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Ezii 頭髮又長長了,靈機一動來綁個沖天炮。小孩馬上興奮地衝去給阿媽看,然後又大喊"surprise!!"衝去給阿爹看。

摸摸沖天炮,小孩覺得很有趣。 



沒一分鐘,他說「媽媽,我不要綁頭髮,我不是女孩,我是個男孩,是一個大~~男孩!」

他又指著我說「媽媽你可以綁頭髮,因為你是女孩,就像奧利維亞和伊利莎白一樣,女孩就可以綁頭髮。」 

恩,這些話語透漏著三歲小兒的性別認知正在建構中。  




摸摸沖天炮,Ezii 還是覺得它好好玩,也好喜歡看著鏡中的自己,頭上那跟隨著身體舞動而搖來晃去的沖天炮。

不過,他很正經的和我說,「請幫我拿掉,我不要這個了,我是個男孩」,好一個小男孩的性別自我認知之再度重申。 

這幾個月在preschool,班上進行了人體外在構造、內部器官結構、骨骼結構等等的主題性課程,孩子對於自己的身體有了更多地認識。學校老師也將此如厠訓練做連結。十月底某天(【2y11m】),小孩回家上廁所時突然說「媽媽,我有陰莖,我站著尿尿,因為我是男孩。你是女孩,你沒有陰莖,所以你坐著尿尿。」 這些字句我們都和他說過,只是器官名稱用的是「小雞雞(中文)」當代表。當他說出penis這個字的時候,我和阿爹都頗為訝異(震驚程度就像你現在看到上面那些文字那般),我們不傾向和孩子童言童語,不過唯獨針對性器官,我們選擇使用可愛點的別名。原來三歲兒的教室內也是坦蕩蕩的使用正確性器官語言,也好,那我們也跟著一起坦蕩蕩地使用吧。

從那之後,Ezii 對於男女之間的差異就開始有了認知與反應,他開始瞭解到顯而易見的男女之間差異處,也開始表徵出自我性別認知的基模構築。

阿爹總是笑著說「不愧是我兒子,就是個男孩子模樣。」--->許多為人父者小小的望子成子心態,阿爹也是這樣,和可以接受若孩子性傾向和性徵不符的我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