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2.02

捧著一杯剛泡的蜂蜜水, 裝在我最愛的一組Anthopologie茶杯內。用的蜂蜜,是去年在小麥亞州超市看到台灣農會出品的龍眼蜂蜜,熟悉的包裝,我很肯定媽媽以前一定買過。馬上喜孜孜的拿了一罐放入購物籃,和B解釋龍眼蜂蜜有多美味。前陣子得了鎖喉風寒,一開口如馬聲般嘶啞,開始每天都泡個幾杯蜂蜜水來潤喉。今天曼哈頓氣候詭異,天空下起冰雨(雨水和冰粒混雜),地面冰滑危險。早上十點剛從醫院搭地鐵回來的B巨細靡迤的和我描述168街那兒路旁積雪有多誇張,救護車大排長龍進不了醫院,病人、家屬和救護人員呈現極度混亂的狀況。剛結束大夜班的他因為道路狀況問題,所工作的兩間醫院間服務醫護人員往來的接駁車停駛;雖然醫院會付小黃費用,但路邊積雪沒有清理,據說誇張到走好幾條街都招不到車子。拖著滿身疲累,B跳上地鐵,晃阿晃的回家。當B從地鐵站往家前進時,打電話和我描述今天的天候與交通有多糟糕多誇張,E 車等了20多分鐘都不來、6號出口排隊排了15分鐘都還上不了樓梯。

我搬開百葉窗,窗外天空陰暗無比,道路看起來很乾淨,路旁的雪也清得頗乾淨,倒是路上的車子相當少。仔細看著一樓清理廣場積雪的人,一鏟一鏟的動作,這才發現,原來地上結得都是厚厚的冰。就在此刻,看到某個路人差點滑倒。看來今天外頭道路應該就如B所說的,相當冰滑。

 
昨天,學校發出警告信,說小麥將有大風雪,停課一天;指導教授也發出信,請今天有排meeting的同學們改約時間。原來也不過一晚,小麥就降下了17英吋 (43公分)的雪,今天風雪還會持續降下。

早上八點半,牽著Ezii的手走去day care,邊把Ezii的東西放好歸位,邊和老師聊個小天。說掰掰時親親Ezii的小臉蛋,他抱著我回親,說“mommy, I love you”。一切都很稀鬆平常。

這時在台灣,是虎年的最後一天,家家戶戶正在圍爐吃年夜飯。我回到家裡,邊吃著簡單的早餐,邊繼續寫論文。望著滿是ABC的電腦螢幕,一個個論文檔、文獻檔、期刊檔擠滿眼前的畫面。

心中有那麼一點落寞。


和台灣的家人通了兩通電話。第一通,台灣時間晚上九點多,家人已經吃完除夕夜飯菜,媽媽也準備好隔天大年初一早上該吃的素菜(我家每年只有年初一早上吃素),正準備坐下來看電視休息。第二通,B回到家,台灣時間晚上十一點多,我們打回家拜年,這時家人已經準備就寢。

就在此刻,很想念家人,也很想念台灣的農曆新年。順手看了一下過去幾年在美國過農曆年寫的網誌,這才憶起,這也不是第一年在農曆新年嚴重犯鄉愁了。每回思鄉情節湧起,總是有股衝動想定機票跳上飛機回家。留美學生的寒假總是在農曆新年前結束,怎麼可能放下該上的課跑回家過年?所以,想想而已、叫叫也快樂。以前,總是和自己說,畢了業拿到學位後,就可以回台灣愛怎麼過年就怎麼過年。現在,嫁給老美做人婦,是可以回台灣過年,假期排好跳上飛機也可以回去。只是,感覺總是不一樣的。

網誌文章內,曾經有個欄位,寫滿滿滿的異鄉思鄉情懷、抒發孤寂,或許這是留學生很難避免的離鄉情緒反應。那個欄位早被我關了。離鄉遊子的確很難不想家,不想念生長了二十多個年頭的土地與文化。選擇了嫁給異國異文化的另一半,就要有勇氣承擔一輩子離鄉背井的可能性。所以,我關了那欄位,就算有病也不想呻吟。每當想念台灣的一切,就盡量告訴自己,活在當下,照顧好我和B的這個家,親親Ezii的可愛臉頰;即使街道上的氣味和台灣完全不一樣也沒關係,這裡就是新家。

只是,今天破例了。因為,我很想家。同時,也很想念以前在小麥一起過年過節的好友們。

以前在小麥,認識的朋友不是離鄉背井留學生,就是在海外生根的移民們。逢年過節,總是會有許多慶祝活動,大夥兒聚在一起慶祝,鄉愁似乎也就沖淡了許多。

 

過年前,學生會總是會和同鄉會一起舉辦晚會活動。慶祝豬年那年,我是學生會副會長,和一群好友聚在一起,做著晚會佈置。天哪!那是幾年前的事啦?(不要算,不要算)那年晚會,我也是主持人之一,全場跑透透忙得好開心,然後...從來沒有抽獎運的我竟然抽中了當晚的大獎之一: 某間小麥著名中菜花園餐廳禮卷,後來也是和好朋友一起大吃大喝掉,科科。



新年晚會人山人海,小麥的台灣人多會出席參加。會中多有歌舞表演、布袋戲表演和抽獎活動等等。 有些朋友平時少見面,也多會在新年晚會場合禮遇到。圖中是以前小麥好友的小孩們,那幾年看著他們長大,現在大家都離開小麥了,好想念他們阿....


 
和朋友一起守歲,吃著友人從台灣帶回來的紅豆年糕,好不快樂。不能和家人一起守歲,有好有相伴也是很不錯的。



那幾年,除夕夜的慶祝方式不是在外頭用餐,把菜單上的年菜點過一輪...
  


 
就是在友人家一起慶祝,每人做一道年菜出席。女主人好友手巧,總是做出一道道媲美餐廳佳餚的年菜。 看著以前寫的除夕網誌文,說有多懷念、就有多懷念。大夥兒用心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年菜,讓今年年初二才要聚餐的我口水都要流下來了。酒足飯飽後,大夥兒打牌、打麻將或是卡卡頌,笑語總是不斷。大多數的朋友多已經畢業,不是做博士後、就是在大學任教、或是擔任研究職務,分散各地。過去幾年的相聚美好時光,藏在心裡。 



Ezii也有參加過小麥的新年晚會喔!2009年的新年晚會,才三個月大的Ezii 出席!整晚,阿母的好友好貼心的幫忙顧小孩,讓當時剛升級當任新手媽媽的我,可以好好吃個飯。

 
Ezii第一年和阿祖一起過年喔!黃金甲穿起來好喜氣!
 
2010年,我們一家三口和B的大妹一起回台灣過年。從2005年開始出國念書以來,這是第一次回台灣過農曆新年,暌違四年阿!因為B醫學院實習的緣故,我們是除夕夜上飛機,在華航上用年夜飯飛機餐,直到初二早上六點才回到台灣。一回台灣,外婆家的親戚們不斷來電呼喚,要我們趕快回去和大夥兒團圓。那年的初二回娘家,是Ezii和B第一次和阿母一起回去喔!也是Ezii第一次和台灣長輩恭喜恭喜拿紅包(還在機哩咕嚕學說話的Ezii,和舅舅討紅包時說了"money")!(我這才發現,去年回台灣過年那十幾天遊記,寫到day 4就沒了下文....)

這次回台灣過農曆年,雖然沒辦法和家人吃年夜飯(真的好想回家吃年夜飯喔...嗚),不過我們見了許多長年不見的親戚,和許多好友聚會,逛了年貨大街、 去了花蓮和宜蘭玩,還跑了九份、烏來、陽明山、基隆、士林夜市等地方;出國這麼多年,一直很想再去一次的平溪放天燈也如願地去了,還和美雲一起合照耶~


 
心裡怎能不落寞....去年農曆年假期,應該是這幾年來過得最開心的哪!對照今年農曆年,這週B連續上五個大夜班,和朋友約初二、這週五晚上聚餐,他還得找同事換班才能出席。今年的初四是週日,紐約中國城有農曆新年遊行,我們會去,晚上再回家看超級盃。或許因為耶誕節準備許久,把精力用完了?或許因為B要上班、Ezii要上學、我要趕論文,生活過的忙碌又簡單?或許因為第一年搬離小麥沒有友人或同鄉會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在身邊?今年農曆年,打算就簡簡單單的渡過。兩週前和B去中國城買菜時,看到好多年貨紛紛出爐,挑了些兔年裝飾品,B一回家馬上喜滋滋地貼在門上(那超巨大的【福】有沒有很威?B挑的喔!環繞在四周的兔子很可愛)。好友上週開心的打電話給我,說在法拉盛看到賣小孩子過年穿的棉襖,要買一件給Ezii,問我什麼顏色好。 我想起去年在逢甲夜市買到的黃金甲,Ezii穿起來好喜氣,和好友說“還是金色的好配衣服”。

內心深處,我是很想好好過個年的。現在,就期待週五和好友吃火鍋、週日去看舞龍舞獅了。


其實從今天(週三)到週日,約市都有一連串的農曆新年活動,只是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不在週末的活動很難參加阿.... 


現在,我只想念媽媽的酸菜筍乾湯、還有往年除夕夜一定會有的美味海鮮火烤兩吃。全家人飯後一起圍坐在客廳吃年糖、喝甜茶,看新春節目。

不曉得大夥兒怎麼過年呢?先在這兒祝福大家兔年新春愉快,好運旺旺來喔!
  
 

 
【延伸閱讀】 
2007 2007。新年。金豬報喜豬事大吉
2008 第三個不在台灣過的年 

2008 除夕。廚戲。
2009 新年新希望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2010  2010 台灣農曆新年之旅 Day 1:困難重重飛躍太平洋 
2010  2010 台灣農曆新年之旅 Day 2:Ezii角板山阿祖家拜年
2010 【1y3m1d】一歲Ezii 的恭喜恭喜---酒酒篇裡Ezii說Money! (video)
2010 2010 台灣農曆新年之旅 Day 4:捷運年貨大街行透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