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2 - 08.09
 

【3y8m6d】ㄧ二、ㄧ二,下水前來個暖身操先

這個夏天Ezii 三歲半,一直很想送他去上游泳課。附近很多兩三歲小兒的游泳班,都規定要大人陪同下水。考量到身體若不適還得陪下水,我這個大肚婆對於報一整期十幾堂課的課程實在興趣缺缺。雖說阿媽可以陪下水,但是,一來擔心阿媽和老師英文溝通需要幫助、二來最主要的是自己小孩下水游泳,當媽的總是希望陪著他一起成長學習。加上六七月時的早產傾向,我心想還是等生完小孩再來上游泳課好了,反正一般的游泳課都是在室內游泳池上課,冬天也可以上。

六月時看到Mommy poppins 上有關紐約市Department of Parks & Recreation推出的夏季游泳課報名通知,想說不如來試試。紐約市立公園游泳課在市內多個室內外泳池授課,所有課程完全免費,採抽籤制,抽中才有得上。所開授的班別從夏季班到全年班都有,班種選擇多,學員年齡從18個月到老人,甚至心肢障人士都包含在內。18個月到五歲兒的Tots 夏季游泳課,每期課程只有五堂課,每堂課40分鐘,需要一名成人陪同下水。堂數這麼少讓我很動心,我不用大著肚子挺過十幾堂課,要是身體不舒服一兩堂課派阿媽上場應該也很ok。雖然上課時間都和Ezii 學校上課時間衝突,不過Ezii這麼愛玩水,感覺今年夏天不讓他去游個泳好像太說不過去了。前兩年聽鄰居與學校的家長說,這附近的泳池非常不好抽,今年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送出申請表,申請了七月與八月兩期課程,希望可以抽中一期。

很幸運的,七月中收到通知,Ezii抽中第二期啦!開心的準備好游泳物品、第一天上課所需的文件,通知好學校老師Ezii這兩週某幾天會中午才到學校上課,準備妥當等著上游泳課去。 



紐約公園游泳池規定非常多,泳池周圍區域不得有人坐著觀望、只能穿著泳衣、不能穿運動鞋、自己須帶一個鎖,所有物品必須放置安全箱鎖住、下水前必須先簡單淋浴、不得使用自行攜帶的游泳器材與玩具、不得使用電子產品等等,不過對於上游泳課的學員規定比較寬鬆,比如說物品可以放置在泳池旁,教練會提供浮板、浮棒等器材供學員使用。

必須一提的是----泳池的水非常乾淨!原本想說市立公園,又是戶外泳池,水質不曉得怎樣;果真如鄰居所說的,超乾淨。
 

每堂課除了主帶的教練之外,還有約四五名救生人員在岸上與持中幫忙。
  
第一堂課,天候不佳下大雷雨,取消。Ezii 期待了好久,最後下大雨只能回去學校上課。

第二堂課,才是第一天上課,很多家庭都出動了兩名以上成人。工作人員佛心來著,讓沒有下水的成人在泳池邊坐著等後,告知下堂課開始泳池周圍不得有人。早產住院回家時發給的早產照護須知明列「禁止泡澡」,就是不能待在水裡太久。上這堂課這天剛打progesterone第一週,阿母不敢輕舉妄動,請阿媽陪阿孫下水。我和其他一起陪同前來的成人坐在泳池周圍,看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手機拍照,工作人員沒有阻止,好奇問了坐在旁邊的救生員辣妹,辣妹說這樣上課的狀況若有成人在岸邊等待,他們通常不會阻止使用電子產品。科科,真棒,那阿母也來拍幾張!

一開始因為水很冰,Ezii整個騎在我媽肩膀上不肯真的「下水」。找到機會溜上岸,救生員姐姐牽著他再度下水。像他這樣不上不下的,上半身一下子碰水,一下子在空氣中吹風,才會冷啦!整個身體進水裡才是王道。沒多久,Ezii 開始覺得好玩了,兩條小腿踢的超賣力。這樣玩了四十分鐘,回家洗好澡,才再擦乳液,就開始快睡著了。我送他進教室和朋友一起吃中餐,老師說,那天午睡Ezii睡得超熟超久。科科,有累到。
 


關於上課方式,游泳教練本人並不下水,站在岸上發號施令,池裡的家長與孩子跟著口令來做動作,另外,每回上課都有兩名救生員大哥哥大姐姐下水當助教幫忙指導。

歸納一下游泳教練的教學方式,多是使用歌曲、童謠等編成簡單的動作指令,來引導孩子學習。比如說:

1. Humpty Dumpty。孩子們排排坐在泳池岸邊、腿放在水裡,大家一起念童謠 "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fall~~~" 小孩跳入水中、家長接住,然後手划水、腳踢水,往對岸游去。這大概會重複做個十次吧。踢水、划水,動作要確實,腿要直、手臂也要直,岸上的教練喊得起勁,泳池裡的助教幫忙不斷提醒,不過大多數的孩子就像Ezii一樣,拼命的腿狂踢手打水,彎曲的可以 XDXD

2. 「吹泡泡(閉氣)」練習。在池邊全班排成一條線,家長和孩子一起把臉放進水裡吹泡泡。每回上課練習約十分鐘,然後配合Humpty Dumpty一起做。

3. 短距離跳水游泳練習。 孩子們站在岸邊,家長站在泳池內離岸邊約一公尺處,孩子跳下水往家長「游」去,再由家長身邊「游」回岸邊。這個Ezii超愛,短距離不用大人手臂幫助,孩子多可以自行「游」向兩方。讓Ezii 真的以為他已經可以「自己游了」,橫跨泳池時老是不願意讓我用手臂幫助他浮在水上,我見機行事,看他往下掉時輕輕扶他肚子一把,這樣他也(覺得自己游)游得很開心,其實還早啦!

4. 飛機、企鵝、XX,仰泳練習。孩子面朝天空,手臂往兩旁伸直,做「飛機」樣,家長托著孩子的腰際。「企鵝」是手臂往胳膊彎,還有一個孕婦腦袋很差記不起來的「XX」,則是手臂往兩腿直貼。Ezii 喜歡仰泳,即使會擔心水跑進耳朵裡。他某天和我說 "Can you get me a pair of goggles for ears so the water won't get in? (可以給我耳朵用的泳鏡嗎?所以水不會進去)" 誒,小孩,那叫做ear plug(耳塞)啦!家裡沒人用耳塞,小孩以為可以擋住水的東西都叫做goggle吧,哈哈。



來張Ezii橫跨泳池狀... 看他小腿兒踢得有多高(有多不直)科科。



抵達!



第一堂課結束,全班都上岸了,小子不想離水,還把蛙鏡脫下來游,給你一個讚。 


【3y8m17d】  好滿足的小臉蛋!

第三堂游泳課,我的身體狀況好很多,換我下場陪游。上回在岸邊看,看得心癢癢,好想陪著Ezii 一起學(很愛參一咖的阿母一枚)。

這天紐約早上氣溫約28度C,泳池水有冷。忘了給小孩帶游泳上衣(rashguard),小孩冷到嘴唇變成紫色的,阿母好心疼!

今天Ezii進步更多,玩得很開心。因為太冷,最後十分鐘小孩溜上岸,不上了。環顧四週90%的小孩都有穿連身泳裝或游泳上衣,想說算了不勉強Ezii繼續游,我也跟著上岸回家。下回不管溫度怎樣,都給他穿游泳上衣好了。

答應小孩乖乖上完課後給他吃一片巧克力碎片餅乾,路過一間小小不起眼的café ,沒想到發現寶!所有糕餅類製品全手工製作,全素(vegan),外加gluten-free(一種穀物蛋白質,容易引起過敏),我們雖然沒有身邊許多好朋友那麼龜毛,完全不吃gluten,不過看到有這樣的健康選擇,一定會光顧。他家的巧克力餅乾做得蠻好吃的又大塊(通常vegan & gluten-free的東西味道都不怎樣 XD),而且相當平價。這兩年在這條路上來回多次,從沒注意到這間小店,以後要常去!

坐在推車上回家的小孩直嚷著想睡覺,其實我也不過下水扶著他的身體半個小時,我也好想睡阿!今天的午餐又是個吃得盤底朝空然後午覺睡到叫不起來的狀況,老師如此說。


【3y8m22d】坐正正等著開動。 

第四堂課,依舊是阿母陪下水。這回Ezii玩得超級瘋狂,上上下下跳水到無法停止的地步,往一公尺多外的我跳後,馬上轉身爬上岸繼續跳。超猛力道多次往我肚子衝來,心想,下回一定要阿媽陪才行,這樣玩下去二寶可能會被他給踢出來 XD

想當然爾,下課後,Ezii 安安靜靜的,整個人累了。今天帶他去這附近人氣超高的法式café,Le Moulin a café,在這區域,要拿到yelp上四顆星相當不容易,這家café有4.5,真的就是有這麼好吃。 

Ezii 點了上圖這個黑媽媽的「大餅乾」,這是一種法式甜點,叫啥米名字我好像永遠記不起來(法文咩,發音和馬卡龍很像),多數人稱呼它「大馬卡龍」 。小子很厲害,知道要點大的,點小的(馬卡龍)沒兩口就吃完了。這天游泳扶小子完,我也好餓好餓,簡單的可頌麵包夾起司火腿好吃到爆炸,兩三口就吃完了。

這天中午回學校上學,小子如先前一般,吃得好、睡得好。阿母這回不知為啥累翻了,可能因為接住猛跳水的小孩花太多力氣(?!),不睡午覺的我竟然睡了好幾個小時!一睡不起。
  
 
  
【3y8m24d】 結業趴體!

第五堂課,最後一堂。基於上回陪游完我元氣大傷,累了很久,這回請阿媽出動陪阿孫。沒想到,這天沒按照平時的授課方式來練習,而是每個小孩發一個浮板或是浮棒自由玩!雖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還是要說一下,早知道就穿泳衣下水!

Ezii 超級無敵愛浮棒! 好像沒有人不愛吼?我和B也超愛的!

上堂課結束,教練告知下回要開結業趴體,請大家帶一點小點心來。我買了天然健康訴求的杯子蛋糕,想說小孩吃這樣比較好。 結果可能因為長得比較不起眼,杯子蛋糕上沒有色彩鮮艷的糖霜,工作人員並沒有打開那盒,桌上有開盒的都是五顏六色的小點心。用膝蓋想也知道,Ezii 當然小手馬上攻過去,一口氣吃了三個杯子蛋糕與點心!臉也吃得滿是色彩。


結業趴體,Ezii吃蛋糕,我寄了上圖右給VB家人更新小子最新消息。B爸回問「Ezii是在哭嗎?」阿優,B爸不瞭,那是Ezii招牌silly face(搞怪臉)啦!
  


為期短短五堂的游泳課就這樣歡樂結束。這課最主要的寓意在於讓小小孩不怕水,以這樣的教學目標來說,在Ezii身上有達到啦! 

P.S.: 先前有捧油問過Ezii蛙鏡啥米牌。Ezii 帶的是Speedo的小孩蛙鏡,Kids Holowonders系列的Monster。運動品牌我不熟,會買這牌這款也是個誤打誤撞。這款網路上評價很不錯,使用起來連跳水也不脫滑、不漏水,Ezii 說很舒服。美國奧運游泳隊也是用這牌子,應該還不錯吧。不過阿母覺得有一點很介意的地方,新品剛從包裝拿出來時,有股超級強烈的塑膠臭!我水洗了很多次才慢慢消失,也才拿給小孩使用。

P.P.S:  



游泳課上課的泳池是大人泳池,這座公園內有兩座泳池,都是大人泳池,16歲以下孩子必須有成人陪同才能下水。

得知家裡周圍就有這麼棒的免費泳池,阿媽念我怎麼夏天一開始泳池開放時沒和他說,直到夏天都過了一半才讓他知道這個好康。阿優,抱歉抱歉,我哪知到阿媽會想游泳啦! 住在這裡兩年多,鄰居約過多次,我也沒去游過咩---想到阿爹週末上工去,得自己帶小小toddler下水,就沒啥興趣。我和弟弟小學時每年暑假都去學游泳 (說玩水比較恰當), 阿媽跟著我們去,在另一邊泳池游,等我們下課再一起游。國中時越來越多複合式休閒泳池出現,阿媽夏天就買套票,游泳、SPA、蒸氣烤箱,去游泳可以玩掉一整天的那種。很多年過去了,高中大學後,游泳多是呼朋引伴,偶而才會和家人一起去。印象中阿媽很會游蛙式,不過上回和阿媽一起游泳是哪年哪時,已經記不起來了。


自從知道家裡附近有免費泳池,阿媽有空的午後,就一個人背著輕便的個人物品,游泳去。超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