃型
林家兄弟的人五官都不是那麼精緻漂亮 但是蠻有氣質的 頗為端正 (當然....端正是不曉得該怎麼形容之下才會這樣形容)
但到了下一代 可能都因為老婆娶得好
我的堂兄弟姐妹們 其實長淂都瞞好看的
不管五官長怎樣 唯一註冊商標就是--->林家很多人有很類似的小瓜子臉 濃劍眉 而且菱角嘴居多



ㄎㄎ 家族史料
奶奶昭和十年(1935)靜修女學校畢業照 
在當時的台灣 能上學的女生非常少數 奶奶一路唸到助產士學校 終身以助產士為職
奶奶雖然眼睛不大 但是鼻子也是個挺 而且皮膚超級白 (真是奇怪 好的都沒遺傳給倫家)
出身好人家家庭 很年輕就嫁給我爺了

我爺據說也是好人家出身 在日據時代他一路唸到醫學院 終身以獸醫為業
爺奶都是醫學方面專長 還真符合當時台灣人要唸書只能唸醫的史實
所以給林家有種很濃的教育觀 認為讀書最大 不盡任何代價小孩就是要念書

小時候親戚紛紛說我長得像爸爸 整個讓我幼小心靈破碎---->我不要像男生阿!!!!!
"為什麼可愛的弟弟人家都說長得像媽媽?!" 可能因為性別歧視 我從小就覺得媽媽比較漂亮
所以像爸爸=醜 這點深殖小魚心中
長大後看了我爸年輕的照片才發覺--->還真的有像到!!!
(摀耳朵 不要和我說哪裡像 謝謝)
我爸長得比較像女生啦!!!! 那種臉型比較適合女生吧

再者 那兩道濃濃的劍眉 一看也可以知道我弟是我爸的翻版 
我沒有過份濃密的劍眉 不過若是不修眉毛 也是很可怕的



爸爸的瓜子臉 好像是當兵照 有點瘦得很難看
因為我爸從小瘦 他從很早就開始練身體 尤其是跑步和舉重 後來跑到成為國家常青田徑隊一員 參加各式各樣比賽
就是他希望身材能man一點 後來果真練出一身肌肉 
我對肌肉男 尤其是腹肌過份發達 腿肌過份結實的男生總是有深深害怕 
就是因為從小覺得那種身材比較超級怪--->請想像我爸的小頭配上巨大肌肉身體  也總是不解為何男生(我爸)喜歡把自己練成那樣
當然現在老了 那些肌肉早已變成肥肉 ㄎㄎ 不過我爸離耶誕老公公型慈祥肥老人還差得遠就是了



和林家的親戚實在沒什麼連絡
這是最後一次見面的樣子 2004年在UM念機械博士班的大堂哥暑假回來結婚 
(新娘很漂亮耶 據說是當年台大女排隊之花)
照片裡除了我之外的女生 全都不姓林 除了新郎外 就是小叔一家人 
恩..............本是同根生 還是有像到



手邊沒有媽媽的年輕照片 這是唯一的一張 超不清楚
不過還是可以看出為什麼我比較想像媽媽--->我媽真的比較漂亮咩
其實她眼睛很大 不過這張經過一再翻拍 整個就縮水了
(但大眼睛最大的壞處就是--->老了雙眼皮會垂到一個不行)

有朋友形容 我媽長得很有"英氣"
哈哈 這倒是 我媽外表看起來偏柔弱 其實內剛的很
和我相比 媽媽年輕時在朋友面前是個比較內向的女生 給人的感覺多屬於氣質型那種 不過在熟人面前就很搞笑了
我真的真的很愛我媽 當然也希望比較多人說我長得像媽媽 ㄎㄎㄎㄎ
好啦 拜托 安慰我一下咩 說我像媽媽

聽說我媽小時候也是被嫌醜 據說外婆年輕真的很漂亮 導致親戚對這個大女兒有點失望
我媽也是活在醜小鴨的故事背景中
不過若說我媽長得不好看...那偶.....orz.......不就變成一代不如一代了.......

 


外公外婆2003年父親節
雖然當時外公外婆都高齡八十好幾 依稀可以看出他們年輕時長淂很好看
老了都是很慈祥的老人
人老了最主要的就是眼皮會塌 --->外婆的眼睛依舊很大蕊 晶亮有神
眉宇之間和我媽很類似 有種英氣

外婆和外公都只講閩南語 
雖然都是正港台灣人 林家祖先兩百多年前來到台灣開墾 不過客家林家講的是客語
我和外公外婆從小就很難溝通 我都聽得懂 但要一直很難流利的講閩語
但外婆還是很愛和我講話 看到我雙眼發楞時就會找表妹來翻譯 ㄎㄎㄎㄎ

很慚愧 自從奶奶過世後 和林家人甚少來往 現在要我說客家話也是個難
但是都還是聽得懂啦 尤其是海陸腔和四縣腔 但最難懂的饒平腔 就......
語言這種東西 總是要常聽常說的咩



最後再來張可愛的外婆照
外婆照相不愛笑 但笑起來還真是可愛

最後 來個遺傳因子大解析


家人                       勝出                                                           

奶奶                       皮膚白又不易過敏 ----> 只有遺傳到不易過敏
                               挺鼻子                     ----->沒有
                               陳家高大                 ----->完全沒有
                               
爺爺                       劍眉                         ----->林家商標 但我不算有
                               大眼睛                     ------>沒有
                               菱角嘴                     ------>頗明顯                               
---------------------------------------------------------------------------------------------
綜合以上 不曉得瓜子臉是怎麼來的 難道從爸爸那代開始突變?!
還有 爺爺奶奶看照片都不算瘦 不曉得為啥米從爸爸那代開始瘦子輩出 而且是瘦到像猴子那種骨瘦如柴
爸爸和三叔四叔是代表 我和堂兄弟則是孫輩代表 堂姊則都屬於壯碩型
眼睛部份 只能說 大家都剛好藉於奶奶和爺爺中間 不算大也不算小
沒有遺傳到丹鳳眼 我已經很開心了

只能說 勝出的都沒有外顯 希望基因裡還有
 
外公                     高瘦                              ------>遺傳給舅舅們                       
                             鷹勾鼻                          ------->只有遺傳給小阿姨和二舅
                             頭髮多                          ------->外婆家人毛都很多 完全沒有禿頭因子

外婆                     大眼睛                          ------>蠻多親戚都有
                             白皮膚                          ------>蠻多人都是
                             頭髮多                         ------->可能因為外公外婆頭髮都超多 所以外婆家完全沒有人有禿頭
---------------------------------------------------------------------------------------------
綜合以上  可以想見為何媽媽和小阿姨年輕時光看臉蛋是美人胚了
很喜歡外婆家的一點就是 --->沒有禿頭 
但是有易白髮傾向 而且是那種銀白色的白髮
而外婆家的舅舅和表弟妹們站出來 一個比一個高
我和弟弟只能自嘆 不曉得我們兩個為什麼林簡兩邊的高基因都沒有遺傳到

最後有一點是林簡兩家都有的 --->都比較不易顯老
實際年齡都比目測年齡要來的多很多 而且越老越明顯
我弟是個例外 誰叫他姊姊從高中開始就沒什麼改變 他卻抽菸喝酒到整個人老掉了
現在出門人家都以為他是偶的哥哥阿 哈哈哈哈

分析家裏的遺傳因子 總是件好玩的事情
人們看到一個小北鼻 最容易討論的就是哪裡像爸爸 哪裡像媽媽 哪裡像爸爸家人 哪裡像媽媽家人
不過千萬不要打擊小孩的信心喔! --->像偶的小阿姨一樣 ㄎㄎㄎㄎ
小孩生下來 都是一樣可愛的
我媽和我都認為 小孩四肢健全 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管哪個爸媽 一定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最可愛的啦

就像我和弟弟 從小就有人拿來做比較
我弟弟是那種白淨有肉五官又可愛的林家長孫 當然親戚們愛的一個不行
我則是又瘦又小又難看那種
幸好我媽給我心理建設得當 長大後 最不用煩惱的就是減肥了 要吃啥就吃啥 
曾帶給我困擾的瘦體質 其實長大後就不曾再度困擾過我

不管怎樣 還是要感謝爸媽 把我生下來 
總是要先迸出個人 才有可能讓生命延續下去 也才有今天的鬼扯
 
廢話很多的一篇 



初生三週多一臉癡癡呆呆 
那件娃娃袍我媽還好好保存到現在耶

即使現在我還是會開玩笑說 小時候一生出來就被說醜很難過
我媽總是會嚴聲斥責---> 你明明就是很可愛的小孩 誰說你醜 (聲音超兇的那種)
看來在媽媽心目中 自己的小孩都是最可愛的







(閑扯) 
天氣好熱喔 新聞說一天不能吹超過十小時的冷氣 不然很容易囤積脂肪 有人十天胖了2.5公斤
我家冷氣都只開27度C 但在炎熱的下午時分 這樣的溫度好像不大夠
流汗流汗流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