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08 


【3y5m13d】 

給小子一個好棒。

事情是這樣子的。學校下午的野放時間,preschool 1(四歲到五歲)和preschool 2(三歲到四歲)一起玩。Ezii正準備溜下滑梯去旁邊的一個大塑膠屋子,一個和他蠻好的朋友T,不准他去那間屋子,二話不說就賞了他一巴掌。Ezii馬上大聲說 "Stop, don‘t hit me." 然後大叫老師來。

瑪莉莎老師和我說的時候,事件發生還沒十分鐘,Ezii臉上還清晰可見三根指頭,看了很驚心,說不心疼是假的。瑪莉莎說Ezii 完全沒哭、沒回手,而且沒生氣,就叫老師來處理後。T不肯道歉,Ezii也沒差,繼續和其他朋友一起玩得很開心。瑪莉莎說,T的媽媽來了後,帶著T和Ezii道了歉。

瑪莉莎一和我說Ezii被打時,不等我接話馬上解釋「他什麼事都沒做錯。他自己乖乖的玩著,T不知道怎麼了不允許他溜下滑梯,就無預警的出手了」,好像認為我以為Ezii做錯什麼事才被打。因為遇到這種事情我總是反省自家小孩先,先前幾次都直接問是不是Ezii做了什麼。瑪莉莎和我解釋T很容易無緣無故出手推打其他朋友。Ezii和T很常玩在一起,T的確比較容易激動到情緒難以收回來,不過打巴掌還是第一次發生。

小孩嘛,玩耍中時常發生推打,沒什麼好在意的。我們比較在意的是,自己的小孩不可以動手,被打了也不可以還手。以前一歲半後兩歲初時,Ezii覺得被欺負或侵犯時,還手得超快,也不哭,馬上變成小孩互打、甚至互咬,不過老師都知道,他不是主動打人的孩子。還手是孩子很自然的防禦機制,不過我們很介意還手這部份,等同於從站得住腳到站不住腳,而且Ezii力氣又大,一還手搞得朋友哭了反而看起來是還手的不對。很多一兩歲孩子的爭執沒有誰對誰錯,在互動的過程中,就是社會化的學習。玩耍中嘻笑的打鬧是孩子相處中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有傷人意圖的動手與欺侮就不一樣了,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就是教導自己孩子到萬事不出手與打不還手。

兩歲是個很有挑戰性的歲數,孩子從似懂非懂,慢慢經由學習,建立起許多對人對世對物的認知與態度。經過不曉得幾回的深談、討論,去年年中後,兩歲末到三歲以來大半年了,Ezii打不還手了。 從第一次老師說他被打沒還手後,到現在就再也沒回過手。除了在學校,週末我帶他在遊戲室玩耍時,他也是如此。

印象很深,去年底,有回在遊戲室,Ezii和一個兩歲的孩子在隧道裡玩得好好的,突然那孩子拿著車子狂敲他的頭,Ezii 大聲叫著 "Stop! Stop! "完全沒用,任憑他媽媽與保姆怎麼勸說都不停手。兩個小孩在隧道裡, 大人很難拉出來處理,當下我好擔心被狂敲頭的Ezii會回手,畢竟人家小了一歲,很怕傷到對方小孩阿!Ezii的頭殼很硬,痛歸痛但不會真的受傷,要是一個推回去兩歲兒去撞到頭,我才覺得麻煩大了。幸好,Ezii 邊大叫邊擋住攻擊,移動身體越過那孩子,飛快的爬了出來。當時他也是皺著一張臉該該叫,對方家長急著安撫他加賠不是, 我趕緊和他鼓勵著長大了不回手是很棒的行為。他沒有掉淚,說「他是小寶寶才打人,我是大男孩不能回手,可能會傷到寶寶。」聽了讓直擔心Ezii在那狀況下會還手的我心裡好澎湃阿!他竟然有意識到自己不可以傷害別人,可以忍著不回手退出攻擊!之後還是和那個孩子玩得很開心,雖然又被車子攻擊了幾回,不過他們一直玩到互道再見離開都是好著心情的。

每回遇到打不還手的狀況時,定會出現傷痕、或是像被朋友惡作劇撒沙子到眼睛裡搞得他這種不哭的小孩也不得不哭(眼睛很痛哪),老師會馬上打電話告知,而接小孩時,我都必須簽意外通知單。每回發生這種狀況,老師在學校和我們回到家後,都會給他很多鼓勵與讚美,口頭給與正向回饋,讓他更加知道所作的選擇與行為是正確的。

Ezii 很清楚知道打人不好。他總是說打人的是壞小孩,對於最討厭人家說他「壞」或「頑皮」的他,才不願意做任何有可能被稱作壞的行為。這小子的自尊心很高,他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做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應該的。我們不常在口頭中用壞或頑皮來描述他的行為,不過只要他做了什麼被我們這樣形容的事情,他非常瞭解,就是事情大條了,time out 會上場的那種。


Ezii非常活潑好動,而且非常喜歡用力抱人。用力抱人這完全是從 阿爹的習慣來的,抱起人來後要用力擠一下,Ezii也是從小依樣畫葫蘆,那是他表達友善的方式。有陣子這個行為讓我們擔心會不小心讓其他小朋友不舒服,畢竟年紀越小,對於肢體動作越敏感。不過Ezii非常溫和多愛,和誰都可以玩在一起,不管男生女生,年紀老的、大的或小的;尤其現在年紀更大了,更懂得怎麼適當表達友情與善意,所以很多以前必須注意擔心的事情,現在逐漸不成問題。

只是,我們也會覺得好像有點奇怪,為什麼Ezii被打或是被欺侮的次數好像頗高的,每一陣子就來一次。其實會動手的就那幾個,也都在接受特教幫助。他學會不還手,值得鼓勵,但我們也希望這不要影響到他的情緒。看得出來每當我們和他討論這種事情時,他會擺出無奈臉皺眉頭,說「XXX打我,可是我沒有哭也沒有打他」。皺眉的動作,讓我們感覺他似乎也有受影響,至少他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 ,也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回應方式。

前晚他重述被T打巴掌的狀況時,說"I didn't cry. I put my tears away. "--->我把我的眼淚放一邊。天哪!太成熟了吧?!


三歲快半了,這或許是這個年紀裡,對他發展來說很大的一個里程碑之一。

【沒事亂同場加映】  



【3y4m2d】為什麼坐寶寶鞦韆?

 
因為馬林想要推他鞦韆,但推了幾回一般鞦韆後發現,Ezii好幾次差點被推飛出去... (阿爹在一旁看時很想說我來推就好...)
 

於是老早不願意坐寶寶鞦韆的他, 為了讓心愛的馬林哥哥可以繼續推他...竟然答應坐上寶寶鞦韆 哈哈 夠朋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