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zii在14m(【1y2m】)大左右,就已經長出16顆牙齒了,小白牙們算是長非常快(關於Ezii 小白牙前傳,請看 【1y2m4d】16小白軍團。Ezii乳牙成長紀錄)。牙齒多多的Ezii,吃東西特別有力,喜歡咀嚼,喜歡大口吃肉大口咬水果。 


【1y6m17d】看我牙齒多多!笑起來特別明顯。
 
從【1y2m】後,剩下最後四顆乳臼齒,我靜觀其變,看他們哪時要來報到。Ezii 長先前16顆牙齒以來,多沒什麼大礙,直到最後一顆乳犬齒,才產生不適症狀。聽說最後四顆小兒大牙的爆發,多會帶來些腥風血雨的掙扎,雖說不至於剉著等,我也做好了心理準備,預備到時候可能要迎接的硬仗一場。

今年五月多以來(【1y5m中後】), Ezii 出現異常的teething症狀,最後四顆第二乳臼齒的發芽症狀越來越明顯:偶發的極度想啃咬teether慾望、手指不時挖著嘴部深處、胃口越來越不好、狂喝涼鮮奶、偶而用力搖擺整個頭或是在床上用力磨臉。【1y6m17d】這天,伸手進去嘴裡一摸,有一側牙齦非常腫脹,應該是快爆出了。


【1y5m30d】阿爹畢業典禮當天Ezii牙齒不舒服的嚴重,很多張照片裡都咬著奶嘴;不給他咬奶嘴,他就咬手。
 
Ezii從出生就不喜歡咬奶嘴,這陣子,因為看他這麼不舒服,試過各式各樣teether他還是無法平靜下來,某天,我臨機一動,找出個奶嘴塞進他嘴裡。天哪!Ezii 馬上用力咬啊咬,安靜了起來,不再無所適從的到處想咬東西、想要磨臉。從這時開始,Ezii 就和奶嘴當起好朋友了。


【1y5m30d】奶嘴完全遮住他的可愛嘴了啦!
 
接下來,狀況並沒有好轉,牙齒也沒有冒出來,牙齦們持續腫脹。【1y7m】隨時隨地,Ezii 所到之處口水成災,不是咬著奶嘴,就是整隻手放進嘴裡啃。口水還流個不停,搞得到處都是口水。這樣的狀況沒有停止,Ezii的胃口壞的時候,摸摸牙齦就知道,都是腫的。



【1y7m6d】去奧蘭多的迪士尼和哈利波特主題樂園時,有些時候也咬著奶嘴。
 
Ezii回七月台灣沒多久,在【1y7m】最後一週,終於長出從五月中就開始讓他不舒服的右下第二乳臼齒(小白十七號)!耗時兩個多月,越到後期Ezii食慾越差,這顆牙冒出的前一週,Ezii甚至幾乎完全拒食任何固體食物,只喝鮮奶,一度讓我擔心營養會不會不夠。小白十七號冒出後,Ezii 很快地又恢復原本的大胃王食慾,這才讓我安心;但想到爆發前Ezii拒食的模樣,平時胃口極佳的他,只喝鮮奶怎麼會飽?雖說替他心疼,不過長小白是人生必經之路,等全都長出來,就不用再受冒牙之苦了。



【1y7m18d】既然寫到奶嘴,就多放些Ezii咬著奶嘴的照片吧,科科。其實咬著奶嘴的照片,真要找,還找不大到哩...

 
從【1y8m】後兩週開始,Ezii 再度逐漸出現大量流口水、手指挖嘴、動不動想咬人咬東西、食慾下降挑嘴等症狀,趁刷牙時看到左下第二乳臼齒牙齦非常紅腫,小白十八號隨時要爆啦!小白十八後很乖巧,沒多久就冒出來了。

接下來的小白十九與小白二十號,都在不知不覺之中,在【1y9m】前兩週冒出來了。今年八月底之前,Ezii 20顆小牙全數冒出!


【1y9m19d】長完牙齒就不需要咬著奶嘴了啦!
 
小寶寶們剛長出來的牙齒好白好漂亮,這樣的雪白很天然、很健康,和成人美白牙齒後的那種白完全不一樣。為了讓乳牙健康使用到換成齒,乳牙保健很重要。Ezii 牙齒長得快又多,從一歲以前,晚上喝完上床奶後我都會幫他清理牙齒。Ezii 原本使用的牙刷是貝親三階段訓練牙刷組,他喜歡自己刷牙,自己漱口。在他自己刷完後,我都會再幫他刷一遍,確保每顆牙齒都有刷到。


1y11m20d】刷牙怎麼刷?Ezii 教你刷!
 
Ezii對於我的Oral-B電動牙刷一直都很感興趣,給他機會拿到手就會趁機刷起自己的牙齒。後來,我就乾脆給他一個專用的刷頭,讓他用我的牙刷刷牙。我的電動牙刷刷頭很小,很適合小朋友的小牙齒。可是久了,我也嫌麻煩,刷頭總是換來換去的。於是,去給他買了一個他自己的電動牙刷,也是Oral-B的Disney Pixar Wall-E電動牙刷。有了自己的牙刷,Ezii好愛好愛。只是我覺得這刷頭沒有我用的那款來的輕軟好刷...好奇怪啊,孩子專用的不是應該做得軟一點嗎?還是說價位反應品質?成人的電動牙刷原本就是小孩的好幾倍價錢。


1y11m20d】漱口怎麼漱?Ezii 教你漱!
 
自從搬到紐約的第二個新家後,可能因為浴室的設計關係,Ezii很喜歡自己爬上浴缸,站在洗手台旁邊,自己刷牙漱口。完全自動化!爬上去、  拿起牙刷、拿起牙膏假裝擠牙膏上去打開水龍頭、 拿起杯子裝好水
、 漱口刷牙再漱口再刷牙,重複四遍後,漱口漱很多次,然後放下空杯子,兩手一攤說“all done”,自己爬下來走去臥室拿起書要我念睡前故事。

小白亮晶晶保健法無他,就是每天睡覺前刷個牙摟!若在家,連午睡前我都會讓他刷過牙再去睡呢,在day care就沒辦法了。 

 
1y11m20d】刷個牙有必要這麼快樂嗎?小孩!

關於奶嘴,其實從今年暑假Ezii 長完牙齒後,其實應該就沒有需要繼續咬著了。或許因為和奶嘴培養出了革命情感,Ezii 睡覺時幾乎都會要求要咬著才能入睡。平時奶嘴我都收起來,除非他要求,不然我不會給他。而除了睡覺,或是看到其他小孩的奶嘴,Ezii 平時也不是很需要一直咬著他的“momo” (Ezii稱奶嘴為momo)。這陣子,他對momo的要求越來越少,晚上睡覺也幾乎都不會想到要咬著睡,直到今天為止,已經快要一週完全沒有咬奶嘴摟!反正奶嘴我就收著,收到某天,日子久了,再看到他也會沒興趣了吧。


1y11m20d】我快要兩歲了!是big boy了唷! (那一頭亂髮是怎麼一回事,該修剪了啦!)

 
【延伸閱讀】關於Eziiz小白牙相關文

【1y2m5d】乳犬齒的威力果真無窮 
【1y2m4d】16小白軍團。Ezii乳牙成長紀錄
【5m20d】Ezii冒出小白牙啦!
【5m26d】歡歡小孩。第二顆牙冒出 

【8m0d】Ezii 7m 做了些什麼 II
 爆忙,有空再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