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沒有過這樣的週日
全家人都在 只是待在同一個房子裡 各做各的事 卻很有家的感覺

出國念書前
父親不在家六年多 弟弟在外地唸書 而我週末多少都分給男友或作業
家裡總多是媽媽一人在家 即使我六日一定有一天回家陪媽媽 那種感覺很是不一樣
有那麼幾年 
總覺得家是空的 很空很大 
家也是冷的 所以我才要多回家讓它暖一點
寂靜 是那幾年家的代名詞

出國念書後
弟弟畢業當兵 父親偶而會回家裡住一陣子 我則是多來匆匆去匆匆
回台多有兩個月 少則只有不到十天 每回都回來都是大大小小外約不斷 
周末則一定留給家人 卻多是趕場般的回外婆家或是和媽媽一起進行採買事宜
家變得熱鬧許多 有人氣了許多 
卻好似沒什麼緣分的 總是蜻蜓點水般 稍待片刻我又離開了

這次回來時間較長 和朋友們密集聚會了快兩個月 幾乎都不用到假日 
就是希望能在假日和平時忙錄於工作的家人多點相處
弟弟這個命苦的噪音防制建築工程師 常常沒週休 假日還要工作 
所以一有假日 弟弟幾乎都喜歡宅在家裡 最多和朋友出門運動一下
這次 家彷彿恢復它該有的人氣與聲音
總是燈火通明 冷氣運轉 家人們成天進進出出 日落時卻都一定回來

"回" 這個字 和"家"這個字 就是要連在一起 
 
這樣一個平淡又悠閒的週日 
彷彿時空倒轉急速拉回小時候
中午媽媽煮的冬瓜茶西米露古早味十足又解暑
飯後家人各自睡午覺 
窗外的蟬數十年如一日的唧唧聲不斷
感覺這炎炎夏日 好似永遠不會改變一樣

非常的 滿足 

這已經住了二十年的老房子 每個角落依舊呈現著其在我心目中特殊的意義符碼 總是那樣的令人窩心又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