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15 Sat

週六凌晨兩點多 Jill進來檢查
開到了七 依照他們所設定的少量無痛控制來說 算是很快了 (預計兩個小時內再多開二)



此時的宮縮曲線超完美 呈現時間間格與強度間格皆相當規律的宮縮
據說 並不是每個打催生的人都可以出現這樣的曲線圖 宮縮縮的好 小孩可以生的更順利
看來我的子宮相當懂得怎麼縮....
不過我本來就是個對藥物反應比較敏感的人 任何藥物只要給我一點點 效果就很明顯

但是由於北鼻心跳開始出現異常 每回宮縮後回復的心跳數有點降低
(通常隨著媽媽宮縮 在每陣宮縮末端 寶寶的心跳會隨之略為下降 然後又恢復)
雖然還不到危險程度 但因也生了20個小時左右 寶寶很有可能開始累了(驚!)

討論之下 醫生決定採取人工勾破羊膜 讓我真正的破水 而不是慢慢的“漏“
破水後子宮頸有很大的可能可以開的更快
睡得迷迷糊糊的我 一聽到要“勾破“羊膜 睡意也消了一半
即使我已經打了無痛 聽起來還是好可怕阿

護士拿出一包裡頭有條長長細細物品的東西 末端有個小鉤子
護士和B把我沒知覺的腿喬好
Jill把長細柑子放在食指和中指中間 伸進去後一扭  據B說 馬上像洪水一樣羊水一湧而出
Jill還說 我的羊膜很有彈性也比一般人的堅硬了點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羊膜破了小洞 卻不會裂開

於是 一組人馬又關燈退出產房 我又睡去 直到這時 我還是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只知道B變得更alart 開了小燈 和B媽兩人興奮的準備迎接寶寶

凌晨四點十五分左右 我被搖醒 Jill很溫柔的說 “it's time for pushing!“
  

原來兩個多小時內 迅速開了三 現在已經開到十了 全開!
 
整個房內都是人-OB醫生、Jill、護士,還有一整組的NICU人馬四人加上特殊的早產兒護理平台
快把房間塞爆了 難怪產房要做很大一間

神志還沒完全清醒
護士和B左右開弓 兩個人各抬起我一條腿
B媽用手扶著我的頭
Jill是主要接生者 看著宮縮儀器 當宮縮開始時 他們就叫我push

什麼拉梅茲呼吸法 早忘了啦!
 我是當下才在眾人指示下 吸一口氣 吐三口氣

邊吐三口氣邊push 吸一口氣等於push三次
從開始push我就不時看著時鐘 開始時是4點30分左右
大家一直鼓勵我push的很好  push大概沒幾回 寶寶的黑頭頂就出現了
十分鐘左右Jill 問我要不要摸摸看寶寶的頭 我想也沒想就說好
於是她牽著我的手去摸.....
嚇!!!!
有毛! 有個軟軟的東西! 很溼!!!!
(說沒被嚇到是假的)

又推了擠下 每下寶寶的頭都越來越出來
Jill問我要不要看看寶寶.....
這回我想了一下 心中掙扎個兩秒而已就說好(想必一定會被嚇到 但不看我一定會後悔)
.....鏡子出馬後.....
 
唯一的想法就是 「恩.....這副景象 還真的一輩子難以忘懷阿!」

生到一半B媽因為太過觸目驚心 還一度差點昏倒 坐著休息了許久(抱歉阿,婆婆~)

大概4點50分左右 眾人的聲音越發興奮 我也頻頻望向時鐘
有股壓力在體內 感覺有陀很大的便便壓著直腸 每push一次 那壓力就往前進一點
終於 突然間整陀壓力順勢而出 有股很大的異物感被從體內排除



馬上 聽到呱呱哭聲
這時 5點4分
我總共push了35分鐘左右 生了 23個小時

一聽到哭聲 還沒見著人影 眼淚竟然滾了出來
心中百感交集 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

那顆總是在肚子裡滾來滾去的球出來了!

 

一生下來 馬上被待命的NICU抓到一旁去做初步檢查與清理

早產兒最令人擔心的 呼吸與體溫問題
Ezii一生下就大哭可以自己呼吸 體溫也完全正常

NICU醫生說 他看不出有什麼問題需要住保溫箱 應該過幾天就可以回家
大大讓我安了很多心



清好後包起來



馬上交給媽咪

抱到寶寶那一霎那的感覺 非常難以形容
端倪著他的臉 原來這個從無到有的小人兒是長這樣的

這樣的眼 這樣的眉 這樣的嘴

這個 是我的寶寶



忍不住多摸兩下
相當柔軟的觸感 還沒摸過這麼細軟的皮膚

寶寶紫紫的 腫腫的 有點髒髒的
嘴唇非常紅潤 而那嘴 還真的像超音波圖照出來的一模一樣

  

復習一下
左邊是寶寶出生兩分鐘照 右邊是31週早產時照
整個輪廓看起來還真有像--->那嘴唇完全是我的翻版阿!



快兩天沒闔眼的新手爹地超興奮的 搶著要抱 XD
真是辛苦B了
不斷在我身邊加油打氣 製造輕鬆氣氛

當時 Jill正在修補我的撕裂傷
由於生的很順 可能推的太順太快了 我的撕裂傷竟然是在裡面 不是一般的外圍撕裂傷
外圍部份因為有用熱毛巾熱敷 所以完全沒有傷口

幸好只有二度撕裂 並不算太嚴重
從外面完全看不出有受傷--->真不曉得醫生是怎麼修補內部傷口的....

就當傷口修補時 Ezii被NICU人員抱著傳著
馬上有股奇妙的感覺 很想把寶寶給抱回來
後來才知道
這是母親神奇的“寶寶領域感“  (心中不斷OS:那是我的 還我還我.....)



沒多久 Ezii 就被放進移動保溫箱給帶上樓去NICU了
醫生護士也逐漸收拾東西退出房
大夥很訝異 才剛生完寶寶 我的肚子就扁了
不過 我當然知道 其實和原本身材比還差的遠

但那粒大西瓜突然之間消失不見
摸摸變平坦的肚子....心中又是一陣百感交集.....

從現在開始
不會再有寶寶在肚皮底下鑽來鑽去抬手踢腿的那種咕嚕咕嚕感覺
呼吸突然間無敵順暢
肋骨也完全不痛了

寶寶出世30分鐘後 大家說我完全不像剛生過小孩的產婦--->當然阿!肚子裡那顆大球跑出來了嘛~



B媽很開心的狂打電話和親友報喜

這時麻醉還沒退 護士說我得等麻醉完全退可以站的時候才能去看寶寶
心中一陣滴咕...麻醉得要個兩個小時都不曉得會不會全退耶

這時我也馬上打電話回台灣給家人 報告一切平安 寶寶狀況一切良好
家人當然也很是開心
我弟馬上把msn匿稱改成"耶 當酒酒了"--->弟弟真是口愛阿




Ezii 雖然是34週又2天的早產兒
但體重可是有2443g 身高也有47cm
已經算是很ok的了

我表妹40週足月生才2000g左右
我41週生也不過2650g

超音波師說的沒錯 Ezii如果足月生 可能會是個快九磅的巨嬰(嚇)
就像我媽說的:Ezii是孝順,自己趕快在肚子裡長大出世,讓阿母早點輕鬆解脫


生產過程結束
一切順利
媽媽寶寶皆平安!





 

ps
     打了無痛後 真的是什麼感覺都沒 連Jill把手指放在屁屁周圍刺激我都沒感覺
     之所以生的很順利是因為B平時就常提醒我 他在產房遇到難生的或push不出來的產婦 通常都是push錯地方
     徒浪費力氣 更累了寶寶
     許多產婦在push時 會往“小號“的地方使力 殊不知或是ㄧ緊張後就忘記了 生產必需往“大號“的方向出力
     講白一點 就是當作在便便

     為顧及人體結構 產道上方是媽媽的耻骨 所以要往下施力繞過耻骨 寶寶才好出來
     硬往產道出口推的媽咪們 反而會讓寶寶的頭一直去撞耻骨而卡住

     由於下半身沒知覺 我只能靠著記憶中“便便的感覺“來push 也不曉得有沒有push錯
     不過我生的很快 在場大家都說施力正確才能這樣快...所以...應該對的八九不離十吧

ps2
     自然產讓我最擔心的東西之一 就是撕裂傷
     依照小麥好友貝兒的方法 請醫生護士在push的時候 將熱毛巾放在產道下方熱敷
     很是有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