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3

小孩泡澡中,和玩具們嘰哩咕嚕玩得很是愉快;這晚興致一來,阿母在準備跳下去和小孩一起洗香香時忍不住高歌一曲王菲的我願意(最近思念好友,這曲子是真的如影隨形在腦海中湧現)。 還沒唱到副歌,正在洗澡的Ezii伸手想要摀住我的嘴、一臉似笑非笑,惱多於悅地說 “Mom, stop! no singing(媽,拜託你停下來,不要唱了)!”
 
誒,真是的!你媽媽我唱歌可是算好聽的誒(很不害臊 XD)!當年在KTV好歹也是那種許多朋友會點歌要我唱的咖,這小子的反應怎麼這樣啦!我故意鬧他,在他面前唱更大聲、更陶醉,Ezii 皺著臉、又好氣又好笑的說 “Mommy, please be quiet!I am taking a bath! (媽咪,請安靜。我正在洗澡)”

看他這麼堅持,生了小孩後就難得上身的唱歌魂頓時飄走...我輕輕和他說 「那我們來唱C is for Cookie好不?」,小子馬上眉開眼笑,興高采烈地開唱,一曲接著一曲。和他一起唱他會的童謠,他就開心的不得了;所以是怎樣,只准小孩高歌,不准媽媽開唱嗎?T__T

 
Ezii 皺臉要媽媽閉嘴
 

【阿母碎念回憶錄】

高一時,和好友們段考後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跑去當年全桃園市唯一剩下有公廳的錢櫃開唱(國中時有幾間私人KTV有公廳,不過錢櫃進駐桃園後後,全都倒光了)。愛唱歌的我們一首點著一首唱,反正週間下午人少,唱很大很久也很划算;等歌時就看買來的Beauty、星X(忘記名稱了...)等少女雜誌,喝著錢櫃的奶茶,那是我們那高中年代最熟悉的回憶之一。林憶蓮的I Swear、鄭秀文的值得、阿妹的姐妹、許茹芸的如果雲知道、彭玲的囚鳥、王菲的菲靡靡之音、陳潔儀的傷心等等,初升上高中穿著制服唱KTV點
的都是這些專輯這些歌。高一時學校男女分班,一群女孩子在教室關上窗子、拉上窗簾換體育服,嘻嘻哈哈地唱著歌玩鬧,好不開心。除了唸書考試之外,那個年代的那一年,14班的我們是這樣過去的。還記得,高一數學老師是個口音很重的樸實外省老師,點名到我總是把我名字發錯音,ㄩˊ變成芋頭的芋,十多年過去了,高一那群好友(就是小狗幫啦)依舊喜歡這樣叫我開我玩笑。高一時班上有個我從沒聽過的職務,叫做公關。公關選來幹嘛的,我一點都不清楚,直到開學後第一回和男生班聯誼才知道。男女分班好像都有種不成文的規定,男生會到喜歡的女生班外頭等女孩下課;聯誼後,有個男孩子開始天天打掃時間來外頭找我,但心中一點來電感覺都沒有的我卻只想在教室裡掃的掃到上課鐘聲響起裝作不知道。

高二男女合班,班上有幾位留級生(人家可是超有個性的大哥、考進資優班不念的那種)和重考生同學,年紀比我們大個一到四歲,在這地區首校算是相當少見,卻一個比一個還要聰明與愛玩。這是種幸運,要是滿滿都是那種只會唸書、其他什麼都不會也不在乎的學生,那可能我的高中生涯也不會那麼精彩了。近墨者黑耳濡目染之下,大夥兒有默契的組成青春無敵愛玩團,週末就和爸媽說要上圖書館,實則一個載著一個出去玩(XD ),林口海灘、淡水、饒河夜市都有我們的影子,甚至一群人上山烤肉夜宿, 裝大人般的喝著買來的啤酒聊天玩遊戲。班上男孩子們很高,180公分上下的人數算當屆最多,加上有三名同學在校男籃與校女籃中,那兩年班際籃球賽我們連拿下冠軍,運動會總是拿下多項比賽冠亞軍,大隊接力冠軍也是我們包辦。我唯一的貢獻就是當拉拉隊加油打氣,那台上台下團結一心的情誼與汗水, 那奪冠時全班抱在一起歡呼、剪籃框後拋起班上球員們的興奮,至今依舊難忘。 除了唸書考試之外,這一點一滴,讓曖昧與到最後逐漸昇華成酸甜各半初戀男女朋友的在一起,就是最懷念的高中生活。

高中後兩年,是唸書也要耍帥的最強烈時候, 和心儀的男孩子、女孩子即使只是在學校的唸書區約好一起唸書,頭髮可是要梳理得好看、制服燙得筆挺配上訂做的制服喇叭褲或短裙,教官怎麼唸也不管就當耳邊風。不管模擬考近不近,有沒有在唸書因人而異,很多朋友喜歡邊唸書邊聽著隨身CD(那時哪有iPhone阿iTune的),考完試就一群人衝去KTV唱歌。那兩年的專輯最佳代表隨便想想有一推出專輯就大紅的陶喆、莫文蔚、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蘇慧倫的傻瓜專輯、徐懷鈺的飛起來、有怪獸等等,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可能這些都算古人老歌,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實在是火紅哪!也是那個青春年代最好的代表。
  

既然想到高中的音樂,也順便回想起國中時的音樂。當年王力宏的情敵貝多芬專輯一推出,就對這音樂才子好愛好愛歐~(扭) 張學友從吻別一路所有專輯全都聽下來,那個年代,劉德華、周華健、和伍思凱、庾澄慶更是不能忘的歌王們。還有李玟,從「我依然是你的情人」第一張專輯開始就成了相當欣賞的唱將之一,之後的每ㄧ張專輯,陪著我度過高中生涯直到她消失台灣歌壇,另外一個很懷念的,是范曉萱,從Rain、自言自語那種清純小魔女風格,到高中畢業轉型氧氣、與大學時我要我們在一起的那種在當年算相當前衛風格的音樂,現在回想起都好懷舊啊!當年的國高中生沒什麼休閒娛樂,放學時逛逛唱片店,從錄音帶買到CD,幾乎當紅歌手的每張專輯全都買起來,那是個想要聽音樂,就買正版CD的年代(是有什麼盜版大補帖在同學間流傳,不過我還是喜歡精緻印刷的CD歌詞)即使不聽了,也寶貝的收好好;最近家裡整修,媽媽打電話問「可不可以把那些沒在聽的錄音帶和CD片丟掉啊?」不成不成,那些都是回憶啊,丟不得。另外,高中時家裡買了DVD影碟機,一開始有出家庭用音樂MV光碟的藝人不多,我記得我和弟弟買了張學友、許茹芸、劉德華等,除了去KTV唱,在家也來開唱 XDXD
 
到碩士班畢業出國前,雖然西洋流行歌曲也是跟著Billboard排行榜聽啊唱啊的,但台灣流行音樂一直都是調劑身心的主要泉源,直到出國後兩三年後,因為生活的空間區域差異,慢慢的跟不上台灣音樂流行了,以前KTV 音樂排行榜上沒有幾首歌不會的,到後來卻變得回到台灣錢櫃只能點以前熟悉的那些「老歌」的狀況。博士班修課的那幾年,絕大多數的台灣流行音樂都是學長幫忙從BT上抓的,也有台灣老友很有愛的寄專輯來給我,不過依舊慢慢和台灣流行音樂疏遠。到現在,錢櫃排行榜上的那些人與那些歌,一個都不熟、也沒有興趣去認識。這兩三年,總是覺得台灣流行音樂新人沒有從前的要來的有唱將實力,歌曲曲風一聽就沒興趣繼續聽下去,可能是老了,跟不上時代了,也可能是西洋音樂聽久聽廣到取代中文音樂了,我不知道。只知道,我懷念的,就是那個周董、簫亞軒、那英、王菲、林曉培、陳奕迅、李心潔、孫燕姿、張韶涵、梁靜茹、蔡健雅、周蕙、(啊呀,隨便想想就好多歐)前後鼎立的那些年。 

小時候,愛唱歌聽歌的我曾想過:為什麼大人好像對流行音樂一點也不感興趣呀?我會不會也到了某種時候開始不感興趣呢?現在,慢慢瞭解了,每個年代認定的流行音樂與風格不同,上個年代的流行是下個世代的古董、新一代的流行是老一輩眼中的孩子氣。就是這樣吧?!

ps: 忘了加上五月天(怎麼可以呢!鞭數十,趨之別院)!從他們一出道就成為當年青春少男少女們的心頭好,網友提起,趕緊補上來。九零年代的台灣流行樂界回憶錄,少了他們就無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est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