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28

 
週六的中央公園某遊戲區內,Ezii 玩水玩得不亦樂乎。 
 
這一週氣溫直竄上28度C,豔陽高高掛頭頂,白天出門晒到皮膚燒熱熱,晚上睡覺時怕熱的阿爹開始開冷氣了。春天要說掰掰了嗎?夏天要來了嗎?似乎是的。

公園遊戲區的噴水孔開始運作,出門野放小孩時,我開始準備多一套衣褲,流太多汗了可以換、玩水玩到全身濕漉漉也可以換。

 

Ezii對於身上穿的、戴的,手上拿的、用的東西,都有種濃濃依戀,要換下或放下時,一定要好好和他說明「為什麼」;比如說:怪獸睡衣穿了一晚起床後流汗臭臭了,該是時候換上出門衣物摟;褲子玩到髒兮兮了,要不要換上乾淨的,比較舒服喔;我們要去玩溜滑梯了,小背包放下來會比較好玩喔,Ezii 一定要瞭解前因後果,自己想想後再自願進行下個動作。要是沒有徵得他的同意,Ezii必會為自主權機哩哇啦的發聲,給我一百個不願意,耍起性子來。

這天有個最好的例子。要玩水了,腳上的帆布鞋得脫下,我和Ezii站在噴水區旁看著耀眼陽光下潑著水玩的孩子們。「若是要玩水,你要先把鞋子脫下來放在旁邊」我這樣和他說。"No, I want to wear my shoes." Ezii第一個回應完全不讓我意外。「那你就不能玩水了」我接著說。"why?" 現有「為什麼先生」之稱的他問為什麼,也不在意料之外。「因為鞋子會濕阿,溼了穿起來就不舒服了」我說完,等Ezii的回應,他盯著玩水的孩子們看,沒有作答。

我們就這樣在一旁看了一下,我繼續問他「要不要脫下鞋子去玩水?」Ezii點點頭說他想玩水,蹲下脫起鞋來,擺好,邁出腳步前往噴水區。「誒誒誒~手上的小鴨子和太陽眼鏡不放下來嗎?會溼掉喔」他堅持要帶著兩件心愛物品一起玩水去。 不管我怎麼曉以大義的說「小鴨子會溼掉,Ezii就不能和小鴨子玩了」或「手上有東西不方便玩啦」,他都堅持與小鴨和太陽眼鏡同樂樂,好吧,已經盡了告知責任的阿母閉嘴,就讓你去玩,玩一玩自己就知道。

果然,一手抱著小鴨子、抓著太陽眼鏡,一手拿著水桶裝水玩的他,沒多久就發現----「嚇!小鴨子怎麼全身溼答答」與「一隻手玩水真不盡興」。Ezii 回過頭和我說,要把東西放下。他跑回放鞋子的地方,輕輕的放下小鴨子和太陽眼鏡。當他興高采烈的抓著水桶跑回去玩水時,吸飽了水的鴨子已經滲出了一圈的水印。

玩好水後,我把小鴨子和溼衣物一起裝進塑膠袋裡回家洗。在小鴨子洗好澡烘乾前,Ezii 不曉得說了幾遍"where is my baby duckie?", "I want my baby duckie",甚至還搞笑的站在沙發上環顧四週大喊"Baby duckie, where are you? (are 的音超級無敵高)"。當洗乾淨的小鴨子香噴噴的出現後,我問他還要不要帶小鴨子一起去玩水,他就搖頭說不了。
 
隔一天又去公園玩水,Ezii 就知道該怎麼做了,也沒有出現不願意脫鞋、不想放下手中物品的狀況,一切準備就緒才衝進水花中。說真的,我也不是很介意衣服或物品溼掉,反正溼了洗洗就好了,玩的盡興比較要緊。要是他想帶非戲水玩具一起玩水去,當然也可以;尤其是已經認知到玩具碰水後需要一段清理時間,這樣一來在做選擇與為選擇所負責時,就更能理解其中的道理。

玩水前的準備工作與認知,兩歲半的Ezii瞭了! 

去年以前的夏天戲水時,寶寶Ezii都是在阿爹阿母的照護下進行的,那時的他沒啥個人意見,什麼都好。現在大了,獨立思考能力急速發展、多種情緒反應隨之發展、個性也逐漸鮮明,陪著他一起瞭解「為什麼」、面對所遇到的多種選擇、並提醒他不同選擇的因果關係,且為所選而負責,就變得很重要了。面對選擇時如何考量不同選項所帶來的優缺點?如何進行選擇過程中正向思考過程?如何處理面對選擇時左右為難的心情起伏?如何在選擇後坦然面對選擇所帶來的因果效應?如何在發現選擇後果並非預期所想時依舊保持正面思維? 做選擇與為選擇負責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從孩子年紀小就開始陪著他們面對思維衝突,是教育上培養具有平等互惠意識好公民的一大考量。尤其是隨著孩子年齡增長,道德兩難議題的處理能力培養是選擇與負責中重要的環節之一。不管是應用Piaget的道德發展兩期論或 Kohlberg的道德發展三期六段論,選擇與負責上的高層次抽象思維能力培養不容忽視。我不是Ezii的學校班導師,但至少在家庭教育環節上,從小培養道德與價值衝突時的處理能力會是Ezii所必須進行的思維課題。
  

 

放下小鴨子與太陽眼鏡玩水才有嗨嘛!Ezii和好朋友菲兒小姑娘在斜射的黃金夕陽中,來往穿梭水柱,好不快樂!

夏天到了,玩水的季節到了!防曬乳液、泳裝、戲水玩具準備好,一起在豔陽下、水花中奔馳暢游吧!

【同場加映】 

  

Ezii有多愛這隻小鴨子,溜滑梯或吊單槓都要帶著?這隻小黃鴨和另一隻留在家裡的大黃鴨(Ezii都說這是mommy duckie)是這回回爺奶家時B爸媽送的眾多玩具之一,這兩週不管去哪,Ezii都好想帶著他們。

 

泰迪熊與兩隻鴨子每晚都陪著Ezii好眠到天明。
 

 
早上起來後,Ezii會抱著他們來叫我起床,一起坐在餐椅上等早餐。上學前,各自親吻他們一下,才上小背包出門去。
 
  


Ezii喜歡隨身帶著好朋友們一起玩的習慣已經慢慢消失了,這幾個月最多就是每晚需要泰迪熊陪睡。這兩隻鴨子總是讓Ezii想起B爸和B媽,可能因為這樣,才喜歡帶著他們走來走去吧?!


【小後記補充 

其實Ezii一歲半後到兩歲多中間的他,處於滿腦子越來越多想法、但邏輯與因果觀念尚在急速發展階段,有段時期和他解釋幾乎是「完全聽不懂」、慢慢發展為「似懂非懂」、再慢慢往「聽得懂但老子想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與「動動腦後自己決定」方向發展。在這樣一連串的認知能力發展途中,很多時候在外頭,Ezii 無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時、說也說不聽時,就很容易爆發tantrum(簡單的說就是孩子無法處理情緒而發飆),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必須讓他知道「有的時候就是沒得選」,換得他當街號啕大哭的窘境。Ezii幾乎很少在在家或是學校這兩個環境爆發 tantrum,一來這兩個環境Ezii相當熟悉,二來兩者皆提供衝突發生時好好處理的隱密安全感,有時間好好和小兒解釋與過招,就不容易發生tantrum。但去到天大地大的室外,有危險性(比如說小孩想在大街上自己推推車)與急迫性 (比如說小孩在要上計程車的那一刻堅持要吃點心)有那麼幾個月,每週帶他出門時,幫他處理多種選擇衝突無法好好解決時所造成的tantrum次數相當多,阿母又急又窘、腦中不斷想著怎麼和小孩過招的次數也很多。

最大的心得就是像很多已經有大孩子的朋友和我說的「等他大點,聽得懂了,就好了」。果真,隨著認知能力與情緒管理的發展,Ezii 在選擇與為選擇負責的學習路上,開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