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m13d】小小年紀就要看Gramsci

考量許多狀況,我和B目前並沒有讓Ezii申請台灣籍的打算。最主要的是希望B可以先拿到台灣籍,再讓小孩申請,不然小孩在台灣只有一個阿母,變成“父不詳”,這讓我循規蹈矩的家人不甚喜愛。所以這回回來,就拿著Ezii的美國護照與台灣簽證
 
 
【9m13d】結果書倒下來壓到腳趾大哭。

以美國籍人士來說,可以免簽證來台灣30天,若申請台灣簽證,一次可以居留60天。
超過60天怎麼辦呢?只要有正當理由,就可以申請簽證延期。申請一次可以再多60天的居留許可,最多可以申請兩次,所以總共最多可以留在台灣180天。



【9m13d】喔!有點心!

為了確保這幾個月Ezii可以待在台灣,阿母忙歸忙,行事曆上早已記下申請停留簽證延期的日期,以及準備好所需要的文件。
一般人想到這些事情,一開始一定和我一樣霧沙沙---這是什麼單位在辦理的阿?相關資料要去哪裡查阿?

雖然當初申請Ezii台灣簽證時,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辦事人員就已經告知簽證延期的方式,其網站上也有許多相關資訊,不過回到台灣,阿母發現還是需要和台灣的專門辦理機構內政部出入國及移民署(National Immergration Agency)詢問,較為妥當。
   
 

【9m13d】阿母偷拍被發現....

辦理台灣停留簽證延期,屬於外籍人士入出國業務,需要到停留地入出國及移民署服務站辦理。
每個縣都設有服務站,方便縣民們就近辦理。我當初傻傻的以為要去台北辦,打個電話詢問才發現,原來騎個摩托車到桃園縣政府區域就可以辦理了!


【9m13d】吃完點心又發現了什麼?

基於兩次的辦理經驗,覺得實在有必要紀錄下來,網站上的準備文件和實際上有所差距,兩回去辦理都讓我被辦事人員好言相告下回要準備好所有文件才行。第一次辦理時被告知卻忘了記下來,第二次還忘了帶一樣的東西(出生證明中譯認證)....幸好辦事人員人好,非常和氣也沒有刁難,讓Ezii的簽證順利延期。

外籍人士申請台灣停留簽證延期所需的文件如下:
 
1. 申請表一份
2. 本人三個月之內的大頭照 
3. 本人護照正本與護照首頁影本
4. 出生證明英文正本與影本,另須有由外館驗證之出生證明中文譯本正本與影本 (這裡就需要四份啦)
5. 被探親者的戶口名簿正本與影本,若是停留時的居住地址不是被探親者的戶籍地,還需要提供居住地址親屬的戶口名簿正本與影本
    (比如說,我的戶籍不在我家,所以還必須提供我媽的戶籍資料才行)
6.  被探親者的護照正本與首頁影本

需在簽證上停留日期屆滿前15天辦理。 
 



【9m13d】歐~猜猜看Ezii想玩的是啥

關於本人三個月內大頭照,因為第一次去申請時,網路上與電話詢問都沒有得到相關消息,所以我並沒有準備Ezii的大頭照。
這也ok。兩次申請辦事人員都沒有和我要。

所有的文件都需要帶正本與影本,正本查、影本收。

出生證明需要中譯與外館認證!這個第一次申請時也是沒有相關的訊息來源,我根本不知道。第一次申請後,辦事人員請我去申請中譯且認證,但是忙碌的阿母竟然整個忘記!今天在桃園縣服務站差點傻掉,想說不會明天就得買機票打包帶Ezii回美國了吧(XD 今天是申請的最後一天)?  
 
幸好辦事人員真的很親切, 請示科長後,這回讓我順利辦理成功,但是下不為例!
 


【9m13d】是奧地利來的貓公爵啦!Ezii曾經的愛物之一!可憐的貓公爵,那應該是他最後的身影了,拍照後沒多久就被Ezii拔頭拆手斷腳了。

不曉得和Ezii有相同狀況的寶寶多不多。台灣移民的小孩們多是回來過寒暑假,特地到國外生小孩的人則生完就把小孩抱回台灣入籍,似乎有這狀況的寶寶佔少數...不過我想,這特殊狀況應該也只會有這一次吧,以後我們回來最多可能就一個月左右。
 
不過這個簽證延期不是只適用於寶寶,所有來台的外籍人士都適用。就看申請停留延期的理由是什麼來決定所需要的文件,探親要附上被探親者的相關文件、學習中文需要在學證明、傳教需要邀請函、工作需要工作邀請函與在職證明等等。

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啦,也留著自己做紀錄,下回有需要一定要把出生證明中譯認證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