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年末北台最大廟會盛事的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連續四天接連寫作的圖文即將結束。日巡這天在萬華除了我的好朋友,大家熟悉的國內知名業餘廟會影片玩家CASH先生一起同行外,還另外找了兩個好友,吳先生以及江先生共襄盛舉,我們曾經一起去看東港迎王或是雞籠中元祭等活動,平常時間也會在網上交流攝影文史心得。好久沒有齊聚一堂了,這天晚上我們在青山宮前合影,當成這次四人行的紀念。

晚間五點五十分左右,環河南路上的紅壇煙火生起,靈安尊王大轎在眾人掌聲中抵達壇前,隨即繼續往前移動,往前過一條和平西路,這裡有金復興社、啟天宮以及玉碧三王府連續參拜,轉個彎到桂林路,還有爐主紅壇參拜,每一個點都有跟剛剛一樣的恐怖人潮,我們越過這幾個紅壇廟宇,直穿華西街夜市,回到貴陽街上青山宮前拍合照、觀看廟內電視注意五都選舉結果,隨即在廟外等待入廟。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環河南路副爐主紅壇前接駕煙火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靈安尊王大轎過環河南路副爐主紅壇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板主與友人於青山宮前合影留念




留下了合影,遠方的陣頭聲響不歇,因為我不喜歡一直擠在廟前面看陣頭,於是乎我沒有要再定點看完的打算,而是退而求其次,到一旁西園路上等待隊伍入廟。晚間七點,開路隊伍抵達,廟前響起震耳欲聾的砲聲,入廟拜禮正式開始,開路隊伍通過後,就由此次從中國廈門來台的仙岳山福德廟率先入廟,由那隻今天引起話題的土地公布偶先行,參拜艋舺青山宮。

日巡遶境的路線在此時,其實是繞行龍山寺、及青山宮周邊的大街小巷的,西園路上青山宮牌樓旁邊就有一間頭家壇,而艋舺義安社的紅壇也在隔一條街口。接下來將近兩個小時,我就帶著我的一個讀者在四處街道遊走,隨意的看陣頭,不卡位壅擠,走累了就坐下來吃東西,看廟會很耗體力,我吃了一支熱狗,跟大腸包小腸,然後一直喝飲料。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隊伍回到青山宮前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隊伍回到青山宮前牌樓下方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中國廈門仙岳山福德廟陣頭等待進入青山宮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聖安樂社台北獅團參拜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義安社案台前接駕煙火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聖安樂社入廟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台北東隆宮入廟




我的好朋友CASH先生曾經說過,廟會是一種有益身心的活動,刺激您的視覺、聽覺和嗅覺,要減肥,練反應體力,以及有失眠、精神耗弱的朋友,來廟會活動就沒錯。我們接下來轉戰的,是這一廠大型廟會活動在先前引來話題的爐主紅壇,爐主紅壇在接駕靈安尊王時,將施放貨車載裝的煙火,裝滿砲管的貨車早已抵達華西街口,在九點多就開到桂林路跟華西街中央,引來路人注意

當靈安尊王大轎越接近爐主紅壇時,桂林路上已經擠滿了人潮,準備等待煙火施放。晚間十點二十分,由壇前中低空煙火開場,當靈安尊王大轎通過紅壇後,長達五分鐘的高低空煙火秀正式施放!這廠華麗煙火秀燦爛至極,沒有煙霧遮避,相當清晰的且近距離。我過幾天也會把這段煙火錄影PO上來給大家看,那些看到國慶煙火、跨年煙火就吱吱叫「好美好美」的人,看到這場煙火秀應該都會嚇一跳。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爐主紅壇前煙火












看完煙火秀我回到青山宮前廣場,人跟剛剛比起來又變多了,我跟著在牌樓前轉一圈的鳳音社,一起走進廟前,來到廟對面的牌樓下欣賞將軍參拜入廟,鳳音社後,義安、義英先後參拜並入廟內,三間軒社參拜就長達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晚間十一點五十八分,靈安尊王正式在眾人吶喊及掌聲中,衝入廟內。

這是我記錄靈安尊王活動四年來,第一次在廟前欣賞最後入廟。最後入廟畫面相當熱情以及感動、單純而虔誠,我相當建議大家明年都來廟體會看看入廟;在廟前再度鞠躬參拜後,我就跟在現場四個多小時錄影的CASH先生跟吳先生再度會合,又幾個本版讀者打招呼告別之後,就搭車回到基隆結束長達十二個小時的參訪。因為這一天接近午夜,已經沒有大眾運輸工具了,我們是搭著計程車回到基隆的。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鳳音社入廟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艋舺義英社入廟



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遶境,靈安尊王入廟





關鍵字:2010、2010台北、2010台北廟會、艋舺、萬華區、萬華青山宮、艋舺青山宮、貴陽街、靈安尊王、繞境、龍山、雙園、大理街、集義宮、旨鳳宮、聚德宮、環河南路、台北東隆宮、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八將、青山宮八將團、龍山寺、地藏王廟、台北朝天宮、西藏路、廣州街、華西街、剝皮寮、金門館、協天宮、塔仔宮、祖師廟、晉德宮、西門町、台北天后宮、廈門仙岳山福德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