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狀況不佳加上時間延遲,現場氣氛相當不平靜,有種劍拔弩張的感覺,警方已經加派刑警來此場內維持秩序,以防衝突可能發生;張通榮市長在此時來到望海巷,身為張廖簡姓宗親會理事長,一下車似乎就有人告訴他現場情形,部分宗親會的人員也直接到他面前找他抱怨。一時之間市長的臉色就不是很好看,表情整個垮了下來。

我在現場的不滿可以事後寫文章罵人,可是市長就沒有那個閒功夫了,市長開始情急的叫張廖簡姓宗親會的人員趕緊協調解決方法,同時大聲咆哮著指揮,雖然天色昏暗,不過在下方現場多張圖中,還是可以看見張市長生氣的表情。以往的張市長在我的鏡頭裡都是和靄微笑,不過今天完全改觀,我拿之前照片,給讀者們作出比較。

張通榮市長以往的樣貌





放水燈現場的張通榮市長樣貌










張通榮在指揮現場的同時,新聞台記者也聞到了這個不尋常的味道,將鏡頭開拔到祭壇前,採訪憤怒的宗親會人員,當然現場採訪的有線電視台不只這兩家,下方照片的畫面同時出現在隔天的全國各大新聞台,成為了這一天基隆放水燈,台灣民眾最有印象的一個場景,辦活動辦到有衝突才能引人注目,其實也蠻無奈的。







經過協調之下,主普宗親會從活動現場的另一端取出長桌,讓沒地方放置水燈的宗親會能夠使用,才解決了衝突的發生,不然水燈放在祭壇上,接下來的法事就不能進行了。放置完畢後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黃姓宗親會的仁官首也是破的,整個後面都空掉了。





放水燈入海前,道士會進行法事,同時水燈入海後將會接引海上孤魂來人間接受隔天的普渡。法事開始前,我來到水燈入海處的上方,這是往年我拍攝水燈入海的絕佳景點,此地早有許多人來卡位,我趕緊找了一個空間準備搶拍鏡頭,今年的望海巷海域由於月初颱風的關係,一直到了放水燈前夕,大家還是可以看見下方的照片還是充斥著漂流木。





先簡單說明一下此時的環境,這是一個狹長的平台,一旁的護欄之後就是道路,護欄及平台上都有人或坐或站。我來到了平台前找到了點,準備拍照時,手被雨傘敲了一下,後方有幾位學生狀的年輕人跟我說擋到他們了,要我不要站在這裡;這是一個相當奇怪的夜晚,人人都不會喊借過,跟人講話不是敲屁股就是拿雨傘敲人。不過我擋到人在當下是事實,我立刻移動位置。

接下來的現場陸續有人被牠們拿雨傘敲,被告知擋道,現場民眾也紛紛閃開或直接在牠們前面坐下。不過這群年輕人時在有點白目,牠們在彼此言談之中開始不停著以指責或暗諷的方式針對現場眾人,例如:「拍照很大嗎?」、「我們八點就來了耶!」及一些「聽到就知道在針對你」的話語,還好現場民眾聽在耳裡還算有休養,都不願理會,要是碰上一些「大哥級」的攝影蟑螂之流的話,牠們下場大概會不是很好。

包括剛剛敲我屁股的記者,跟眼前的這群白目我當時都沒有拍下來,現在想想實在有點可惜,這些白目其實你仔細想想,就會相當讚嘆他們的邏輯。如果怕前面有人,為何不卡位呢?就像是搶到了火車票坐票的人,上了車後卻開始抱怨為甚麼有人站著,會妨礙他們上廁所一樣。這樣詭異思維又白目的年輕人,沒拍下來真的很可惜。

還好來到此地沒多久,水燈頭開始進行施放作業,這是今天晚上的活動最高潮由張廖簡姓宗親會的水燈先行施放,放置進入海面後,今天這個現場的第二場煙火再度施放,這一放就持續到我離開還在放,相當大手筆,下方的岸邊也同時施放大量紙錢,接引海上孤魂。














因為水燈剛剛淋過水,加上海浪太大的關係,這一碗的水燈施放一開始相當不順,張廖簡姓宗親會的水燈一直到下了水五分鐘都還沒點燃,之後才漸漸燃燒;吳姓宗親會的水燈下水後沒幾分鐘,就被海浪整個打沉,根本就沒燒!還好其後的宗親會就比較順利了。

下方照片是一開始的畫面,左上角是張廖簡宗親會,又方是即將被打沉的吳姓宗親會,下方是比前兩家下水的宗親會還要先燒的劉唐杜姓。

張廖簡姓宗親會





謝姓宗親會





鄭姓宗親會





何藍韓姓宗親會



賴姓宗親會




時間也已經午夜十二點了,最後我還是依照民俗不看完所有的放水燈儀式,離開回家休息。這是一個臨時起意卻不甚愉悅的拍攝行程,不過還算是完整的把它記錄下來了!

關鍵字:張廖簡、基隆、雞籠中元祭、望海巷、記者、吵架、煙火、張廖簡姓、張通榮、放水燈、放水燈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