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的大天后宮善房,睡的相當不寧靜,兩個半小時的床上躺平,不斷被翻身,酣聲侵擾,使人輾轉難眠,幾乎等於沒睡,手機鈴聲在三點半準時響起,我立即起床,簡單盥洗過後,我用牙籤撐開我的眼皮,直達共善堂,幫CASH兄拍攝家將上妝的畫面

接近四點,共善堂內人聲鼎沸,家將們已經就位,化妝師就是CASH兄,所有十位家將成員必須要在清晨六點以前完成,七點準時出發,他們即將擔任這一天行府千歲的駕前,地位非常重要,所有人戰戰兢兢,準備粉墨登場!







CASH先生的正職,是基隆某國小的代課老師,他在大學時代曾經是台東大學的民俗藝陣研究社社員,今天前來擔任家將的成員,幾乎都是也台東大學的在學學生,台東大學的家將社團也是台灣少數大學生的家將團體,由台東忠和宮代為訓練,在國內小有盛名,除了學長CASH兄協助畫臉外,另外兩位化妝師也是台東大學的校友,其中一位化妝,最後也自己下去跳的,目前還是台南某大學研究所的研究生

雖然眼皮是用牙籤撐開的,加上光源不足,我還是拿著CASH先生友情贊助的腳架,用以協助平穩畫面以求完美,可能是剛剛有跟邢王爺打過招呼,拍起來感覺還不錯,我們上妝的地方是在一旁的虎爺價前,照片中不時出現牆上的黃色壁畫,據說是邢府千歲的神旨,這裡相當靠近神龕,請注意下方照片中的中軍,是南台灣廟宇時常出現的軟身神像,分辨相當容易,因為是軟身,所以看到支架支撐,就知道是軟身神像





化妝過程依然持續當中,他們臉上所使用的顏料,是不怕水專業的水性顏料,這樣的顏料讓他們在一整天的遊行中,不論碰到下雨還是流汗,都能保持臉上裝扮的完整,一旁則是臉譜範本,直接按圖上妝





所謂的臉譜雖然各宮廟皆有不同變化,但是樣式還是相同的,我已經介紹過很多次了,在這裡就不多複習,文差五差甘柳謝范,經過我這麼多次的介紹,希望你們都能略知ㄧ二,就在這個鬧烘烘但人人專心的空間,大家繼續在一大早都忙碌

四季審堂上妝









畫的差不多了,我於是到街上吃早餐,順便到大天后宮內部走走,我昨天晚上,就睡在天后宮旁的香客大樓,這是台灣第一間官建媽祖廟,它的前身是明鄭時代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邸,在台南,這種明鄭府邸官舍,後來被清朝政府改建成的官建廟宇有很多間,也造成同一個城市裡,有很多間的天后宮或武廟、玉皇宮的現象;在台南除了大天后宮,還有開基天后宮,四聯境媽祖樓;有開基武廟,也有祀典武廟;有開基玉皇宮,也有官建的天壇,都在在展現出府城悠久的歷史信仰



現今的大天后宮,被內政部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最近一次有規模的整建紀錄,是1821年的事情了,據傳當年曇花一現的台灣民主國唐景崧,就在這裡起事宣示。該廟後進的一廂房,還曾短期被充用成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府使用,廟內現今正在些微修繕,看廟內匾額,就已經相當值回票價,清朝皇帝從雍正至光緒,一直到現今歷任總統,都有賜匾紀錄



這裡是後殿,據傳當年明鄭戰敗時,寧靖王和他的家眷就是在此自殺,這裡是台灣少見奉祀媽祖父母的神位,立於清朝雍正年間,封為神父『積慶公』及神母『積慶夫人』,另外則有寧靖王的神位





媽祖聖像,重建於2005年10月



一旁則是奉祀少見的『四海龍王』,原本是安奉在海神廟,因海神廟被併吞,才被移到大天后宮中,分別是東海龍王名敖,,西海龍王名敖順,南海龍王名敖明,北海龍王名敖吉。在台灣相當少見,通常在大規模的媽祖廟才看的到,另一側龍邊,則是奉祀水仙尊王,與媽祖一樣同屬海神性質





看完大天后宮,我回到開基共善堂,一旁的家將『行館』內,此時家將已經換好裝,準備開始一天的駕前出巡








延伸閱讀
"休閒達人"展佑的無名
潮州城隍廟無名
潮州城隍廟家將
艋舺青山宮八將
嘉邑巡天堂八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