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3.22 Sat

自從手術以來每天忍著各式各樣的疼痛 
(嗎啡或止痛藥具有不同程度降低疼痛的功效 但並非完全麻痺神經讓疼痛消失)
自己覺得可以獲得Master of Pain疼痛達人的稱號
活了20幾年載 從未發現身體的疼痛有這樣多種
以這手術來說

1. 手術刀傷(incision)疼痛
     這是最主要的痛 尤其是手術完之後的前一週半
     和刀傷附的因為手術拉扯的肌肉疼痛聯合起來 真的是手術患者最大的挑戰之ㄧ
     我的刀傷是由左後上背斜下到左前腹 約20公分長(幾乎快要是我的一半的軀幹長度)
     位置大約是左肺到胃 算是很長的傷口 
     固定刀傷的staple就有26個 -->很像訂書針呈ㄇ字型訂入皮膚 但比訂書針粗個兩倍
     基本上刀傷的疼痛 很像是由體內到表皮 由下往上痛上來的
     感覺是利刃穿刺型疼痛 (廢話....)
     只要一移動身體(起床 走路 穿換龜殼與小白衣) 或是床被震動 都會痛個半死
     還有 只要想笑 想打噴嚏 想咳嗽 只要是會運用到胸腔與腹腔肌肉的動作 也是很痛很痛
     不能笑 不能打噴嚏 不能咳嗽的日子 真的是很難過
     
     刀傷在住院第五天時 已經癒合的很漂亮 完全沒有感染
     當時我自己完全無法彎腰 脖子能轉動的幅度也很小
     B偷偷打開龜殼 幫我拍了照 看起來很令人腦袋發麻的刀傷

      刀傷前端 (下腹部)
     
     不過至少刀傷癒合狀況良好 也沒有增生奇怪的肉芽組織
     每個護士都說這算是很漂亮的傷口 加上我本身不易留疤的體質 以後疤痕應該會變得很淡
     我自己是某程度有點想remove這個20公分長的疤痕
     --->誰希望肚子上有個像海賊王一樣的疤痕阿!!!!(那些staples據說會留下兩兩並排的小粉紅色點)
     自從手術以來 無法停止思考美容膠帶或是去疤手術之類的事情
     B完完全全認為這個疤痕超級無敵帥 很有個性(真是個難以理解的想法)
     一直希望我不要有remove的念頭 說什麼自然就是美--->這種人為的疤痕哪裡美啦 =.=
     他的想法是很能理解啦--->說什麼這輩子我需要在乎的也只有他的眼光 他不在乎這個疤 所以我也不用在乎
     可是...............
     我很在乎自己看自己的眼光阿!!!!

     不管啦 我要除疤!!!!--->有沒有什麼除疤妙方阿....

2. chest tube疼痛
     chest tube跟著我三天 用椎心刺骨的疼痛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
     先來說說什麼是chest tube
     
       整個機器長這樣

     之所以會用到這個奇妙的器具 就是因為大失血導致的血胸
     手術時大部分的失血幾乎都從大動脈溢出累積在我的腹腔和胸腔 
     醫生把血抽出來 用機器快速分離清洗乾淨後 再連同另外兩袋血液輸回我自己的身體
     但有少部分的血病無法完全清除乾淨
     腹腔的自己會慢慢從尿液中排出
     胸腔的就先靠這機器抽出

    手術完後三天 這機器就跟著我
    前端15公分長的管線繞在我的肺裡 延伸到外面這機器抽血
    照片裡機器右端深色的兩條就是抽出來的血液
    由於管線本身繞著肺 所以只要床被移動或是機器被踢到 就是個痛的半死的狀況--->肺的痛?!
    這也是護士把B惹毛的主因之ㄧ 因為有的護士或醫生實在很不把病人當人看 動作相當粗魯
    
    三天後 成效不彰的chest tube因為龜殼到來 被移除
    移除過程本身也是個可怕
    雖然移除的醫生和B都和我說只會痛一下 馬上就會相當舒服
    不過試想 有個人把個東西從肺裡拉出來 根本不會是件好玩的事
    加上這個tube有15公分長 大概像小指頭一樣粗 移除醫生並無法一口氣拉出來 而是分了兩回
    我忍著疼痛沒有哭 這讓很多護士稱奇-->據說很多美國大男人哭到一個不行
    不過他們說的沒錯 拿掉chest tube後 的確降低很多很多疼痛

3.
Thoracocentesis胸腔穿刺引流
     這個 是這次意外唯一一個讓我掉眼淚的procedure
     
     由於chest tube成效不彰 醫生密切注意 每天拍胸部X光追蹤後發現 我產生肺崩現象(肺崩本身並不會痛)
     手術完幾天 因為左肺的積血遲遲無法排除 壓縮到左肺的擴張 導致左肺非功能性的萎縮
     幾乎只剩下一個肺 連呼吸都是個困難
     我的呼吸變得小小的 淺淺的 吸不了什麼空氣
     因為大失血導致的全身血液質量低落 身體裡已經沒有什麼紅血球可以攜帶氧氣 
     血液含氧量異常低落外
     呼吸又有問題 這一連串都導致後來起床練習走路與坐的嚴重貧血

     主治醫生在手術後第五天 拔除chest tube的隔天 安排我做了Thoracocentesis
     每個人又是和我說不會很痛
     雖然光聽說明就很痛--->打麻藥進肺裡 再伸入管線將肺血抽出
     
     被當天我最愛的護士-Michelle推進UW-Hospital F棟三樓放射科的神祕診間 
       真的很像Matrix電影場景-->超級無塵高科技隔間 幾乎都沒有光線 只有一點點燈光映照著冷冰冰的深奧儀器

     B進不來這神秘的地方
     我側躺 由某個引流測量師 先用超音波測量出肺血陳積的位置與預估大概量數
     確定好位置後 由麻醉師從兩根肋骨中間將麻藥打入後背肌肉與左肺 (這是人間極痛!!!)
     再由專門的醫生伸入管線抽血

     麻藥打入的那一剎那
     我是真的痛到眼淚爆出大叫媽 --->麻醉師還打了兩針!!!
     我的刀傷痛到根本不允許我哭 每抽蓄一次都是疼痛 
     只剩下一個肺 導致呼吸不順 要呼吸到足夠的氧氣來哭對身體來說是個很大的負擔
     那40分鐘的穿刺倒流 我就這樣哭著完成了

     雖然刀傷很痛 但絕對沒有兩個針頭插進肺裡痛!!!!
     即使後來麻藥發生效用 醫生深入肺裡的管線在胸腔裡左邊抽抽 右邊抽抽 轉來轉去
     我全都可以感覺得到! 是種很噁心的怪感覺

     Michelle很溫柔的扶著我上半身 不停的撫摸我的頭髮 希望分散我的注意力
     引流測量師也是幫忙扶著我的下半身 用中文不斷幫我打氣(他會說中文)
     最後抽出400CC的血...

     40分鐘後回到病房 B看著我一語不發的 馬上縮進床裡被護士為了止痛藥睡著
     這個可怕的穿刺引流 真的是讓我累壞了
   
      過了很多天 做引流的位置都還會隱隱刺痛
      雖然後來只留了個和針頭一樣大小的疤痕 過了幾天也消失了
      不過這難得體驗到的疼痛 真的是唯一一個忍不住的

ps: 做完引流後 左肺逐漸擴張恢復功能--->真是大幸 據說有的人就會崩到殘肺了
      慢慢練習深呼吸後 以呼吸練習器的標準 原本我吸一口氣只有125CC不到 到現在已經有1000CC左右了
      
          他在玩呼吸練習器
     
      其實每天每個小時我都需要練習六次 不過已經很多天沒再練習了說......囧
 
4. 刀傷附近肌肉疼痛
     等到刀傷逐漸消失 肌肉的疼痛就變成主痛
     大概是手術完十天左右 某些腹部肌肉開始疼痛 屬於酸酸刺刺的抽痛
     是會讓人心跳加速的那種疼痛

     手術前 或是一般人 應該都覺得肚子上的肉是整塊的 
     現在 我可以感覺到左腹部 一條一條肌肉在抽痛--->超神奇的!!
     據說這是快要好的象徵
     因手術拉扯的肌肉撕傷損傷 需要血液與養份重新長回  讓神經重新連結
   
     這種疼痛到現在都還有 雖然與日漸減
     而這幾天 左腹和左背的肌肉與皮膚變得超級敏感-->對冷熱與觸摸
     還有種從身體裡發出的癢--->這也是復原的象徵
     抓不到的癢 也是個神奇的感覺............
  
5. 尾椎碎裂酸痛
    尾椎在這次意外中 也是碎掉
    雖然醫生說會慢慢長回來 但形狀不會像天生的一樣流線
    酸痛也是與日漸減 但還是痛
    尤其是長期臥病在床 躺久了全身重量都壓在後側 尾椎就是個酸痛
  
6. 脊椎酸痛
    這幾天開始 可能因為刀傷和肌肉傷慢慢降低 脊椎的酸痛逐漸增加
    這種痛分成兩種

    一種是異物感的痛 身體裡放進這麼大個金屬還有四根釘子 

     那片鈦金屬和四個釘子比我的肋骨還要粗 XDXDXD
    
    在身體適應這些外來物以前 據說都會很疼痛
    也是 現在只要用到背肌的動作 或是動到脊椎的動作 都可以感到那些鈦金屬的存在....
    (真的有種自己是機器人的感覺.......)

    一種是因為背著龜殼的重
    龜殼就兩片包著身體 就算是正常人駝著這兩片特殊塑膠殼 也會腰酸背痛
    現在只要站或坐久點 下背就會痠痛 不過這和手術沒有關係

7. 固定刀傷staple拔除的刺痛
     每個人都說拔掉staple不會痛
     的確 前腹的staple拔除時 不過就像被蚊子叮咬般 不足掛齒
     但是後背的因為長時間躺臥 staple深入皮膚 所以拔的時候 連一些新長的肉也跟著拔掉
     很痛很痛
  
     不過現在這點皮肉痛 好像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了....

8. Heparin shot 肝素針
     自從恢復進食後 我每天要打三回這種抗血凝劑
     既然打針抽血IV沒一樣我覺得痛 為什麼會把這肝素針列在這裡呢?
     因為......這個真是個奇針!!!!!
     一打下去會極度發燙到痛 我都叫它"hot shot" (又是我自己亂取的奇名之ㄧ 搞得護士們和我ㄧ起叫)
     
    一開始 我最愛的護士Michelle突發奇想的在注射後馬上給我一個hot patch 可以降低很多疼痛
    後來不曉得哪位護士又發明了 先用cold patch冰敷 注射後再馬上用hot patch熱敷
    結果 我每天都要花上好幾個cold, hot patch 真的可以把疼痛感降低很多
    每個護士都嘖嘖稱奇 一定要問出是哪個護士寵壞我的
    據說這樣很浪費醫療資源.........(好像醫療用的cold, hot patch並不便宜)

    XD 幸好護士們都很疼我 也沒人多說些什麼
   

基本上 應該就是這樣
每天最不舒服的就是睡覺時 同個姿勢 導致後背以及手術傷口疼痛

我是個很不愛吃藥的人 
自從移除嗎啡控制鈕後 在醫院我只吃了四次共八粒Oxycodone
(一種很強的止痛藥 吃了後會瘋狂想睡無力 一次吃五顆以上會產生迷幻作用 醫院給我開了一百顆回家 據說拿去街頭賣可以賣到百元美金)  
服用這種藥第三天 我竟然產生某程度的幻覺
--->一閉上眼睛 出現在腦海裡的畫面就變成3D立體動畫 XDXD 超級無敵真實
把我嚇到不想要再繼續服用
在醫院時就慢慢停用 改吃葯效比較輕微的acetaminophen 

一開始也是每個四個小時一定得吃兩顆 不然很痛
出院後頭兩天改為六小時服用一次
之後 每服用一次 我都等到下回疼痛復發才用藥
希望藉此趕快擺脫用藥 也避免上癮

當然 每回洗澡 吃飯 睡覺前 我是一定會用藥的
預防勝於治療嘛 總比做事到一半痛個半死好

自從我媽來後 不喜歡止痛藥的媽媽 算是鼓勵我賣再吃止痛藥
加上傷口逐漸復原 疼痛降低到可以靠自然忍受方式慢慢熬過去
有整整兩天 我一顆  acetaminophen  都沒吃
雖然每天晚上依舊每隔3-4小時就會痛醒 反正就忍著痛 繼續睡

結果這天晚上 半夜痛醒後 不曉得怎麼
可能因為睡不好 可能因為痛 可能因為媽媽在(?!)
我竟然哭了

自己自首 這次哭整個就是任性的那種哭 純粹是因為想哭才哭
之前連吃止痛藥半夜也痛個半死 我也沒哭過
媽媽在整個就是變得比較不堅強

結果我哭 我媽也跟著掉眼淚
哭完 吃了止痛藥 我又深深的睡去
反到是我媽 完全睡不著.........剛好那天台灣選舉 我媽可以看YAHOO新聞.....

我媽好像把我又變回小孩子了說......
那股長年來的堅強獨立 好像在媽媽來了後 有點故意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