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上週日,鄰居好友打電話來招一起買外送,大夥兒一致同意吃這附近很好吃又便宜的秘魯菜, 秘魯烤雞、番紅花飯(Saffron Rice)、中南美洲甜香蕉(Maduros)、甜藷(Camote),還有斑豆(Pinto Beans),外加個酪梨沙拉。這家算是我們很常點的外賣餐廳,物美價廉是一個原因,這些菜很意外的連挑嘴的鄰居兄弟檔都愛吃則是另一大主因。

小孩子們吃飽了,洗過手後下桌去玩。大人們則慢條斯理地慢慢清完所有食物,邊吃邊聊天,好不愜意。

三個小子跑來桌邊玩,我想時間好像也差不多了,該帶Ezii去上廁所。Ezii 一聽馬上義正言辭地說「我剛剛上過了。我現在沒有尿。」

恩,真的假的?那表情這麼認真。B以為只是Ezii  想玩不想花時間上廁所的托辭,馬上接口說「爸爸帶你去上小號,上完後小肚子裡才不會滿滿的都是尿尿噢。」

Ezii 又表情認真的說「可是我已經尿了啊。」邊說邊繼續和大哥哥一起玩著手中的變形金剛,讓人霧裡看花。

Ezii 不會也還不懂得「說謊」,沒做的事硬說有做或是有做的事硬說沒做,他還沒那麼高招,不過他真的自己在鄰居家上了廁所嗎?Ezii 的確可以自己進行所有如廁動作外加廁後清潔(沖水、抹肥皂洗手),沒有閃失。在學校,好幾個月前就可以在沒有老師的看管下順利上廁所了,但那是因為班上廁所的馬桶是兒童小尺寸,很好使用。在家裡,他也是習慣全部自己來,要如廁了會大喊「我要大/小號了!」然後往廁所跑,不過一定會有一個大人在旁邊看著,讓他自己如廁,唯一幫忙的是進行大號後的擦拭。以家裡這種成人尺寸的馬桶,Ezii 還沒在沒有大人看視下上過廁所呀。更何況,是鄰居家,他又更不熟悉的廁所。

這時,大小哥哥紛紛加入,幫忙Ezii喊話。大哥哥首先說「他真的尿了,我在旁邊看著他尿的。」 
 
 
 

小哥哥馬上說,「我也看到了, 他墊著腳尿的。」

此時眾大人眼睛睜大、彼此相望---Ezii 真的自己在人家家裡尿尿了!還不是自己家!  沒有小凳子幫忙!


原來是大哥哥上了廁所,Ezii 在一旁看到了,就說自己也想要上。小哥哥說要去拿小凳子讓他站,Ezii 說他不要小凳子,他要直接站著上。所以就如小哥哥所說的「墊著腳尿」了。 

好友馬上問小哥哥「那Ezii 有沒有沖水呀?」小哥哥說「我不確定,我去看看。」如旋風一樣的跑走又跑回來後,向我們報告「有!他有沖水!」還加了一句「他也有洗手,如果你想問我的話。」讓我們笑翻了。

四個大人給了Ezii好多鼓勵!!! 這算是個大進步呀!要上廁所自己去上,不用和爸媽講,自己也可以搞定。Ezii 的小身體輪流在我們手中抱過來飛過去的,他也好樂~~

等小孩們又全數跑到房裡去玩,我們不約而同地舉杯說恭喜!有兩個大孩子的好友很能體會,孩子成長過程中每一個小小的里程碑,都代表了好多好多新的可能性。看來,在朋友家可以翹著腳聊天,不用每兩三個小時就帶小孩去上一次廁所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哈!  
 


我們知道Ezii 的身體早已準備好了,大腦內關於如厠的認知行為動作流程也老早精熟了,自己上廁所不是難事,在學校也都是自己來的啊。或許,一直沒準備好讓他在家裡練習自己去上廁所的,是我和阿爹自己吧 ,老是覺得成人馬桶這麼大,小孩大號時使用馬桶墊不小心掉下去了怎麼辦  (是沒發生過啦)!Ezii 偏愛這個馬桶墊,因為是市面上唯一可摺疊氣墊式的,而非一體成型或平板塑膠式,好攜帶又舒服。不過缺點就是,覺得它不是很穩啊!尤其是Ezii越來越大隻,每回坐上去都覺得坐墊又更歪斜了一點 XD 。所以,一直以來就大小號 都很習慣跟著他去,看著他上,適時提供協助。這樣也好,不知不覺中,Ezii的心理狀態也準備好了,相信接下來多鼓勵他自己上廁所去,說不定很快地就可以在不需提醒的狀態下,想上廁所就自己去上! 讓阿母阿爹的人母人父手扎中待作事項,又少了一條 (噢耶~整個很樂觀)。 



2011聖誕節。小小三劍客,七歲、五歲、三歲。各自玩著大人與小孩的照相機。
Ezii身上穿的是大哥哥小時候的聖誕節上衣噢!大哥哥自己找出來,給Ezii套上的!有沒有很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