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歲以前寶寶搭飛機,若是infant-in-arms (抱在手上,沒有買一個位子給寶寶坐的話) 國內線免錢,國際線多收取成人票價的10%-15% 視航空公司而定。兩歲以後就一定得買座位票,價錢多是成人票價的七成。Ezii兩歲以前,總共搭了四趟台美來回、兩趟美國國內線來回,另外加上一次單程國內線飛行,總共有13趟單程,6.5趟來回!不曉得為什麼這一年多,我們跑來跑去到處玩得這麼勤?因為帶著他飛久了,我們練就一身帶孩子坐飛機的好工夫,Ezii 坐飛機時並沒有什麼吵鬧難處理的狀況發生過。或許更該說,可能Ezii 容易自娛、不怕生的個性,較適合坐飛機,讓我們不必擔心一般家長煩惱的事情。
  

Ezii 再過幾天就要兩歲了,以後也沒機會搭10%票價的飛機,要改買七成價票啦!把Ezii這6.5趟寶寶時期來回飛行記事整理整理,留待以後生老二時復習(啊...老二究竟會不會出現呢?應該是會,只是不知道是哪時,哈)。
  


【1y10m29d】從GB要飛回紐約。Ezii很喜歡在大大的落地窗前看飛機,以及地面上忙碌著的小車子與小人們。 
 
基本上,Ezii 從零歲搭飛機搭到快兩歲,他都是個很好吃很好睡的小小乘客;坐三個多小時的國內線也可以睡,坐十幾個小時的小麥飛台灣也可以睡個七八個小時。醒著的時候,有東西給他玩、有書給他看 、可以畫畫、有他喜愛的show可以看,或是玩iPhone或iPad,他總是很乖巧的靜靜自己玩著。偶而也喜歡和我們說說話玩遊戲,不過音量都不大。已經有多次其他乘客,和我們當面稱讚Ezii,說很少看到這樣乖巧的小寶寶。其實我也不覺得Ezii特別乖,他還是會歡,想睡覺時偶而哭一下,只是聲音都不大,時間也都不久就是了。每當聽到有寶寶哭了好幾個小時都不停時,除了替那些寶寶和家長感到心疼與不捨之外,真的會很慶幸Ezii 沒給我們這樣的煩惱;即使這樣,我都覺得帶著小寶寶飛行很辛苦了,更何況是遇上孩子哭鬧不停的狀態呢? 

 
【7m30d】 和阿公阿媽一起坐飛機,小小Ezii在飛機上的可愛模樣。
 

Ezii 第一次搭飛機是【8m】時,2010年七月,搭飛機回台灣陪阿母做研究,直到十二月才回美國。這趟,很幸運的,回台灣時,有阿公阿媽一起跟著回去;回美國時,有疼愛他的鄰居姐姐一起同行,讓第一次帶Ezii 長途國際線飛行的新手媽媽我,免去了很多擔心與煩惱。和阿媽阿公一起回台灣時,我有寫了【7m30d】小小Ezii坐飛機。寶寶坐飛機注意事項(XD 第一次嘛,總是會想要紀錄一下的)。當時Ezii真小,和一年後的現在相較起來,相對的容易照顧的多。不說什麼,光體重當時就比現在就少了好幾公斤,抱在手上就差很多了;更不要說,先前最多扭來扭去像條蟲一樣想玩,現在可是一溜煙就跑得遠遠得你跑我追,體力上的負荷不大ㄧ樣。

  

【1y0m26d這套Paul Frank小猴子外套+褲子又可愛又舒服,沒想到12-18m的尺寸,Ezii這時穿已經快要爆了...

2009年年底,和阿母一起回美國。這次很幸運的,非常疼愛Ezii的鄰居知道我得帶著剛滿一歲的Ezii一個人坐飛機後,就計畫了場赴美訪友之旅,幫我帶Ezii一起回美國,我到現在心裡都暖暖的,想起來就覺得啾感恩(這家鄰居,就是Ezii回台灣最喜愛串門子的首戶人家)。 

當時Ezii 還算小寶寶,但是bassinet已經塞不進去了。看照片,他坐著時還可以,躺下去兩雙腳得屈膝才行,整個人把bassinet塞得滿滿的;而且體重部份似乎已經快到了bassinet的限制,一把Ezii放進去,籃子就猛然下沈。這個時期的Ezii,喜歡扶著把手和牆壁到處走來走去,沒得扶就走走爬爬;大人一不留神,他就溜出去走道了。坐第一排的腳部空間雖然比較大,但是已經不夠他這年紀的孩子玩了。我準備的書阿、玩具阿 、小畫板啊,平時玩的東西他不愛,他喜歡看飛機上平時沒看過的東西,像救生指南 、機上購物手冊等,才是最愛。

坐在我隔壁的媽媽帶了個三歲的小男孩同行,這位小哥哥很喜歡Ezii,兩個人坐在地上玩了很久。小孩玩耍時,大人可以休息一下,很是不錯。  

 

【1y0m26d】
 
剛滿一歲的Ezii 在飛機上的食物,我還是選擇自己準備,品質自己挑選比較安心。我準備了許多玻璃易開罐較大嬰兒離乳食品,好攜帶之外,想吃就可以開來吃。主食部份,較大嬰兒離乳食品多是吃得到食物顆粒,不是泥狀的(我記得我好像是買日本和光堂),要請空姐幫忙隔水加熱會比較好吃;Ezii不挑嘴,肚子餓了開了就整罐吃光光,一吃要吃兩罐,然後加上一罐Gerber的水果泥,接著再喝一罐果汁,要睡前還要喝一瓶奶(我帶的是Enfamil Lipil with iron ready to feed formula)。餵食的工具呢,當然是好用的Boon 紅蘿蔔湯匙摟(這篇裡有介紹,現在好像很多台灣媽媽也很愛用)。

這時期的Ezii還小,睡覺時間很長,在機上睡,在大阪轉機時也睡。在飛機上,他喜歡在我懷裡入睡,然後我會把他放進bassinet裡。雖然Ezii坐進去後籃子往下沈,不過Ezii的體重還在籃子的負擔範圍之內,畢竟大人也是要休息的阿!轉機時,Ezii玩著我們的飲料罐,玩著玩著,就紅著眼睛睡著了。有鄰居一起陪著帶孩子飛行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換尿布有人幫忙、可以輪流去上廁所 、可以相互幫忙推小孩或是拿手提行李等。剛滿一歲的孩子雖然會走個幾步,但是還不算完全會走路,有個大人在身邊幫忙,媽媽會輕鬆很多。


【1y3m1d】這套B媽送的PUMA運動衣也是我很愛讓Ezii穿的飛機裝,舒服嘛!尺寸18-24m,剛好是Ezii飛得最頻繁的時候。
  

第二趟往返台美,是2010年初,全家回台灣過新年。距離上回搭飛機回美也不過兩個多月,這時候的Ezii已經走路走得飛快,開始了Ezii和爸媽我跑你追的人生。回台灣的路上,當初雄心壯志的寫了篇飛行文,原本打算把離家五年來第一次回台灣過年的快樂時光紀錄下來,沒想到寫沒兩三篇就沒下文了....至少飛行文有寫一下,科科。這次飛行最大的教訓就是,寶寶機票都是紙本機票,和agent買了後,一定要確認有收到紙本票。我們定好票後,日子忙碌地過,根本沒注意到agent沒有寄紙本票給我們!結果到了機場才發現孩子雖然有買票,但是沒有紙本機票就是不能上飛機。搞得烏龍一場。

寶寶票沒有電子機票,只有紙本機票,而且寶寶掛名的那位成人也無法線上提早check in,必須提早到機場現場check in自己和孩子。除了國際線最好事前購買寶寶票之外(也可以當場購票,反正都是不佔位;只是事前購票的話,航空公司幫忙安排多一個空位的機會大很多),國內線infant-in-arms免費不需要購票,但是還是要先知會航空公司,同時,也有較多機會被安排到多一個空位。 
 
 
  
這趟從台灣回美國,是我第四次帶Ezii進出機場,一切都漸入佳境 、得心應手了起來。關於帶Ezii飛行的寶寶必備傢伙,我都會整理進尿布袋和一個隨身行李裡。尿布袋裡分門別類,以餵食類別為主,有寶寶點心、寶寶餐碗盤與湯匙叉子 、disposable bib (我買的是Munchkin的,看到Target有就買了),兩個sippy cup交互使用 、寶寶用手口濕紙巾等。另外,也會放兩三片尿布與濕紙巾,而面紙是一定得準備的。這個時期開始,除了小畫板和iPhone的遊戲之外,我們不會準備其他玩具,反正他也不愛玩,剛好省下很多空間與重量。

而隨身行李裡,除了筆電之外,我會帶兩套Ezii的換洗衣物以備不時之需,另外,還有很多尿布,當尿布包的用完了,就隨時補充。

關於寶寶用手口濕紙巾,我喜歡在台灣買,品質好又便宜;在美國我還沒看到過有地方在賣手口專用的濕紙巾(有人知道哪裡可以買嗎?)。基本上,手口用的濕紙巾應該都標榜無螢光劑 、無酒精 、無香料 、甲醛等等,我用過麗嬰房的nac nac 、日本貝親 、日本和光堂與德國貝恩,我最愛貝恩的EDI超厚超含水柔濕巾,質地好,價位相對來說沒有和光堂的高。每次回台灣我都買一大堆回美國。

 
 
這回進桃園機場,正值春假年後,整個機場佈置的相當喜氣!有面牆上的裝置我們特愛:十二生肖圍成一圈,每個生效代表的西元年份由外往圓心集中,一旁的牆邊有個小桌,上頭有十二生肖剪紙設計的印章和多種年節氣息的免費明信片,供旅客自由蓋章。上圖紅色的就是代表阿爹和Ezii的老鼠喔!很可愛吧!

 
  【1y3m14d】


這回搭機返美,Ezii 活力旺盛,爬上爬下玩個不停,讓比較沒耐心的阿爹直嚷著吃不消。可是,看著Ezii可愛的笑臉,我們都不會在意被Ezii搞得睡不著覺。我在飛機上總是很好睡,以前一個人坐飛機可以從頭睡到尾;阿爹坐飛機容易失眠,睡不舒服,帶著個孩子就更辛苦了。反正Ezii也喜歡被我抱著睡(這時的Ezii早就超重不能睡bassinet了),我就和小孩緊緊抱在一起睡,哈。

關於Ezii坐飛機,我們一定會帶stroller,一來stroller都可以推到艙門口由專人收好拿進飛機 、下飛機時也有專人拿出來,很是方便,許多航空公司,像華航,還是會大型塑膠保護套把stroller包好,免得弄髒,很是貼心;二來在機場步行時,stroller是很重要的省力工具,孩子走不動時,總不能抱著孩子拉著手提隨身行李 、還背著包包吧?推著stroller,除了孩子可以坐,連包包都可以掛在上面,省力很多。尤其是需要轉機,遇上較長的待機時間,stroller更是孩子午睡與休息的好所在。

我搭過的所有航空公司(華航 、Delta 、UA 、AA 、Frontier 、Southwest、Air Tran、Continental、JetBlue等 )都有帶孩子的家長先行登機的服務( 現在這年代應該沒有航空公司沒這項服務吧?),某幾間航空公司甚至讓帶孩子的家長在頭等與商務艙旅客之前登機,或是開兩個走道讓坐經濟艙的家長帶著孩子先登機等等,很是貼心。
  

 
【1y6m14d】
 
接下來,過了三個月,2010五月底,我們全家搬到紐約。我和B先把傢俱搬過去安頓好,VB家人再帶著Ezii一起飛過來。這是Ezii第一次沒有和爸媽一起飛,聽B媽說,Ezii 並沒有添任何麻煩,讓我安心不少。這回,由於兩週整沒有Ezii在身邊,對Ezii的思念真的如排山倒海般地強烈;在機場遠遠的看到Ezii時,他興奮地扭動全身 、揮舞雙手 、大喊mama, dada,那一刻讓我怎樣的忘不了哪...
 

【1y7m4d】
 
接著,不到一個月,2010年六月,我帶Ezii和友人在奧蘭多機場碰面,衝迪士尼世界與哈利波特主題樂園。 這回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帶著Ezii坐飛機,從紐約飛奧蘭多,兩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並不長。B送我們去機場,check in 好大型行李,我的隨身行李只有一個隨身大包包。只有兩個小時飛行,大包包裡有sippy cup 、一點小點心 、兩片尿布和濕紙巾,就這樣。孩子大了,出門比寶寶時期要來的簡單很多。要喝鮮奶或果汁,機場買就好;肚子餓了,機場餐廳Ezii什麼都能吃,方便的很。
 
Ezii不肯坐stroller,喜歡自己走,也好,我輕鬆推著stroller在他身邊走著。 晚上六點多的飛機,坐上飛機沒多久,Ezii就睡著了。


【1y7m9d】 

從奧蘭多回來,下午一兩點的飛機,Ezii也是從頭睡到尾。原本我就沒有很擔心一個人帶Ezii坐飛機會不會有麻煩,畢竟他已經大了,而我也熟能生巧。沒想到,Ezii睡整途,我也剛好可以休息。

我印象中,帶Ezii飛行有許多次,隔壁位置都是空的,不管是國際線還是國內線,不管是經濟艙還是商務艙。有次,check in 時我特地問了地勤人員,他們說,若飛機沒坐滿,基本上都會盡量幫寶寶們多安排一個位置。是說,可能也沒有旅客希望坐在寶寶旁邊吧?這也是個相當貼心的“服務”呢!



我覺得媽媽一個人帶孩子坐飛機,比較需要費力的是安檢。一個人帶小孩通過安檢,需要把液體拿出來、把stroller收好放入安檢機器、需要脫孩子和自己的外套與鞋子;Ezii這個年紀看到新奇的東西就會衝,有時叫不回來,需要比較注意。幸好多數安檢人員看到媽媽一個人帶著孩子飛,多會幫忙看著孩子,免得媽媽一個不留神,孩子就不見了。
 

我一個人帶Ezii坐飛機,大多數時候,還是會讓他坐在stroller上,免得他一個爆衝,我就得推著stroller大包小包狼狽的在後頭追,邊追還得邊請他回來我身邊,太麻煩啦!

另外一個媽媽一個人帶孩子坐飛機比較麻煩的,是上廁所問題。若Ezii是醒著的,我就會帶著他一起去上;若他在睡覺,我就請空姐幫忙顧一下。 喝完的sippy cup一定要馬上沖洗,不然會臭;這方面,可以請空姐幫忙清洗,再加入新鮮的鮮奶。不然就是趁著上廁所時,一起帶過去沖洗。


 【1y6m22d】20m大的Ezii,這套PUMA已經包不住他了,袖子褲管都好短,這是最後一次穿它了...

2010年七月,Ezii和阿母回台灣過暑假。很幸運的去年參加台灣旅遊局舉辦的旅遊達人活動得到第二名,商務艙機票兩張;我們幫Ezii買了寶寶票,一起坐。在紐約的華航貴賓室內待機,Ezii看著玻璃櫃內的各式各樣酒水看得目不轉睛,不過,你只能喝果汁啦(貴賓室內無鮮奶)!

很幸運的,這一整排三人座都沒有人,Ezii有自己的座位之外,還有隔壁一個空位的枕頭可以躺。Ezii 要求很多,不是要玩iPhone遊戲 、就是要看Yo Gabba Gabba ,要不就是要畫畫 ,或是看飛機上的兒童卡通台;當他玩這些玩完一輪後,也差不多要吃飯睡覺了。

商務艙的食物比經濟艙好吃很多(還不就飛機餐,只是等級還是有差啦),Ezii頗愛吃的。尤其是華航和吳寶春師傅(2010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合作,在商務艙和頭等艙提供得獎的冠軍麵包米釀荔枝玫瑰麵包,以及過去得亞軍的酒釀桂圓麵包,這兩款麵包超級好吃!Ezii非常愛吃,空姐很貼心的多給了我們幾個;Ezii一個人就吃了兩個,還吃了一大半的飯菜呢!

九月回美國因為許多因素臨時決定成行,所以買了一張單程經濟艙機票,一個人帶著Ezii飛回去。20m的Ezii真的很大隻很重,我買台灣直飛鈕澤西機場的長榮,14個小時就到,不需要轉機。很不湊巧的,因為臨時購票,沒有第一排腳步大空間座位可坐,也沒有隔壁多一個空位的好康,幸好還有個走到位子可以選。我就窩在小小的經濟艙,抱著大大重重的Ezii;空姐們都很貼心的幫我很多忙,後來有位空姐和我說,看我這麼小隻抱著個這麼大隻的小孩,覺得我很辛苦。其實我覺得我已經很幸運了,帶孩子飛這麼多次,也才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侷促,沒關係的啦!
 

 
1y8m27d】 

2010年九月,我們全家回台灣度假,這趟從美國回台灣,我和Ezii買的是單程經濟艙座位,阿爹坐的是原本的商務艙。可是阿爹很討厭,堅持要和我換位子。我不肯,抱著Ezii坐在經濟艙。B當天早上正結束一個30個小時的外科over night on call,他很需要睡眠哪。 起飛後沒多久我和Ezii紛紛快要入睡(XD 我們母子真的很能睡),阿爹衝過來硬把我拉去商務艙,說座艙長特地通融讓我們換位子,而且免費讓Ezii坐在商務艙。是說...阿爹的位置也是個一整排空,所以Ezii 可以免費坐。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不是個喜歡打破規矩走特例的人,那會讓我整個不自在),可是連空姐都安慰我說,看我一個人在後頭抱著一個把我幾乎完全遮住、連我的臉都被遮到看不到的小孩睡覺,實在覺得我應該和B換位置。我們就自動升等了。Ezii 自己一個人一個大位睡覺,睡得相當熟,一路睡七個小時到安哥拉治。從安哥拉治飛台灣時,Ezii已經睡飽了,整個人活潑得很,雖然沒有製造什麼噪音,但是把我搞得很累,後來,座艙長也通融讓B來商務艙幫忙照顧Ezii。不得不說,華航的服務真的很讚很人性化哪!

 
【1y10m9d】
 
這是Ezii兩歲以前最後一次飛國際線,從台灣回紐約。看他的皮樣就知道,又不能讓他自由跑來跑去,一來怕不見,二來怕影響到其他旅客。

  

【1y10m9d】

快要兩歲的Ezii不只會玩,也會和我們說話、 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也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看著他精靈的指東指西學說話 、 試著和我們溝通,我相信以後帶他坐飛機,我們很快就可以和他聊得起勁了。

  

【1y10m9d】

一家三口都坐在商務艙,Ezii坐中間, 兩個大人搞定他剛剛好,另一個不會太累,可以輪流陪孩子玩 、輪流睡覺 、輪流上廁所。

   
【1y10m17d】

2010年最後一趟飛行,是回GB和VB家人相聚。我們飛的很早,六點多的飛機,Ezii從到了機場後就一路睡到GB。關於帶孩子飛行,什麼時候起飛的飛機航班好?人人各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多是選Ezii 需要睡眠的時間,早上很早或下午午睡時間,Ezii通常可以一路睡到底。至於晚上飛行,有帶孩子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孩子到了晚上都比較容易歡,更何況是帶去坐飛機? Ezii只坐過兩次晚上的飛機,一次是晚上六點多起飛的國內線,一次是晚上七點多起飛的國際線,兩次都很幸運的,吃飽飯的他很快就睡了。可是我自己是覺得看Ezii不準啦!他好像在飛機上算是很好眠的小孩....
 

【1y10m20d】

從GB回紐約,飛機大延誤,我們候機了三個多小時!直到晚上九點飛機才來!

在機場待太久孩子無聊怎麼辦?機場幾乎都有兒童遊戲室/間,像這個密爾瓦基機場的兒童遊戲室,我整個爆愛!  
 




玩具很新,很多樣,Ezii 玩很久都不會膩。不過有些牆上玩具做的有點高,Ezii得墊著腳尖玩。 



光這個超大型的積木,就可以讓他爬上爬下玩很久。Ezii 很愛走在上面,因為有高低起伏,又不時蹲下以免跌倒,自己一個人玩得很嗨,我和B坐在一旁休息,也看得很開心呢!

以上,就是所有Ezii兩歲以前的飛行筆記。從嬰兒到toddler時期,孩子越大,飛行時需要準備的物品越少越簡單,孩子越好溝通越聽話。整體而言,我該好好謝謝Ezii,帶他坐飛機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難搞;而以Ezii 自己的狀況來說,我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越大越輕鬆。而我也相當幸運的,Ezii 零歲時有家人朋友同行,一歲後多半也有老公一起飛,當一個人帶著Ezii飛時,他已經懂事多了。更幸運的是,許多時候,隔壁多一個空位給Ezii。

我曾經問過B,Ezii年紀這麼小卻坐過這麼多次飛機,有沒有什麼潛在的危險因子?B說,飛機上的輻射線比海平面來得高很多倍,網路上也查得到資料,四個小時的高空飛行等於照一次X光片的輻射量。想到這個,我根本不想去幫Ezii算他飛了多少小時,粗估大概有80個小時以上!等於一年多拍了20多張X光片,想起來似乎有點可怕.....不過B說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資料顯示,飛行多久會對嬰幼兒腦部產生負面影響,所以不用過分擔心。

這個年代,搭飛機旅行如此頻繁,帶著孩子飛來飛去的家長為數也不少,或許,是真的不需要擔心吧。我們也是不知不覺地,竟然一年多內就帶著Ezii飛了這麼多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