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舉辦的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海上巡江活動已經在週日結束了,這次能夠二度登船參訪,還是要感謝我的在地好友,社靈廟「忠實信徒」涂元文先生,從活動籌辦之初他就不停通知我消息,讓我不致於錯過各項祭典儀式,和平島是個熱情的地方,風景優美人文性質獨特,如果有人想多了解三府王爺廟的歷史,及島內人、事、物,歡迎跟我說,我可以幫你介紹如涂先生般的熟知在地人士,相信你將會收穫良多。


今年並未前往八斗子地區,而是在離開外木山之後就直接進入基隆港,準備停泊小艇碼頭。這一天港內各式郵(客)輪密布,西岸三、四號碼頭停泊的是往來中國間的「台閩之星」及「中遠之星」兩艘,而東二碼頭停泊的則是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海上巡江船隊來到港內停泊前,繞行港區三圈,郵輪搭配船隊的畫面,相當獨特有趣;而隨駕龍舟在此時也稍微划了一下,形式上算是進行活動中提到的「龍舟競速」項目。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通過「中遠之星」客輪旁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護駕龍舟港內競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通過麗星郵輪寶瓶星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船通過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下方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船抵達小艇碼頭準備靠岸





王船靠岸之後,王爺隨即下駕乩身,準備出發前往基隆護國城隍廟參拜,岸邊社寮得義堂九組、城隍廟的神將也早已就位等待同行;這一天時值周日,遊客、信徒、記者以及不知道哪裡得到消息而前來的攝影大神,此時瞬間將海洋廣場擠爆,秩序相當混亂,我不喜歡人擠人,所以在隊伍離開廣場前,先越過天橋來到城隍廟前等待。五分鐘後,隊伍繞過火車站前圓環抵達城隍廟,北管、神將行禮如儀參拜後,眾人隨即入廟。

因為人潮太多,入廟時我選擇在城隍廟正殿等待王爺乩身。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在王爺乩身參拜之際,一些攝影大神持續出現「霸占中門」的行為,引來工作人員及我的友人們怒斥,場面令人搖頭。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社寮得義堂神將於小艇碼頭接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護國城隍廟神將於小艇碼頭接駕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隊伍於小艇碼頭出發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隊伍抵達護國城隍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三府王爺乩身於護國城隍廟

 
信眾在城隍廟休息了約半個多小時,下午三點半左右,大家紛紛再度上船準備啟航,比起原先安排的「表定時間」提早了一個多小時之多!船隊再度沿著基隆港東岸碼頭前行,再度經過麗星郵輪、海軍碼頭,以及陸地上長榮桂冠酒店等等的地標。半個小時之後船隊返抵正濱漁港,報關過後抵達碼頭下船。我下船後來到碼頭旁等待王船進港,王船靠岸後,王爺乩身隨即下駕,再度帶隊眾人將神尊入廟安座,接著入廟交待了一些事情後退駕,結束了這場海上巡江行程。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隊伍離開護國城隍廟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離開小艇碼頭,行經「長榮桂冠酒店」前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船隊行經基隆港海軍碼頭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王船返抵正濱漁港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三府王爺小轎上岸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三府王爺乩身帶隊請神上岸




 


基隆和平島社靈廟2012三府王爺海上巡江,神尊入廟安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