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單位附屬的幼兒學校就在同棟大廈裡,冬天上學好方便,搭個電梯就到。在電梯口、校門口,幾個家長、保母與學生時常出入的地點,總是時常可以見到熟悉的面容。哪個小孩哪班、家長那位、保姆是誰、工作單位大概為何、甚至住哪,透過見面時點頭問好、等電梯時總是會聊個小天、擔任學校家長委員,總是可以略知一二。因為幼兒學校主要提供給在這工作單位內的工作人員子女就學,所以網絡內的人們背景類似性很高,彼此對對方都略有瞭解,也算是安全。住在大廈內或附近其他所屬大廈的學生和家長之間關係更密切,週末閒來無事就互相啾啾play date去。即使不是幼兒學校相關人員,大廈內常見的出入住戶彼此之間也是背景高度雷同、點頭之交。大廈的門房團隊與維修大隊人員和居民互動密切良好,孩子們在這兒出入,很令人安心。簡而言之,這是個很溫馨很安全的大網絡。

可能因為所居住的區域人們都頗為友善親切,路上陌生人或點頭之交相互問好、聊個小天很常見,所以小孩整個口無遮攔 超沒防心什麼事都很樂意分享;孩子們相互的看對眼了就當起朋友了,在室內室外遊戲場遇上了就玩在一起。

每回出入大廈,遇到孩子啦、家長、保姆的,總是會聊個三兩句。不知不覺,發現Ezii 也很愛和周圍的人「聊天」。聊什麼呢?幾乎都是他當下很關心的事,
有些事講出來,實在讓我羞得很啊!

 
【3y3m18d】我愛刷牙~ 

事例一:「我媽媽的牙齒是黑的,因為她小時候蛀牙!」(昏倒)

上個月,班上上了三週的牙齒保健。邀請了牙齒照顧協會的人員來說故事、帶動唱與相關活動,帶著孩子們認識牙齒保健,牙協專員的課程一週就有三次,剩下的日子則是老師帶領孩子依照這主題進行活動。Ezii 原本就是個很喜歡刷牙的小孩,這主題的課程上得更是開心。學到了什麼食物吃了容易蛀牙、裡頭有sugar bugs,蛀牙是什麼、正確的刷牙方式、牙齒保健方式,定期看牙醫、以及健康牙齒的重要性等等。 


第二週某天,牙協專員帶的活動是讓每個小孩照鏡子,看自己的牙齒,每個人的牙齒都白白淨淨很漂亮(才三歲嘛,都還沒蛀牙)。接著秀出很多蛀牙、補牙的照片。「黑黑的那些就是不好的牙齒」,這概念在小孩心中生根茁壯。當晚回家,他馬上秀給我看他的白牙。啊呀,每天他自己刷牙完都幫他再檢查行的刷一次,我當然知道他牙齒長怎樣咩!接著,他要求要看我的牙齒,我也沒想太多就給他看....

"Mom! You have a black tooth! "  小孩整個很驚訝與擔心,仿佛發現充滿危險的新大陸般。


看他這樣非常誠懇的為我擔心,我只是很簡單的和他解釋:媽媽小時候有蛀牙,所以牙齒補起來就變成黑色的了(P.S.)。沒想到隨口說的這一句,小子深印腦海中,走進電梯看到不認識的鄰居說、看到學校朋友說、也對老師與行政人員說。讓我整個超頭大!

我想那陣子Ezii 對於媽媽的黑牙齒一定超級關心,關心到無時無刻都在想。 

頭幾天,走進電梯和陌生鄰居說「我媽媽有黑牙齒」了兩回,讓我第一次意識到小孩口無遮攔 童叟無欺的功力。回家後和他討論了幾回「某些事情不需要和家人以外的人說」,他好像有懂一點,沒在路上逢人就講了。隔天我到學校接他放學,幾個孩子圍過來,笑容滿面的問我「請問我可以看你的黑牙齒嗎?」哇塞!三條線馬上爬上臉!Ezii 在一旁興奮的幫腔「我媽媽有顆黑牙齒!」。

 
【3y3m18d】學校帶回來的Oral-B 小牙刷和高露潔兒童牙膏,好愛好愛
  

三週課程結束後,Ezii從學校帶回牙協發的、這三週每天在校練習刷牙的牙刷、牙膏與兒童牙線,每天早晚堅持只用這組,不再使用自己的電動牙刷與兒童牙膏 (可是家裡的比較好誒,小孩)。Ezii對刷牙的熱愛在那陣子發展到極致,隨時想到就想刷,週末在家一天可以刷個五六次。和他說了多回起床、餐後、睡前再刷即可,他才聽進去。除此之外,他完全不肯碰有sugar bugs的食物,蛋糕、點心、糖果、巧克力,完全沒有想吃的慾望,好幾週皆是如此。反正家裡平時也沒這些食物,就算有也不是給他吃的 XD 。走進Alice's Tea Cup, 指著原本很愛的杯子蛋糕櫥窗,大聲地說著「這個有sugar bugs,我不要吃它。」老師的話如聖旨,這句話完全印證在Ezii身上。

我和老師道謝,這三週的牙齒保健上的真是好,順道提起Ezii 對於我牙齒補牙相當驚訝那部分,結果老師笑眯眯地和我說「Ezii 有和我提起」。哎呀呀.... 路過聽到對話的行政人員也笑著說 「 他也和我說了」。三條線再度浮上臉... 


 
【3y3m22d】小子識食物,一眼就挑中阿母本來很想自己嗑光的無花果口味! 

這週某天,我拎了一盒Magnolia回家,新口味無花果杯子蛋糕看起來好好吃,路過就順手帶了半打不同口味的杯子蛋糕回家,想說小子不肯吃,我們自己吃。Ezii的反應超有趣,興奮地打開我帶回的盒子,看到是漂亮的杯子蛋糕,兩顆眼睛發光了起來,不過馬上非常堅持的說「不,我們不吃蛋糕,有sugar bugs!」。等待阿爹回家的那些時間,他的眼睛動不動就望向蛋糕盒,好似對自己喊話一樣,不時說著「有糖的食物不健康、對牙齒不好」等等的話。很想吃,偏偏又好像忤逆內心那把尺一樣的不該吃。我們和Ezii說,這些東西是sometimes food,不要天天吃,偶而吃是可以的,吃完後要把牙齒刷乾淨。就這樣,Ezii 很開心的吃了兩個杯子蛋糕當晚間點心,然後很仔細地慢慢刷牙。


 
【3y3m19d】玩累了吃吃喝喝一下再戰!
 
事例二:「這週六我要和菲兒去吃早午餐!」
  

上週和朋友約好去Alice's Tea Cup吃早午餐,帶孩子一起去。Ezii 期待了一整週,每天都在倒數和菲兒見面的日子 ,每天上學放學進一次電梯就公告一次「這週六我要和菲兒去吃早午餐!」。很多孩子都這樣,在電梯裡交代行程表,聽起來很可愛,我也不大介意Ezii 把讓他開心的事情分享給他人。 

用餐的日子到了,整裝完畢出發,在電梯裡當然也和陌生人講了(某樓某戶的保姆和推車裡的小孩,但不熟)、也和感情很好的門房人員們講了,我這才意識到:誒,讓人家知道正要出門好像不大好啊?!在大門口遇到一直想找我們play date的夏綠蒂的爸媽,Ezii 當然馬上把開心的事分享出去了,我心中大喊不妙:人家約了好幾回都還沒約成,Ezii  這樣直接和人家說我們有其他約好像怪怪的啊?!夏綠蒂的媽媽問了誰是菲兒,趕忙解釋,是和我台灣朋友和孩子們出去 。

  
菲兒喝茶好可愛!Ezii為什麼手這麼多姿勢???
 
過往,Ezii 分享的事情多是同學間發生的事、學校當日發生的事、做的勞作、身上的物品、手上抓著的玩具、喜歡看的書等等小事情,無傷大雅。直到最近意識到這樣有樂共享的說話方式有時不是很妥當。 我和阿爹更加仔細的和Ezii討論分享的對象與分享的事情,兩者之間的關係。有些事情可以盡情分享無所謂,有些事情只和家人分享就好。很多事情小孩很難理解,即使我們舉的例子再怎麼簡單,人際關係、安全、隱私等等,這些還得慢慢瞭解才行。現在,整個就處於一個超級誠實的狀態。

同個班上有些孩子已經懂得狡辯、脫罪、撒謊、逞兇。Ezii 目前還是一樣很誠實、敢做敢當、也不覺得承擔錯誤有什麼不好的,整個人依舊是個甜男孩子樣。有可能隨著年紀長大,慢慢地也會學到、也會開始想要投機取巧。至少在我們可以教、看得到的範圍內,希望能讓他維持性格中好的那些部分下去。過分天真誠實的人在社會上是容易吃虧的,不包含那些打著誠實為招牌實則修養不甚好的人,這些多數人年紀稍長就會慢慢體會理解。只能說希望小子夠靈巧,在真善美的前提下,懂得保護自己與他人。現階段,還是先讓他知道萬事不需要皆向眾人報備阿!

 
P.S.: 咳咳,不解釋一下不行,好像我滿口爛牙一樣 XD。國小高年級到國中二年級那段時間,不曉得為什麼,牙齒特別容易蛀。不是我不刷牙,每天早晚都會刷一次,刷得很認真,還使用得恩奈咕嚕咕嚕保健,偏偏牙齒很容易被侵蝕。我弟不大刷牙,而且每回刷牙都隨便刷刷而已,偏偏一顆蛀牙都沒有(超讚 XD)。所以我自小體會到和弟弟的差異,天生體質才是重點,努力刷牙只是防止惡化而已,不容易蛀牙的人就是不容易蛀牙。 幸好容易蛀牙的狀況到了高中整個好轉,已經蛀了補過了的牙齒不再惡化,沒蛀的牙齒也一直維持著健康。碩班時,有顆原本就蛀牙多年的臼齒必須做根管治療,因好友牽線,介紹到某個台北名牙醫診所。除了該治療的牙齒,醫生還幫我把所有年代古老的銀粉填料全都改換成奈米樹脂,那一年從裡到外整口牙重新整理得健康漂亮。出國多年後一直沒有問題,直到前兩年定期檢查時醫生發現一顆牙有輕微蛀牙,把奈米樹脂挖掉重新填補。我直到回家了才注意到醫生不是用白色填料。不過也沒關係啦,反正是上面的臼齒,誰看得到?!

Ezii看到了!還給我到處宣傳!

也好,拿自己當例子,勉勵小子要乖乖刷牙,一直和牙刷牙膏當好朋友,才不會有黑黑的牙齒出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