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11.01 Sat



子宮 是整個孕期影響我最深的因素之一
不至於像可怕的赫爾蒙失調 在first trimesters 讓我情緒不穩
子宮的影響完全是生理上的

首先 肚皮
我的肚子 從一開始到現在 全都是相當結實
摸起來非常非常緊 不管它有多大
我想 可能是因為懷孕前很瘦(我大概都是41-42公斤左右)
隨著子宮變大 肚皮也開始撐開
由於肚皮老是很緊繃 我總是擔心會產生妊娠紋
從一知道懷孕就開始擦妊娠霜
B去OBGYN實習後 摸了許多懷孕媽媽的肚子
他和我說我的肚子根本就是緊的不可思議 平常人的幾乎都軟軟的
老實說 我也沒摸過其他人的 無從比較
不過摸過我肚皮的都知道 這是粒不用宮縮就結實地硬的肚子 從一開始懷孕硬到最後



17週(四個月)
還看不大出來  從超級大扁身變圓身 和一般女生比起來可能差不多
其實肚子已經大很多很多了 而且爆硬 多數的褲子在這個時候已經不能穿了

後來超音波顯示 果真是因為我一點皮下脂肪都沒有才這樣
這一點都不好受
我的肚皮隨時都在撐 皮膚隨時都被緊緊拉扯
這是種會痛的拉扯
每當肚子或小孩又變大 我一定馬上知道
因為肚皮會被撐的更痛
開刀那邊的傷口和皮膚更是
怪異的痛痛拉扯感讓還在復元的傷口組織跟著拉扯
當然不是那種會痛到哭天叫地的痛
不過也足以在日常生活中惱人不已

接著 子宮
雖然我從五個月開始就有宮縮現象 不過都是假性宮縮 也都很微弱
不足掛齒
一直到六個月肚子開始急速變大
一開始因為密集試穿禮服 發現才隔兩天肚子就可以大一寸 大很快
25週左右記得最被膀胱困擾
子宮上升不夠高 卻長得很快很大 壓的膀胱頻尿不說
走路就像個快要墜弱的袋子般 可以感覺到膀胱在內腔搖來擺去
碰觸到其他器官 或是小孩給他踢一下 就超級不舒服
每回小廁都只有很不滿足的幾滴 沒像以往可以裝很多



25週 有點樣子! 肚子突出來了
只是子宮很低 在肚臍以下

因為肚子重子宮又低 不只膀胱不舒服 連路都走不了多少
骨盆非常酸痛 痛到膝蓋

我一直以為我屁股大 懷孕不會成問題
但是B說 我的身體不是設計來懷孕的
太瘦的女生 骨盆根本不夠大 就算骨盆會被撐開
要支撐寶寶就是會比骨架大的女生困難
我並不覺得自己有瘦到這麼誇張 不過我真的是超級大扁身
據說扁身人懷孕也比較辛苦

即使我的屁股和大腿都變粗變大許多 (天哪!)
但似乎還是不足以支撐短短幾個月多出來的這十公斤 重點這十公斤全都集中在一個位置 身體的其他部位幾乎沒有變胖
難怪會這麼不舒服

子宮重低現象在9/27有了神奇的改變
前一天我還很煩惱這樣的肚子讓我行動困難又不舒服 望著它興嘆
隔天 一大早B摸摸肚子說”它變高了”
站起來走走路 天哪!! 不舒服感全都消失了!!!
27週開始子宮升高到肚臍以上!



28週 子宮升到肚臍以上胸腺下就突起來了
肚子又更大 還是很尖一粒

由於不適感消失 感覺身體非常輕活 也樂意走動來走動去的
做菜 散步 買菜 等等 沒有什麼事情不方便做

沒想到 快樂的日子不長久

在29週左右 快速變大的子宮越頂越高
大概高到肋骨下兩指左右
呼吸變得非常急促 心跳異常快 常常覺得喘不過氣 頭脹
連肋骨都隱隱作痛
右邊的正常肋骨都發痠了 左邊的肋骨因為被鋸過 更是感到酸痛難耐
有時光坐著 心跳可以飆到一分鐘120下
尤其是宮縮時 覺得頭和眼睛都快要爆了

B幫我檢查發現 我的小腸全都擠在左肋骨下邊 胃緊緊壓在肋骨下 大腸則是被擠到大概左右腰後側…..
依照這狀況 我的肺很可能被擠到剩下2/3可以擴張
雖然很多孕婦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不過我的心跳卻快到醫生以為我有家族性心臟病(完全沒有阿!!!!)

 

30 週時Dr. Bills要我監測心跳1天 因為心跳真的太快啦
雖然只監測一天 黏貼在皮膚上的藍色凍凍膠卻引起為期長達三週的搔癢過敏.....orz

因為這樣 我又沒辦法快活的活動了
朋友們也發現 我老是很喘 說話上氣不接下氣 腦袋比之前懷孕時期還要來的不清楚
因為我的心臟隨時都很像在跑百米阿!!!
雖然不曉得為什麼我心跳比一般產婦要來得快 引起的不適也較強烈
不過 我已經不管啦
這個懷孕 雖然B覺得我比一般人辛苦
但大部分時候 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健康
胃口一直都不錯 雖然一回不能吃很多 反正就少量多餐
心情方面從first trimester後就一直很好

心跳和呼吸問題 伴隨著許多的deadline和meeting和proposal writing
就這樣過了十月
我並不覺得自己壓力大 (壓力當然是有)
不過十月底突然的早產產兆 讓我著時體會到可能平時還是太累了
即使只是坐在電腦前工作 或許超時超量…我自己並沒知覺
有時邊趕東西 邊覺得心跳快到快要缺氧
也不知道自己再寫些什麼東西….@@

住院那四天 很神奇的 因為子宮準備要生小孩了
它下降了許多!!!下降了至少有三指寬
也就是距離肋骨大概是我一個手掌寬
頭一天週五下午 我就發現自己特別餓! 吃了許多醫院的patient food/ snack
住院那幾天 吃的真的是平時的好幾倍 正餐零食
隨時都在吃 都不覺得有飽
好可怕阿!
可能是胃突然獲得自由 從原本被擠得小小的
到現在又回到正常位置和大小 讓我的胃口變得更好了
即使吃控制宮縮的藥產生噁吐感 我還是照吃不誤



32週第一天 肚子又長大了 但是變得很低
胸部下面一個手掌寬的部份已經不是子宮了

子宮下降的另個好處-心跳快和呼吸急促的問題 悄悄消失了
住院那幾天 我幾乎感覺不到有任何異常
出院後因為馬上又開始工作(想趕緊在生小孩前把能完成的事做完咩)
心跳偶而會快到有點不舒服
不過和以往相比是不足掛齒的啦

因為早產徵狀 子宮下降了 當娘的舒服多了
不過寶寶的安全為娘的就很擔心
誰希望拿寶寶的安危來換自己的舒適感阿……
現在只希望變低的子宮可以稍稍換個念頭 不要擠小孩出來
但由於它已經就生產備戰位置了 能再讓寶寶住多久? 是個未知

子宮高低 的確決定孕婦的活動量哪
至少在我身上很明顯….




33週 最後一次照肚子 (小孩太早跑出來了)
肚子不上不下的 感覺很不賴 只是重了點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