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上聖母聖誕日期,本版版主熱中參拜本市的媽祖廟,本身也是媽祖信徒。大家熟悉的版主好友王東新,家裡的三媽分靈自東石鄉笨港口港口宮,每年三月他的左右鄰居都會自辦進香團,前往謁祖進香,今年出發他前邀請我同行,於是乎我放棄拍攝北台灣週休的大型廟會活動,在這兩天回歸信徒本質,跟著遊覽車南下進香旅行。

時間選在週六一早七點出發,把神尊請上車後隊伍就準時開動了,這一天的終點是港口宮,而一路南下則是參拜沿途各大廟宇,經查這兩天我們共拜了十一間廟,不乏知名大型宮廟,例如幾個月前來過的鹿耳門天后宮是最南的一間,另外隔天則是參觀北港朝天宮,觀賞到迎媽祖前夕的一些陣頭,行程相當精彩。

我的好朋友王東新本身也是大甲媽祖的信徒,是民俗靈學專家,因為有幫我作祝壽疏文,在前一天出發前他特別提醒我必須吃素,疏文是為了表示對神靈的誠敬,向神靈作適當的表達溝通之用,疏文格式其實上網路搜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些範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查查看。我在車上背起疏文作等等參拜的預習,很快的八點多就來到大甲鎮上了,我們在此休息四十分鐘。

進香遊覽車上,恭祝聖壽文疏



進香遊覽車上,謁祖祈安文疏(港口宮用)



我今年一月前來參觀過,上個禮拜才剛剛結束全國知名繞境活動的大甲鎮瀾宮,在這一天八點多廟前就熱鬧滾滾,在我們參拜時,廟前正好有后里鄉公館「慈濟宮」前來進香,廟前正在砲放迎接,廟埕前面滿滿都是人。我們從後門擠入廟內,廟內大殿照例人潮擠爆,跟一月中來的時候差不多人潮,我擠了一個位置,快速的把疏文念完然後燒掉,完成第一場祝壽任務。

拍了一下門口的陣頭,我們利用一點時間來到廟前的大甲「貞節牌坊」參觀,貞節牌坊的位置在廟前左轉約兩百公尺處,根據普遍的資料,多記載如下:

「貞節牌坊是紀念孝行感動天的節婦─林春娘女士所建造的。她是大安鄉中庄村林光輝的女兒,因家貧,在出生不久就送給當童養媳,十二歲那年守寡,在道光十三年,林春娘榮獲清廷皇帝頒旨表彰貞節,准許建立坊表並入祠奉祀,林女死後,地方尊稱「貞節媽」,而貞節牌坊建於道光二十三年(西元1832年)。貞節媽也被稱為『大甲三神』之一。」

今年一月中的海線鐵路旅行介紹該廟專文
海線鐵路、大甲鎮瀾宮(完)

大甲鎮瀾宮地址:台中縣大甲鎮順天路162號

大甲鎮瀾宮正殿,參拜人潮



大甲鎮瀾宮正殿,彌勒團



大甲鎮瀾宮廟前,后里鄉公館「慈濟宮」進香拜廟





大甲「貞節牌坊」,順天路與光明路口





看完了貞節牌坊,大甲鎮瀾宮的行程也結束了,遊覽車接著轉向大甲市區東南方的「無極三清總道院」參訪,無極三清總道院規模頗大,遊覽車把我們載到位於山坡上的二樓正殿,然後開車下山等我們。關於這間大型廟宇其實我是沒有太多了解的,根據查到的一些資料,該廟草創於1988年,原名為【中原紫雲禪寺】,1995年動工續建前殿行政大樓工程,於2001年完成,我們下車地點的三清寶殿是在2002年竣工入火安座的。目前後方的觀音殿仍在興建中;而台灣道教總廟的無極三清總道院與道教總廟宜蘭三清宮在這幾年內有所謂「正統之爭」,為免吵架,在本版先略過不提

我們跟著一樣在上個月拍過,同是基隆來的,有肉身菩薩的「慈安宮」進香隊伍同時入廟參拜,基隆慈安宮將該宮的天上聖母及南鯤鯓囝仔公請入大殿內安座,三清寶殿內的三清道祖神尊頗大,參拜完之後廟方人員於下樓處還為每位香客祭改。

雖然說是二樓,不過下樓樓梯要走一分多鐘才能抵達,一樓處的大廳裡,廟方有大量的食物招待各路信徒,這是來到無極三清總道院的一大特色,事後經查,該廟每天固定會提供的食物計有鼎邊銼、黃梗仔粿、米苔目、素麵粳等等。不過王東新推薦我吃的,是這裡的所謂麵粉煎(?)的食物,這東西裡面包著小塊菜頭,熱熱的配上醬汁相當順口、口感鹹鹹的好吃至極,讓我邊吃邊大叫。

無極三清總道院地址:台中縣外埔鄉水美路山腳巷77號

基隆慈安宮進香隊伍入大甲無極三清總道院
上個月介紹該廟專文:詳詳基隆慈安宮、得修法師肉身菩薩)





無極三清總道院,三清寶殿內的三清道祖



基隆慈安宮進香隊伍,「南鯤鯓囝仔公」入大甲無極三清總道院



基隆慈安宮進香隊伍,天上聖母入大甲無極三清總道院



無極三清總道院,一樓餐廳



無極三清總道院,好吃的「米粉煎」(?)



無極三清總道院,一樓入口處



離開了無極三清總道院,今天上午第三間參拜的廟宇是位在雲林縣二崙鄉的「定安宮」,因為這團進香團中有人是由該地出身而來基隆生活的,所以每年都會特別來此地參拜。定安宮位於二崙鄉巷弄間,主祀三山國王,根據廟內資料,該宮草創於清朝康熙年間,並於1930年建廟,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91年完工的。

二崙鄉是位於西螺旁邊的小鄉村,一般像我這樣的遊客來到此地機會並不多,由於這團進香團中有人是由該地出身,該宮人員相當熱情,除了放砲迎接,還特別搬出大量的西瓜讓人食用,西瓜香甜,我一口氣就吃了三片。

二崙定安宮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定安村2鄰定安路15號

二崙定安宮,廟宇建築



二崙定安宮正殿,三山國王



二崙定安宮正殿,熱天吃西瓜






關鍵字:進香團、天上聖母、媽祖、疏文、大甲鎮瀾宮、無極三清總道院、大甲貞節牌坊、貞節媽、台中縣大甲鎮、台中無極三清總道院、外埔鄉、三清道祖、基隆慈安宮、后里公館慈濟宮、雲林縣二崙鄉、二崙定安宮、三山國王、好吃的西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